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5  

寧死也不吃肉

寧可燃身挖眼目,不忍行殺食眾生,

寧破骨髓出頭腦,不忍噉食眾生肉。

                   彌勒佛(一切智光明仙人)

在佛經裡有一個故事,講彌勒佛寧死也不食動物肉的故事,

這個故事出自「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

故事很感人,尤其對道親而言,道親因為求道皈依彌勒佛,所以都承襲了彌勒佛「寧死也不食肉」的慈悲。

讀了這部經,發現這部經印證了一貫道的幾個重點。

一、彌勒古佛

二、道親因皈依彌勒而能夠吃素

三、為動物誦唸彌勒救苦經或無字真經能超度動物。

 

一、彌勒古佛

原來彌勒祖師還有一個師父,也叫做彌勒佛,也就是點道辭念「末後一著」時,所說的「彌勒古佛」,在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前,就已經有彌勒佛。

彌勒古佛與彌勒弟子

在久遠劫以前,有一尊古佛出世,佛號「彌勒」,

彌勒古佛常以慈心四無量法: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教化當時的眾生,並常宣講「大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

當時在彼國城中,有一位名叫一切智光明的大婆羅門,聰明睿智,廣學多聞,凡間的六十四種技藝,無一不精。

有一天彌勒古佛正在說演大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一切智光明婆羅門就與彌勒古佛辯論。結果,辯不過彌勒古佛。他五體投地發菩提心,成為彌勒古佛的弟子。

而且誓言:「當我成佛時,佛號亦名彌勒。」

這位一切智光明大婆羅門,就是後來的彌勒佛。

吃素的人常會面臨一種壓力,常見的是生病時,總有人會說:「為了營養,跟佛菩薩請個假,等病好了再吃素。」,也常有道親出國,沒有方便的素食環境,面臨要不要繼續堅持吃素或方便就好。

彌勒祖師的慈悲不殺生,是寧願餓死也不忍食眾生肉。

《入山修練成仙人》

 不久他離開家入山,淨修梵行,,八千歲中,少欲無為,每日但以乞食自活;念念誦持著大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專心至意,一無亂想。

當時,城內混亂,國王荒淫無道,出現雨星(流星雨)大雨滂沱,而致山洪暴發,河水暴漲,沖走一切農作物。

一切智光明仙人,七日粒米未進,枯瘦羸弱,氣息奄奄。

《白兔為法捨身》

山林中住著五百隻白兔。

母兔王和其子,見仙人已有七日未食,心中甚是憂慮。便召集群兔說: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我將以我的身體,供養山中那位修行的法師,使佛法久住,」

又諄諄叮嚀: 「凡我畜類,若聞一佛名,永離三惡道,不生八難處,聞法修行者,生生常值佛。」

二、佛號可超度動物

《為動物唸佛》

這一段告訴我們如果要拯救動物、超度動物,很簡單,只要為他們唸佛號。尤其唸彌勒祖師的名號應該更有效,因為彌勒祖師的特質就是不忍殺食動物。

山中的樹神為兔王,架起薪木,並以火點燃。

兔王來到仙人面前恭敬地說:「我今將為法供養尊者,請尊者接受我的供養。」

仙人說:「你是畜生,雖有慈心,如何供養?」

 兔王:「我將以己身供養仁者。」

說完對孩子說: 「我將供養法師,你自己去覓水草,當念念不離三寶才是。」

兔子跪下來,對牠的母親說:「我亦願隨喜。」言畢,縱身躍入熊熊烈焰中,母兔亦隨之投入火堆中。

樹神報告仙人: 「仁者!肉已熟,汝可用之。」

仙人聞此語,悲慟萬分,即說偈曰:

寧可燃身挖眼目,不忍行殺食眾生,

寧破骨髓出頭腦,不忍噉食眾生肉,」

皈依彌勒不忍食肉

道親吃素為什麼那麼容易那麼自然因為我們皈依彌勒祖師,承襲了彌勒祖師的慈心不殺。這是一貫道親和其他宗教信徒最不同的地方,彌勒祖師透過求道,以祂的慈心啟發我們的慈心,讓我們從內心深處不願吃肉。

道親不吃肉已經不是戒律、思想,也不是為環保,而是一種本能,這與皈依彌勒祖師有極大的關連。

《願生生世世不吃肉》

仙人說此偈已,便發願言:

「願我生生世世,沒有殺害眾生的念頭,

生生世世,不食眾生的肉,

常入慈心三昧,直至成佛,訂立不吃肉的禁戒。」

仙人立誓畢,亦躍入大火中,與二兔一塊捨身。

 

記得多年前去大馬講課時,陳其彪點傳師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大馬有一位坤道生了重病,聽人說有一個王爺宮廟看病很靈就想去問問看,王爺藉竅開了藥方,並且說:「這帖藥妳吃了一定好,不吃一定死。」坤道一看藥方裡有豬肉,大哭著說:「我寧可死也不要吃肉。」就哭著奔出宮廟。

沒想到乩童追出來跟她說:「剛才是濟公老師藉竅,不是王爺,濟公老師說是來考驗妳的…而且說妳過關了」果然這位坤道不久病就好了。

 

《光明仙人即是彌勒祖師》

 

 

當時的一切智光明仙人,即今日的彌勒菩薩;

兔王者,釋迦牟尼佛;

兔子者,羅睺羅也。

五百群兔,五百比丘也。

如果未來世還必需來到世間,相信所有的道親一定也愿:

生生世世不食眾生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