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

投胎為狗的因果

中阿含經有一個投胎做狗的因果故事:   
有一天佛陀在舍衛城到都提家中,都提不在家。 
都提家養了一隻備受寵愛的白狗,見佛陀進來,便跳下床大聲狂吠。 
佛陀對狗說:「你過去世愚癡邪惡,愛財如命,不肯佈施,所以墮落到畜生道,現在應該覺悟了。」 
沒想到白狗聽了佛陀的話以後變得憂愁,不飲不食。 
都提回家,見愛狗悶悶不樂,便問:「有人欺負我的狗了嗎?」 
家人回答:「佛陀剛來過。」 
都提找到佛陀問:「我家的白狗見了你就不吃不喝,是怎麼回事?」 
佛陀:「都提!你家的狗是你父親轉世。」 
都提驚疑問道:「怎麼會這樣呢?」 
佛陀開示說:「因為你父親生前慳貪,不肯佈施,把許多財寶埋在地下,死後沒有人知道財寶藏在哪裡。不信你可以回家叫白狗指示藏寶的地點。」 
都提回家對狗說:「如果你真是我父親,就指示藏寶的地方!」 
白狗立刻起身,走到生前臥室,趴到床下。都提親手挖地,果然看到許多財寶。佛陀再次開示,都提獲得無上法喜,從此樂善好施不願像父親一樣做守財奴。

《中阿含經》的這個故事可以為出世必要的這一段文作印證:

先要把因果看得明白,知道為人為畜,只此一靈,前身後身,原非兩個,因果是生死之根,生死是受苦之趣。

故事中都提的爸爸與白狗是同一個靈魂,能成為富人,是前世造的因,富人一生愚癡邪惡,愛財如命,不肯佈施,所以墮落到畜生道死後投胎為狗。

所以今生命好不要高興得太早,若不求道或行善布施,今生的財富也帶不到來世,今生造的善業、惡業,才是決定來世的好命與壞命的因素。

從今世開始改變

我們來不及改變前世"",但卻來得及改變今世與來世的"",尤其求道,加上了愿,無論我們前世種下什麼因,今世只要求道、修道都來得及改變命運。

舉個例子,有一位基礎忠恕道場的吳講師,才三十多歲就帶領一百多位道親第二代開班學習、參辦道務。

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年輕就這麼發心?

他說:我父親從小家境貧困,眾多兄弟中只有父親求道、修道,還設了佛堂。而出自同一個家庭,父親的兄弟每一個都生活潦倒、命運坎坷,子女也多諸事不順,甚至素行不良。

唯有父親事業成功、家庭圓滿、子女品行端正,事業也都順利。對照之下父親與兄弟之間唯一不同就是有求道、修道。這樣的事實讓我相信修道可以改變命運,修道才能保住一生的平安。

所以「明因果」,才能踏出修道的第一步。

如果願意分享你看到的因果,看到的修道了愿改變因果的實例,也歡迎在留言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