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師作祖

 

         今天有位點傳師來訪,好心的告訴我:「道場傳聞郭明義有問題」

        我問:「究竟我有什麼問題?」

        她說:「稱師做祖,因為自稱老師。」

   

        在這裡就這個問題做一點解釋。

 

老師

 

         二十年前領命由於天一壇前輩多已止辦,商前人放命要我重新開辦,一個人從零開始辦,沒有大道場做背景後盾,沒有佛堂,也沒有一個辦事員(辦道時向寶光建德借辦事員),一切從頭,可以說一個人開荒。

 

       包括渡人也要自己去渡,但要如何渡人只好開社會經典班,藉著講經典來渡人。社會經典班開了將近二十年,儒釋道經典大家熟知的幾乎都講過了,如今台北、石岡的壇主、辦事員幾乎都是從社會經典班中成全出來的,所以到今天許多道親還是習慣叫我 “郭老師”。

 

     “老師”這個稱謂在道場可能有特殊意義,但對社會人士而言,老師就是老師,小學老師、國中老師…只要教學就是老師。

 

      到現在經典班還是持續有新的社會人士來聽課,而帶他們來的道親,多半也是從來聽課而漸漸求道、清口、修道。叫我”郭老師”是習慣,也比較親切吧,。

 

      “郭老師”只是渡人方便的一個稱謂,當然,既知如此,我會要求道親改掉這個稱呼。

       謝謝前賢的指教與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