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如心就像空氣  

(有時整理郭經理的錄音時覺得他講得太快,來不及思考,來不及吸收,所以就停下來逐字打下來,看看他究竟在說什麼。)
《真如心不必向外尋找》 節錄自:明師一指大乘修行-3
「大乘法」就是我們的「真如心」,每個人都有這個心。
真如心不用向外找,也不會失去,你想要把他去除都不可能,關鍵只在於受用不受用而已。 
做個闢喻,真如心就像空氣,如來寶藏它的存在就像空氣存在一樣,唾手可得,無所不在。但你有一個辦法不不受用,你可以停止呼吸,停止呼吸你還是會窒息而死。
所以我們每個人無時無刻都活在無量功德裡面,所謂「西天雖遠頃刻到,渾含長生不老天」。這不是修持的結果,而是現況。
過去、現在、未來通通是渾含長生不老天,沒有離開過。「生來死去現當前」生來死去就是現在當前,沒有離開一步。
生死輪迴都是自己創造出來,從這裡(業識)創造出來,生滅門就打開了。
《第一個業識—不了法界一相》
生死輪迴皆從業識創造出來,什麼叫業識?「不了法界一相」, 沒辦法覺悟「合同 」所以我們傳道為什麼首先傳合同,諸佛法界是一,是合同的,所謂惟精惟一,不二的。
「不二」不是經過修行完成的,不二是一個現實。
忽然有我和世界的分別,見不到法界平等,佛法說「正等正覺」,平等才能夠覺悟,就這一點心的不平等,出錯,突然神經錯亂 就像一個人曾經想:我為什麼要呼吸?我不要呼吸。真的有這種人,希臘哲學家芝諾(Zeno)就是憋氣而死。
人可以呼吸,也可以選擇不要呼吸;可以覺,我就可以不要覺…所以我們修行要「以覺為師」。
為什麼會由「覺」到「不覺」!為什麼會入生滅門?就是忽然念起而有無明,念頭突然出來了,所謂念就是有對象,念人、念事不管念什麼 就是有對象。
無極就是絕對待,突然從絕對待當中有對待,先有對待,從對待裡面再分出好壞、取捨…這叫業識,無明,看不到真相,不明白真如法一,
所謂不明真如法一,就是業識叫「無明」。無明就是「不明真如法一」,真如法是一不是二。
如何知道我們有業識呢?回想我們的心,是不是喜歡去分出你、我;好、壞…
(未完,接續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