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為六祖壇經內容打逐字稿,日後有時間再將逐字稿貼上字幕。

六祖壇經11 善知識。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與語。為邪見故。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 善知識。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莫錯用意。名為真性自用。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 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弟子。 善知識。何名般若。般若者。唐言智慧也。一切處所。一切時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世人愚迷。不見般若。口說般若。心中常愚。常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說空。不識真空。般若無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 何名波羅蜜。此是西國語。唐言到彼岸。解義離生滅。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即名為此岸。離境無生滅。如水常通流。即名為彼岸。故號波羅蜜。

 

11 般若品-3

 

我們上一回講到哪里呢?喔,“善知識,迷人口說,智者心行。”那麼迷人呢,就是嘴巴在說明心見性,在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就是光是空口說白話而已;而智者呢,他是用心去修行,真正去做。做什麼呢?不取不舍,心如虛空。實際去做,不是嘴巴說的。

 

要問自己啊,有沒有做得到不取不舍?如果做不到,你不是摩訶,不是大。不要說大智慧了,大都沒有,不要說智慧了。心量要大,才會有智慧啊;心量小,就沒有智慧了。好像有樹根,才會有樹葉啊,才會有果實啊。樹根都沒有了,不要說果實了,樹根就是大。心量要大。

 

什麼樣的人心量大呢?不取不舍。我們眾生啊,都是安心在取捨之間,一天到晚心裏想的就是,我要獲得什麼,或是我要去除掉什麼。我要把貧窮去掉,我要獲得富貴;我要把疾病去掉,獲得健康,那這個都是取捨,所以說要不取不舍。這個不是用嘴巴說的,要確實用心去做。

 

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還有一種迷人那,他不是直接在不取不舍上面下功夫,他就是空心靜坐,百無所思。他是坐在那裏,什麼都不想,然後自己認為自己這樣子很偉大的,功夫很高深那。“此一輩人,不可與語,為邪見故。”他說這種人那,甚至連跟他教育幾句,都沒有辦法,因為他自己認為他自己境界很高了,可以做到“空心靜坐,百無所思”,可以什麼都不想,坐在那邊一坐,坐幾個小時,覺得自己呢出類拔萃,他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所以就很會傲慢、邪見。雖然不取,可是舍,要舍掉一切。不取,但是不舍啊,不需要捨棄什麼,因為邪見就是偏一邊那。眾生都偏在取,那外道都偏在舍,所以取捨二邊都是錯的。要不取不舍,這樣才心量廣大。

 

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心量廣大,遍滿一切。遍滿十法界,叫遍周法界。所以我們的心那,當你不取不舍的時候呢,你的心就遍滿宇宙虛空,無所不在。那你如果有取有舍呢,你的心就執著在取捨之中。取什麼,就執著在取的那個點上面;舍什麼,就執著在舍的那個點上面。如果不取不舍,就好像你眼睛看出去,世界很廣大,整座樹林,你可以看得到,甚至山外面的青天,你也可以看得到;可是如果你只看青山綠水之中的一棵樹,甚至樹上的一只蟬、一只小鳥、一朵花,就只剩下看到這個,其他都看不到了。

 

所以當你不取不舍的時候呢,這時候心量就廣大,遍整個法界。然後怎麼樣呢?“用即了了分明”,這個時候呢,當用的時候,平常的時候就心量廣大,然後應緣而發。有什麼因緣,該動的時候,這個時候,自然心裏非常的清明啊,了了分明。碰到人事物,該怎麼應對,該怎麼處理,該怎麼判斷,一點都不猶豫的,當機立斷,叫了了分明。不會說想要怎麼辦好?不會;也不會煩惱,不知如何是好;也不會下錯判斷,叫了了分明。

 

應用便知一切”,注意這個“應”,應機而用,修道人呢,是應機而用的,他不是整天在營謀計劃,要做這個、做那個。當你心量廣大的時候,自然所有的因緣,都跟你互相呼應。所以因緣一動,你就會應機而發,叫應而用之啊,應機而用。然後“便知一切”,而且當下你就會發現,自己一切都了然,當下就發現自己具足一切的智慧,自性具足一切的智慧,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叫良知良能。沒有我不了解的,也沒有我做不到的,良知良能。良知良能就是什麼?全知全能。基督教講,上帝是全知全能者。每個人都是全知全能的,叫“便知一切”,全知者、全能者。

 

一切即一,一即一切。”而且呢同時地體會到,叫慧眼觀照啊,妙觀察智,會看到世間一切萬事萬物,就是一。你看到任何一個東西,它背後就是一切,叫“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雖然你不管是眼光、耳光,凝聚在哪一個點,都是同時觀照到一切。不會說挂一漏萬、見樹不見林,不會有這種狀況。

 

所以我們人就不會偏執啊。我們看一個人、看一件事情,馬上所有萬事萬物,跟它所有的影響,都會同時出現。而且我們有這麼大的一個大圓鏡智,可以同時觀照到這個表面後面的全部。就像我們看到海浪,就知道後面是整個大海,也不會想說它是獨立的,不會的,後面是整個大海。我們眼睛有這個能力。

 

我們眼睛看到手指頭,就知道後面是整個身體。同樣的,我們的心也有這種智慧,看到一個人,就可以看的到他後面的生長背景、家庭遺傳,甚至生生死死的因果,通通看得到。就好像你的眼睛可以看到一根手指頭,就可以看到整個身體一樣,就知道後面是整個身體。

 

這叫什麼?“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從一切裏邊可以看到一,從一裏邊可以看到一切。所以你根本不用東張西望,只要“惟精惟一”,專注在一點上,就無所不知了。專注在一點上,就無所不知。所以一個真正的道人,他只要專心吃飯、專心走路、專心工作、專心講話,就在這個過程之中,他就在承辦一切事。這叫什麼?“成所作智”。你看他是在吃飯,但正在承辦一切所做的佛事,叫成所作智,這個智慧。

 

所以這個就是“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所以來去自由,這個心不會停滯,無所滯啊,無所住。我們一般人心都是住在,剛才講的取捨嘛,在取捨之間。那麼你因為不取不舍,所以就來去自由,無所住,不會停留在某一個點上面,不會停留,而且在一點就可以看到全部。就算停留在某一個點上,但是他不會光抓在那一個小點,他會從那一點看到一切,從那點就看到一切,叫一即一切。這個呢,就叫般若,這就智慧。

 

所以說般若,說這個人很有智慧,這不能太空洞地去講。有智慧的人那,他就是有辦法“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他不會以偏概全,他不會光看到某一個角落。好像看大象,只有看到腳、只有看到耳朵、只有看到尾巴,不會。他一看,就是看到一個整體。

 

像我們看一個人,哎,我們就光看到他講了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但事實上這個人出現在你面前,你真正智慧現前、心量廣大的人,你的智慧就有這個能耐,馬上就可以透視到這個人生命中的全部,跟他有關的一切,甚至國家、民族,甚至氣候,都可以觀照得到。這就是人的智慧,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我們本有的智慧,就是這樣,書本上絕對學不到的。所以我們要恢復這個智慧。多好啊,這個智慧。

 

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大學》

 

像《大學》裏邊講的,“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說君子看這個小人那,好像看到他的肝、看到他的肺,再怎麼偽善,都瞞不住君子啊,你只有瞞得住沒有智慧的眾生啊,瞞不住有智慧的君子。他說小人那,看到君子,就把自己的惡行,把它掩藏起來,表現出好的那一面,滿嘴仁義道德、彬彬有禮。但是有何益哉?有什麼用呢?因為君子看你,就好像看到你的肝、你的肺一樣,叫“如見其肺肝然”。

 

這個就是什麼?“一切即一,一即一切”,這叫般若,這就智慧。而這個智慧,每個人都有,只要我們能夠不取不舍。但是不是用嘴巴說的,要“智者心行”,要去做。沒有那麼困難的,只是我們受的教育,就是要你取捨啊,我們受的教育就是這樣。整天要你追求這個、追求那個的;要不然就叫你放棄這個、放棄那個的。我們受的教育是這樣子的,而這個是錯誤的教育。天性,所謂要見性成佛,就是要不取不舍。

 

善知識,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一切般若的智慧,不是從經典文字生出來的;也不是從講經說法可以聽得到的;也不是人可以教導你的。般若智,都是從你的自性、自己的佛性生出來的,自己的天性、靈性生出來的。就好像眼光,就從眼睛生出來的;我們的聽覺,就從耳朵生出來的。你不可能從鼻子生出聽覺出來,不可能從手生出視覺出來。

 

同樣,我們的靈覺,就是我們的般若妙智,一定是從你的自己靈性中生出來,不是別人教的會的。你說你教得會人用手去看嗎?用耳朵去聽嗎?用耳朵去聞嗎?不可能。所以般若智,教不會的,都是從自性而生。我們有那種錯誤的觀念,認為智慧是要培養的,是要教育的,是要學習的,是要記憶的。那都不是智慧,那是知識,那不是智慧。

 

所以“不從外入”啊,這個都不是從外面灌輸進來的,智慧不是從外面灌輸的。所以“莫錯用意”啊,不要錯用心意啊,不要用錯心那。不要妄想說,要別人來賜給你智慧,要別人賜智慧給你。不是像很多人,像宋其利(音)跪求智慧嘛。這種跪求智慧,這就錯用心了。

 

所以像我們到佛堂拜拜,說“ 老母啊,賜給我們智慧!”這就錯用意了。應該說,“ 老母啊,開啟我的智慧!”這個可以,我本有的智慧得到開啟。就好像一個眼睛瞎的人,“ 老母啊,請恢復我的眼睛吧!”而不是送一顆眼珠給你。

 

所以要“真性自用”啊,要用自己的真如本性,自己受用。每一個人都有真如本性,只是我們自己不會去用而已,差在這裏啊。好像每個人都有手,你不會用手,偏要用腳去吃東西啊,你手就背在後面。當然我們不會做這種事,有手背在後面,永遠不用。

 

但是我們的真如本性,我們就這樣,就是放在那邊、擱置不用。因為我們的教育裏邊,沒有教你用本性,只有教你用六根,沒有教你用本性。只有明師指點的時候,指點你,教你用這個本性。要運用,運用這個本性。不要光用後天竅,後天竅是著形著相的,要用先天竅。先天竅剛好是相反的,它非但不著形著相,而且離開一切的相。

 

後天竅的特質,就是執取,執著、取捨;而先天竅的特質是什麼?只要回到先天竅,對世間一切萬物,不取不舍,不取不舍,所以這是先天竅的特質。那麼你要運用這個先天竅,就叫“真性自用”,要學會用先天竅來主事啊,真性自用。“應用便知一切”,先天竅才可以知一切,不要用後天竅。

 

所以“真性自用,一真一切真”那,就這一個真如本性啊,你要受用了以後,你就會發現一切皆真。這個真如本性,你一旦用上了以後,自己受用這個真如本性,運用這個真如本性,去觀照世間的一切,它的訣竅就是不取不舍。然後呢,在不取不舍之中,你才會突然間發現一切皆真,無可取、無可舍。

 

一切法皆如

 

有什麼好取捨的呢?我們說一堆黃金裏邊有鐵,我們就要把黃金取出來,把鐵把它舍掉,取捨嘛。發現都是黃金那,發現都是黃金,就沒有什麼好取、沒有什麼好舍的,所以叫一切皆真。當你受用真如本性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就是淨土。一切法皆如啊,真如就不再是一個特定的東西,也不是再是一個經過嚴密修行才會出現的一個東西,而是山河大地、空氣飲水、太陽月亮,通通都是真如,叫一切皆真。

 

但是我們沒辦法感受啊,為什麼?因為我們取捨心太重,沒有用到真如本性。當你用到真如本性的時候,回歸不取不舍的真如本性的特質,就是不取不舍。其實我們的眼睛也是一樣啊,都是不取不舍的,我們只是沒有去體會而已。

 

我們六根,其實都是不取不舍的。就因為它不取不舍,所以它才能見能聽。你看,你看杯子、看書,你看杯子,會把杯子取進來嗎,取到眼睛裏面來嗎?不會的。你不舍它,你看它,它就出現;但是你一轉眼,杯子就不見了,不會取進來啦,但是也不用捨棄它。哎,這時候又看到書了,它就具有這種不取不舍的特質。但是我們只是妄念那,妄念,就要去取捨。事實上,世間沒有東西可取可舍。

 

聲音也是啊,你聽到貓叫的聲音,聽到了就聽到了,聽到以後把它取進來了,永遠一只貓在那邊叫,那時耳朵就報廢啦,所以一定是不取不舍。世間的真理就是不取不舍,包括你的六根都是不取不舍。但是你以為可以取捨,只是以為而已啊,這叫妄,虛妄,這叫妄念。所以說呢一定要真心自用,回到先天竅來。先天竅,才可以讓你的道心出現,不要掉到妄想心裏邊去。這個時候呢一真,一切皆真。

 

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心量啊,心量是很大的,所以做的都是大事。要不作事則已啊,要作事,一定是承辦所作的一切佛事,一定是這樣。

 

承辦佛事,什麼事呢?普渡眾生;什麼事呢?莊嚴佛土,這個就是心量所作的。我們心裏想要做的,應該都是這些事而已。每個人的志向只有一個,什麼志向呢?立志為堯舜嘛。“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孟子》顏淵的話)”

 

今天要做堯舜喏,就是要普度眾生。這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願不願意做而已。你要變成朱木炎(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臺灣奧運第2枚金牌,跆拳道界封為臺灣戰神)那、陳詩欣(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女子第一量級金牌得主。首位獲得奧運金牌的臺灣人)那,要拿到奧運金牌,那要看有沒有天分。你沒有跆拳的天分,你速度沒那麼快,你的腳沒辦法抬那麼高,反應沒辦法那麼敏捷,鬥志沒辦法那麼高昂,你是不可能拿到奧運金牌的,那個競爭太劇烈了,所以他們那是千萬中選一的。

 

但是呢,你要成為堯舜,那每個人都有這個天分。因為堯舜的本錢是什麼?就是仁義嘛,就是仁慈和正義。這個是每個人都有的,與生俱來的。所以仙佛菩薩,每個人都可以做,但是世間的英雄豪傑,就不是每人個可以做了。

 

所以說心量大事啊,不行小道。就算你得一個什麼奧運金牌啦,甚至你當了總統啦,這都叫小道,甚至你征服全世界,都是小道。你沒有真正地去普渡眾生,承辦佛事、莊嚴佛土,這都是小道。

 

口莫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不要整天嘴巴都說空空空,說自己不執著,一切都是空的,但是“心中不修此行”啊。可是嘴巴說沒有用啊,心中要真正地做到,實實際際地去“不取不舍”,去體會到“真性自用”,自己真如妙性、真如本性是怎麼回事。靈性的特質,就是不取不舍。

 

見微知著

 

不取不舍的當下,你就會發現心量廣大,遍滿虛空,遍周法界。你就會真實地體驗得到,然後就會發現,自己那個般若妙智出來了,一即一切的般若妙智就出來了。你就發現自己,不會被任何事情瞞過,瞞不住你的。你可以從表相,見微知著,看到一點點,就可以看到後面很顯著的一切,見微知著。

 

所以說如果“心中不修此行”的話,“恰似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弟子。”所以不要整天嘴巴說要“無所住而生其心”,說要“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說要“諸法空相,不生不滅”,都會背啊,朗朗上口,但是心中想的不是這樣。心中想的還是取捨啊,擔憂的還是要取得什麼、要舍去什麼,一刻都不放鬆,隨時隨地都在想,要怎麼樣獲得自己所要的一切,怎麼樣脫離自己的困境。所以這個就叫做“凡夫自稱國王,終不可得”。你自己稱自己是國王,沒有用的啦,終究不是國王。“非吾弟子”啊,都不是我的弟子啊。他是要求大家呢,不要耳朵聽了,嘴巴隨口說說,像鸚鵡學語一樣,不解其意啊,跟著說就好了。

 

善知識,何名般若?般若者,唐言智慧也。”般若是梵語,是印度話,翻譯成唐言,那個時候是唐朝嘛,就表示中國話,就是智慧的意思。“一切處所,一切時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要念念不愚,隨時隨地念念不要愚昧啊,常常行在智慧之中,這叫做般若行,所以要念念不愚。

 

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所以關鍵只是在,你有沒有“念念不愚”而已,你的念頭有沒有起了愚癡啊?什麼叫愚?我們講說這個人愚笨那,就是很容易被愚弄。就是人家說什麼,你就信了,這叫被愚弄了,看不到真相。看到貓,人家說那是狗啊,你就信了,“喔,那是狗。”沒辦法直接看到真相。心裏裝滿了都是別人告訴你的東西,而不曉得真相是什麼。

 

我們也是啊,我們從小受各式各樣的教育,心中都充滿了別人告訴我們的,你要追求什麼,你要獲得什麼。哇,你要賺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要買一幢房子、要有一輛車子、要有一個婚姻、要有兒子有女兒等等的。心中有很多的,我必須要獲得什麼。

 

遊戲三昧

 

這個呢,就叫愚啊,這個根本不是心裏想的啊,小孩子沒有這種觀念的喔。小孩子心裏想什麼,你知道嗎?就是玩那,一直玩一直玩。我們也是啊,小時候想什麼?吃喝玩樂而已啊,叫遊戲三昧,注意喔,這叫遊戲三昧。我們不要以為三昧禪定,就只有坐在那邊有禪定了,遊戲之中是有三昧的,叫遊戲三昧。

 

隨俗而靡

 

所以像我們濟公老師,就整天好像在那邊玩笑啊,遊戲人生啊,叫遊戲三昧。而我們呢,眾生就是念念皆愚,念念皆愚就是看不到真相,糊裏糊塗,被人家牽著鼻子走,隨眾而行,隨俗而靡,隨著世俗,就整個糜爛掉了。大家都說好的,就真的是好的了,沒有想過,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啊?沒有想過,這真是是這樣子的嗎?沒有想過啊。

 

在學校裏邊功課好,功課好就好,成績好就好;到社會上,賺錢多就好。到道場中也是一樣啊,看蓋大廟啦,然後這個道場一直擴大,就好了,修行啊什麼並不重要。反正什麼聲音大,就跟著什麼聲音走,這個就叫愚啊,就是聽哪邊大聲,就往哪邊走,就叫愚。想想看我們人生是不是這樣?看社會上哪邊聲音大,就跟著哪邊走,自己沒有智慧啊,沒有判斷力啊。

 

所以說“世人愚迷”啊,“不見般若”,看不見智慧。嘴巴說要有智慧,心中時常是很愚昧的。為什麼心中很愚昧?看他整個人生觀,就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被世間的一個普世價值觀牽著鼻子走。

 

你知道現在普世價值觀是什麼嗎?這種普世價值觀也帶到道場中來了,叫比大比多,就是比這個。看誰夠大、看誰夠多,就是這樣。企業夠不夠大?賺的錢夠不夠多?執政黨也是一樣啊,要擴大版圖,要增加席次。現在要選舉了,要選舉就是大家要衝過半嘛,超過一半,看誰大。誰大,就可以大吃小。

 

所以這種比大比多的觀念,甚至會帶到道場裏邊來。這就叫愚哎,這叫愚啊,“心中常愚”啊。說我們來道場裏邊修智慧的,時常修了半天,還是世俗的這一套啊,還是一樣啊。大部分人修了半天,心中在乎的,還是“哎,錢有沒有比別人多?”還是這個啊;“房子有沒有比別人大?”其實很多人修了一輩子道,他心中真正在乎的,還是這個喔。很在乎別人對他的評價,社會對你的評價,在乎這個。

 

眾口鑠金

 

這個就是隨俗啊,這叫俗啊。這個就是什麼?“不見般若。口說般若,心中常愚。常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說空,不識真空。般若無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般若,沒有形相的啦。什麼是般若?就是你這顆智慧心。我們不要老是聽人家講,要相信你有智慧心,要搞清楚這點。為什麼不用你的智慧心去判斷呢?為什麼老是聽人家講呢?為什麼“眾口鑠金”那?有沒有聽過這句話?我們常講“真金不怕火煉”,但是又有一句話,叫“眾口鑠金”,比火還厲害。嘴巴一直講,金子都融化了。我們都是真金那,都是佛子啊,可是通通被融化掉了,比火還厲害。不怕災劫,就怕“眾口鑠金”。

 

我們有智慧,不怕災劫的,火就像災劫一樣,有智慧就可以怎麼樣?“三災八難不來侵”。“每日志心常持念”那,常常“念念般若”,“一念智即般若生”,“三災八難不來侵”。但是呢,眾口可以鑠金,愚昧就愚昧在這裏。就大家這麼說這麼說,哎,你就掉進去了。所以我們每個人一輩子努力、奮鬥,都是想辦法說大、多啦,就是這樣。苦得不得了。哇,弄個大房子了,有一大筆財產了,喔,就覺得很滿足。那事實上心中痛苦得不得了,迷茫得不得了。而且那些東西,對於你的婚姻、教育子女、身體健康、心地的一種喜悅光明,一點幫助都沒有。

 

只是說社會上人重視這個,我們就往那裏去了。因為你擁有那些,人家就會佩服你呀。就為了讓別人佩服,而且讓一些爛人佩服,何苦?又不是孔子佩服你,耶穌佩服你,不是啊。這些聖人,哪個跟你比大比多的啊?沒有的。但是我們就容易掉到這裏邊去,所以這就是沒有智慧。

 

那智慧在哪里呢?每個人都具足,只要你不要被人家愚弄就好了。我們生下來就在被人愚弄,“眾口鑠金”。就聽人家講,一大堆聲音,斬釘截鐵地跟你講,你要這樣才是對的,這樣才是對的。就統合起來,一個共同的聲音,共同的聲音就是我剛才講的,學歷要高、錢要多、房子要大,就是這樣子啊。

 

所以修道也會比這個啊,“哇,這個越修越有錢,小孩子你看,都讀博士。”這個還是一樣啊,還是掉到這種隨俗去了。你應該說越修道德越高。因為世人不重視道德,所以我們就不會拿這個出來比,而道德又很抽象,這是沒什麼好炫耀的。“啊,我小孩子品德優秀哎。”這個沒什麼好炫耀的。“我兒子每月賺二百萬。”哇,不得了。事實上不孝的不得了,忤逆不孝,還是很引以為榮。這就叫愚啊,這就叫愚。世人重視什麼,你就重視什麼,這叫愚啊,叫被愚弄了,自己都不曉得。

 

只要我們不被愚弄的話,智慧心一直都在那裏。好像你眼睛不遮起來,就看得到。不是說手拿開以後,你還要再去創造一個智慧,創造一個視覺,不需要。靈覺,你只要不去破壞它,它自然就存在的。所以你的智慧心,無所取無所舍,讓自己的智慧心恢復起來,到時候你就會清清楚楚。眾人都說你是錯的,你心裏很了然。

 

道場中的前賢是這樣子的喔,如果沒有智慧的話,沒辦法修道的。像以前圓覺大帝,所有人都說他是錯的哎,社會上大部分的聲音,都說一貫道是邪教哎。到大陸更糟,大陸不止是邪教啊,連邪教都排不上,叫叛亂組織。所以現在說宗教都解禁啦,只有一貫道不解禁,在中國大陸啊,為什麼?因為是叛亂組織,它不承認你是宗教。所以你如果沒有智慧的話,你根本修不下去啦,“眾口鑠金”嘛。

 

像後學到大陸去,問那些親戚說,你們知道有一貫道嗎?他說“知道,反革命。”根本你第二句就講不下去了。事實上有些親戚都吃素的,就知道他們就是一貫道的底子,可是都怕得不得了。為什麼?“眾口鑠金”。世間人就是這樣子啊,盲目跟著群眾走的。如果有一天,天下人都說一貫道是壞的,你是不是就認為它是壞的呢?這就要看你的智慧了,智慧心這時就會出來了。

 

何名波羅密?”什麼是波羅密呢?就是到達彼岸的意思,度過生死苦海,到達彼岸。怎麼樣能夠到達彼岸呢?要用你的智慧。我們說“般若波羅蜜”嘛,就是用智慧到達彼岸,般若波羅蜜。那麼我們的智慧心,都用在什麼用途上呢?“解義離生滅”啊,要瞭解真理,解義,義,就是真理。智慧是用來瞭解真理的,智慧不是用來幫助你追求的,不是追求健康、財富、名利的,不是的,是要讓你離開生滅,不生不滅。真正的智慧,是要看到不生不滅,“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境界風吹,無明心動

 

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即名為此岸。”所以世間的人沒有智慧,就是著境,執著境界。當你執著境界的時候,叫“境界風吹,無明心動”。境界就像風在吹,那無明心就像海浪,起來了,“如水有波浪”,所以執著境界,你就掉到生死輪回裏面去了。心就跟著境界,生生滅滅。

 

生滅心,就是希望的心、失望的心和絕望的心,就是這樣。人的心充滿希望,希望破滅就是滅了,生起無窮的希望,希望又破滅,永遠都在生滅之中。我們期望自己能夠借著一個甜蜜的戀愛,而得到永恆的幸福。啊,這個希望生起來了,甜蜜的戀愛就是一個境界。最後呢,它破滅了。山盟海誓,總被雨打風吹去,哎,破滅掉了,叫生滅。我們期望榮華富貴可以帶給我們永恆的幸福。得到榮華富貴了,發現榮華富貴帶給你的,只是更沉重的負擔,還有更多的虛偽,還有更多的應酬。啊,滅掉了,希望又破碎了。這就是生滅嘛。

 

執著什麼境界,妄想在境界中得到安樂自在啊,通通都是錯的。我們人著境就著在這裏啊,妄想說在境界裏邊得到安樂自在,妄想如此。世間人執著就是這樣啊,以為我得到健康、財富、社會地位,或者說我們修道也很容易這樣子啊,執著境界。因為我修道辦道,辦出一個別人看得到的一個境界出來。修心,那是看不到的,道德的高下。

 

好像孔子,什麼都沒有,只有一輛馬車而已,什麼都沒有。那個時候很多一流人物啊,他們一出門,都是幾十輛馬車啊;然後住的房子、宮殿,高聳入雲。那怎麼比呢?在當時來講的話,孔子和他們能比嗎?不能比的啊。可是世間人就是執著這些境界。

 

所以“著境生滅起”啊,這叫作波濤大作。人生啊,就充滿了波浪,波動不安。只要一執著境界,心就像波浪一樣,波濤起伏。這個就是沒有智慧,這叫作愚。“離境無生滅,如水常通流,即名為彼岸”,離開境界喔,沒有生滅,就好像水呢,清澈常流,不會在原地風起雲湧、波濤大作,不會。不需要說什麼,我還要到達另外一個世界叫彼岸,眼前當下,所謂“西天雖遠頃刻到”。眼前、當下,就是彼岸。只要你心中離境了,離開境界的執著,無所謂,那些境界又怎麼樣呢?

 

我所心

 

所以有時候我們要面對自己啊。很多人面對自我的時候,根本不了解自己。你要仔細想想看,你想到自己,就會想到我所擁有的一切,還有我所要追求的一切,這就是我。我所擁有的一切,我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我有名字、我有學歷、我有財富、我有房子、我有車子、我有小孩、我有先生、我有太太,通通加起來是我。事實上,這都不是我,這叫我所心那。

 

什麼叫我所心?我所擁有的一切,還有我所追求的一切,叫我所心。這個就是“著境生滅起”啊。所以我所心把它去掉以後,你還剩下什麼?你把我所擁有的一切、我所追求的一切去掉,還剩下什麼?什麼都沒有,叫“無我”。剩下什麼?我所擁有,連名字也給它去掉,我所擁有的名字,也把它放下。因為名字也不是你本有的啊,也是父母親給你取的啊,或是你自己重新取的。不管怎麼樣,通通都是外界來的。你所擁有的、你所追求的,都是從外面進來的。最後你只剩下一個身體。

 

我所擁有的只有一個身體,還有什麼?心靈,還有我的心靈。那我的心靈是什麼呢?先談我的身體。我的身體,真的是你所擁有的嗎?不是啊。你的身體地水火風,和外面的地水火風,就像大海和波浪一樣,連在一起的啊。好像一杯水倒在河裏邊一樣,和河水分不出來的啊。不相信?你把空氣給它切斷,幾分鐘就死掉啦;你把水切斷,幾天就死掉啦;你把食物切斷,以我的功力,大概一個月也就死掉了,哈哈,你們不曉得。所以一個身體,哪有什麼獨立存在的?沒有的。內四大和外四大,綁在一起的,融合無間。

 

我所心滅,般若智生

 

好,剩下起碼我一個心靈嘛。好,你心靈有什麼東西?你的思想、你的知識、你的學問、你所追求的一切,是不是都是從外面灌進來的?哪一個是你與生俱來的?沒有啊。所以你心靈,根本空無一物。有,都是灌進來的,好像電腦灌軟體進去一樣,裏邊是個空的,什麼都沒有。 所以說啊,“離境無生滅”。不要說是外境了,內境,就是我所心,都是不存在的啊。所以“我所心滅,般若智生。”人的一生都在比這個的,我所擁有的什麼,大家來比一比看。

 

我所擁有的子女,看比你優秀嗎?我的老公、我的老婆,我的身體,甚至我的道場,這叫我所心。我所心不滅,般若智不生。我所心,就是一種著境嘛。只要有這個我所心,就擔憂得不得了。哪有我的一切?沒有啊。“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啊,“一真一切真”那。沒有你的、我的、他的啦,而且沒有好的、壞的,沒有高的、低的,通通都是真如。要覺悟到這一點那,要大覺圓滿,遍周沙界。

 

所以呢,“離境無生滅,如水常通流,即名為彼岸,故號波羅蜜。”所以這就叫波羅蜜。我們常講波羅密、波羅密,波羅密就是叫你離境,不要著境,不要執著一切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