20130709轉識成智1   
圖/西班牙插畫家Mira Ruido

轉識成智              郭明義  點傳師講課整理

轉識成智,是佛法的唯識學,是最枯燥最艱深的佛法,郭經理已經很久沒有講這一堂課,卻常有道親問起這堂課。前幾天po了郭經理20年前講的轉識成智的節錄,有道親希望可以看到完整的講課內容。今天開始整理,不確定能否整理完,因為許多部份需要郭經理詳細解釋才能完成,而郭經理又十分忙。如果沒有整理完,請大家見諒。

白居易問鳥巢禪師:「何謂佛法?」(什麼是佛的教化?)這個問題是每個修行者都想問的,不僅想問:「佛法是什麼?」修道人也常問:「道是什麼?」大家都想要一個簡單明確又做得到的答案。

     釋迦牟尼佛說法49年,弟子集成佛經三藏十二部經,共五千四百卷。所以要問:「何謂佛法?」真是從何答起?即使是佛陀,也很難回答吧!

    有一天佛陀摘下一片樹葉放在手中,告訴阿難:「我所說的『法』像手中這一片樹葉,我沒說的『法』像樹林裡的葉子。」可見佛法的浩瀚無邊無際,但是要用什麼說明佛呢?

    鳥巢禪師回答白居易八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此簡單,白居易不服氣:「這八個字三歲小孩都知道。」鳥巢禪師說:「三歲小孩都知曉,八十老翁行不得。」問題出現了,為何八十老翁行不得?

 

佛法為何難行

    白居易沒有繼續問的是:「為何知曉容易,卻無法實踐?」

    我們就來分析為什麼佛法讓三歲小孩都知曉,卻讓八十老翁行不得。

    我們因為有身、口、意,所以會犯下十惡業:

(十惡業:貪、嗔、痴、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綺語、兩舌、惡口)

如何犯下十惡呢?我們分身、口、意三方面來講:

殺生、偷盜、邪淫

妄語(說謊)、綺語(華而不實、渲染,如開黃腔,淫語)、兩舌(說兩邊話、挑撥離間)、惡口(罵人的話,如三字經)

貪、嗔、痴

    我們都知道,只要去除「十惡」就是善,道理人人清楚,但是從小就知道得道理,卻讓我們活到老都做不到,身不由己重覆的在犯十惡。

為什麼身不由己?因為我們的思想告訴我們不能去做,但身體依舊去做,這就關乎到潛意識的問題,潛意識的力量主導著我們的生命,而不是上意識的思想。

潛意識主導生命

       這個時代強調思想教育,從嬰幼兒時期就開始教育孩子甚至從懷胎就開始教育,但這些教育都不外思想教育,以為只要照著這思想指導行為,那麼就會變成好人。

       但是教育卻面臨前所未有的失敗,因為思想教育不能匡正人的行為,現在應該是人類有史以來思想最發達的時代,科技資訊的進步,思想的傳播更打破時空,達到全球同步。但思想的發達卻沒有讓人類的文化道德提升,人性也歷經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墮落。如果你以為思想教育能夠提升道德文明,那麼看看這些教育水平很高的國家:

---美國謀殺犯罪率世界之冠。

---犯罪率平均每百人中有18人犯罪。
澳大利亞---犯罪率平均每百人中有16人犯罪。
西----根據歐盟統計扒竊最多。

       因為思想教育影響的是我們的「上意識」,主導我們行為的卻是「潛意識」。

       我們的思想是「上意識」可以察覺的,但是心靈中有一個察覺不到的「潛意識」,這個潛意識的力量非常大,它才是主宰我們的行為,心理學說上意識是屬於冰山的一角露出水面,潛意識是冰山隱藏在海面下巨大的部分。

       比方說思想上告訴自己不該說這些話,不該起這些惡的念頭,或是起了種種連自己都很厭惡的念頭,想用思想把它壓下去,但是卻抵抗不了這個邪惡的大力量,這就是潛意識在作祟。

       人有八識,雖說有八個名相,其實是一個,都是由人的本心出來的,因為無明而產生的,不瞭解法界一相,硬要把人和世界分開沒有惟精惟一,為了自己的前途、金錢......而產生八識。(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

 

上意識&下意識

    八識前六識是屬於我們身體的覺受: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思想),大家日常察覺得到的,屬於「上意識」範圍。

後二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則無法察覺,屬於「下意識」。

末那識:可以說是「我執」,界於潛意識和上意識中間的橋的一種自我的感覺、自我的認知。

末那識是銜接前六識和第八識之間的通道,我們隱約還可以察覺,末那識讓我們有:我,和別人不一樣,我有我的好惡、性格、命運。有一個我,獨特的我,和別人不一樣的一個我。

阿賴耶識:潛意識,屬於心靈深處,看不見察覺不到,但是它有作用力在,好比說思想上知道:「我不該說這句話傷害父母,說了會後悔。」但是就是有股力量,讓我說出來,這就是阿賴耶識裡惡的種子成熟,形成惡的行為。

       當然阿賴耶識裡也有善的種子,它是由內而外的力量,比起外在思想上的力量還大。

     「阿賴耶識」在我們生命裡的影響,舉例而言就像很多人儘管接受高等的思想教育,依舊會嫉妒或抵抗不住欲望的誘惑,輕則違背良心,重則違背法律不惜犯罪。譬如有很多法律系高材生成為法官、檢察官、律師,思想上、教育上都是要守法、主持正義,在利益誘惑之下,卻玩法、弄法,見利忘義。這種事舉世皆知,到處都有,足以證明思想教育是無法決定我們的行為。

 

     當阿賴耶識發芽時,就是佛法說的「異熟種子」,「異」就是會變異,平常什麼都沒有,但是碰到特殊的因緣會發芽,好比說有人罵你的時候,它就開始變異成熟發芽惡念惡口還擊出去。

 

       有的人阿賴耶識有善的種子,別人罵我,開始變異成熟發芽罵我是在消我的業障。

 

       每個人的種子不一樣。有的人阿賴耶識的種子在面對金錢的時候會變異,平時守法守紀的人,也許遇到金錢的誘惑時,識田種子會迅速變異:變異成熟發芽不擇手段哪怕犯法殺人也要奪得眼前的金錢。

 

       當然也有可能是善的種子如「見利思義」:變異成熟發芽看到前就想到取得金錢合不合義理,甚至會想過多的金錢是罪惡淵藪,平淡過日子就好,不要取不義之財。這就是阿賴耶識裡有善的種子。

 

     甚至有些人思想上想要叛逆、墮落,要跟朋友去酗酒、吸毒,卻做不出來。也有人思想以為自己是除惡務盡,要消滅一切壞人,但當壞人在眼前時,卻下不了手,忍不住同情憐憫這些壞人。這些都是阿賴耶識有善種子。

 

     這二種不同結果是教育不來的,教育只能教導第二念,不能教導第一念,第一念是阿賴耶識,所以要轉識成智。所以轉阿賴耶識,才能轉變我們的行為,進而轉變我們的人生,轉變我們的命運。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每個人內心都想做的,但是無法用思想來造就,因為主宰不是它,在思想上下功夫,反而會捨本逐末。

 

       根本是「阿賴耶識」在主導控制我們的意志、行為,所以要轉識成智,要把善的種子和惡的種子全都掃掉,因為善的種子多少也有點偏差,而不是從本心出來,本心出來是大慈悲大智慧,不是變成名相和法相的東西,是不落形相能隨緣變化自然湧現。

 

    譬如有些人阿賴耶識中有廉潔的種子,碰到特殊因緣而成熟,他會輕視不廉潔的人而失去慈悲心,產生厭惡心便違背本心,本心是慈悲喜捨有大智慧的,有的人固執一種善而不能圓通變化,老殘遊記:「清官殺人比貪官殺人還厲害。」因為清官錯殺人不但問心無愧還自以為是,因為他自己以為的「善」蒙蔽了智慧,用他的「廉潔」誤殺了多少無辜的人,所以修道要轉「識」成智,將我們的識轉成智慧。

 

 

 

 

~~至於如何轉下回分解~~《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