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看完蘇格拉底這個故事,多數人可能會感嘆人生無法重新選擇,道親則深覺幸運,因為我們已經做了正確的選擇,人生沒有後悔,不須重來。

 

當年華老去青春不再,甚至走到終點時,多數人都悔恨交加,希望人生能夠重來一次,能夠再次選擇。但道親不必悔恨,也不須重來,因為我們選擇了「道」。

 

人生就是一次無法重來的選擇

幾個學生向蘇格拉底請教人生的真諦。
蘇格拉底把他們帶到果林邊吩咐

你們各順著一行果樹,從林子的這頭走到那頭,每人摘一枚自己認為最大最好的果子。不許走回頭路,不許作第二次選擇。
學生們出發了。在穿過果林的整個路程中,他們都十分認真地進行著選擇。
等他們到達果林的另一端時,蘇格拉底已在那裡等著他們了
你們是否都選擇到自己滿意的果子了?蘇格拉底問。
學生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肯回答。
怎么啦,孩子們,你們對自己的選擇滿意嗎?蘇格拉底再次問。
老師,讓我再選擇一次吧,一個學生請求說:我剛走進果林時,就發現了一個很大的果子。但是,我還想找一個更大更好的。當我走到林子的盡頭後,才發現第一次看見的那枚果子就是最大最好的。
另一個學生緊接著說:我和師兄恰巧相反。我走進果林不久就摘下了一枚我認為是最大最好的果子。可是以後我發現,果林比我摘下的這枚更大更好的果子多的是。老師,請讓我再選擇一次吧!
老師,讓我們都再選擇一次吧!其他學生一起請求。
蘇格拉底堅定地搖了搖頭:孩子們,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次次無法重來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