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道紀念  

〈我的父親郭明義 〉
親愛的爸爸: 
在我心底,最深愛的你,不是大家所認識的講台上道場裡受人尊敬的郭點傳師,而是那個不管多晚下課都會跟我說:「想吃什麼?爸爸煮給你。」不管多累都會說:「阿嘟!走吧!我們去散步!」是那個再忙,也永遠會留時間給女兒的父親。 


小時候,我晚上睡不著,你就半夜兩三點騎機車載我去公園玩,跑遍整個台北市的公園,你總是很有耐心地跟我玩追來追去,長大後我才知道,你那麼高腿那麼長,要兩三個小時假裝追不到我實在是件很累的事,但是面對我,你從來就不嫌累。 


搬到石岡後,你帶我騎腳踏車、游泳、抓魚、抓蝴蝶、摘水果,小孩子愛玩的,你都陪我玩了。而你自己從來沒有什麼娛樂,每次出去玩都是為了帶女兒去玩,總是把逗我笑、讓我開心,當成是你的快樂。坐爸爸的車去旅行,大概是我最有安全感的時候,因為我知道,就算天塌下來,爸爸也會保護我。 


在我懵懂無知的青少年時期,是你從來沒有要求、沒有指責地,帶我走過我最任性不講理的時期。從來不說一句指責的話,無條件包容我,只有在我跟媽媽吵架的時候,你會不帶任何負面情緒,苦口婆心地勸我去跟媽媽道歉。 


你總說要無為而治、言教不如身教,你用身教,讓我看見世界上真的有付出不求回報的人。從我小時候,我就知道爸爸不只是我的爸爸,還是屬於所有道親的點傳師。你總是在半夜接道親的電話,睡眼惺忪地聽道親一講講兩三個小時,甚至有時候半夜趕去幫他們解決問題。但是我在你的臉上,從來沒有看過不耐煩的表情,你總是微笑聆聽,不求一絲回報。當時還小的我總想,或許這就是慈悲。 


上大學後,我讀了哲學系,我們不只會在散步時討論哲學,我功課上有問題,要考試了看不懂經典,不論多晚,你都神采奕奕地幫我解答。你是唯一能回答出我所有稀奇古怪問題的人,也是我唯一服氣的人,是問不倒的爸爸。 


你不只是最愛我的父親,更是我最崇拜的人生導師,不論是關於哲學、佛學的問題,或是關於人生關於生命的疑惑,你都能回答出專屬於我、適合我的解答。你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盞明燈,為我指引方向,為我照亮前方的路。 


以前我總笑稱爸爸有快樂波,只要爸爸回到家,家裡就會有跳動歡樂的氛圍。在你走了以後,我卻覺得你的快樂波仍圍繞在家裡,圍繞在我身邊,讓我不會因為失去你而時時悲痛,讓我知道,那個背影都會偷笑的爸爸仍在我身邊,一如往常地守護著我,偶爾也跟我說幾句玩笑話。


記得小時候,我們去爬山,我總是一下子就走不動了,你就會把我放到肩膀上,背著我走。我知道,就算是現在,當我在人生路上碰到困難、走不動時,只要在心底向你求助,你依然會把我放在你的肩膀上,引導我走出困境,帶領我走向美好。 


無來也無去,無生也無滅,只要我想到你,你也就想到我,從未離開過。

 

致全世界最好的爸爸

最愛你的女兒敬上 2018-0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