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佛堂 石岡佛堂

 

回到老中()身邊    慈蓮華寫於2003   (節錄自:寂光道悅)

 

        喜歡獨自一人在佛堂的感覺,有種如老的獨子般深受寵愛的幸福。

        石岡佛堂有十四位道親輪流獻早晚香,所以每星期有一個黃昏我要去獻晚香。十分期待這一天,可以一個人理直氣壯的獨享佛堂的靜默,還有與老之間的微妙默契。

        第一步踏進佛堂時,就被一種沉默、靜謐的氣氛包圍,像走進另一個世界般,外面的紛擾,都在走進佛堂的剎那被隔絕。彷彿走進另一個時空,一個完全不同於人間的時空。

        寧靜卻不是死寂,在這裡只有我和老

 

獨自擁抱老母

        如果仙佛像母親,則我們就像孩子,開大班時,佛堂的氛圍就像過節,孩子都從四面八方回到母親身邊,佛堂洋溢著如新年般歡樂、熱鬧的氣氛。這種時候彷彿可以看到老臉上的笑靨,可以聽到師尊幽默的笑語,和師母慈藹的叮嚀。

        一個人到佛堂,則像離家已久的孩子,終於回到故鄉,見到母親,沒有喧騰的熱鬧,只有母親的擁抱。老眼中殷切的關懷,讓你將心中積壓已久的、不能向別人訴說的一切,都在母親面前傾吐。

        像獨子般,享受母親全神灌注、無微不至的愛。老()眼睛只凝視著我一個人,彷彿告訴你:你可以放聲痛哭,沒關係,你可以把人間一切重擔放下來,在這裡得到歇息,你可以告訴母親你犯的一切錯,祂都會原諒你。不論你向老撒嬌、賴皮、要糖吃,老都會露出微笑,緊緊擁抱我們。

 

我的神秘山洞

        有時覺得自己有一種像孩子一樣的心情,佛堂像一個秘密山洞,一個人躲到這裡來享受完全與世隔絕的寂靜,秘密山洞裡還有一個神仙,每當我有困難,偷偷跑到山洞來找師父,師父就會傳授你一套武林絕學,出了山洞後立刻武功高強,三兩下就把問題解決了。

        每次獻完香,總捨不得離開佛堂,捨不得那種獨佔老母的幸福。平日老要照顧整個佛堂的道親,只有這個時候老是完全屬於我的。

        雖然平時用三寶,也有與老同在的感覺,但在佛堂,尤其佛燈點著時,那種在老身邊的感受是那麼真切實在,沒有干擾的,靜靜的在老身旁。

        有時獻完香,我會站在佛堂前凝視佛燈,有時不自覺目光一直被佛像吸引,有時荒謬的想坐在拜墊上,像孩子想坐在母親腳邊一樣。

        在老()與我之間,似乎有種默契在交流著,一種語言,沒有文字聲音的語言,在我們之間流動,只有我懂只有我聽到。

        像一種力量,只要來到這裡,只要面對老,不論你心中有什麼驚濤駭浪,老都會讓它靜止下來,不論你帶著貪、瞋或癡進來,當你在老面前跪下,老都會為你擦拭去臉上的污泥。

        每當獻完香走出佛堂,生命中充滿著老豐沛的愛與潔淨,又重新擁有一張嶄新的面目、一張乾淨純潔的面目。像被慈母溫柔的手擦過臉洗過澡的孩子,換上一身潔淨的衣裳,乾乾淨淨的走出家門。

        雖然回到老身邊的感受那麼美好,但心中仍有深深的慚愧。希望自己有一天回到老面前時,不再帶著滿臉污泥或淚水,而是乾淨清白宛如嬰孩般純潔的臉。

        你,今天是不是在塵世中跌倒?臉上是不是掛著痛苦的污泥與淚水?回來吧!老在每一個佛堂等待著你的回家,回到老身旁、回到老母永遠為你守候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