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雀3  

《天上掉下來的麻雀》
鄉間的房子,總有麻雀、燕子來做窩, 偶爾 麻雀幼鳥 會掉出鳥巢摔死在地上。 

有時 很幸運 沒摔死 卻往往也養不活
十多年來只養活過2隻,其中一隻才開始學飛,在院子裡訓練牠飛時,突然竄出一隻貓,活生生的把麻雀叼走。追到鄰居家找回來時麻雀已經死了。傷心了好久。
所以每次看到麻雀掉在地上 都很煩惱 ,眼睜睜地看著一隻小小的生命死掉,難以形容那種無力感與失落。
這一次 這隻麻雀 已經撐過第4 ,希望牠 繼續加油,撐到可以飛走。
小麻雀很會撒嬌,喜歡摸頭頭,喜歡被抱在手心,在手心裡鑽來鑽去。
為什麼這一次 小麻雀活下來了? 我想是因為 我把牠放在陽台, 除了每天餵他吃麵包以外,麻雀媽媽一直都在附近,時不時來看牠、餵牠。
麻雀媽媽一點都不怕我,每次我在餵麻雀吃麵包時,牠總在最近的地方吱吱喳喳地叫,好像在警告我,又好像在告誡她的小麻雀:「不要相信人類」。
麻雀媽媽有驚人的母愛。記得有時麻雀沒養活,麻雀媽媽總會在院子裡哀鳴好久,好像在跟我要牠的小麻雀。
這隻小麻雀不喜歡吃麵包,往往吃二口就不吃了,所以一天要餵十幾次。還好麻雀媽媽會銜食物來餵牠。
為什麼我知道牠是麻雀媽媽?因為只有牠不會離開,每當我開門到陽臺,不會飛走的那隻,就是麻雀媽媽。像人類的母親一樣,在孩子有危險時,母親總是奮不顧身的那一個。
有時麻雀媽媽還會撲過來嚇我,不知是怕我傷害小麻雀,還是怕小麻雀信任人?
反正人類啊,在麻雀界是沒什麼好名聲的。

麻雀媽媽小小的身軀卻有著大大的愛與勇氣。牠沒有離棄牠的孩子,永遠守在附近,不畏懼人,不放棄餵食。

像所有的母親一樣。

(附註:感謝網友在FB上留了野生動物救援單位的網址。野生動物救援人員說餵食麵包是錯誤的,如果你也遇到麻雀掉到你家,不適合餵麵包,今天已經買了幼鳥飼料餵食。)

 

(郭明義的道學視界)FB上有一段短短的小麻雀的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KuoMingYiT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