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見性才能看破生死》

6/12貼了2010年,後學在六祖壇經課堂上問郭經理:
如果弘忍大師要你做一個見性偈語,你會說什麼?

今天把錄音檔找出來,記得當時驚嘆於他一邊講課,談笑之間就把偈語做出來。
郭經理歸空後再聽一次他的偈語,最大的感觸是:他做到了欸!
他的偈語不是文字戲論,而是他生命的實踐。
他真的做到這些道理,親眼目睹他死亡經歷,當地水火風四大離散時,他的心是如如不動的。
郭經理不拘小節,愛開玩笑,不像後學景仰的一些仙風道骨的前人輩,因此也曾質疑他說的道理是否只是思想、理論,而不是自己的實踐?
以前我們曾討論過:要如何檢驗一個修行者?
我說:要看他獨處的時候,所謂君子慎其獨。
而他說:要看他面對生死的態度。
面對死亡,確實是修道人最終的考試,很慚愧十年前後學沒考及格。
郭經理面對死亡,貫徹他的修行:離念、覺幻,
所以絲毫沒有恐懼、痛苦…因為身體對他而言是「幻」
病、死的過程,也是他悟道、證道的過程
再聽一次郭經理的見性偈,領悟到:
原來見性的意義,不在於寫出高妙的偈語,而是唯有見性才能夠看破生死,超越生死。
激發後學,要下定決心離念、覺幻,
希望下一次考試,也能夠視身心如幻,而如如不動。
過得了生死這關,才不枉修道。
(錄音檔及謄寫在下一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郭明義講於2010年10月六祖壇經 

 

(以下是郭經理課堂錄音謄寫:)

我自己對身心長期的覺受,如果要寫一個偈語出來的話,

我常常觀照自己的身心,這是我常常對身心的覺受

身如聚沫心如風

八方來去無來去

身體就像泡沫聚在一起,心就像風一樣,存在,但無形無相,飄來飄去。

隨時處於八方來去而實無來去的狀態,四面八方來來去去,身體不斷新陳代謝、不斷水分交換、空氣交換、地水火風熱能…不斷內外交換,四面八方交換。來來去去但卻實無來去。這是我對於身體常有的覺受。

心若不住即常住

還有就是我們的心靈,心靈有一個問題,因為面對心都不安,大部分人心靈不安,要怎樣讓心安定下來是大問題,面對家庭、面對前途、面對現在、面對未來…甚至想起過去…心都會騷動不安。

我的覺受是:「心若不住即常住

心,不要想去安它,不要想住在什麼狀態,不要想住在法喜、自在裡面,不要想住在如我所願的的環境…心若不住就可以常住,如如不動就可以常住。

心本來就是如如不動的,因為我們想要抓住什麼,非但抓不住反而變為無常。聽音樂、吃美食、看海、看山…友情、親情、愛情…都有你要抓住的東西,但你都抓不住。你如果不住的話,就可以常住。

下一句還沒出來…

 

萬境如如影現中

我們認識的身是有生的,將來會滅,我們認識的心也是生滅無常。

一下這個念頭起來,一下那個念頭消失。

這些都不是本心,我們認識的自己

我的身體將來會報銷,我的心念起念滅,

除了念起、念滅以外,還有別的嗎?有常住的心嗎?恆常的心嗎?

「本心」是恆常的,它不會消滅,雖然不生,但不會消滅,是永恆存在的東西,不生不滅,

就像剛剛講的:心若不住即常住,啊,最後一句出來了!

萬境如如影現中世間萬境,影像通通在心中呈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