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碧娟


 


那天妳提到帶孩子時的疲憊,我很能夠體會那種,當孩子衝過來想賴在媽媽身上撒嬌時,自己卻只想清靜一下歇一口氣筋疲力竭的感覺。


 


回家後,回想起陪女兒一起成長的過程,雖然也很辛苦,但充滿甜蜜的回憶。很想告訴妳:陪孩子成長,可以是享受。


 


孩子,尤其是胎裡素的孩子,絕對是上天的恩賜,


 


女兒現在已經16歲了,回顧這16年,覺得自己因為她,重新經歷了一次快樂的童年。


記憶中自己的童年是不快樂的,卻因陪伴女兒成長而重新體驗一次童年的快樂,當看到她開心的笑時,似乎生命底處那個童年的自己也開懷的笑了。


 


和她一起玩,不論是玩具、娃娃、辦家家、躲貓貓…不僅只是帶給她快樂,自己也享受了童年時未曾有過的快樂。以前的我是很悲觀灰黯的,是女兒把陽光歡笑帶到我生命,徹底治癒了我的憂鬱。


 


常覺得自己是和她一起成長,陪她走過的每一步,似乎都對自己有相同的意義,似乎自己的童年重新來過一次,補平了許多童年時的空洞,也把屬於孩童的歡樂帶進自己的生命。


 


擁抱著她時,好像自己童年那個記憶中不曾被母親擁抱過的自己也一起被擁抱而滿足,當她第一次抓到蝴蝶時,彷彿那個不曾抓過蝴蝶,很怕蝴蝶小時後的自己,也抓到了蝴蝶而雀躍不已。


 


常覺得一個母親在愛孩子的當下就已經得到最大的回饋了,不論未來是如何,在愛的當下,那種幸福感就已經是最好的回報。


 


生命的設計是很奇妙的,自己在童年時不曾擁有的,卻因當母親後對孩子付出而得到。我分享了她所有的快樂,分享了她所學習到的一切。


 


因為她,我們搬到鄉下。


因為教她英文,自己重新把英文撿回來。


因為她,原本最怕昆蟲的我,假裝喜歡昆蟲,最後我們養過蟋蟀、鳳蝶、鍬形蟲…甚至許多不知名的菜蟲。


因為她,我們一起愛上大海,到墾丁、蘭嶼、綠島…看海檢貝殼,成為我們最美的回憶。


如果不是她,這些我都不會去做,更不會去體驗滑水道、遊樂場…的驚險刺激。


16年的美好回憶都是和她一起渡過,有時會想:如果沒有她,這16年的日子會是多麼黑白,因為我不會去嘗試這麼豐富的生活。


 


說了這麼多,只想告訴妳:不要當一個辛苦疲憊的母親,當一個和孩子一樣大的同伴,一起享受相處的每一刻,享受完全的愛與被愛。


孩子要的很簡單,就是愛。當他得到媽媽的愛時,也會還報媽媽更多的愛。這種完全的愛是人類生命最珍貴的部份,我們何其有幸有一個像天使般的孩子來愛我們。


 


我常常對女兒說:謝謝妳那麼愛媽媽。


現在雖然她已經16歲,每天晚上一定要來抱媽媽撒嬌,這也是每天最幸福的時刻。有時我覺得她像故事中的老萊子,總是要裝得很小、很幼稚來逗我開心,雖然她已經長得比我高很多。


 


享受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刻,分享他的快樂、他的成長,他將豐富你的生命,彩繪你的生命,帶給你驚奇,在你生命中添加許多意想不到的色彩。


 


不必急著教會他一切,只要愛他,陪他長大,沒有什麼比愛更重要。


當孩子得到足夠的愛,就會回報這個世界更多的愛。


 


最後還有一句話:唯有媽媽快樂,孩子才能夠真的快樂,如果媽媽不快樂,就算給孩子全世界,孩子也不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