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6

一貫道的未來趨勢

從今昔道場主客環境對比

而進觀未來

01:34

青陽期→帝王治世→以政導民

紅陽期→師儒治世→以教育民

白陽期→道降火宅→以道覺民

11:06

第一階段:台灣傳道早期

環境→貧困教育不普遍

道風→相信超生了死,脫劫避難

15:43

第二階段台灣經濟起飛

環境→經濟改善、教育提升

修持觀→積功累德福慧增長

19:02

第三階段物質氾濫資訊爆炸

環境→物質過剩、資訊過多

道親→信心動搖理念模糊

修持觀→以道覺民

 

32:58

時代→桀紂率天下以暴→情緒發動

40:38

第四階段: 現在與未來

時代→桀紂率天下以暴→恨其所愛

魔戒→知識、財富

修持→率天下以仁

49:54

時代→魔戒現身→魔王治世

佛魔對決→用堅決的愛對抗仇恨

修持→率天下以仁

56:39

未來趨勢

用堅決的愛對抗仇恨

生命風采→率眾以仁親證菩提

修持觀→末後一著安身立命

01:03:17

未來趨勢

修持觀→末後一著安身立命

三寶修持→久則徵

至誠無息故至誠無息。不息則久,久則徵。

徵則悠遠。悠遠則博厚。博厚則高明。《中庸》

01:15:15

未來趨勢

修持觀→末後一著安身立命

時代→魔戒現世→仇恨不滿怨懟

01:23:10

外天下→外物→外生

吾猶守而告之,參日而後能外天下;

已外天下矣,吾又守之,七日而後能外物;

已外物矣,吾又守之,九日而後能外生;

已外生矣,而後能朝徹;朝徹,

而後能見獨;見獨,而後能無古今;

無古今,而後能入於不死不生。《莊子大宗師》

01:28:30

外天下→外物→外生

其為物無不將也,無不迎也,

無不毀也,無不成也,其名為攖寧。

攖寧者,攖而后成者也。《莊子·大宗師》

得成於忍

01:31:13

總結:

環境→率天下以暴

追求→知識財富→衝突對立對抗

仇恨不滿→恨其所愛

一貫道未來趨勢→以道覺民

道親→安身立命在末後一著→愛其所恨

 

各位前賢大家晚安
感謝天恩師德
我們領導點傳師慈悲
諸位點傳師慈悲
諸位前賢大家好
那麼我們領導點傳師呢
今天下午才突然間聯絡後學
給了後學一個難題
就是要
把這個前天在種子師資班講的課
原音重現
這個對後學來講是最困難的
因為後學一向是
講課是 課前不准備 課後都忘記
哈哈哈
幸好是前天才發生的事
記憶猶新
但是也沒有把握說原因重現
尤其是 林點傳師
這個我們的這個教務長林點傳師
給後學這個題目非常大條
他的這個題目
我念給大家聽
一貫道的未來趨勢
從今昔道場主客環境對比
而進觀未來
我怎麼也記不起來這個題目
剛才上課以前
我們領導點傳師才幫後學複習了一遍
因為領導點傳師有把課程的內容
做一些筆記
從頭到尾幫後學複習了一遍
那麼講到這個
我們整個道統文化的一個傳承
道統文化的演變呢大概有三個階段
今天我們的 中華文化的特質
就是以 道統為文化
這個 道統的傳承
它最重要的不是
知識 哲學 藝術 文學
或者是 政治制度
這些都不是中國文化的一個精髓
中國文化呢
講的是一個道統
道統的傳承
他是用 道 來治理天下
但是這個道統文化呢
有經過三個階段的一個演變
第一個階段就是我們說的 青陽期
帝王治世的時代
帝王治世的時候呢
行道於天下的一個宗旨是 以政導民
以政導民
就是帝王用仁政
來引導百姓走向正路
叫 以政導民
那時候的帝王呢
正己而後能正人
像堯舜禹湯文武周公都是這樣
能夠端正自己 就可以 端正眾生
所謂風俗之厚薄 繫乎一二人心之所向
一個人兩個人搞定天下 就大定
所以那個時候的帝王
那時候只有 有德之人
所謂有大德者 才能夠受其命
才可以承受呢帝王的天命
所以叫做天子 上帝的兒子
萬王之王 天子
那這是那個時代
後來呢 經過一千多年以後
到了 春秋戰國時代
這個 道 呢道統文化已經轉入紅陽期
那麼紅陽期呢
就已經不是 以政導民
因為 道降師儒
帝王無道 昏庸無道
所以帝王的這樣子的一個 道統傳承
一個天命的一個承擔 已經被取消了
所以天命呢就落在 師儒
就落在這些 儒者 大儒
這些這個大師的身上
那麼 道降師儒的時代呢
他化眾的一個原則是
宗旨是什麼呢
就是 以教育民
教育用種種的 教條
戒律 正確的思想 道德的規範
來教育老百姓
教育他 去惡向善
教育他呢能夠 捨凡入聖
這是一個第二個階段
大概從孔子一直到
這個近一百年以前 都還是紅陽期
紅陽期以教育民 就是教育
那因為這個道統傳承太久
所以教育呢已經變成
我們今天整個文化展現的一種形式
全世界都一樣
那紅陽期當然也包括了西方社會
都是走這種教育的路線
所以我們現在一講到文化
就想到的就是教育
因為沒有話講這是紅陽期
到現在大家還活在這個 紅陽期的
這樣子的一種模式裡面
包括道場也很容易
我們到道場都 接受教育
接受道德教育 接受思想教育
接受行為的教育
那麼這種教育的觀念呢基本上
都是 紅陽期
事實上是一個已經要過去的潮流
已經要過去的潮流
就像當初
孔子那個時候時代一樣
那個時代大部分的觀念
還是要找一個賢君
賢明的帝王
包括孔子在內
孔子都還沒有放棄
要找一個賢明的帝王
然後以政導民這個最快 風行草偃
用帝王來影響老百姓的風氣是很快
以教育民 就比較慢了一些
但是後來他終於承擔起這個天命
本來他不想走這個路線
這個路線 太辛苦 耗時太長久
終於他承擔這個責任
我就是 用以教育民
至聖先師 萬事師表
這是孔子承擔起這樣一個責任
然後同時其呢 西方的所有的聖人
所謂東方有聖人 出西方有聖人出 其揆一也
他們看到同樣的真理
看到了整個潮流的演變
通通都承擔了這個責任 以教育民
所以這時候就有宗教
有宗教 來教導老百姓
但是呢現在進入 第三個階段 白陽期
到了白陽期 以教育民已經 沒有辦法去教育老百姓
注意 現在這個時代 是一個教育失敗的時代
我們很難教育 自己的小孩子你也沒辦法教育
現在是教育最發達的時代
自古以來從來沒有教育那麼普及
可是也是教育最失敗的時代
為什麼
因為教育最重要的 不是知識教育 不是行為的規範
而是什麼 我們講 教養
有沒聽過 教養
我們說這個人 有沒有教養
嚴重到什麼程度
我們看那個總統大選辯論的時候
有教授提出來一個問題
問我們的總統說
請問總統 什麼叫做教養
他竟然沒有回答
不知道什麼是教養
不知教養為何物
連總統都回答不出來
然後他回答就是 知識要充實 要知識教育
回答就是知識教育
後來連戰在回答的時候
他有提到說
教養當然不能只包括知識教育
還包括 人格教育
問題是 什麼是人格教育
他也沒有回答 也沒有回答
不敢回答 不敢講
那就表示這個是教育已經是全面崩盤
因為所謂的教育
以教育民 就是要建立完美的人格
要建立完美的人格
什麼是 完美的人格呢
簡單的說呢 要有愛敬之心
孟子說的很好
說君子和小人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君子 常存愛敬之心
他常常心存愛人 還有尊敬人的心
對人有一種愛心和尊重的心
這個是現在人沒有的
對現在人只有仇恨對立而已
連夫妻都沒辦法相愛相敬
更不要說對一般人
所以回答不出來
都是嚴重的衝突對立
所以因此呢
基本上我們看 以教育民
這一套已經崩盤
已經沒有辦法 教育這麼普及
可是呢 身為國家的領導者
竟然連 什麼是教養都答不出來
什麼是人格教育都不敢置喙
就可見呢
所謂的人格教育 所謂的愛敬之心呢
是大家多麼的忽視 多麼不重要
所以呢我們就進入了 第三個階段
白陽期 而白陽期是怎麼樣呢
要以道覺明
不跟你講教育
直接用 道 傳道給你
直指人心
直接讓你的心呢 覺醒過來
點透你的心靈
直接讓你的心靈覺醒過來
不再跟你去談判溝通了
不再去調教你
直接 點化
這叫點化
中國人用字都很有學問的
點化 直接點下去 就可以化
點化點石成金 鄉兒點鐵化成金
彌勒真經裡邊講
所以呢
今天我們所承擔的這樣子的一個
道統文化的 責任使命
就是要 以道來覺民
要搞清楚
我們要做的事情 不是去教育老百姓
也不是去搞政治
要去框正老百姓
框正社會風氣
搞政治 搞經濟
搞搞軍事 搞外交 不是
跟我們沒有關係
那些東西都過時
對老百姓沒有什麼大的幫助
都是表面的功夫
整個所有諸佛菩薩的力量
都灌注在這一個 以道覺民
以前在 以政導民的時候
一個帝王一出手
馬上諸天仙佛 共伸一手來護持
有天命 所以他的政令一下達以後呢
雷厲風行 風行草偃
馬上可以 從上到下貫徹 貫始貫終
那麼 以教育民的時代也是一樣
這些師儒
這些當老師的 當師儒的 甚至當禪師的
當法師的 他只要一開口
自然達到 教而化之的效果
他不是光告訴你道理而已
他真正可以感化人
為什麼有佛力的加持
佛力的加持 說話就像金子一樣有分量
燦然放光
現在不同
現在所有的佛力的加持
全部凝聚在天命
全部降臨在這個 以道覺民的
這一大事因緣 這一大事因緣
所以我們要看清楚 我們要做的事情
然後呢我們看一看我們這幾十年來
我們在臺灣的道場
就是這林點傳師給後學的一個課題
就是從今昔道場的 主客環境對比
而靜觀未來
過去的道場 有主觀的環境 客觀的環境
那麼現在的道場也有
怎麼樣階段性的演變
最後怎麼樣走向未來
我們 從過去 開始討論起
在我們 道 剛傳到臺灣的時候
臺灣的客觀環境是什麼
臺灣的客觀環境 是貧病交迫的
那個時候人貧窮 疾病也很多
那都家家戶戶都很窮
後學小學的時候讀書也是打赤腳的
以前住在鄉下 也是打赤腳上學
鞋子都提在手上了
一年就這麼一雙而已
你敢穿嗎 穿破了就沒了
一年就買一雙鞋子 窮的不得了
然後這個環境也是 那個時候疾病很多
那個時候五十年前 四五十年前的時候
家家戶戶都小孩子都很多
儘量生
為什麼 養不活
你生十幾個 可能死得剩下四五個
這種例子常有
要不然就通通送走了
養不活嗎
只好送給別人
你像那個
有一位演藝人員叫白冰冰的
一家好幾個兄弟姐妹全部送光光
她後來到成名以後 再一個個找回來
這種例子很多
所以整個大環境呢就是這樣
教育程度也很低落
受教育的人不多
教育是很低落 然後呢
因為這樣子的一個環境因緣
道親的修持觀呢
道清對整個生命的看法是很苦惱的
日子很難過
很難挨
所以得到明師一指
相信名師一指超生了死
就深信不疑
於是他們的修持觀很簡單
就是 超生了死 脫劫避難
為什麼超生了死 為什麼脫劫避難呢
在那樣子的一個教育低落的時代
你根本他也回答不出來
他不知道為什麼
你問急了 他說上天慈悲
就是這樣子
他相信
像我們這個我們的老壇主說的
上天慈悲 讓你看得到
就是這句話
我感同身受
我親眼看到很多很多的劫難化解
我生命裡面很多的災難疾病 等等
都化解
我的生活呢
我不求好 我只求安定就好
只求安定就好
能夠活得下去 平平安安過日子
這樣就夠了
所以他的修持觀就相信說
我這一輩子這樣就好了
我也不想說下輩子再來 人生這麼苦
而且我相信呢
我一定會 回到老母的身邊去
為什麼 不知道
但是我相信
在那個時代的道親
像我們的老壇主
就是一個 典型的一個典範
然後展現出來 生命的風采是什麼
展現出來生命的風采
因為他們很謙卑
識字不多讀書很少
活在老母的慈悲之中 知道自己很卑微
命運的摧殘是很殘酷的
整個社會呢 環境是很落後的
人命呢 人命如朝露
可是在老母的慈悲之中慢慢的成長
所以他非常的感恩
因為道親具有一種特質 就是 謙卑和善
一進入道場 只要留下來 他的生命的特質
很快就變得很謙卑 而且很和善
待人很和善
待久了以後 在道場老修了以後呢
他從謙卑和善 進一步的變成什麼
慈悲忍辱
這個就是道親的風采
他們的生命特質是很明確的
他們的修持觀呢 也是很堅定的
就是這樣子
就這樣子我們走過了二三十年
道場的基礎
我們事實上到現在我們一貫道
道場的基礎 臺灣道場的基礎
就是就是紮在這裡 道場的地基就在這裡
老一輩的道親我們去研究
大概七十歲以上的道親
大部分都是落實在這
他的整個的修持觀都在這 七十歲以上道親
然後呢很快的
社會進步很快時代在改變
潮流在變時代在變一切都在變
於是呢經過二三十年之後
大概在後學剛進入道場的時候
二十幾年前的時候
那個時候道場呢
已經進入第二個階段
堂堂邁入第二個階段
那個時候的環境客觀的環境
已經走出這樣的一個 一個範圍
那麼客觀環境已經進入一個
經濟起飛的時代
那個時代經濟起飛
經濟起飛
然後教育程度 一直提升
知識也不斷的在提升
那時候後學20幾年前進入道場的時候
道親的程度 高中
大專大學越來越多
知識也不斷的提升
整個大環境就是這樣
整個社會的大環境
全面走向這種經濟體
那原本那樣子謙卑的
這樣子一個 要求很少的
很卑微的這樣子一個心靈
還有修持的一個這種 修持觀呢
也開始隨著大環境的那樣的一種
社會的全面進步
也開始做一個的調整
你不可能還固守原來那種特質
就開始往上調整
那個時代呢
那時代的道親呢
他的修持觀是怎麼樣呢
積功累德 福慧增長
到現在我們很多道親
像我們在座有很多年紀也不小的道親
像後學這樣的道親
都是在這樣的一個環境
這樣的一個修持觀中成長
就是要 累積功德
就跟社會上的一般人是累積什麼
知識和財富
那我們累積的是功德
不斷累積功德
累積功德和知識財富就不同
因為可以增福增慧
就是有福慧不斷的增長
大方向在這裡
我相信不斷的 積功累德
我的福慧就不斷的增長
而且確信不疑
確信不疑
於是整個的生命呢
就變得非常的 奮發有為
所謂 聖凡兼修
聖事凡事都很努力 愛拚才會贏(台語)
那個時候的是社會也是這樣
第一個宗旨就是 要拼要鬥 愛拚才會贏(台語)
那道親也是走向這個路線
有一種 奮發向上的
勤勞奮鬥 勤奮上進 奮發有為
所以那個時候道親
真正的
整個道場中的一個所謂的棟樑人才
都是走這個路
像我們寶光建德代表性的人物
我們的大德林前人就是這樣
聖凡兼修
聖事凡事都 出類拔萃
我們的這個已故的施公前人也是這樣子
聖事凡事都 出類拔萃
可以舉出太多的例子
包括我們的大德領導點傳師也是
都是聖凡兼修
非常的勤奮 不知道勞累是什麼
不知道勞累是什麼
不斷的讓自己往上走 勤奮上進
但是修持觀都很明確 不模糊
但是呢很快的又經過了二十年
我們道場還好
因為我們領導點還是帶著方向基本上
還是在這個 積功累德 福慧增長
因為她自己生命的風采是這樣
而且很成功的實踐
可是呢E世代慢慢進入
現在這個時代呢
已經很混淆了
價值觀念很混淆
大家對於這種所謂 積功累德 福慧增長
聖凡兼修 奮發上進 有很多的疑問
今天中午才有一位道親
帶著一個他的鄰居 後學那邊的道親
帶著他的鄰居 來找後學
那個鄰居呢
後學一看就不像是道親
但她說她有求過道
那麼後學看看
像那種 有求道 但是絕對沒修道
連清口茹素都沒有
那個臉很葷 很渾濁
也沒有參班 也沒有清口茹素
也沒有接近道場
看起來就是那個樣子
說起話來 表情態度也是這樣
然後她就問後學兩個問題
第一個就是 怎麼樣教育她的兒子
第二個是 怎麼樣跟她先生相處
我告訴她 因為她有求過道
要鼓勵她成全她 要內修
我說 你兒子妳管不動
他兒子已經留連網咖 留連網咖
然後叫他回來 是沒有用的
叫不回來 衝突
你又打又罵 都沒有用
越打越遠 越罵越遠
你說你只有 靠自己修持
因為網咖是一個 黑暗的世界
妳只有自己修出一種光明的氣象
然後呢人性都是唾棄黑暗
走向光明
他只是說 網咖很黑暗很痛苦
但還有痛快
家裡面 只有痛苦沒有痛快
因為在家裡面 我看她那個人就是
製造痛苦的來源
因為人整個人自己 情緒很壞
心情很壞
臉隨時保持 很臭的樣子
所以你說
小孩子當然比較起來
如果說他在家裡邊
看到父母親是很慈祥的
很光明的 很清淨的
當然會 覺得自己活在黑暗的世界實在不好
還是家裡光明
他慢慢就會回來
告訴她這個樣
她聽好像 聽得好像很不耐煩
後來講到她先生
我說你跟妳先生相處很困難
她說怎麼困難
我說人與人相處
有好相處的部分 有難相處的部分
比方說呢 什麼叫難相處 難克服
比方說先生如果有惡習
酗酒 賭博
那麼你要去 讓他戒掉這個習慣
他一定很難戒掉
一定要壓制他的話呢
兩個人就會衝突
她說點傳師
你怎麼知道我先生就賭博
我是剛好舉這個例子舉到了
他就賭博 受不了
為了這個整天吵架 要離婚也沒有用
管不了他
我說現在妳老公 一想到妳 就是吵架
那你們之間 不可能說只有這個話題
你們一定平常也有一些
大家談談得來的部分
在一起相處愉快的部分
多在這邊加強
讓先生看到妳的時候
感受到的是 溫馨的那一面
他自然會傾向於家裏面
大概這樣跟她講
她也是 有聽沒有懂
然後她就離開了
離開以後呢 帶她來的那個道親呢
又回來 跟後學講 點傳師
你講這東西對她來講好像太空洞
我說怎麼空洞
因為她是一位資深的講師
大吃一驚
我生平第一次看走眼
她是一個資深的講師
受過整個科班的所謂
七年養成教育的講師
而且現在還在帶班呢
怎麼看都看不出來
這樣怎麼去領導人呢
家裡面就搞得一塌糊塗
這個就是已經我們這個時代
已經進入第三個時代 什麼時代呢
物質氾濫 資訊爆炸的時代
以前人總是會覺得我缺乏物質嘛
我只要擁有很足夠的物質
我就會很快樂
現在已經物質已經氾濫
人不是說東西不夠用 是太多了
垃圾太多了
後學上回去這個天本道場講課的時候
天本的一位點傳師
他說他早上賣包子
賣這個素食水煎包
晚上辦道 下午抽點時間出來 回收垃圾
半天回收垃圾
為什麼因為他們要興建道場
要回收垃圾
回收垃圾呢 然後去賣了以後
將來做辦道的基金
我想垃圾 收垃圾能夠賺多少錢
你知道他一天收多少錢
一天賣了四千
多可怕 一天四千
而且只有花半天的時間 臺北
而且他說都撿不完
根本都撿不完
撿不完就變成垃圾了
物質豐盛到這個程度 光垃圾都賣不完
所以說呢 在這樣的一個物質氾濫
資訊爆炸這樣的一個時代
全面來臨 人心惶惶
因為你已經 不知道追求什麼
以前認為說 我就是 知識貧乏
所以我人生很苦
現在知識已經爆炸
一上網各種的訊息
什麼樣的東西都有
但是能夠解決你的煩惱嗎
能夠解決你的痛苦嗎
能夠解決最簡單的
你管教兒子 你跟老公相處的問題嗎
老公老婆相處的問題
沒有用 有錢 有知識 都沒有用
像剛才講這位 是一位帶班的講師
一點辦法都沒有
處理最迫切的問題 沒有辦法
拿不出辦法出來
現在已經不是說 錢的問題了
懂得多少的問題 賺了多少的問題
所以這個時候 道親也會有這種疑惑出來
對就像這位講師 覺得很空洞
她覺得要 修身養性 我就在道場
但是她在道場並沒有真正的修身養性
在道場裡面沒走對方向
沒有以道來覺
沒有以道來覺悟自己 來覺悟眾生
沒有這個樣
所以呢這個時代有很多很多的道親
年輕的道親 像剛才講
這位講師雖然三十出頭
她大概也是在二十幾歲的時候進入道場
然後受過完整的道場的訓練
就是這十幾年來進入 道場
這時候道親呢就產生一個問題
第一個呢道親 我們去分析他的個體
分析他的個體
每個人都有一種特質
就是信心動搖 信心動搖
對明師一指超生了死不相信 很不容易相信
我們說一指超生
我們道場中有太多這種例子
得道以後 一歸空 體軟如綿
但是體軟如綿 你也不見得相信
以前後學舉例子
跟道親講
說那個得過道的道親
放在這個冷凍庫裡面
放了兩個禮拜出來
入殮的時候身體還是很柔軟
包括後學那裡的道親也是這樣
他怎麼說
他說那個豬肉從冰箱拿出來
解凍以後也很軟
給你修到金剛不壞也沒有用
他要不信 還是不信
身體有舍利 他說是腎結石
金剛不壞他說蔭屍
有沒有聽過蔭屍
身體沒有壞掉他說蔭屍
說那是要倒大楣的
所以今天信心絕對不是說我
拿什麼有形有相的例子給你
你可以產生信心
這個時代大家就是懷疑
為什麼會懷疑 為什麼會懷疑
因為從小到大社會給我們的訊息
告訴我們你要怎麼做
你就可以 得到幸福快樂
結果都沒有 都沒有得到幸福快樂
所以從教育帶給我們的信任
政治帶給我們的信任
整個體制帶給我們信任
甚至父母親
我們發現父母親都很努力
有小孩子跟後學反應
他說我相信我父母親是為我好
他們一直告訴我們
要怎麼樣做 怎麼樣做
將來呢就會過得很好的日子
但是呢 我不想這樣做
為什麼因為 我覺得他們 活得很痛苦
我再怎麼努力 都不會像我父母親那麼努力
現在年輕一代 沒像我們這一代這麼勤勞節儉奮鬥
可是這麼勤勞節儉奮鬥的結果 是很痛苦
父母親的痛苦 都寫在臉上
所以他不願意
我覺得這樣子不好玩嘛 不好混嘛
我何必呢
我何必走你們這些路線
不走你這個路線 又沒有路走
徬徨焦慮 為什麼會留連網咖
為什麼會去吃喝嫖賭
為什麼會去嗑藥
原因就在這裡
那這樣子一個氣息 影響到道親
沒有這麼嚴重 可是就會變得說
所謂信心動搖 理念模糊
模模糊糊
為什麼修行呢
要怎麼下手
要怎麼內修
要怎麼度人呢
要跟道親講這些什麼
要怎麼樣教育自己的子女
要怎麼引導他走向道場
都搞不清楚
不像我們當初領導傳師他們很明確的
我們聖凡兼修 我們積功累德
我們就這樣子
你信不信是一回事 我信
我就這樣 行功了愿一輩子啊
我替上天做事 上天替我做事
我替上天辦聖事 上天替我辦凡事
聖凡兼修 一路往前走
一直往前挺進
就感覺到生命是不斷的提升
但是 現在道親沒有這種信心
信心是很動搖的
理念也是很模糊的
搞不清清楚自己打混帳
當一天和尚 撞一天鐘
當一天道親 就辦一天的道
就這樣子 就這樣子一直往前走啊
就跟著走 跟著大眾走啊
然後修持觀也不明確
隨時都會改變信仰啊 現在道親
隨時可能跑去媽祖廟去拜一拜
跑去哪一個神壇問一問
跑去什麼 那天才有一位
道親跑來找後學說他得了妄想症
老講師 精神妄想症啊
他已經跑到很多很多修行法門去了
最後跑去修止觀 說很有效
後來又沒效了 妄想症又出來
就跑來問後學 我說你要用三寶
沒有效啊 用過了
沒有效 沒有信心
今天我們這個藥很好
那麼你要把它吞下去才行
沒有信心呢 你用三寶
就像藥含在嘴裡又吐出來
沒有吞下去就沒有辦法產生藥效
今天要吞服法藥 要靠信心
法藥 一定要用 信心吞服
念佛每個人都會念呐
你有信心念出來就不同了
念出來每一句話都可以
都可以銷歸彌勒淨土啊
所謂說一心不亂 即得往生
心不顛倒 即得往生
你沒有信心的話 一點用都沒有
就好像敲門
你說我有敲門
你用摸的 人家聽不到嗎
對不對 摸門怎麼聽得到
一定要敲啊
敲出那個聲響出來
要有信心 要有力道
沒有信心 沒有信心
家裡面三代都是道親
父親還是點傳師
最後呢 他要我給他保證
點傳師 你要保證有效
我聽你 我相信你
他不相信老母 她相信我
我相信你 你跟我保證有效
我就有信心 我去用
好 我跟你保證
我說 我跟你保證有效
一定有效
他差點沒叫我發誓
要發誓 有效啊(台語)
這個就是很多道親內心深處的東西啊
他信心很重要
碰到事情的時候
我到佛堂來叩求
我到這個我用三寶
或是我求供茶
都信心很薄弱 信心很薄弱
反而去問神壇啊
問這個什麼啊
問這些什麼法師啊等等 蔚成風氣啊
所以呢
這就是一個我們
社會的危機 也是 道場的危機
社會也是危機 社會也是一樣
對政府信心動搖
對學校信心動搖
對不對
人生觀很模糊不知道是什麼
現在年輕人是這樣
不知道人生觀是什麼
以前我們這輩子人生觀就是 愛拚才會贏
愛拚才會贏 簡單的說
就人生只要 勤儉奮鬥就會成功
我們這一輩的人生觀是這樣
現在年輕人哪有這種人生觀
不確定
所以說大環境是這樣的
然後我們就要仔細的去看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以我們現在這個時代
以我們眼前的環境來說
眼前目前的環境來說
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啊
已經到達一個所謂這個
桀紂率天下以暴,而民從之
我們人性裡面有兩個極端的東西
都是很有力量的
都是很有力量的
可以全面的發動你生命的能量
一個就是暴 一個就是仁
仁就是愛 愛到極限就是仁
仁講的 民胞物與 無所不愛
那麼從愛自己的親人 親親仁民 愛物
那麼 這個暴呢
就是從不滿 怨恨 結仇
最後呢變成什麼 暴力
變成暴力
是這一路發展出來 就恨
恨到極點就成為 暴
暴力相向 暴力衝突
愛到極點就是 仁
就是 大慈大悲
所以這是兩個路線
那麼一般來講 我們都是在中間
心中都是 有愛有恨
都是有愛有恨 在中間
一般的人就是這樣子嘛
他壞也沒有這麼壞
那麼我們好也不用好到那個程度
你不太壞 我就不太好
就是這樣啊 大概平衡就好
可是呢 我們要瞭解現在這個時代
這個時代呢已經走向一種
全面在 發動情緒的一個時代
一些真正的一流的優秀的人才
他們已經發現這一點
像這個大學裡面講
桀紂 像桀紂這些暴君
他們很了解 率天下以暴
要率領天下人 走向暴力
走向殘暴不仁
那麼老百姓會跟從他
為什麼因為人內心所好
人喜歡暴力哦 喜歡暴力
因為暴力可以 宣洩自己的憤怒不滿
所以這是人之所好 人之所好
所以他知道要走向這個極端
像我們看看這次選舉
這個選舉啊 不是什麼
泛藍(國民黨)動員 或者泛綠(民進黨)動員
這叫做情緒總動員
每個人的情緒都被動起來
全面情緒總動員啊
上次那個選舉完了以後
我到佛堂去
那天剛好是三十
後學到佛堂要來主持拜拜
一到佛堂坐定 我第一個到的
哇有道親啊
藍的綠的 同一輛車子
一路從豐原吵架 吵到這個佛堂來
那個道親一見到後學就說
點傳師我心情很壞
我很生氣 我很沮喪
因為他是藍的
那我要去勸他
他說你不要說了啦 再說也是天意
修道人都是這樣 天意天意
那種激動 情緒已經完全被激發出來
完全被激發出來
為什麼呢
這就是這些聰明的人物
他們已經發現 只有動員情緒 最有效
所以今天呢 我們每個人都很情緒化啊
我們在家庭裡邊呢 都是這樣子啊
任何一個家庭裡面 大家都是用情緒來對立
互相指責 然後發動情緒
誰的情緒佔強勢
誰在家裡面就居於主導權
有沒有注意到這點啊
誰夠強悍誰夠凶
哎他就可以主導
他就可以主導
現在這些聰明人已經發現
誰的情緒越強啊
誰就可以主導大局
一個家庭裡面
你看我們講 會吵的孩子怎麼樣 有糖吃啊
對不對啊 有糖吃啊
所以說你越乖的呢
反而什麼都得不到
因為情緒強烈的人製造混亂製造衝突
大家都要 讓他 怕他
讓他 怕他 他就得逞
慢慢就形成一種風氣
所以就變成 動員情緒
誰動員的成功啊 誰就會贏啊
變成這個樣 所以你看看
這次選舉 藍綠兩邊都是在動員情緒
一開始還講什麼要搞經濟啦
政治安定 兩岸和平啊
都是講這些
最後發現大家都冷冷 沒興趣
反其所好 反其所好
大家對這些東西是沒興趣
最後開始講什麼 就有興趣啊
開始講這個 防衛性公投
一種反中的情緒
反對 阿共(中共)
這個情緒出來了
反中情緒
這種有情緒性的東西出來以後
大家就開始熱起來了
選舉就開始熱起來
再來一個 二二八手牽手守護臺灣
事實上它隱含的也是一種情緒
什麼情緒 控訴外來政權 消滅外來政權
這個是一種情緒出來了
這個時候就整個帶動起來
泛藍也不甘示弱 反扁大遊行
我不用什麼反中 我直接反你個人
反扁大嗆聲
再來一個
由豪問阿珍你敢不敢
世界都在看
那種情緒反對阿扁反對阿珍的情緒
整個沸騰起來
於是兩邊就對決
到最後 嘭
那一槍大家都在討論
為什麼會轉彎
何止會轉彎
每個人都中槍了 對不對
哪一個人不中
穿過每個人的腦海呀
從臺灣頭 到臺灣尾
還飛越 太平洋大西洋
全世界 全世界的中國人都中槍了
每個人都在想那槍是怎麼回事
怎麼回事 對不對啊
呼嘯過每個人的腦海 穿透每個人的心靈
這個是情緒啊
情緒整個帶起來啊
像領導點傳師說的
從小到大沒聽過的
八十幾歲的老太婆也會問說 你選給誰啊(台語)
以前老太婆都不問這個的
你到底選給誰了
連小學生也會問
全民情緒總動員
真的非常可怕
這種暴力仇恨對待 全面被宣洩
整個帶起來
所以這樣子
一個暴力本質的一個時代已經來臨
這叫做桀紂率天下以暴 而民從之
率天下以暴 而民從之
大家都要走向這種 暴力 仇恨
所以呢這個時代呢
就是已經進入了一種很可怕的時代
像耶穌在聖經裡面講
他說末日要來的時候
什麼時候會來呢 不知道 耶穌說我不知道
只有天父知道
包括上帝之子 都不知道
但是呢當你看到一個景象的時候
他做個譬喻
當你看到無花果啊
無花果的葉子冒出綠芽的時候
你就知道春天要來
同樣的呢當你看到一種景象發生的時候
你就知道 天國近了 末日要來
什麼景象呢
他說當人們不再彼此相愛
當門人們不再彼此信任
人們互相仇恨互相鬥爭
朋友互相陷害 兄弟形同陌路的時候
現在是不是這樣
為了一點錢財啊
為了一點點的言語的衝突
兄弟反目 馬上兄弟反目
馬上夫妻成仇
那親子的隔閡越來越深
這個已經進入一種很反常的時代
他說當你看到這種情況的時候
末日就要來臨
這叫什麼
人已經進入一個 恨其所愛 的時代
怨恨自己所愛的人 自己所愛的人都恨了
今天有一位道親 也是夫妻倆都是講師
跑來中午跑來找後學
一邊講她老公的壞 一邊掉眼淚啊
痛哭失聲 恨的牙癢癢
說她老公 搞外遇什麼
沒有一些行為上的那個失軌
大概感情有一點轉移到其他女孩子身上
現在人很容易不滿
因為整個大環境
很容易不滿 不滿啊 嗆聲啊
通通爆發
很小的不滿就會 引發很大的仇恨
叫 恨其所愛
自己所愛的人 都開始怨恨
恨到什麼程度呢 暴力相向啊
有時候夫妻一個弄不好
上吊自殺的啦 引爆瓦斯的啦 全家一起死的
這種事情越來越多了
那很多人是敢做 有人不敢做
心裡有時候會想
很多人有時候會有這種衝動在
這很可怕的 這種衝動在的
慢慢就累積起來
整個的一個 殘暴的社會
這叫 率眾以暴
這個時代已經全面降臨 非常可怕
但我們要了解 這個東西是慢慢形成
這樣的一個情緒
所以現在時常有人講
哎呀藍的綠的 要怎麼樣 怎麼樣
那個都是果 都是果 原因在哪裡
我告訴 分析給大家聽
為什麼會這樣 原因在哪
前一陣子有看一部電影叫做 魔戒
大家有沒有看過 看過的舉手
深深打動人心的一部電影
魔戒這部電影啊 是一位哲學教授
在五十幾年前 他寫的這個小說
後來改編成電影
他並不是一個神話啦不是神話故事
魔戒呢 它是蘊含的一種
蘊含的一種哲學在裡面啊
人類的一種文化哲學在
它很深刻
它是一個哲學家的創作
嘔心瀝血的創作
他一輩子的心血都凝聚在這部
這部書裡面
這個很有意思的就是說 魔戒
他講啊魔戒呢 就是一個戒指啊
它具有很大的 魔力
當你擁有魔戒的時候你就可以
獲得一切啊 擁有一切
可以產生很大的 力量和 聰明才智
你就可以 得到所有你要的一切
但是在你 獲得你所要的一切的同時
你的心靈啊 會從光明走向黑暗
會從光明走向黑暗
那麼 會從愛走向仇恨
會全面的墮落
但是你得到的就是
你要什麼 可以得到什麼
你可以戰勝一切
所以對大家就造成很大的吸引力啊
於是大家都要去爭奪這個魔戒
然後甚至 精神的導師
或者政治的 一流領袖
或者軍事領袖啊 全部都臣服在它之下
於是魔戒的幽靈啊 就席捲全球
席捲整個人類社會啊
那人類社會就 進入黑暗魔王的統治
黑暗魔王的統治
那麼這個很具有象徵意義的
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魔戒
注意這個魔戒的特質啊
魔戒的特質就是 它可以讓你獲得一切
擁有一切
但是它可以讓你 沉淪墮落
可是你不這樣認為
你認為 我只要擁有魔戒
我就可以用魔戒 去做很多的好事
像他們的精神導師就是這樣啊
精神導師也墮落
認為得到魔戒 就可以運用魔戒
來做很多的好事
好 我們有沒有這樣子一個觀念呢
有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人呢
從小到大受一種教育啊
就是什麼
就是追求 知識和財富
這個就是我們心中的魔戒
我們認為知識和財富太好了
知識就是力量
財富可以創造一切 建設一切啊
所以知識和財富
或知識就是財富
財富等於知識
現在尤其是現在教改以後
有錢人才可以受好的教育啊
所以 財富和知識變成 連體嬰
我們追求這些東西 追求知識和財富
我們卻不曉得
這裡面隱藏了一個大墮落在裡面啊
現在呢 很迷信知識
甚至修道以後
還是在這個窠臼裡面啊
因為我要有豐富的知識
經典文字的教化啊
我要讀很多的書 能讀萬卷書
我可以用來代天宣化
對不對
代天宣化 事實上我們今天要化眾生啊
不是用知識來化
唯天下至誠為能化
要化眾生啊 要化育萬民啊
要有天下至誠啊
只有你的誠 誠心抱守
只有你的誠 只有你的本性
才可以去化 以心印心
只有用你的本心 才可以應眾生的本心
才可以融化他的業力 內化業習 外化冥頑
內化業習 外化冥頑
但是我們有這樣的一個觀念
所以我們像我們從小到大
我們所受的教育就是什麼
就是知識和財富
讀好書 賺大錢(台語) 才可以怎麼樣
做總統(台語)對不對啊
阿扁就是三級貧戶啊
他就是會讀書啊 所以一路往上爬
這個觀念已經深入人心了
讀書 賺錢 做大事 就是這樣
所以這就是我們心中的魔戒
每個人都這樣 全世界都一樣
知識和財富
那我們跳不出這個窠臼
甚至修道以後還是會這樣認為啊
有知識可以代天宣化
有財富可以建大道場
有啊上次才有道親跑來跟後學講
說他們整個道場在買樂透 為什麼
買了以後 還跑去老母前求啊
讓我中獎啊
這樣子我就可以呢拿來蓋大道場
對這就是魔戒
事實上心靈已經沉淪了
真的跟你中獎又怎麼樣
真的你就可以蓋出大道場來
就算你全部捐出來你也蓋不出大道場
何況你呢可能摳摳算算啊 最後捐出來的啊
剩下的都是零頭(台語)
像我父親也說 我如果中了這個樂透的話
我通通捐出來 一毛都不要
我說你要捐給誰
我捐給我兒子 捐給我孫子 笑死人了
捐了半天了 通通捐給自己人
這也是魔戒的力量啊
非有大廟之謂也 有大人之謂也
大道場要有大人啊
孔子有沒有大道場 有沒有大廟
沒有啊 孟子有沒有大廟 沒有啊
耶穌有沒有大廟沒有啊
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大廟 沒有啊
他在世的時候沒有啊
他在樹下成 正等正覺 他在樹下入滅的
連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都沒有啊
所以什麼是大道場
有大人 大修行者
什麼是大人 什麼是大修行者
所謂大人者啊
非有大學問之謂也 非有大神通之謂也
有大悲心之謂也
就我們講的率天下以仁
你要有那個 慈悲心
悲到什麼程度 剛好相反
前面講的恨其所愛 要能夠愛其所恨
像耶穌講的啊
不只是要愛你的鄰居 愛你的親人
而且還要 愛你的仇敵
今天這位講師
有一位坤道的講師來找我
修養也很好 修行也很好
我就問她說
妳現在跟妳先生搞成這樣
妳還愛他嗎
妳曾經愛過他
不愛 不愛怎會嫁給他
現在還愛嗎 實在是說不出口
傷我太深
為什麼失去了自己的愛
為什麼連自己愛的人
原本愛的人都 愛不下去
很多人沒辦法愛自己的父母
甚至有的父母親 現在都很偏激
愛自己的子女 都愛不下去
一天到晚跑網咖啊
一天到晚打電動啊
叫也叫不聽
勸也勸不聽啊
越想越氣啊
捏死好了(台語)
就是這樣子的一種啊
就說 該愛的都愛不下去
事實上人的天性是愛的
人只有靠愛 才可以成神
如果你失去愛 你就會變成魔鬼
簡單的說 恨是 成就魔鬼的 愛是成神
人的天性是屬於神性啊
所以只有一定要反躬自省
自己找到自己的愛這是非常重要
我們講這個 魔戒
對於這種 知識和財富的一種貪婪 這就是魔戒
然後認為這裡面是大力量大財富
這裡面可以創造一些啊
大家都在追求這個
就好像那部電影裡面 大家在追求魔戒一樣
追求的結果呢
這個就是能力不斷的增強
人性不斷的墮落啊
光明不斷的失去
於是我說啊
現在這個時代
已經不是什麼 知識爆炸的時代
也不只是什麼 物質氾濫的時代
而是什麼時代呢
用魔戒這部電影的說法
叫做 魔戒現身 魔王治世
所有的一流人物
政治人物也好 知識份子也好
都是在 煽動情緒
我們現在講 理性講和平 對人沒有吸引
現在必須要講 愛
理性和平 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
知識份子的東西
只有愛啊 愛 這個不是人創造的
這是 人與生俱來的東西
與生俱來啊
這是佛祖 這是老母創造的東西
上帝 創造的東西 就是愛
恨的是 魔王創造的
現在就是一個 佛魔對決的時代
佛魔爭地 佛魔對決
你在中間搞一些含含混混的東西啊
理性啦 和平啦 民主啦 改革啦
這些東西是 對抗不了這種仇恨的大軍
對抗不了 你只有用堅決的愛走出來
只有用堅決的愛 率天下以仁
所以今天我們面對這個時代
我們道親的使命就出來啊
我們要走向一個率眾以仁
這樣子的一個修行的標杆
我們要把內心的愛 給他啟發出
只有道親呢
有資格去把人性裡邊最深沉的愛
最豐沛的愛呢 給它釋放出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有 明師一指
有明師的一指 明師一指
我舉個例子來說
明師一指 才可以跟 整個宇宙的
所有諸佛菩薩的慈悲喜捨的大海啊
融會貫通
我們佛菩薩的世界都是用慈悲造成的
悲願造成
慈悲的願望造成的
這個世界存在嗎
存在無所不在
山川大地都是佛菩薩的慈悲創造出來
我們說人類有多聰明
你創造得出來空氣嗎
水嗎土壤嗎
陽光嗎
這些都是 諸佛菩薩的願力創造出來
你創造出來一個 這麼好的身體
這都是佛菩薩創造出來給我們的
這個身體是上天創造出來給我們的
你人類的科技再發達 創造得出來嗎
你說複製牛 複製牛也只是啊
用現成的細胞去複製的
你創造不出來一個細胞啊
一個細胞你都創造不出來
你只能說用現成的細胞去複製
人類最多最多 只有複製的能力
沒有創造的能力
而這樣子
諸佛慈悲喜捨的一個大創造的源頭啊
要怎麼樣才能夠進入
用知識 用財富是沒辦法進入這個世界
這個叫做 佛陀講的叫 華藏世界
蓮華寶藏的世界
像蓮花一樣啊
不斷的綻放出寶藏出來
蓮花寶藏的世界
今天我們的 明師一指
末後一著
就是啊 打通我們和華藏世界的管道
明師一指 做什麼呢
打開通天竅啊
不是告訴你 一個知識
不是告訴你 一個理念
不是告訴你 一個很深奧的道理
也不是一套修持的功夫
直接打開你的 通天竅
就像眼竅開了 可以看得到這個花花世界一樣
就像耳竅開了 可以聽得到這個世界所有的聲音
瞎子看不到 為什麼 眼竅未開
眼竅未開 是不是代表
沒有光沒有顏色 沒有森羅萬象
不是只是他看不到 因為他沒開竅
聾子聽不到 聽不到聲音
並不代表這個世界 沒有聲音
鳥叫蟲鳴 風吹草動都有聲音的
但是聾子聽不到
同樣華藏世界也是存在的
慈悲喜捨的世界 光明普照的世界
法音宣流的世界啊 幸福安樂的伊甸園
那是存在 充滿愛的世界是存在
佛世界就是充滿了慈悲和大愛
但是呢 我們沒辦法感受
為什麼因為 心竅沒開
所以 明師一指就是 開心竅
打開你的 通天竅
通天竅一開 你跟無極理天
現在就已經通了
但是我們還是用我們的 通地竅去生活
通地竅就是 眼睛耳朵鼻子啊
通地竅
在大地上面摸
你要用你的 通天竅 感應道交
直接的跟這些諸佛世界 相繫相融
竅已經開 已經開竅了
所以呢我們 可以要求道親
你要問自己的愛
我可以要求道親要 愛自己的仇人
為什麼因為我們 已經開竅了
就像我可以要求一個 明眼人
你要給我看清楚啊
杯子是長什麼形狀
樹是什麼樣子你給我報回來
你不要跟我亂講
因為你有眼睛 你不是瞎子亂摸
一個瞎子
你說你跟我講大象是什麼樣子
你畫一個圖出來 那是太苛求
但是對一個 明眼人來講啊
你畫大致上也畫得出來 對不對
因為你看得到啊
這不是一種苛求
同樣的情形
今天我們是心竅已開的眾生
你不要說自己沒有愛
因為我們的心呢
跟諸佛慈悲的大愛呢 已經相通
所以你 不可能沒有愛
因此我們可以大大方方的 要求這些道親
要求所有道親 也要求自己
問自己的愛在哪
為什麼你的 愛不見
為什麼你心中 充滿了不滿
憤怒生氣 甚至怨恨
那是不應該有的
就像明眼人 你說我看不清楚
你說我聽不清 都是自欺欺人
所以今天我們就從 明師一指開始
從末後一著來 安身立命
講到我們 一貫道未來的趨勢
未來的走向 我們道親呢
要能夠 生命的風采就是 率眾以仁 親證菩提
率領眾生 走向慈悲 走向大愛
連可恨的人都要去愛他
這是個極端
但是我們做得到 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事實也是這樣
你要你相信的不是一個理想
而是一個事實
而是一個事實
因為你的 心竅已經開啊
心竅已經開
然後呢 親證菩提
自己生命的風采
就是要能夠 親證菩提
要能夠直接用生命呢啊
去覺受到這種 活在菩提大道中啊
的一種 幸福安樂和 光明喜悅
這是我們生命的風采
然後我們的 修持觀就要凝聚了
不要再講一大堆的理論
很簡單 末後一著
末後一著來 安身立命
今天只有 絕對的愛 可以感動人心
只有絕對的恨啊 可以激動人心
恨 可以激動人心
愛 可以感動人心
所以只有至仁可以伐至暴
那我們憑什麼說 我們有絕對的愛
我們有絕對的愛 我們可以愛其所
憑什麼說我們可以率天下以仁
因為我們
玄關竅開
這個玄關竅就是通往大慈大悲
玄關竅開
但是開竅以後你要努力的讓他怎麼樣
努力的讓他更開暢
你要時時刻刻呢
回歸末後一著
我們剛才講的
我們人生已經下意識的習慣性
就去追求財富和知識
甚至進入道場還是一樣
不斷的在追求財富和知識
追求這些有形的東西
有形有相的東西
要從這個漩渦裡面出來
脫離這個魔戒的一個控制啊
脫離這個魔戒的控制
不要在迷信說這裡面有一切的一切
要要知道我們追求財富
看知識的目的是什麼
追求幸福啊
但是你有幸福的感覺嗎
你看我們現在知識教育這麼高
錢也這麼多
現在的物質生活 這麼豐富 這麼享受
但是煩惱都寫在每個人的臉上
每個人臉上寫的都是煩惱
這個煩惱要怎麼化解
像這個魔戒這部電影很有意思
他講啊
這個魔戒是用 末日火山的烈焰
鑄造而成的 所以無敵
所以呢沒有任何的東西可以摧毀他
只有把他投回末日火山的烈焰之中
才可以融化
所以今天呢我們這個
我們講的對於知識和財富的貪婪和追求
知識就會產生什麼
有知識人有知識的傲慢
他喜歡跟人家辯論
知識越高的像小孩子
書讀越多越喜歡跟你辯論 跟大人對辯
知識呢 產生一種對立抗爭
財富呢 產生了一種貪求
所以貪求 爭啊 所以爭辯
爭辯就產生爭辯
一個爭 一個辯
爭辯 爭辯呢 就產生衝突摩擦
最後就是 仇恨暴力 就是這樣
他的問題就出在這裡啊
為什麼會全面
人類會全面走向殘暴
原因就在這裡
走向一種情緒化
每一個家庭都很情緒化
有沒有注意到
大家都是用情緒來解決問題的
所謂和平理性溝通 到最後都是吵架
有沒有注意到啊
夫妻啊 親子之間呢
大人小孩 都吵成一團
最後看誰 誰大聲誰就贏了(台語)
最後就變成這個樣子
所以我們要放棄
知道那裡面是 沒有幸福的
沒有光明的了 只有黑暗和仇恨
要放棄這條路
然後要走回到 末後一著來
末後一著 昔未言 明人在此訴一番
從前沒有講這一著
明人在此訴一番
愚夫識得還鄉道
生來死去現當前
今天愚夫 愚婦啊
都可以認識這條 還鄉的大路
回到我們的無極理天
啊回到我們的無極家鄉
不落兩極對待
知識和財富都會讓你落入兩極對待
所以痛苦分裂啊
精神分裂
像現在精神分裂很多的

精神分裂很多
因為內心的一種衝突對立太多了
太嚴重以後精神就會分裂
人格就會分裂
所以我們要 回歸無極啊
無極理天 菩提大道啊
我們要腳踏實地的走上
菩提 就是覺悟 就是解脫 就是自在
有一條解脫的路 自在的路 幸福安樂的路
光明的路 無限光明的路 慈悲喜捨的路
在哪裡呢 明師指點 點的就是這個
還鄉之路 還到哪裡呢
還到無極理天
我們道親都知道啊
我們要回到無極理天
但是無極以前是什麼
怎麼回去
很模糊 觀念很模糊
而且也不太相信啊
為什麼大家都想這是 死後才知道
到底有沒有被騙 要死才知道
事實上啊 明師指點 傳你這一點的
不是讓你 死後才去印證
是眼前當下就要你親證菩提
所以說呢
愚夫識得還鄉道
到下一句是什麼
生來死去現當前
生從哪裡來 死往何處去
這條路生 從無極大道來
死往無極大道去 生從無極理天來
死往無極理天去
而這條路在哪裡
就在眼前啊
什麼叫 現當前
現 就是 時間
就在眼前這一刻 這一刹那 就到現在
當前 就是 空間
就在你面前的這塊土地
就在你面前的這一步路
就在你面前
手抬起來的時候
手放下的時候啊
你所接觸到這個空間就是 菩提大道
這個時間 就是理天
這個時間 你就在理天啊
這叫 生來死去現當前
所以今天我們 傳道啊
玄關竅一開 玄之又玄 眾妙之門
要體會到這裡面的奧妙啊
你什麼煩惱都要放下 都要放下
因為 煩惱即是菩提
我們經常聽到 煩惱即是菩提
大家不瞭解這個意思
今天 明師指點就點透了
就像我們講那個 末日火山的烈焰
融鑄了一個魔戒
魔戒是一切的煩惱 就是無明
無明從哪裡生出來的
無明 不異真如啊
無明實性 即佛性
無明是從佛性出來
真如起念 就變成無明
真如起心動念 就變成無明
就像這個手一樣啊
如果真如是這一面 無明就是這一面(反面的手)
但是同樣是這隻手
只是你有沒有把它反過來
所以叫反照
當你的心向外跑的時候
就變成無明
收回來的時候呢 同樣這個心呢
當下就變成 真如
無明心和真如心是同一體
所以為什麼 我們人在煩惱的時候
和菩提的時候呢
都在同一個地方
什麼是菩提
當你的心呢 迴光返照 的時候是菩提
心是在玄關對不對 心收回玄關
像所有的佛菩薩有沒有
我告訴大家
所有的佛菩薩 都在守玄
還有所有煩惱的人 都在守玄
這叫 煩惱即是菩提
煩惱人是不是
皺眉頭都在 守玄
自然回到這裡來
煩惱 無計可施的時候
末後一著 就出現了
不用教的 百姓日用而不知
他自然用到這一點
每一個煩惱人 都在守玄
每一尊菩薩 都在守玄
這叫 煩惱即是菩提
大家都沒想到啊
明師一指要 點透這一點
點透這一點
所以說呢
只有這裡(玄關)可以融化這個魔戒
融化你的煩惱 融化你的無明
融化你的貪嗔癡
貪嗔癡只有在這裡(玄關)可以融化
用所有的方法都不能融化
只有在這裡(玄關)可以融化
就像一個金子啊
你摔它 打它 錘它 它都不會融化
只有放到火裡面它會融化
你要放對地方
只有這個 靈山的真太陽
這叫用
我們借用魔戒講的 火山的烈焰啊
靈山的真太陽
靈山的這點真太陽 才可以融化
才可以融化我們的 無明
我們的 貪嗔癡三毒 可以徹底化掉
這就是我們的末後一著 要在這裡安身立命
要信心十足
把心收到這裡來(玄關)
眼前當下 生來死去
生從這裡來 死往這裡去
哪裡 不在遙遠的地方
就在眼前 就在當下
就在你腳踏出去的 下一步路啊
就在你 一呼一吸的當下之中
理天就現前 渾含長生不老天
理天就在這裡
今天我們修道的 親證菩提就是這樣
就是要這樣
就像圓覺大帝(呂老前人)一樣 隨時保持呢
哎我看到 菩提大道了
圓覺大帝(呂老前人)的表情就是這樣
我看到了 無極理天在這裡
我看到了 菩提大道在這裡
我就走在菩提大道上
所以說大道只在目前啊 雖在目前難賭
大道就在眼前
雖然在眼前 可是你很難看到
為什麼 玄關竅沒開 天門沒有開
今天已經開了
你就要用你的玄關
用你的玄關 去看到這個大道
看不到也要看啊
看到你 感受到了啊
貪嗔癡融化 煩惱業障融化
要有這種覺受出來
我們時常有人說
我用三寶沒有感覺 而且很愛睏啊
有人說我一用 平常不愛睏
一用三寶就愛睏
或是會 胡思亂想
今天要告訴大家
今天我們修持三寶啊
今天我們 回到末後一著
不是去看電影啊
說電影好看不好看
不是要 追求美好的感受
好修三寶 好解脫 好自在
今天我們修持 末後一著
並不是說去 看電影這個
去評論這個電影好看不好看
也不是說啊 我們去一個這個咖啡秀
這咖啡好喝不好喝
或者是一個餐廳 這個食物好吃不好吃
我們是 去醫院
在醫療的過程中啊
你也許很舒服 也許很痛苦 也許沒感覺
那並不重要 重要是你病減輕了沒有
這是最重要的
所以今天我們修持三寶 要去體會啊
我的病有沒有減輕
我的計較心 我的貪婪心
我的恨 有沒有慢慢在消失
而不是我當場有沒有法喜充滿
有沒有寂靜光明
三毒有沒有在融化
魔戒有沒有在融化
這個電影很有意思
到最後呢
魔戒融化了 魔王的勢力
就整個 本來魔王的勢力
吞併了整個啊
這個人類的世界啊
這個魔戒一融化以後
魔王就失去 就全面崩解
今天我們道親要做的這個事情
就是要率領每個人 每個人率眾
一人用慈悲心 率眾率領大家啊
走向一個 親證菩提之路
怎麼證菩提 煩惱即是菩提
把煩惱放到這個靈山上面來化
不是用 知識和財富來消除煩惱
人活著很多的苦惱
我們總以為很多錢
很多知識 很多享受 就可以免於煩惱
沒有這回事
那絕對是錯誤
只有靈山(玄關)
只有靈山寶塔 才可以消融一切的煩惱
只有這點真太陽(玄關) 才可以破除無明
但是呢 要有耐心 要有恒心
誠心保守 每個人都做得到
但是你能不能夠 不間斷 這是關鍵所在
所謂 至誠無息 不息則久 久則徵《中庸》
至誠 每個人都做得到
誠心保守 守護不失 每個人都做到
但你能夠 不間斷嗎
無息就是不間斷的
能夠不間斷
你如果能夠一個小時不間斷
半個小時不間斷
一個小時不間斷 一天不間斷
好 功夫就出來了
一至七日 一心不亂啊 能夠不間斷
其實我們人很容易做的到不間斷
我看很多人在 學游泳 不間斷
一直練 一直練 他就做的到
學開車 學木工 學什麼都可以做得到
所謂
百工居肆以成其事 君子學以致其道《論語》
我們是不是上堂課才講到的啊
這個百工
這些學技術的 都要在工廠裡面呢
反覆的練習 反覆的練習 他才功夫才學得成
三冬(年) 五冬(年) 才能出師(學成)
對不對啊
要反覆的練習
你做不到嗎 當然做得到
後學以前國中畢業時候
到這個電子工廠去做這個
電子零件的那個那些加工
一開始做很慢呢
比方說一個小時要做一百個的
那我只能做到二三十個
可是因為不間斷的去練習練習
最後可以做到一百多個
每個都一樣
為什麼 至誠無息
但是我們都用在 學技能上面
學技術 每個人都做的到 至誠無息
不間斷的去學習
所以我們說 難呐 叫我迴光返照
那是因為你不相信 不相信無形的
形而上者謂之道
因為守護本心是 無形的
但是你看電視大家都可以至誠無息
每個情節都記得
看魔戒看三個小時 看得津津有味
看武俠小說 也可以至誠無息
打電動可以至誠無息 對不對
這也是一種成的功夫啊
而且不間斷
但是沒有用錯地方啊
好像你煮石頭啊
煮不出飯出來一樣
你要煮對了煮到米就可以盛飯了
可以吃的啊
所以最重要的是不間斷
我們人就覺得這樣 太無聊了
而且沒有用
內心深處有一種無聊無用啊
這樣子的一種心態
在不曉得他功能有多大
今天你如果能夠誠心守護
你這個一點 靈明自性啊
我們講的 生來死去現當前
就在眼前當下
這樣子的一個道
心收回來
這時候大道現前
一開始沒有感覺
但是不間斷以後呢
就可以持久 不息則久
不間斷以後就可以持久
就像人家小孩子學鋼琴
他不間斷的學 瘋狂的練習
他就可以持久
不然他練幾下就覺得很累
不間斷以後就 習慣成自然
他就可以持久啊
不息則久,久則徵
徵則悠遠
悠遠則博厚
久則徵
久了以後就有徵驗 效應出來了
有效(台語)就出來了啊
效果就出來了
徵驗 就很多的徵驗出來啊
智慧開了
頭腦靈活 身體健康
有很多各種的徵驗都會出來啊
效果會不斷的發生
待人接物 進退
這種機智啊
判斷力啊
勇敢 經歷 通通都會發動
真正的道就是這樣
它裡面是一切的寶藏
一下就跟諸佛世界的管道打通
華藏世界所有的寶藏 全部跟你交流
所以 萬物皆備於我
你會發現 一切都具足在你生命裡面
何其自性 本自具足
何其自性 能生萬法
這不是一個理論的
真正有效果出來啊
就從這裡開始 不間斷而已
所以我很少看到道親可以不間斷
我看每個道親都可以不間斷的
看電視看幾個小時
就沒辦法看到他不間斷的
用三寶用幾個小時
沒有辦法啊
不間斷的 叩首
不間斷的在修行上面下功
不間斷
只要不間斷呢
就會習慣成自然
就會覺得 不會那麼辛苦 很持久
就像走路不間斷的走
走個幾天以後你走幾小時都不會
都不會覺得累啊
這樣子呢 效應就會出來啊
效應出來以後呢 你的生命就不同
徵驗出來之後就可以悠遠啊
就你的心呢就變得 悠閒自在
而且呢遠大 心量整個大
第一個他很悠閒
第二個呢 可以心胸廣大 目光遠大啊悠遠
悠遠之後就博厚
博大 厚重
博厚則高明
最後整個智慧整個放出來
所以叫做 高明配天啊
博厚配地
悠遠無疆 無邊無際
於是呢成為大人
所以大人者 與天地合其德
天地何其德也
不是暫時的
合其德是永遠
所以叫 悠遠無疆
永遠 永遠與天地合其德
天人合一 天地人三才合一
其實下手的地方很簡單
就是至誠無息
所以《中庸》裡面用一個譬喻很好
就好像呢這個水
一瓢一瓢的倒
如果不間斷的話呢
這個水就會成為什麼
成為一個大湖泊
一開始只是一瓢水而已啊
一瓢一瓢 不斷進去
成為一個湖泊
今天我們迴光返照的功夫也是一樣
末後一著 就是這一著而已
不用想東想西 就在這裡安身立命
安身立命 於是你的慈悲
你的勇氣智仁勇 都會慢慢的
發露出來
慢慢的發露出來啊
最後甚至可以與
與天地合其德 與日月合其明
與鬼神合其吉凶
所以我們再回歸過來啊
看一看我們 現在這個大時代的因緣
我們都被所謂的 知識和財富的一個
迷信和貪婪控制住
這就是我們講的所謂 魔戒現世
它控制了世界
我們以為這裡面可以得到幸福
可以得到一切
最後發現呢 得到的不是
得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
仇恨 不滿 怨懟
得到的是 黑暗迷惘 焦慮不安
什麼都不確定 什麼都不確定
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對的 都不知道啊
於是呢我們被 黑暗魔王主宰了
為什麼 因為人與人之間呢
最主要的關係
現在人際關係啊
都建立在什麼 不滿
沒有建立在 愛
有沒有注意到 想想看
我對我的老公不滿 我對老婆不滿
我對父母親不滿 我對小孩子也不滿
我對兄弟姐妹也不滿
我對社會不滿對國家不滿
對不對 對什麼都不滿
這個不滿就是 被魔魔王控制的
幾乎所有的人他的基本情緒是不滿 不是愛哦
人類的基本情緒應該是 愛
應該是信任 而不是 不滿和懷疑
現在人性已經建立在不滿和懷疑
這已經不是人性了是 魔性
在這個時代已經來臨
非常可怕的時代已經來臨
原因就是因為我們講的
對於 知識和財富的一個 迷信和貪婪
所有人都是那種 讀好書 賺大錢 做總統(台語)
這種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啊 深入人心
現在雖然上這個課
回去以後還是
看到自己的兒子就 有讀書沒有(台語)
出來上課你就打電腦了
都沒有讀書(台語) 對不對
還是這種觀念
你不會看到自己的兒子就說
有守玄沒有 不會
有沒有叩首
沒有那麼重視啊
有 做個樣子
沒有真正 不息
沒有說希望像他讀書學一技之長
一樣能夠不間斷的去學
學錯地方呢
要在本性上面下功啊
本性上面下功夫
你最後呢
就可以走出這樣的一個生命的風采
你走的每一步路啊都是 菩提大道
每一步路都踩在光明上
整個人生命 光采煥發啊
光采煥發 充滿了慈悲和光明
根本不用講話就可以 化
就可以融化別人內心的黑暗
還有什麼 悲傷痛苦
自然產生一種融化的力量
好像陽光不用講話
就可以讓冰雪融化一樣啊
人心的一種 憤恨啊 貪婪煩惱
其實只要面對光明的人性
他都會融化 都會融化
我們道親就要 活出這種風采
而且我們 有本錢 我們有資格
我們有實力
我們有明師一指 我們有末後一著
我們有 末後一著可以 安身立命
所以我們 絕對可以做的到
不用想東想西
就把這個 末後一著 守住就好了
傳道就傳這個
末後一著 昔未言 明人在訴一番
而且不是講給 知識份子聽的
愚夫識得還鄉道
愚夫愚婦 都可以認識這條還鄉的大路
就在現在 眼前
生也好 死也好
我生在這條路上 死在這條路上
我就一直走
從生走到死 從死走到生
生來死去 現當前
生死對我來講毫無意義
這個時候生死對我們來講只不過是
覺悟的大海中的 一個波浪
你當你活在這條路上的時候
這條金線上的時候
你就是活在 覺性之中
這就是我們講的
一開始講的這個 以道覺民
用什麼 道 來覺民
用 菩提大道
現在在這裡 永遠保持一種覺醒
全面的覺醒
你不再麻木不仁 充滿了愛
一般人說麻木不仁 麻木不仁啊
我們形容一個人中風 麻木不仁
我們的心靈也是麻木的 沒有仁慈
只有你在這條路上的時候
離開這個 魔戒的陰影 讓魔戒融化
讓 貪嗔癡 融化掉啊
在這個玄關寶地融化
然後你的生命就會一直往上提升
像這個莊子有講到
莊子在南華經裡面有提到啊
他說啊 以聖人之道 來教聖人之才
像我們就是屬於 聖人之才
我們有聖人的才
聖人的道你要碰到有聖人的才質啊
為什麼我們有這個才呢
就好像你要你要 教美術啊
你要美術之道 你起碼要有眼睛嘛
對不對 你要說瞎子你怎麼學美術
學不了 聾子怎麼去學音樂 沒有辦法
今天我們因為 竅開了心
心竅開了 通天竅開了 所以聖人之道可以進入
但是呢以聖人之道 教聖人之才啊
還要 守而告之啊 這叫做 誠心保守
守而告之 再三的告誡
當我們守玄的時候
其實諸佛菩薩都用各種的聲音
各種的一種契機
各種的默契感應 在告訴我
讓我們內心深處生出智慧
能夠 守護本性的話呢
三天 可以外天下
什麼叫 天下
天下紛紛擾擾 我可以 置之於度外
像我們剛才講的 選舉 大車拼(台語)
每個人都在想哎
每個人一開口就談這個的
剛才講 連老太婆都說 啊你是選給誰(台語)
一看臉 這個臉是 藍色還綠色(政黨色彩)
對不對啊
這個就是被天下事所牽動
今天我們第一步你能不能外天下
天下紛紛擾擾 你不為所動
先不要談你身邊的事情
我們一般人是連
連這些什麼 藍綠對抗啊
都讓你驚動不安了啊
有位道親說晚上睡不著啊
驚動不安了
那時候剛選完 臺北道親也是啊
圍一整桌在裡面爭論不休
哇好辛苦
回到家裡面半夜二點多啊
我哥哥打電話來
半夜二點多 一個大學教授啊
打電話跟我說
他研究那一槍的心得
講一個鐘頭
那就是被天下事 所深深的牽動
所以今天呢
第一步能夠 外天下
我們現在道親 自己就可以試試看
現在還在 藍綠對抗
看你能不能 置之於度外
這就是功夫
你不要心裡還整天還在想
到底是誰 到底是誰
到底結果是怎麼樣
你想有什麼用嘛 毫無意義嘛
徒亂心田而已
問題是沒有辦法
不能不想啊
對不對 不能不去看呐
打開電視都是這些啊
你就會關心呢
關心則亂
對不對 能不能外天下
第一步要能夠 外天下
不被這些潮流所動
那麼第二步呢 能外天下
再經過七日之後
就可以怎麼樣呢 就可以 外物
對於 身外之物啊
對身外的 人事物啊
就是自己 靠近自己這些人事物
比方說金錢
像現在整天擔心經濟
有這麼難過嗎 日子有這麼難過
有時候都是 比來比去的啊
都是比來比去
要吃飯 要有一碗飯吃
有一個地方遮風避雨
沒有那麼困難
不是大家 比這一口氣
能夠外物
身外的物
身外的人事 能夠很冷靜啊
不被 不為所動
不是我 看不到聽不到啊 而是不為所動
今天我們的 末後一著 有這種能力 有這種能力
聖人之道 就是有這種能力
可以 外天下 可以外物
再來呢就會進入第三個階段
可以 外生
不再對自己的 健康啊壽命的長短啊在乎
所謂夭壽不二 修身以俟之 君子所以立命
安身立命 就在這裡啊
什麼健康 長壽 這個都不在乎 不在乎啊
隨時 時候到了我走都可以啊
可以外生 所以外生之後呢
這個時候呢智慧才會開叫 朝徹
這時候呢你就會像太陽一樣啊
徹照一切啊
這個生命充滿了光明
這時候 你到了這個階段啊
外天下 外物 外生
這時候呢你才會從黑暗中掙脫
你才會感覺 啊光明無限
觀國之光啊
我們講這個
易經裡面講 觀卦 講宗教的
到了第四個階段的境界的時候
看到大地無限光明
心性也是無限的光明
一般人看不到 為什麼
被天下 外物 還有什麼 生 所困住
擔心這些東西
當你這些東西可以 置之度外的時候
朝徹
像太陽升出來一樣明照大地
無限光明
朝徹之後可以見獨
這時候呢
你在看世間的萬事萬物
你就不會光看到 禍福吉凶好壞
你會看到他的 不二之理 叫做獨
禍中有福 福中有禍
好中有壞 壞中有好
一定是這樣
像今天那位講師跟他跟後學講
說我先生 紕漏很多啊 毛病很多啊
一個管不好就出紕漏啊
我說 是這樣子沒錯了
可是呢
會出紕漏的人比較不會管老婆
對 他不會管
我說你受得了老公盯著你不放嗎
受不了 太可怕了
不出紕漏的人 就很龜毛 對不對
所以說缺點 一定有優點啊
紕漏鬼有時候他 不管老婆啊
所以你要從 好中見到壞 壞中見到好啊
這就是 見獨啊
就是 見獨
看到他的 不二之理
不要整天哇 看 氣的要命啊
看這個順眼 看那個不順眼
不曉得順眼裡面 有不順眼
不順眼裡面 有順眼
這叫 見獨 見到不二之理
這是真正智慧出來以後
不是自以為 自己光明無限的
一碰到人事物又破功啊
可以見獨
見獨 之後就無古今
什麼叫無古今
沒有過去心 沒有現在心 沒有未來心
這才是真正的 生來死去現當前
能夠活在當下
能夠在眼前 念念不離本性啊
不要整天想著 過去想著 現在想著 未來
啊所以說
見獨之後才能夠無古今
為什麼見獨可以無古今
因為我們不能見獨的話
就整天會想
過去發生什麼事情對我有利有害的
現在有什麼有利有害
未來又有什麼東西對我有利有害
就沒辦法跳出這種 過去 現在 未來的事
所以我沒辦法說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 未來心不可
無古今 就可以入於 不死不生
好這就是我們講的腳踩在 菩提大道上
不死不生 生來死去現當前
超生了死 不生不滅 就在眼前
混含長生不老天
不死不生
這個不是自以為自己已經 不死不生了
到這個階段的時候呢
你的生命就進入一個最後完熟的
這個階段 叫做 攖寧
什麼叫攖寧
攖 就是拿茅刺你
能夠被人家用茅這樣刺啊 鑽刺啊
鑽刺呢
還能夠心裡很平靜很寧靜
這個叫做攖寧
刺了才知道成了沒有
不要以為自己修的很好了
一句話就把你刺穿
像以前後學的前人 就知道後學這一點
就跟後學講一個故事
他說以前有一個修道人
背著一個袋子布袋
裡面裝著他的行囊
去這個文殊菩薩五臺山呐
去找這個文殊菩薩 參聖朝聖
然後這個袋子上面呢
布袋上面呢 寫了三個字叫 性如灰
啊性如灰
就這個本性已經修的像灰燼一樣
沒有一點火氣
結果呢突然間有一個小孩子
他在爬樓梯的時候
一個小孩子跑到他身邊
問他說 這什麼字啊
他說 性如灰
那小孩子走一走呢
又出現在他面前 又問他哎這什麼字啊
他說 性如灰
哎他又往前走
他又不斷的問他 這是什麼字啊
性如灰 性如灰 跟你講性如灰 你問什麼
那個小朋友就說 性如灰 還有火呢
哈哈哈 這就是沒有 攖寧
一刺就知道 這文殊菩薩
講完這個小孩就不見
我們前人講這個話就是在說
你還有火呢
哈哈哈 你以為你多境界多高
我們前人就是講話很委婉 還有火
能不能 經得起刺激
我們講刺
你能不能刺了能夠 寧 還是激
一般人呢平常很好啊
一刺就激動起來
一句話聽得不順
或者說不一定是用人人與人之間的刺激
有時候 生個病也是刺激啊
這個 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貧窮啊 疾病啊 被人迫害啊
誹謗 攻擊
像我也時常聽到有人在誹謗我啊
這個都是刺 這都是鑽刺
那這個鑽刺 你能不能心情還能夠寧靜呢
不是強者 要動心忍性 增益其所不能啊
攖寧 攖而後寧
一刺以後 能不能忍辱 才知道你成了沒有
所以叫做 得成於忍啊
好今天時間也超過了一些
那麼 我們簡單的說
今天我們修行的大方向要抓住
第一個
我們要了解我們 處在什麼樣的環境
處在一個所謂 率天下以暴的環境
暴力橫流的環境
我們有一些 錯誤的觀念深入人心
我剛才講的啊
讀好書 賺大錢 做總統啊
這樣子一種錯誤的觀念深入人心
執著不捨
然後這樣子的觀念就會造成
人與人之間的 衝突對立對抗
然後仇恨不滿
那今天呢
我們面對這樣的一個可怕的時代
所有的人都開始走向 恨其所愛
開始恨自己愛的人
不要說是恨可惡的壞人啊
好人 自己愛的人都開始恨
沒有理智的恨
所有的人的情緒 全部都被動員起來
在這樣的一個時代呢
我們一定要走向 愛其所恨
只有我們做的到
因為什麼 我們有末後一著
我們不需要透過世間人的
奢華的享受 金錢財富 高樓大廈
來得到快樂
我們只要在 末後一著安身立命
我們就可以每一步都走在
光明解脫裡面啊
要用你的生命去 走在覺悟裡面
走在慈悲裡面 走出來
然後帶著所有人走向這條路
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這就是我們整個一貫道未來的趨勢之所在
好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