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詩.jpg

我所認識的郭明義―慈蓮華

郭明義其人2 本命詩

〈本命詩〉   

第一次見到他,我從不相信算命也不曾算命,更沒有事要求助於他,

於是他說:幫妳卜個本命卦好了。

卜得「解卦」,之後他寫了一首本命詩給我:

 

解縛倩女心,如劍雙刃飛

古井水 婉轉啼

纖手捏碎冥王鎖

萬種情 一揮手

纏綿雪峰阿彌陀

霹靂吐印

塵埃何在

你我你我你我

 

三十年來偶會聽到他吟這首詩,而我早已忘記這首詩是我們初識時他寫的,一直以為是唐詩中的一首。

直到最近要搬家,在一堆舊書信裡看到這張薄紙,才發現三十年來他沒忘記過初識時寫的詩,

然而也沒有機會留下他吟這首詩的錄音,只有迴盪在我的腦海裡了。

跟女兒說這是爸爸寫的第一封情書,然而三十年來家庭、道場…早已淹沒兒女私情,

忙於應付家事、父母、孩子、道場…那段二人世界的幸福已被我拋諸腦後。

看到這首詩只有無限悵惘,往事歷歷…原來他從來沒忘記。

但在他吟起這首詩時,我卻只當這是一首唐詩。

這首詩每一句他都解釋過,

如今我淺薄的國學也無法解讀每一字每一句,

就讓它留在那段曾經年輕的歲月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