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檢測我執的方法           整理自金剛經02(04)

去除我執是修行很重要的功課,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我執

用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檢測我們的我執

人家稱讚你,就很高興;人家毀謗你、詆毀你、否定你、懷疑你…就不高興。

這就是有我執。

人家稱讚你,無所謂;毀謗你、打擊你…也無所謂,這就是沒有我執。

沒有自我才能夠毀譽不生愛憎」,毀謗稱譽不會生出喜愛、憎惡。

只要我執存在,就落在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這四相就不是菩薩。

所謂「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我執,是我們生命的大漏洞,如果杯子破一個大洞,灌入再多的甘露法水都留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