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秘大雪山           


 


一年當中總有些日子大雪山雲霧散去,整座山露出來,彷彿近在咫尺,讓人目不暫捨的看著它的美貌,接著山神發出呼喚,召喚著你奔向大雪山。


 


大雪山是神奇、神秘的,是活生生的、會說話的,太多的想像,太多故事在其中,如果有一天我在大雪山上遇見神仙,也不會覺得奇怪。


 


一種聲音叫做「安靜」


搖下車窗,聽到一種聲音叫做「安靜」


在車窗裡即使不說話也是一個小空間的聲音,打開窗聽到整個山谷的聲音,而整個山谷發出一種「安靜」的聲音。


自己也覺得矛盾,安靜不是應該沒有聲音嗎,怎麼會有一種聲音叫做安靜?


如果說把耳朵塞住,聽不到聲音是一種安靜,那麼在大雪山上的安靜比聽不到聲音還要安靜。


但是有鳥叫聲也有風輕拂過樹林的聲音啊,為什麼會比沒有聲音還要安靜?


 


思維了一下,恍然大悟,原來「安靜」無關乎「聲音」,而是「心境」。


大雪山並不是沒有聲音的安靜,而是壯闊的山巒、藍色的蒼穹、冷冽的空氣、漫灑閃爍的陽光、清亮的鳥叫…交織而成的靜謐讓心安靜下來。


 


擁抱壯闊的寂靜


在塵市中即使用隔音牆將所有的聲音都隔絕在外,還是不安靜,即使把耳朵重重塞住,還是不安靜,因為心中還有太多的聲音。


 


在大雪山雖然有大自然的聲音,卻讓人心完全安靜下來,而且是和群山一起靜默,擁抱著山靜默,一種波瀾壯闊的寂靜。


 


神密的山谷


 


雪山橋面對著一個群山山谷,在橋上可以看到一重重山頂,海拔 二千七百公尺 的寒冷,無人的蒼涼,感覺像是在西藏的希瑪拉雅山,可想像這些山巒積雪時景象。


 


我稱它 "神秘山谷"因為它充滿宗教性的神祕神聖,而且能見到它的機會真的很少,多數時間神祕谷都被雲霧遮住。


 


如仙境的山谷,流動的雲霧和移動的陽光,讓山谷每一秒鐘都在變化,如夢如幻彷彿置身天界。


和山谷一起守玄


面對著群山,有一種和整個山谷一起守玄的感覺,寧靜的不僅是自己的內心,而是整個世界。如果從對面山谷傳來一陣喇嘛梵唱也不覺得奇怪。


 


 


大雪山也會想我嗎?


上大雪山,像拜訪一個老朋友,也像朝聖一個神聖的神祇,每回都歷經一次滌洗,眼睛被山的綠意洗乾淨、耳朵被山的寧靜洗乾淨、心靈也被山的巨大安定洗刷乾淨。


 


下山後,魂仍然遊盪在大雪山不肯回家,閉上眼雲霧繚繞我身邊, 二千公尺 冷冽的山脈清晰浮現,幽谷回盪的鳥叫聲…歷歷在眼前。


 


此刻我想著大雪山,大雪山也在想著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