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蟑螂打不打?》

蟑螂、螞蟻…入侵家裡打還是不打

這個問題是很多道親的問題,至於答案,只能自己選擇,沒有標準答案。

歡迎留言討論,將自己的處理方式與看法提供大家面對這個問題時的參考。

《不存殺心》

後學(郭明義)個人的看法是認同釋迦牟尼佛提出的:殺生與否存乎一念。

關於蟑螂、螞蟻…蟲害問題,佛教流傳著一個典故,後學不記得在哪一本經上看過(網路googl只找到白話內容而沒有經典原文),如有人知道出自哪一部經,請告訴後學。

存心在於打掃還是殺生

有一天 佛遠行後回到精舍,對阿難說:「你去把我的浴缸打掃清潔。」結果阿難尊者去看過回來說:「世尊啊!我不敢打掃。」
佛就問:「為什麼?」 
阿難尊者說:「因為裡面有許多眾生啊!我這一打掃,不就把牠們都殺光了嗎?這不就是殺生了嗎?」 
佛說:「我是叫你打掃,不是叫你殺死牠們呀!」
阿難尊者說:「喔!我懂了!」就將浴缸打掃清潔了。
《殺念》

如果心念是在於打掃,沒有存著厭惡殺害的想法,就是打掃。

譬如我們行經過草地,一腳踏下可能踩死很多生物,然而我們只是在走路,沒有動念要踩死草叢裡的生物。

沒有殺心,就不算殺生。

但如果心存厭惡害蟲,欲除之而後快,就是殺生。同樣一個動作,一念之間,可以是打掃也可以是殺生。

《共業》

淨土可能不會有殺生的問題,人活在世間是不可能完全不造殺業,只吃青菜水果也會殺生,因為青菜水果免不了需要除蟲。即使不用農藥還是要抓殺昆蟲。最近的新聞說香蕉不是素的,因為用的農藥含蝦蟹殼。

所以吃素最重要的是慈悲的心念,在顧及環境衛生下,只要不存殺念,將環境打掃乾淨,或維持環境衛生,不得已還是必須殺蟑螂、螞蟻…等昆蟲。

如果堅守完全不殺任何生物,那麼連生病都不能就醫了。因為我們生病吃藥,也殺死了身體裡的蟲、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