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20131月份作業   (1)


批閱這些作業,欣喜大家真的都將修持落實在生活之中,我想這應該是參研經典最終目的,六祖惠能如果看到這些作業應該也會微笑的點頭吧!


(由於篇幅過長,必須分次po)


歡迎網上道親也將你們的見解po在回應。


20131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01


六祖惠能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1、你對“無念”字面定義?


答:無—無二相,無諸塵勞之心。


     念—念真如本性於諸境上心不染。


2、你如何修持 "無念"


答:意守玄關。


3、你修持無念的實例?


答:A刷洗燒焦的鍋子,(尤其是常要花幾個小時刷不是自己惹的禍。)


     B當家人有怨尤時,以「牢栓意馬念無生」自己的怨尤。


 


  點傳師批閱:


  體驗雖然簡單,卻精準實用,比起空洞的美好感受要來得實際,不愧是老修。


      能化怨尤,便能廣結善緣,團聚眾力,建立和合道場,這是難中之難,期許之。


 


20131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02


六祖惠能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1、你對“無念”字面定義?


答:後學個人認為【無念】是每天面對一切的人、事、物境緣不會起分別取捨的念頭;就像鏡子照物,照得清清楚楚,但沒有取捨。非但沒有取捨且所照的一切形相離開鏡面不留下任何痕跡,鏡面始終都是清靜無染的。


2、你如何修持 "無念"


答:其實生活中對一切境緣要不生分別好惡取捨,經驗中的結論是對自己不切身、不在意的,比較能做到好也不取壞也不捨;隨緣。但若是面對因緣親近的對象,那真的必須經過相當的磨練和體悟,才能剝掉層層的執見。


        沒有走修行路時遵循著一般社會慣性以自我的喜好分別對錯取捨,走道場後修正了太多自以為是的行為觀念;對自己更嚴謹,然而面對生活中失序的問題,屢屢檢討修正自己,卻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猶然淒涼不快樂;原來我還有太深的執著那就是執於正念,所以我有太多的應該是….、應該要….;相對的也對別人的不應該而失望。難怪我沒法真心快樂。這雖已是覺察多時,卻沒有修正的智慧。念有念無、念善念惡都是邪念因為不合乎中道。兩邊不立,不起分別不執著,就連中道也不執著,才能清靜。


        後學聽課喜歡邊聽邊寫,因為自己總覺得自己記憶理解力差,唯有靠這樣才能補不足。而且這些記錄卻經常是後學困境時點醒我的金科玉律,經常讓我驚嘆懊惱怎麼曾聽過的道理竟在生活中忽略了沒把他拿出來運用。此外守玄能讓心


    平靜,而叩首是我懺悔和宣洩情緒的方法。


3、你修持無念的實例?


答:年前為了加油在塔悠路一小岔路被兩名警察摸黑突然從後面追趕,莫名其妙開了我一張紅燈左轉的罰單(那是一個黃燈不到10秒的T字岔路,我到時小剎車跟著原已在待轉區的男士後面一起過馬路,兩個警察突然哨音大響我們兩個


    莫名其妙的停車,然後就硬凹我紅燈左轉)被罰了1800,讓我生悶氣了好幾天,幾個禮拜後再跟同學敘述時還講到氣急敗壞手冰冷發抖,我自問我是在乎1800嗎?不是,我還付得起。我是在乎被冤枉。


    記得20年前在松江路民生東路口等紅燈,機車停在停車線前,(那十字路口汽車的停車線比機車線前多約1台半的汽車)也是突然被一名警察冒出來開了一張罰單,對這件事只要一路過該地點就有些生氣;只要一經過待轉區,就想到


    白道小偷(警察)內心不覺憤憤懊惱;歸納原因就是討厭被冤枉,還有覺得警察仗勢欺負善良百姓、只打蒼蠅沒能力抓老虎。卒辣我太在乎執著於想平反,就是有諍(卻無能為力),雖繳了罰款,但心裡卻不願接受這個事實,仍然在是非對錯中取捨。


    這只是對外人偶然加諸於我的委屈,我竟這麼執著於事件的是非對錯,對無法改變的事實卻不能真心接受他;由此可見對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在前境尚未消化完,後境又層出不窮表面上我是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內心深處卻是多麼的


    企圖要求別人改變,所以我的心鏡不是清靜無染的,是有太多的分別取捨和執著。煩惱痛苦不是來至於外在事物境緣,而是自心沒能放下一切、沒有用真誠心去接納每個人所具有的獨特性,沒能照見五蘊皆空,難怪無法度一切苦厄。


       其實生活中的點滴都是悟道的資糧,只是我們對痛的感覺較深刻,若能透視執著點放下他,接受一切好與壞,或許一般人看似冷淡,何嘗不就是清靜。只可惜人多半是迷惑的失智的,所以很難清楚自己執著什麼?就算知道,也不想放


   下,甚至反其道要別人接受自己的執著而不自覺。


點傳師批閱:


    沒做錯事被冤枉固然很嘔,做對事還惹人嫌更是可恨。


    一個人在與家人相處或加入任何的團體,總會有正面的奉獻和負面的干擾,加加減減後只要正面大於負面就算是好人了。但是認識妳二十多年來,無論事業的合作或佛堂的共事,從來沒有負面只有正面,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看得見這一點,相信上天也看得見,如果有人看不見,那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妳不要懷疑自己的價值或懷疑自己做錯了,這種懷疑不確定的焦慮,才是妳妄念紛飛的原因,察覺並放下,就無念了。


 


20131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003


六祖惠能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1、你對“無念”字面定義?


答:求道以來,一直對無念法的想法是,凡事不要有得失心,不要有對錯的想法…等等 一堆的“不要”。


   年前的七日閉關的體驗,覺察無念法是~連那些一大堆的“不要”的念頭都沒有,即是不落兩端。


 2、你如何修持 "無念"


答:其實要沒有得失心,沒有對錯之分,沒有善惡的想法,真正要做到,談何容易呢?


   一直以來,上課學習、用三寶,也都照作,但總覺得老在原地打轉,無法突破,就算是偶而亦可做到,沒有得失心,那也只是大腦的指令,但未必沒有情緒。


   但專注的守玄,念頭守在玄關處,自然就守中,體會此時的無念是沒有任何情緒,但身體的感覺卻是非常的輕,雖然雜念還是很容易的就進來,但是可以知道一發現念頭離開玄關,就馬上收回。來如此反覆的做,相信此時的點,持續下去將成線,線成片。


3、你修持無念的實例?


答:年前的七日閉關是最有感覺的無念法的修持,依循三寶共修的步驟︰a玄關式呼吸b看佛燈c經行(默念無字真經)


一天只專注一個步驟,偶而穿插另兩項。


    首先的玄關式呼吸,一天下來昏沉不斷,以前總認為是太累或睡眠不足,且時間很 短。但是此次自我覺察,卻發現原來在呼吸時,“心”根本不在,依然是大腦在指揮呼吸。


發現這一點,是一個大禮物。隔日看佛燈就焦點放在有沒有專心,心有沒有跑掉,再加上用無字真經幫助守玄的專注。七日閉關的體會“守玄”竟然是契入無念法的捷徑。


  點傳師批閱:


  守玄可以直接契入無念,但是念有念無,念是念非的習氣未消,則很容易掉回逐


 境生念的習染中,化習還是要持之以恆的獻香、懺悔才能根本解決。但有過離念清淨


 的經驗也很重要,從此修行不會漫無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