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諸位點傳師慈悲 諸位前賢慈悲
我們繼續來做道德經的一個研究
上一回我們講到哪一章呢 (下經)第十章
再來講第十一章 是不是
第十一章 為學日益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做學問 那是越累積越多的
讀了一本書 二本書 三本書 四本書
學富五車 滿腹文章 這個做學問是這樣的
或者學一個技能也是 越學越多 越學越精
但是很多人就把為學之道
用來修行 變成修行之道
那就是不了解道了
做學問 是積少成多的
而修道 剛好是相反 是要損
要損什麼呢
要損你的毛病 損你的習氣
損你的欲望 損你的知見
要不斷地損
損到最後 才可以復歸於本來面目
所謂復歸於嬰兒
嬰兒生下來 赤子之心 一無所有
要無心 無所得 無所求 要損到這裡
一般人都是有心 然後有所求 有所為
所以千萬不要把做學問的這樣一個方法
用來修道 那就錯了
所以很多人修行 很容易掉到這個窠臼裡邊去
因為要多學一些修持的功夫 多讀一些經典
所以博學強記
連孔子都這麼說 孔子問子貢
子貢還是七十二賢人裡面排行前幾名的
言語第一的 等於說是十大弟子
應該算是五大弟子之一
孔子還問他說 賜也
端木賜 就是子貢
他說 子貢啊 你以為我是博學強記的人嗎
一般人會這樣認為 連子貢都這樣認為孔子
子貢怎麼回答呢 他說 是啊 難道不是嗎
這就是我們一般人對於修行的想法
認為有道之士 應該是博學強記
應該知道很多 無所不知
應該腦海中記了很多東西 學習很豐富
孔子否認 他說 非也 予一以貫之
他說我用一來貫穿一切
要怎麼樣才能得到這個一呢
要損
人心都在二
我們學易經講的 陰「⚋」就是二
要得到這個一 一定要離開二端 離開這兩端
是是非非 善善惡惡 得失 成敗
這都是做學問 就在這裡邊了
所以一定要為道日損
要損形而下 益形而上 這叫損下 益上
易經裡邊有一個卦 叫損卦
損卦講損下益上
損下益上 其道上行
你有沒有道行就在這裡了
往上去 這就有道
損下者 損形而下也
形而下什麼 欲望 肉體 肉欲 這形而下
我們生命裡有形而下 就肉欲
要損掉這種形而下的情緒和欲望
知識 學問 這都形而下
有形有相的 就形而下 就有形有相的
才可以增益這個形而上的靈性 道德 天命
所以這叫 為道日損
要損到什麼程度呢
改毛病 去脾氣 要改到什麼程度呢
要損之又損 以之于無為
一直損 損到無為
無為是不是什麼事都不做了呢 不是的
所謂無為 就是無所求了
沒有所謂的有為造作
這邊講的無為 絕對不是什麼事都不做
而是我們一般人的有所求的有為造作
這個一定要無之
所以要損 首先要損什麼
要問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
要時常問自己
到底內心是不是還要很強烈的欲望
還有一種非要不可的聲音
尤其是形而下的東西
名 利 權勢 地位 或者爭一口氣
很多人 後學有觀察
後多人活了一輩子 就是要跟人家比個高低
那叫爭 爭個高低 他證明自己不輸人
這個都是有為法 終其一生 就在這裡邊
有所求 或是追求舒適的生活
舒適的生活 真的可以帶給你快樂嗎 不見得
很多人生活很舒適啊
但是他活得很煩惱 很痛苦
我記得我童年的時候
家裡邊很窮 一無所有 還是很快樂
像小孩子
你看環境很惡劣 還是可以很快樂
但是你錦衣玉食 不見得就快樂
所以說生活的舒適 物質生活的舒適
並不代表你的心靈會得到安樂
所以不管你追求什麼
那種有所求之後的有所為 要損的是損這個
有所求之後的有所為
要損 損到最後呢 無所為
無所求 無所為 這叫損之又損 以至於無為
無為 而無不為
這種有所求 有所為 有所得
有求 有為 最後希望有所得
這種心去掉以後呢 就無所得啦
無求 無為 無得 這個時候無所不為
這時候智慧才會出來 慈悲心才會出來
因為人就是被這種有所求 有所為
障蔽了你的本性 遮蓋了你的智慧
讓你不了解自己生命的實相是什麼
事實上的那種安定 祥和 慈悲 智慧
那是生命的本體 生命的本質應該是這樣子
那種無所不為的能力
什麼都可以承擔的能耐
那種大合同
可以跟十方諸佛共一手
共同來成就 化娑婆土為蓮花邦的一個大事業
一大事因緣
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能耐
與生俱來的能耐
就像你生下來 就應該看得到 聽得到一樣
但是因為有為造作
所以說 這個東西就被蒙蔽住了
好像寶珠掉到糞坑裡面去了 被蒙蔽住了
平時修道就是要損
我們人生就是要求
求越多越好 叫日益
希望得到的越多越好
但是修道是剛好相反 損 不斷地損
當你什麼都不在乎的時候
不在乎貧窮 不在乎別人瞧不起你
甚至不在乎什麼 性命 不怕死了
明師一指 超生了死
早聞道 夕死可矣
無所懼了
這個時候 無所不為的這種能耐就出來了
這時候你才能夠無不為
這才叫做接觸到生命的實相
接觸到生命的實相
所以很多人修行一輩子了
因為他總是在這個有為造作裡面
他放不下 他總是會擔心
我要無所為 無所求的話
我是不是就一無所有 就完了
沒有辦法承受這種大法 叫不堪大法
什麼叫大法呢
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他沒辦法無所得
無所得怎麼辦呢 無所得就是菩薩啊 怎麼辦
心經裡邊講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這個話 很多人都會背
我們在座的可能每一位都會背心經
但是真的要你接受這句法
讓自己在裡邊安頓生命的時候
就會擔憂了
就會想 總是要先求一些 得一些
多多少少要有一些 擁有一些東西
然後再以此為基礎
再來怎麼樣 再來修道辦道
那永遠都在等待 永遠都在等待
今天要辦道 很多人會有這種藉口
今天要修道 要辦道 我一定要有道糧
要有根本 要有一個基礎
凡事要有一個基礎
今天每個人都這樣想 凡事要有一個基礎
我們道場就沒有道了
你看大陸那些老前輩來傳道時候
凡事有沒有基礎
什麼都沒有啊
根本自己的有為造作
完全沒有的
為自己的成就 個人的成就 名利
甚至性命安危 置之於度外
置個人生死於度外 道才會出現
因為只有這個時候 才能夠無不為
才有這種無所不為的承擔 還有能力
才會爆發出來
只有到這個節骨眼時候
才是真正的道人 真正的道氣就出來了
不然的話 終其一生
你不能辦道 只能助道 叫搭幫助道
只能助道而已 不能傳道 不能辦道
傳道辦道一定要什麼
一定要損之又損 以至於無為
這個觀察得出來的嘛
所有的老前輩都是這樣子
真正在辦道的人就是這樣
置個人生死於度外
成敗得失 全部放下
無為 才能夠無不為也
真正你無為了 天才可以用得上你
上天要用的 是無為之人
他無為 才沒有自我
沒有自己的前途 沒有自己的自私
這時候上天才好用
這時候天的力量不斷地加進來
你才具有一種化的力量
人世間最重要事情 就是要能化
化惡為善 變化
這個變化的力量 轉變
化 要把它化掉
把人的惡性 習性化掉 社會才有希望
你光搞制度 靠壓制的 沒有用
法律 制度
像我們現在這個社會 是一個法治的社會
我們好不容易擺脫所謂的人治
我們說以前 的時代是人治的 不是法治
但那個時候 社會治安還比較安定
法治之後就很安定了嗎
全都不是辦法 最重要是要能夠化
而這個化 就是要無為 清靜無為
這種欲望 情緒 全部化掉了
自己的內在的東西 化掉了
損之又損
這時候才能夠至誠 才能夠有至誠之心
誠 就是一 得到這個一了
一以貫之
這時候自然能夠產生化的力量
而且天的力量會加進來
比方說這個杯子
如果有自己的想法 你會不會去用它
妖怪 嚇死啦
它有自己的想法 做法 你要怎麼用它
我要給你裝水 你說不要裝 可樂好了
我要用這個杯子來喝點水
它說不行 我這個是專門用來喝湯的
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上天要怎麼用你 沒辦法用的啊
很多自己 我要這樣 我要那樣的
像莊子 在講大宗師的時候講
他說造物者就好像一個什麼 大火爐
而我們這些眾生 就好像火爐中的那些金屬
造物者要把你煉成一把劍 你就是劍
煉成刀 你就是刀
造物者自然有祂的安排 祂具有一切的可能性
像耶穌的禱告 父啊 要照你的意思
不管你要把我變成什麼樣子 照你的意思
這無所為
這時候才能夠產生無所不為的力量
無限的可能
像那個爐火裡邊的那塊金屬
如果跳起來說
我要做干將(名劍) 我要做鏌鋣(名劍) 我要成為寶劍
那就叫妖精 那個金屬叫妖精 叫不祥之精
莊子裡邊講 不祥之物
人也是一樣
一個人整天想 我要這樣我要那樣
我要成就什麼我要成就什麼的 那叫妖邪
所以說為什麼要無為 就是這樣
你只有無為 才能夠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之後 才能夠無事不辦
不然你一個人的能力 能做什麼呢
人的聰明才智是很有限的
能夠成就的是很有限的
至少你沒有化的力量
這是真的這樣子的
有很多人 聰明才智足以治理國家
但是改變不了他的子女
為什麼 不能化
他治理國家 就是國家大事
他可以治理的有條不紊
但是自己的子女 他一點辦法都沒有
蔣經國就是
最近才看報紙 就人家寫回憶錄寫出來了
蔣經國跟他的朋友發牢騷
說他好痛苦 我的子女都改變不了
為什麼呢 沒有化的力量
沒有天 是沒辦法化的
唯有天命才可以化 天命才可以化
而天命要降在一個人身上
所謂天命 不是點傳師的天命
就算是點傳師的天命好了
你看點傳師領天命辦道
所以點傳師就點道傳三寶
你要想要點道傳三寶
第一步要怎麼樣 要無為 為什麼呢
你轉上點道位 傳口訣的時候
你說不行 我要傳真經
傳真經的時候 你說不行 我要點玄
那還叫點傳師嗎
一切照章行事
上天的規矩怎麼辦 你就照著規矩來
點傳師沒有什麼好威風的
轉上點道位 上執禮比他還大
叫你傳口訣 你就乖乖傳口訣
我從來沒有說
請點傳師傳口訣的時候 我說我要傳合同
不敢 為什麼 無為嘛 無為
同樣一個人 當他無為的時候
天命自然降在他的身上
自然產生一種化的力量
自然產生化的力量
故取天下常以無事
及其有事 不足以取天下
所以要取天下
這邊講取天下 我們常常講化娑婆土為蓮花邦
天下大志就取天下
那一定要無事 心中要無事
辦天事 辦佛事 一定沒有自己的事
不要凡情一大堆 凡事一大堆
什麼叫凡事
有人說 我辦佛事 我辦聖事
你辦聖事 一大堆自己的想法 那就是凡事
你辦凡事 居易以俟天命(中庸)
遵循上天的引導
發生什麼事情 都欣然接受
接受上天的安排
那凡事就變成聖事
貧窮的時候 我接受貧窮
富貴 我接受富貴
安居 這叫什麼 逆來順受
所以凡事就變成聖事
所以取天下要以無事
無事而生定
莊子講無事而生定
相造乎道者 無事而生定《莊子大宗師》
他說魚它要有水 就可以養的很好
而人需要有道 而人的道在哪裡呢
無事而生定
所以取天下常以無事
一個道場裡邊
如果每個人都有他的想法 做法
這個道場就是非鋒起 就亂了
道場的事 上天都規定的很清楚 很簡單
天事 佛事 上天交待你就很單純
你設個佛堂 可以點道傳三寶 就這樣子而已
得了三寶以後 照願而行
十條大願 就這樣
誠心抱守 實心懺悔
不可虛心假意 欺師滅祖 退縮不前 藐視前人
很單純
見到有緣的眾生就度 這就是 佛事
不要一大堆自己的想法
取天下常以無事
不要很多 自以為是的想法
及其有事 不足以取天下
這個有事呢 講的是 一大堆自己的事
凡事一大堆
自以為是的想法 做法一大堆
這個社會 現在缺乏的就是一個化的力量
所謂 我無為 而民自化
當你清心寡欲
修道人就是這樣
早晚獻香叩首 萬緣放下
佛燈點著 萬緣放下 誠心抱守
時常把自己的心 回歸本性
自然清靜無為 民自化
我們時常費很多的心機
要怎麼樣去轉化別人 怎麼樣去度化眾生
老實講 連大學教授都改變不了學生
你當這個博士 大學教授
你要改變自己的子女 還是很困難的
但是我們道場裡邊
你一個字不識 就有這種轉化的力量
這種化 就必需要無為
當你沒有有一大堆自己的
自以為是的想法 做法的時候
你的心一清靜 馬上跟天結合了
這天一結合以後
祂就會有很多的因緣 善因緣發動
你思想不到的 不可思議的解脫力量
時機成熟 馬上產生轉化的效果發生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後學那邊這個易經班 有一位學生
他是基礎組的道親 壇主
基礎組的壇主
他賣油飯的 在菜市場賣油飯
是個粗人 大老粗
他的修行很簡單 就是 早午晚獻香
然後就賣油飯
還有什麼 接道親去上課
因為他有一輛九人坐的車子
他時常接道親上課下課 就是這樣
舉個例子來說
他一個弟弟 他度他求道了
度他求道容易 可是你要成全他修道 很難
然後他勸他弟弟要吃素
我們道親成全人 都是先從成全清口開始
他成全他清口 費盡唇舌
他吃素吃個幾天 又開葷了
又吃了幾天 又開葷了 永遠這樣子
進進退退 而且是退多進少
他用很多的方法 都沒有用
這時候他放棄所有的方法 到佛前來
上天慈悲 他因為他家裡有佛堂 香一燒
上天慈悲 我無能 我沒有能力
確實 人有什麼能力
你要相信自己是無能的
耶穌講的 在人是不可能的 在神是全能的
老母是全能的
你不要老是想我有什麼能力
我無能 老母是全能的
老母娘慈悲 我這個弟弟 希望祢能夠救他
就是這樣 我無為 而民自化
當你承認自己無能的時候
相信上天有能 力量就發生了
過沒有幾天
他弟弟突然間三更半夜二三點 打電話給他
他說 我怎麼搞的 平常都很健康
突然間血壓漲得二百二十五
他哥哥馬上機會教育
我看你就是一下吃葷一下吃素
他那個弟弟就怕死啊
就是很愛惜自己的那種
然後他說 你一下吃葷一下吃素
你要最好是吃全素
他說 好好好 我吃全素
就這樣清口了
現在設佛堂了 全家都修行了
上天在撥轉
有時候我們就算想得出這種方法
我們也沒辦法 沒這個能耐
每個人都有弱點 上天都很清楚的
所以有人要被嚇的 有人要用激將法
有人要摸順毛 要稱讚
有人要化解他的災厄 他才會起信
有人要給他打擊 他才會相信
這不一定的 這種就只有天看得到啊
所以你的能力能夠怎麼樣呢
就算你知道 你也不見得做得到
所以我無為 才能夠民自化
所以為什麼後學時常鼓勵大家
要照著佛規來 要照著上天的
所謂安排 接受上天的安排
上天安排我們的修行很簡單
求道 清口 設佛堂 度眾生 就是這樣子
就這些步驟 你照著來 一定可以
而且你深信不疑
深信不疑 就是這樣子
你不要家裡設了佛堂
碰到事情 跑去問神壇 先天去求後天
很多這種人 碰到事情 跑去求神壇的
結果神壇告訴你說
你家裡那個佛堂很陰 要把它收起來
你就收起來了 真的有這種人
不是沒有 真的是有啊
所以說 取天下常以無事
像我們道場 能夠變化這麼多
像我們在座這麼多道親
還有更多更多你看不到的道親
從這個大碗喝酒 大塊吃肉
到現在清口茹素 重聖輕凡的修行
到底有誰在轉變你呢
無形中都是上天在撥轉
慢慢慢慢地牽引著 上天在撥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