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郭經理應道親要求,開了一個雙向問答的六祖壇經班,這是參班道親Amy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六祖壇經參班心得分享~



問︰風動、旛動或心動,與我們修行有何關係?


答:「旛」指的是六根,「風」指的是六塵,在境界風吹、根逐塵的日子 裡真的很累,發現都是心動的關係。


    由於這些年參班時,郭經理總是諄諄教誨我們要時常「守玄」心即處於不二,而我卻是那位聽者藐藐,不願放下「我執」的道親,直到今年開始上六祖壇經班,每次的分享就像和上天告解自己的執著,也表白著請給我機會面對內心的幽黯意識—膽小、軟弱、恐懼等,郭經理常云:「時常守玄如同陽光可將雪(幽黯意識)融化,毋需一直用剷雪的方式改過。」體會面對事情時,若是處於善惡、是非、對錯、成敗、得失等認知狀態,則讓自己不知不覺掉入痛苦的淵藪裡,所以決定從面對和家人的互動開始改過。


 


 


幸福不是建立在別人對我們的態度上


 


    母親一直對我很內疚,總覺得沒能照顧從小和祖父母一起生活的我,因此總是默默的關愛我,雖然一直都懂得她對我的愛,但習慣對她報喜不報憂,(求道前曾面臨生命的低潮,壓抑自己的情緒不讓母親知道,求道後體會到若我一分難過,母親則是十分難過,所以當我難過時會回佛堂和老母娘哭訴。)


然而不好意思對母親表達愛,又在乎她於是得失心就出現了。前幾天假日買東西回家時告訴母親,這些是可以更換的日常用品…,接著母親面有難色時…,我只好失落的走到客廳。這時看到自己有情緒,但想到向上天表白的決心—不能放棄,於是「守玄」等到心情平靜了再到廚房和母親說:「對不起剛剛沒能懂您的心,現在懂了!我知道媽咪怕我破費,但是買東西回來是我的心意,也是經濟許可的範圍,請給我機會盡心好嗎?」說完後內心好踏實,因為上天~我做到了!


    到了晚餐時間,小弟因顧著玩電玩而自己的碗筷未收,以前總是會默默的幫他,但是卻養成他這樣的習慣,很慚愧自己可以教學生生活常規卻…,所以「守玄」後和小弟說:「碗筷若未即時收,等會不好洗喔!」結果小弟竟然願意放下他的最愛—電玩去洗碗,哇!抓到機會讚美他了,雖然他誤以為我叫他洗碗,但是他很棒的地方是沒有情緒耶!最後我倆約好平時家事需要他幫媽咪分擔,而放假時就輪到我做。


 


幸福無所不在


    經過這次對母親的表白與小弟的溝通,讓我覺得活得好踏實,只要自己情緒來時(自以為是對時)守玄讓我不落入兩端,反而能感受母親和小弟的心!


   也發現當我們的心是落入兩端時,就像掉入地獄般輪迴不休,唯有不思善、不思惡…等,心才會無處不是在理天,幸福無所不在呢!


    原來「放下」不是一無所有,而是無所不有,從自己最在乎的東西做到放下,沒有情緒才是真功夫!


    可以體會這些,及時改過,都是因為上天慈悲,讓我有機會參六祖壇經班—用三寶體驗生活,真的非常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