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堂遇見老母〉慈蓮華

(影片的教堂是比利時的聖心堂、聖母主教座堂)

 

像孩子的眼睛總在尋找母親一樣,我經常尋找老母的蹤跡,感覺老母的存在,讓我有一種孩子在母親身邊的安全感。

佛堂,是與老母之間的最近距離,只要走進佛堂,就很安全的覺得在老母身邊。

離開佛堂在人群中有時會心慌,像小孩害怕迷路一樣,慌張地找尋老母的蹤跡。

擁擠的人潮中,心裡問,老母祢會在茫茫人海中認出我嗎?

飛機在高聳的雲端,我也問,老母,現在祢也在這裡嗎?

到了異國,踏下飛機,迎來冷冽的寒風,第一個念頭是:老母,祢也在這個國家嗎?

短暫的旅程中,走訪了林布蘭特、魯本斯…的故居,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宗教似乎是這些畫家重要的糧食,在這些宗教畫作的虔敬中,看到老母的另一個形式,另一種面貌。

印象最深刻的是教堂,在教堂遇見老母。

踏進教堂,立刻被教堂的高、大、神聖、安靜…所震攝,

在聖壇前靜靜地坐下,無邊的寂靜充滿神聖的力量。

明確地找到老母,老母充滿了教堂…

老母從不曾離開,只是自己的心靈不夠寧靜才找不到老母

可惜聖壇的蠟燭沒有點著,否則就更像佛堂了。

教堂每個雕像都有故事,一片片的彩繪玻璃也都畫著聖經故事。

不想深究故事,只享受與老母近近的擁抱。

像坐在佛堂一樣,只想默默坐在老母面前,享受老母那麼真實明確的光芒與溫暖,好願意就這樣坐到天黑,坐到教堂關門。

老母是一樣的,教堂與佛堂建築卻不一樣,

教堂建得很高、很大、神聖、威嚴…讓人有在神的腳下,因渺小、卑微而謙遜。在教堂要向上仰望神。

佛堂建築很親民,老母很親切,從來不是高遠遙不可及,而是沒有距離的在我們身邊,就住在我的心中。

在這次旅程中感受到不一樣的信仰,卻有一樣的內容,一個美好的下午在異邦的教堂中,與老母靜靜相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