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道宏1  

以前常聽郭經理提到有一個高中生經常問他問題,個性的問題、待人處事的問題、修道的問題…。

在郭經理的追思會上終於見到這個年輕人,好清秀的面孔,已考上大學不再是高中生,不再迷惘,有自己的人生方向。

他寫了一篇文章紀念郭經理,也提供了他與郭經理的合照。郭經理應該很欣慰看到他的成長。慈蓮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心中的郭明義點傳師                   文:徐道宏

   2016年的年底,是和您最後一起的辦道,後學永遠懷念這份時刻,因為對我來說,不再有過這樣的機會了……

   記得你最後一次來台北的中山佛堂,後學送您走下樓梯,陪您走回家裡的門口,你問後學過得好不好,隱藏著病痛之苦,仍不忘後學的近況,這就是捨己為人的悲心,在細微的相處中,表露無遺,君子之交,莫過於此。您曾經告訴後學一句話:修道,不要苛求自己,進之速者,退也必速。」後學了解到,如果想要改變修心,莫要苛求,而是以中庸之道,循序而進。

   在您身旁學《易經》,這兩年的佳光一刻,猶如彈指時光,稍縱即逝,而卻使後學受益無窮,了解到易學和我們日常的生活是如此地貼近,亦是密不可分的。後學一出生沒多久就求道了,卻不曉得這大道的寶貴之處,和三寶心法殊勝的意義,在這濁世之中隨波逐流,放蕩身心在這社會中恣意橫行的行走,最終落得滿身是傷,在上天巧手的安排下,奇蹟的遇到了您,沉潛在後學心中的光明面,撥雲見日,猶如佛光照耀著三千大千世界,無窮無盡,使後學我,真正的發心了,真正的了解生命中真實的逍遙之樂,是您在我心中播種了道的種子,讓它在我心中,逐漸的發芽和成長,後學我永遠記得這一份啟蒙的恩情。

   元朝呆堂禪師曾經說:「應無所住生其心,廓徹圓明處處真,直下頂門開正眼,大千沙界現金身。」如今您已從凡塵之中,破繭而出,猶如蝴蝶展翅,遨遊聖域,自在逍遙。人生一世的修行,最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就是成仙做佛。猶如六祖慧能大師云:「唯求做佛,不求餘物。」在您身上,後學看到了您時時刻刻展現著這一股成仙做佛的志願和氣魄,永不消逝似的,因為後學知道,您深信「明師一指,超生了死」用這貫徹了一生所應盡的使命與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