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無我-大溪行的感想〉
(在生活中郭經理經常談修道體悟,我總想記下來,卻往往無法追上他的腳步,有時請他錄下來,我慢慢聽。有時錄下來也忘了聽,有時逐字謄下來沒有整理,有時整理一半卻找不到錄音檔了…。今天在整理磁碟檔案,發現這一篇,應該是2012年去大溪參加周老前人成道紀念日回來,我們在討論修行時,他所說的。我整理後,埋沒在如荒煙蔓草的電腦檔案中,今天無意中發現。)

〈無我-大溪行的感想〉 郭明義講於2012-1-15 
修行是一種和「自我」的搏鬥,我們因為有「我」而迷而執,而墮地獄。
修行者一天到晚講「無我」,變成「口頭禪」。

修行人入門時首先在離欲上下功夫,離開世俗人的貪慾,貪財、貪色、貪食、貪名…。只要鍥而不捨,終可以成功的解脫「欲求」的束縛。
但是「欲望」的我消失以後,還是有「我」的存在,有「我」就有「執」,雖不再執著世間的名利財色,但是「修很好的我」、「很正確的我」、「清廉的我」…甚至「不夠完美的我」、「失敗的我」…還是存在。
「我」無所不在。
唯有徹底覺悟「無我」,才能究竟不再為境所轉,不再執迷。

如何做到「無我」?
「無我」是現實,「有我」是可怕的病態。
「無我」和「 "我"比較小」不同,「無我」是本來無我。
「無我」是事實,「有我」是妄想,無我不是把「我」壓縮變小。

大「我」:我要的很多、我很了不起、偉大的我、貪財欲望的我、境界很高的我…。
小「我」:我要的很少、我很小很卑微,很委屈幽怨但還是有我。
無我:「直下無我」覺悟到沒有”我”的事實。

如何做到「無我」?
首先要深刻體悟內在的「人我」(五蘊),外在的「法我」(世界)皆是虛幻不實,本自不生,而幻生幻滅。
如精神病患,妄想自己遭人監控、迫害一樣,是一種病而不是真實。
但這種內在攀援外在的習染很深,需要用「念念不住」的實修功夫去化習,比如心想到要去追求或計較某些人事物時,立刻就要將念頭收回玄關,像勒住牛繩不讓牛去踐踏田地一樣,要有力道才拉得住。也像戒賭者一想到賭,就要立刻離念一樣,而不是進了賭場才強迫自己不下注。
覺察無我是「頓悟」,去除自我的習染是「漸修」,就如慧日頓出,霜雪漸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