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20134月份作業 -  3


 20134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1


六祖惠能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又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1、問:「你對恩、義、讓、忍的體認?」


---天地日月、山水空氣、父母師長眾生都對自己有恩,因為自己不能單獨存活在世間,它們的任何照顧或提供之能源及教導,皆是生活必需。


---素其位而行,勿貪心,才能成為家庭社會世界之螺絲釘。


---為他人設想,盡量以禮讓之,但勿過度。


---忍一時氣憤,保住和諧氣氛,但不能累積在心。


  


2、問:「你有將此四字訣實踐在與家人相處的經驗嗎?請舉實例。」


答:在家修行是最好化去我執的地方,因為各人有不同之觀點和意見。在女兒出生未滿一歲時,一次回到婆家,那時候姪子有感冒,我初為人母,很擔憂女兒被傳染,但又不能禁止堂哥堂姐和他玩,否則顯得沒人情,所以後來女兒也小感冒,我只好放下,慶幸還好婆家上下都吃素,感冒不嚴重。


    女兒長大至國小了,我自己很想時常帶他去自然科學博物館玩耍參觀,但是母親不喜我們常外出奔波勞累,所以此項願望就變成偶爾去一次;為什麼自己不會因讓步而十分氣憤呢?因為結婚後求了道,有佛堂這個好地方,去了佛堂,常懷滿足心,便不覺得缺少什麼、或者緊張流行沒跟上,而且父母對於我也做了多方面的讓步:如沒有嫁給醫生、訂婚時全部辦素食等,更有到現在還幫忙我們操煩家務,令我汗顏;最近一次下班時頭昏不舒服,原本想到家倒頭就睡,見到母親在家,就先不睡,慢慢做母親喜歡我做的事情---煮晚餐,也蠻奇,煮著煮著似乎忘記了頭暈一件事,那天晚獻香時,想到可能是盡了一點點孝順之道(真道),所以假體的困擾便能淡而遠去。


    之前只會念書,不明白生活有如此多層面需照料,求道後還好得到點傳師指點多用三寶,才能度過身為職業婦女的忙亂沮喪,否則以後學這種個性,若沒有大道給予的放鬆與輕安,只有要求做到忍讓,會讓我更加緊張,所以求道是一切品德的根源,我還很多沒做好,願繼續學習前賢的腳步齊家修辦道


 


點傳師批閱:


    恩義讓忍這四字訣妳一直都有在身體力行,只是說話時會帶點火,與家人相處有意見衝突時,開口說話前先默念一句真言咒,把火氣化掉,就更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4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2


六祖惠能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又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1、問:「你對恩、義、讓、忍的體認?」


答:「恩、義、讓、忍」的根基在於了悟「無我」。「自我」是需要滋養的,養分愈多,愈多的「情緒」之果即出生。若能體悟「無我」,那麼「無對待」與「平等慧」即如日月雙照,人生處處、時時都可體會到「損益平衡」之心平與和美。


 


2、問:「你有將此四字訣實踐在與家人相處的經驗嗎?請舉實例。」


答:我自幼即是乖寶寶,很受任何加諸於己的「規範」所制約,直到中年「自我整理」開始運作,很多的情緒開始宣洩,一來覺得宣洩出很輕鬆,二來又因此而不再是他人眼中的我而引出很多紛擾。一切都是過程~在過程中,「恩」與「義」從未迷失過,也因為堅守「恩」與「義」,在「讓」與「忍」,中常因「自我」作祟,而與家中多所摩擦。幸運的是,這段過程極短,當我了悟到「讓」「忍」亦是「兩極對待下的感受」時,在我覺得需要「讓」與「忍」時,即知需我「讓」與「忍」的情境(人事物),亦即我的一部份,「自我」速消融,心境亦能速平復。


 


點傳師批閱:


    你已鑽木多年,如今子女如蓮花綻放。現在的功課是體悟實相,過程是有層出不窮的疑惑,狐疑盡釋日,見性成佛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4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3


六祖惠能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又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1、問:「你對恩、義、讓、忍的體認?」


答:恩、義、讓、忍後學認為不管今天我們是否在修道,或沒有在修道,我們都應該將這恩、義、讓、忍實踐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讓人與人之間相處中充滿快樂幸福。


 2、問:「你有將此四字訣實踐在與家人相處的經驗嗎?請舉實例。」


答:與家人相處,目前跟姊姊一起住,哥哥每天工作完就回自己的家,平常有事溝通一下,都能圓滿解決,也能互補其不足,默契還不錯。姊姊也說後學最近快樂多了,常開懷大笑,心中有股以前沒有的祥和,道親也說這幾年後學情緒穩多了,不再常生氣。


自認不是一個乖巧的孩子,常惹人生氣,但是却想用修行,修正其脾氣毛病,讓自己真正成為一個修行者,在恩、義、讓、忍中去成就。


誠如點傳師說的,它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目前雖沒有實例可舉,但會在日後好好觀察實踐,後學對恩、義、讓、忍的證驗。


 


點傳師批閱: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妳修道多年,開始由據理力爭轉向隨和親切,這是很好的提昇,若能在別人誤事時不生抱怨,就更完美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4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5


六祖惠能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又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1、問:「你對恩、義、讓、忍的體認?」


答:古人說:「手上抱孩兒,方知父母恩。」父母養育之恩比天還高,父母與子女的心都連繫著,我從小就跟父母親的緣很深,他們身體不適,我遠在台北都感應到。


以前爸爸、公公、婆婆生病,奉侍我都能盡力,他們也都很安心,可是自己還是很懊惱路途遙太遠,談心的時間太少得可憐。


義:兄弟姐妹互相憐惜。


讓:都是自己人互相讓一點,也就沒事了。


忍:同個父母生,可是個性卻差別很大,互相包容也就好了。


 2、問:「你有將此四字訣實踐在與家人相處的經驗嗎?請舉實例。」


答:我是一貫道的家庭,月下老人卻把我安排到基督教家庭,讓我受盡恩、義、讓、忍的折磨薰陶,我長大懂事了,知道修道、渡人;公公、婆婆也都順利求道了,公公走時全身軟綿綿的,我們也因此設了佛堂辦道、修道時間全在此。孩子就任他們放牛吃草去了,相處的時間很少,還好上天慈悲保佑。好景不長,我58才又是人生的轉折點—生離死別,頓時茫茫大海中,沉沉浮浮,體會人生冷暖、現實,上天慈悲—我還活著。


點傳師批閱:


    妳不只孤獨的活著,妳所有歸空的家人都活著,簇擁在妳身邊,妳行功一分,他們幫辦九分。不要再頻頻回首他們在世時的一切,而要用心感受他們現在正與妳長相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4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6


六祖惠能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又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1、問:「你對恩、義、讓、忍的體認?」


答:知恩:天恩、地恩、父母恩、親友恩、眾生恩。


感恩:敬天畏地、緬懷先人,感念教導、啟發、幫助扶持的親朋好友、善知識。


義︰大局為重,和者為貴,仗義直言,雪終送炭。


讓︰理直要氣和,得理要饒人,退一步海闊天寬。


忍︰設身處地想一想,心平氣和無需忍。



2、問:「你有將此四字訣實踐在與家人相處的經驗嗎?請舉實例。」


答:與家人相處時的體驗:


很幸運嫁個好先生,家族凝聚力強,侍奉長輩各盡其力,兄友弟恭、妯娌姑嫂相處和諧,或有小隙,則提醒自己要存恭敬心、感恩心、謹記家和萬事興。求道後蒙點傳師諄諄教誨,更能心即不輕,常行普敬。


兒女是我的一大考驗,更是一生的功課或許太多的愛和關心,却不是孩子想要的,慢慢的從錯誤中學習,放寬心、少擔心。接受他們的“不能”,尊重她們的“不同”,包容他們的“不信”。恭用三寶求心不住,來去自如。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此生別無所求,唯祈仙佛賜福家人平安、健康!


根器不足,知易行難,感恩祖師護庇,明師提點。



點傳師批閱:


    孩子大了,只能愛,不能管了。孔子說︰「子率以正,孰敢不正?」父母只要正心修身,久了孩子們自然會步上軌道,這是不言之教。


妳有奉獻分享、不謀己私的良好身教,這一點終就會在孩子身上顯露出來,祝福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4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8


六祖惠能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又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1、問:「你對恩、義、讓、忍的體認?」


答:恩:有天生地養之恩、國家之恩、師長教導之恩、父母養育之恩。


義:樂於助人,不求回報。人人皆有佛性,永遠不放棄任何人。


讓:不與人計較,吃虧就是佔便宜。


忍:包容彼此個性上的差異性。


 2、問:「你有將此四字訣實踐在與家人相處的經驗嗎?請舉實例。」


答:恩:培德,發愿成為正人君子,並且將自身對於「道」的體驗,去幫助有緣眾生,以報答父母之恩;對母親順從,讓母親開心、放心。


義:盡自己所能對家人無私的奉獻、付出及持續性的成全。


讓:尊重家人的想法和做法。


忍:凡事以家庭和諧為依歸,包容彼此個性上的差異性。


 點傳師批閱:


    親人若有過失,也要婉言勸諫,只要心平氣和即可。畢竟家裏只有妳一人修道,妳若不說,他們也沒有明理的機會。如果只是順從與尊重,雖然和諧,卻沒有機會去惡向善,提昇生命品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34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9


六祖惠能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又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1、問:「你對恩、義、讓、忍的體認?」


答:恩:就是對爸爸、媽媽報恩,就像我舉的例子這樣。


義:就是疼愛弟弟。


讓:就是隨便他要怎樣。


忍:用三寶靜下來,就可以不用忍了。


 2、問:「你有將此四字訣實踐在與家人相處的經驗嗎?請舉實例。」


答:有一次,我跟二弟、三弟觀佛燈,已經靜下來的時候,二弟去逗弄三弟,三弟也逗弄回去,二個就弄來弄去,三弟就跟二弟說︰「不要用我啦,去用大哥啦。」然後二弟就一直弄我,我都沒有被影響,就讓他用,他用一用就不再弄我了,後來他們兩個也停下來,觀完佛燈,時間到就去運動了。(註:用來用去,就是用手逗來逗去的意思。)


 點傳師批閱:


    對弟弟的友愛寬容,是你將來普渡眾生最好的功課。修持三寶時受到干擾而不受影響,這一點會讓你獲得身心的喜樂和平安,希望你能繼續保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