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時刻在參悟》

三十年前認識郭經理時,他就是一個「開悟第一」的人,家徒四壁,一無所有,卻不求改善生活,只求開悟。

三十年傳道、講課過程,沒有停止開悟的決心。

最後在病床上,腦內腫瘤影響神經,寫字已寫不清楚時,他還在參悟,

這幾個字:「我心平靜,只是時刻在參悟禪。」是最後還能辨別的字跡,之後寫字完全無法辨別。

 

為什麼想要開悟?》郭明義

(這段錄音是2015年8月生病閉關時回答女兒的問題錄下的)

女兒問我:為什麼想要開悟一般人都不會想開悟

其實我想要開悟的心態跟一般人是一樣的,一般人都希望能不斷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大部分都定位在學歷的提升、財富的提升、社會地位的提升,或是專長技術的提升,比方音樂、美術…。

《提升智慧》

但這些對我都沒有吸引力,對我來說要提昇自己生命境界要提升智慧,於是我認為多讀經書可以提升智慧,讀一般教科書、科技書…是無法提升智慧,多讀經書可以提升智慧,所以我讀了很多經書,希望能夠提升智慧。

《智慧本有》

後來發現智慧不在經書裡面,智慧是本有的,當然所有的經書也告訴我們在經典裡找不到智慧,經典只有告訴我們智慧是本有的,要去悟…智慧不是透過讀書可以得到的,要去悟…

所以我才走上開悟第一的路,我要透過悟,讓本有的智慧恢復起來,就像一般人追求學歷、財富、社會地位…一樣的心態,就是要讓自己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