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佛堂辭歲,今年就要劃下休止符,在農曆年前po最後一篇文章為今年下句點,也祝大家


                        新年快樂 聖凡如意


 


知恩、感恩、推恩、報恩    原載於2011年1月 萍江竹刊   128期


 


   每到歲末感恩時節,佛教總有大型的感恩活動,基督教過完十一月的感恩節接著慶祝十二月的耶誕,迎接新的一年。整個歲末瀰漫著溫暖的感恩氣氛。我們一貫弟子沒有用節慶來表達感恩,而以更實際的行動「了愿、辦道」來感恩、報恩。


    知恩、感恩、推恩、報恩,一直是一貫弟子修行最大課題。相較起佛教徒、基督徒,道親所承的天恩太大、太深,所以報恩的心也就更急切了。


 


知恩


    「現代人只知抱怨不知感恩,每個人都怨氣沖天,造成家庭失和、人際關係惡化,甚至走入道場也將怨氣帶進來,是非鋒起,連修道也過大於功…。」這是許多道場領導者共同的慨歎。


    深究「不知感恩」的原因,因為不知道自己受什麼恩典。道親若知道自己所承的天恩是多麼浩蕩,一定常懷感恩報恩之心。


    道親常把「天恩師德」掛在嘴邊,究竟什麼是天恩師德?如果常在渡人,看到紅塵眾生之苦,什麼是「天恩師德」就盡在不言中了。


    最近一位道親帶朋友來找後學,希望後學開導渡化她。她一開口就說:「我還有未來嗎?我曾經有事業,現在沒了;我曾經有婚姻,現在也沒了;我曾經有子女,現在全斷了,我一無所有,全身是病,我還有未來嗎?」語氣悲觀絕望憤世。


    觀察她,滿頭白髮、滿臉皺紋,大約七十,可能更老,個性倔強忿怒,一生歷經的恩怨情仇、擔憂勞累一筆一筆刻畫在臉上…的確是一張受盡苦楚的臉。人間的路,確實看不到未來,但至少通往天堂的路永遠暢達無礙。


    不禁感慨「如果我們沒有求道,多數人的一生到頭來都差不多和她一樣,這位老太太只不過是大聲的喊出 我還有未來嗎?多數人只是默默承受 我沒有未來的悲涼現實。」


    但是這樣的悲哀,不會發生在誠心修道的道親身上,因為我們都知道也看得到我們的「未來」。


    我們因為得道,活在彌勒祖師、諸天仙佛的浩蕩天恩中,面對人生的現在、未來都不絕望,充滿希望。


 


感恩


    面對眼前歷盡滄桑的人,我回答:「老太太,當然有希望,生命是永恆的,靈魂是不朽的,除了人生還有永生的路…。」


    「請不要跟我說這種不實際的的話,我姊姊是佛教徒,老是叫我誦經念佛,我不信這些虛無飄渺的東西可以改變命運。我在學生時代用功讀書;出社會努力工作,一生都在學習奮鬥,我讀很多書、做很多事,以為可以得到幸福,但是卻沒有。如果努力尚且失敗,敲打唸唱卻能成功,那人生不是太荒謬了…。還有不要叫我老太太,我才五十八歲。」她抗議。


    「抱歉,失禮。」心中為她嘆息,才大我二歲,竟然被命運折磨得這麼老。


    道歉後反問她:「大姐,妳相信這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都是不勞而獲不需要努力的嗎?」


    她睜大眼睛不可思議的瞪著我:「是你瘋了,還是我聽錯了?」


    後學問她:「房子、車子、事業、婚姻重要嗎?」


    「對我而言很重要,而且歷經千辛萬苦卻得不到。」她說。


    「那麼對妳而言空氣、陽光、水重要嗎?」我問。


    「當然,沒有這些連命都沒了,不用說其他身外之物。」她答。


    「陽光、空氣、水都是上天免費賜給我們,不須努力,不勞而獲的,難道我們不該感恩?」我問。


    她低頭沉思不語。


    我接著問:「妳知道我們生命中最昂貴的東西都不必花錢去買,白白送給我們嗎?」


    這次她不敢反唇相譏,只是更加困惑。


    「妳看過電影鐵達尼嗎?」我問


    「看過啊!」


    「妳記得電影中有一顆價值連城的鑽石『海洋之心』?」


    「當然記得,沉到大海裡去了!」語氣不勝惋惜。


    「如果拿這顆超大鑽石『海洋之心』交換妳的一隻眼睛,妳願意嗎?」


    「不願意!」她毫不猶豫的回答,接下來若有所悟的說:「我懂你的意思了!」


 


 


推恩


    常有到親問:「如果沒有求道,生命就沒有值得感恩的了嗎?」


    不然,即使是沒有得道,我們依然活在浩蕩天恩當中只是不自覺。


    如果我們深思省察,會發現我們人類智慧、科技所創造出來的一切物質文明,比較起上天賦予我們奇妙的生命,我們神奇的五官、四肢、覺知功能,自由行動的能力、思考能力、抉擇權…。我們活在多麼神奇的恩典當中?


    我們往往盲目的在追求外在的物質世界,卻遺忘了我們與生俱來的神奇,相較於我們能看、能聽、能說、會動…物質是如何微不足道。


    我們的誕生、我們健全的身體感官、美好的大地、無限的宇宙…都是不可思議的奇異恩典。如果能夠覺察,即使物質上我們一無所有,也將無限的知恩、感恩啊!


    何況我們一貫弟子所承的天恩又不僅於此,我們得到上天「永生的許諾」,不僅我們這一生受天恩照顧,我們死後靈魂得到不朽的永生。這種恩典如何形容?如何回報?


    「永生、不朽聽起來太虛幻不實,誰能證明自己未來永恆不朽?」她問


    舉個例子說,前幾天老大典,聽到二位坤道興奮莫名的談論她們的母親歸空的情形。她們的母親常年纏綿病榻受盡病痛折磨的痕跡,卻在歸空時全被抹平,甚至連老人斑都淡了,全身柔軟安詳,臉上還浮現淡淡的紅暈…。「上天把我媽媽妝ㄍㄚˋ水水(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回去,都不用化妝。」二位坤道像姐妹般嘰嘰喳喳的談論著母親的去世,津津樂道像談論一件喜事一般。


    對一般人而言,生老病死不應該是人間最大的傷心慘痛,為何道親能夠這樣坦然而且喜悅的談論著至親的死亡?因為沒有求道的人不知道『歸空』對於一貫弟子而言並不是一件悲慘的事,而是另一個更美好的開始。


    後學問起來這二位歸空的母親,都是生病後才來求道,而且求道後就沒再回過佛堂。但是「明師一指,超生了死」永生的許諾依然在她們人生最重要的一刻發生作用,她們的女兒也因受到感動回來佛堂謝恩,並報名參加禮節班,決心從最基層開始走向「推恩、報恩」之路。


 


報恩


    「我們所承的天恩只有當我們死的時候才用得到嗎?」道親問。


    「當然不是,我們從求道那天開始,每天都受天恩滋潤而不自覺。」


    求道可以超生了死,但並不是死後才超生,在我們一生中『道』不但保護我們脫劫避難、少災少劫,還不斷讓我們生命提升、讓我們心靈淨化。這是一般人努力也做不到的。


    世間人誰不想想做好人?每個人都希望能夠不斷提升自己成為一個自己滿意、別人也尊敬的善良君子,但卻不容易做到,因為我們身上有業障,而我們求道成為彌勒弟子,祖師為我們斬斷過去的業障,讓我們只要願意就能夠修行,甚至自己沒有意願,生命依舊一日日在提升。這是我們一貫弟子最大的恩典-人生中的超生了死,生命的淨化提升。


    「但如何證明我們有提升?」道親問。


    最簡單的證明就是「有吃素的能力」,不要小看吃素,並不是每個人都作得到。舉個例子來說,一位道親他是銀行高階主管也是留美碩士,自己飽學也非常有主見,跑來問我:


    最近被大學的同學,現在也是大企業家拉去參加一個大型的法會「志工生活體驗營」,主辦單位是台灣最知名的慈善志工團體,師資陣容、課程內容都非常精彩。


    但最震撼的不是課程而是上人的感召渲染力。在場都是企業家及企業家夫人,每當上人一走近他們時,還沒有說話,所有的夫人都淚如雨下,企業家們也都強忍住盈眶的熱淚,真的不可思議。


    上人除了成全大家投入義工行列以外,勸大家一定要戒殺、素食,而且不是學習吃素,而立刻吃素且終身吃素。


    全場百千眾都感動落淚、頻頻點頭,我以為他們在默默暗下決心 終生吃素投入志工行列


    下課後興奮的問同學:「沒想到你也和我一樣吃素啊!」同學尷尬的說:「我盡量吃素啦!」接著又去問其他企業家們,竟然沒有一個人吃素,言下顯然也不承諾未來要吃素。後來終於問到一個人驕傲的說:「我吃素,但是我吃海鮮,海鮮不帶血不算肉。」


    從「生活體驗營」回來後很困惑:「為什麼這些企業家沒辦法吃素?他們都不僅是事業有成,同時也都是知識份子,有高尚的思想情操,也想要吃素環保救地球,卻無法實踐?」


    我問他:「你清口到現在,有沒有想吃肉的衝動或天人交戰的掙扎?」


    他回想了一下:「沒有ㄟ!倒是還記得清口前一個月還對佛堂道親嗆 叫我吃素,這輩子別想!沒想到一個月後我就清口了,到現在十年了,沒想過要再吃肉。」


    「你知道為什麼佛教徒吃素那麼難,而你吃素這麼容易嗎?」


    「我也不知道欸,只記得清口前半年因為生活緊張、壓力太大、心靈痛苦,所以幾乎每天下了班就到佛堂叩首,也許是這個緣故吧!」


 


報恩


    「事實上我們一貫道親因為承彌勒佛慈悲天恩,每個人只要經過求道,就有不思議的靈性昇華恩典,如果再加上佛堂的耳濡目染,佛規禮節的攝受,生命非但有靈性的提升還有脫災避難、開悟見性…。種種慈悲加持都發生在我們身上…。生命的提升也許人人各有不同,但能夠吃素斷殺業是相同且明顯看得到」


    沒有年齡之分沒有知識程度之別,公平的在每一個求道人身上完整展現。石岡道場有一位道親是操殺業的廚師,平常很少來佛堂參班,因為他工作的餐廳離佛堂近,所以經常午休時間來佛堂獻香叩首,然後在佛堂睡午覺,持續一段時間後竟然來找我:「點傳師,我每天切肉心很不平安,可不可以立清口愿?」他找不到素食餐廳的工作,為了生計繼續在葷食餐廳當廚師,卻已經吃素半年,身上完全沒有葷食者的異味,我相信他可以守住清口,就讓他立愿了。


    反觀我常去的一間素食餐廳,主廚是佛教徒也常年在密宗道場修持,以為她早已素食她卻說:「我體質太冷不能吃素,一吃素就百病叢生」我相信她的話,在她臉上看到自己過去還是佛教徒時靠自己的毅力決心和肉食搏鬥的掙扎痛苦。


    我們之所以能夠吃素,斷卻這千百年來的「殺業」,不是因為我們多麼有毅力或精進修持努力修行啊,而是我們身上有彌勒祖師的金線牽引,彌勒祖師以祂慈悲大願力把我們從地獄漸漸拉上來,脫離生生世世的業力糾纏,向更高、更清淨的境界提升。


   仔細去詢問社會上長期吃素的人,多半都是求過道的道親,再詢問各個宗教修行的信徒,甚至已成為神職的也多半求過道。常有道親說:「我們一貫道好像專門為其他宗教訓練人才,尤其很多佛教團體不論僧俗,主力成員都是過去的道親。」我總是樂觀的說「這也是另一個層面的五教共和、萬教合一吧!」


    如果問你:『給你這一生享盡榮華富貴,死後輪迴生死;或給你這一生淡泊,卻能夠不斷提升心靈,死後修成仙佛,二者你選哪一個?』


    除非喪心病狂只求眼前痛快的人才會選擇前者吧!人的一生多麼短暫,生死輪迴才是漫漫無盡的。一生的榮華不過是暫時擁有虛幻的物質,就像作夢一樣轉眼即醒,而能夠斬斷輪迴,能夠有向上提升成為仙佛的機會,才是千載難逢,浩瀚的天恩。


    前幾天後學經過碧潭,走進一家素食餐館用餐,老闆只要有人願意吃素,作生意可以說是半買半送,已經很便宜又附贈五穀粥、奶酪,出家人來吃一律免費供養,附近的學生只要願意吃素,也都免費供應。事實上看他的衣著及餐館裝潢,並不是有錢人而是辛苦經營,也請不起員工全家老老小小都在店裡幫忙。


    他興奮的說起他求道、修道的因緣:「我求道以前是很偏激憤世嫉俗的人,因為你看我長這樣又矮又醜,書也讀不好,當兵時又被士官長霸凌欺負得很慘,退伍後心裡的陰影讓我對世間充滿敵意,動輒要和人家火拼。還好後來求道完全徹底改變我的人生…其實人生都只存乎一心,心決定你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心如果是『一』沒有分別對待、不偏不倚的,就是天堂;如果落入對待就不是『一』,而是二,就墮地獄…。」他講出口的道理遠超過知識份子,在修持、真理的認知上也超過多數的佛教徒。最重要的是他不僅只是口說,而是身體力行,每天活在佈施、行善,行功了愿的快樂中。


    在他忙進忙出的送餐、包便當之餘還不忘成全用餐的客人,勸我女兒清口,聽說她是胎裡素早已清口,又鼓勵她練講,鍥而不捨最後成全她出國開荒,他的女兒才二十二,每年都去泰國開荒辦道。


    走出餐廳時不僅肚子充實,心靈也充滿喜悅與感恩。從他身上看到我們一貫弟子活在多麼偉大的天恩當中。如果不是求道,這老闆如他所說的一定是社會的一顆炸彈,社會所能做的只是用法律、制度防範炸彈爆炸,減小殺傷力,而一貫道場,在彌勒祖師宏恩普照下,這樣的人卻可以完全改頭換面,非但不是社會的負數,還是社會非常正面的力量。不僅在台灣是一股力量,甚至援手伸到泰北,幫助貧窮落後的泰北人。


    一個從小自卑於自己的容貌,又受到社會不公平待遇,受盡欺侮的人,即使沒有成為壞人,要經過多少的心理治療才能平復內心的創傷?而他卻能歡喜坦然的把自己的長相、遭遇都拿來作為成全別人的材料,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改變。


    心理學家認為,每個人都不喜歡被人嘲笑,擅於自嘲、開自己玩笑的人,是心胸寬大、人際關係良好、充滿自信的人,懂得用開朗的心去欣賞人生、去化解衝突與壓力,並改進人際關係。


    事實上每個人成長過程都受過心靈創傷,但只要走進彌勒祖師的殿堂,成為彌勒祖師的弟子,上天都將為我們一一撫平。


    我們的一生,生的階段,上天保護我們、照顧我們、提升我們的心靈;死的時候,上天會派仙佛接引我們,讓我們不恐懼、不痛苦,開心的放下軀殼走向更美好的理天。


    這樣的恩德算不算大?比天高比海深,我們如何上報這樣的天恩師德?


報恩了愿


    上天對我們的期許早已在求道的時候就告訴我們了,「十條大愿」就是我們報恩了愿的方法,十條大愿的內容簡單的說就是「內煉心性,外化眾生」。


引渡苦海眾生到彌勒祖師門下,接受浩瀚天恩的救贖,是我們唯一報恩了愿的方法。


    在歲末感恩的季節,除了感謝上天賜給我們平安的一年,更要立志報恩了愿,將行功立德、渡人辦道定為我們明年及終生的目標。在彌勒祖師的大法船上,和濟公老師、師尊、師母、前人、點傳師們一起同舟共濟,救渡廣大苦海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