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06  

《當生命走到盡頭》

你知道鄭捷被槍決以前的願望是什麼嗎

 他說希望能在執行前能夠抱抱父母

好簡單的願望,卻這麼痛才覺悟到。

如果想知道"什麼是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事?"

可以假想如果自己只剩一個月好活,甚至一個星期或只剩最後一天。

《末期病人在乎的是》

侯文詠說

我當主治醫生時三十歲,做癌末病人的疼痛照顧。

五年的時間,病人一個個過世,

他們過世前,我跟他們聊天,

我發現,我們每天忙著追求的,財富、名氣、地位等,

到了人生最後階段,沒有人在乎,

我送走四、五百個病人,

沒有人跟我說他要更多錢、更多的地位、更高的官階。
他們在乎的是"關係",跟父母、孩子、配偶、親人的關係;

他們在意關係不圓滿,他覺得對不起別人、想跟某人道歉。

他們也在乎,人生走一遭留下什麼?

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

所有生命走到末期的人都關心這些事情。

(節錄自:四、五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侯文詠)

不要等到最後一天

時常以最後一天的眼睛來看人生,也許就不必等到最後一天才後悔一生都浪費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