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 25 年前採訪張兄、施姐的故事

 

    這個故事在網路流傳的「修道故事集」中有,但錯字很多,由於書早已絕版,所以也將這故事修改訂正後蒐集在部落格的「見證顯化」故事。

 

修道改變了我全家的命運 ( 出自 1991 年出版的「我的修道路程」 )

 

   施姐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她生長在鹿港小鎮,十九歲不顧父母反對結婚,而隨著丈夫到台北奮鬥,然不到半年他們的婚姻就亮起了紅燈。但求道改變了他們夫妻的生命,也重建了他們的婚姻。十三年修道生涯中她歷經了種種考驗及生死關口,終於苦盡甘來。她的先生、孩子、公婆、父母、弟妹……,一切她所愛的親人也都因「道」而完全改變了。
   如今她仍然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不同的是她已成為有信心、愛心,能擔當聖業、普渡眾生的天道弟子。家裡佛堂雖小但一年間已渡了二百人,她的家成為道親溫馨的家,她也成為許多人所依賴的大姐。她的見證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只要和她一樣有信心,你我都可以創造同樣的奇蹟。

 


    原以為土城是一個沙塵滾滾的城市卻沒想到眼前突然出現一片片的稻田,看到稻田令人心中升起了一股明淨溫馨,在大片田野盡頭,出現了一幢幢公寓,施姐的家就在其中。
    施姐有一張如孩童般赤誠的臉,也正因她的赤子之心,所以雖然曾經歷過一段相當艱苦的生活,卻沒有在她臉上留下風霜的痕跡,三十出頭的人,笑起來還是一張孩子氣的臉。
     她的家,由於經濟拮据,所以擺設也極為儉樸,佛堂也小得僅容得下十幾個人叩首,然而在儉約之中卻處處洋溢著一股溫馨。乖巧柔順善體人意的女兒,聰明懂事的兒子,和憨直忠厚的先生,是施大姐最大的慰藉,加上一起修道的弟弟、妹妹、弟媳…進進出出的道親們,小小的家卻像一個熱鬧的大家庭。
    從他們一家人和樂融融中,看到了典型的天道家庭,而從來來往往的道親身上,也看到了一個五臟俱全的和合道場。究竟是什麼力量使他們一家在經濟拮据之下,仍然生活得如此和樂?是什麼力量使這麼多道親願意擠身在這個三坪大的小佛堂?我們就從他們一家人求道開始探源。

 


求道因緣
    提起求道的因緣,施姐仍有些靦腆。
    十三年前施姐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決然嫁給張兄,離開了故鄉到台北謀求發展,但才過了蜜月期,施姐就發現張兄是有很多壞習慣的大男人,抽煙、喝酒,而且對妻子脾氣火爆,夫妻吵架已是家常便飯,施姐內心非常痛苦徬徨,婚姻是她自己選擇的,她一定不能讓娘家的人看笑話。
    然當她身懷六甲即將臨盆時,卻發現張兄每天下班後都準時出門,而且一出去就到半夜才回家,徬徨的她內心更增添了疑懼,這一天張兄又要出門了,施大姐終於按耐不住心中的怒火。
    「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女人?」
     「沒有啊!」丈夫回答。
    「那為什麼每天晚上準時七點半出門,而且一出門就到半夜才回來?」
    「我 。」丈夫一時也不知怎麼回答。
    「你還說不是外面有女人,為什麼不敢說你去哪裡?」
    「我是去佛堂聽道理啊!不是有什麼女人。」丈夫辯解。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也要去佛堂聽道理。」她說。
    「妳不能去啊!肚子那麼大去做什麼?」
    「你如果不敢讓我去,一定是在外面做壞事,要不然就是在外面有女人。」
    原來張兄在工作中認識了一位沈先生,熱心的渡他求道,張兄原本是隨口答應的,卻未料沈先生竟然天天帶素便當來給他吃,張兄心中升起疑問:「要帶人家去拜拜,還要天天幫人家準備素便當,天下有這麼好的人嗎?」
    吃了五天素後,終於沈先生帶他去求道了,求道以後他覺得佛堂很清靜,講的道理也都很好,每次一到佛堂就有一種回到天堂的感覺,而出了佛堂,回到家庭、工作,又像從天上掉回凡間一般。為了親近佛堂,他開始參加基礎班,那時天道還未公開,傳道者被抓、被關時有所聞,所以一直不敢讓妻子知道,怕如果太太反對,反而為佛堂惹來麻煩,就這樣瞞著施姐天天去佛堂聽課。

 

    而這一天,施姐不知怎麼回事,堅持一定要去佛堂看看,經不起一再吵鬧,張兄也只好勉為其難的帶她一起去佛堂。
    到了佛堂,張兄跟她說:「妳還沒有求道,不能進去佛堂,就坐在外面旁聽好了。」一個半小時的課都是在教人吃素、行善,令她非常驚訝。

 

    「在台北這個匆忙、現實的地方,竟然有這種講做人道理的地方!」她從小在鹿港長大,純樸的鄉村生活,與台北的現實、人情味淡薄很不同,佛堂的親切讓她找回故鄉的溫暖。所以一下課,她就跟張兄說:「你為什麼不早一點讓我來?這裡很好啊!講的道理也都很好!」
    張兄:「我是怕妳不懂,亂吵一番啊!」但其實他心中也鬆了一口氣,還好太太沒有反對。
    施姐:「我也要求道。」
    「求道是要吃五天的素!」張兄說。
    「吃幾天都沒有關係,我一定要求道。」
    當天回家她便開始吃素,吃了五天素後,不巧點傳師有事不能辦道,只好再吃五天。過了五天還是沒有辦成,終於在吃了十五天的素以後,好不容易求了道。
    吃素在民國 65 年還很困難,除了青菜、豆腐以外,沒什麼別的可吃,更沒有人研究素食食譜,但她卻不以為苦,反而想到結婚前叔叔幫她算命時說的一句話,他說 「妳以後啊!可能是吃素的命哦!」
    果然,求道以後,張兄說:「既然妳現在求道了,我們從現在起開始吃素好不好?」那時雖然腹中的孩子即將臨盆,但她亳不猶豫的答應了,從那時便開始了吃素。
    求道十天後,她女兒呱呱落地,做月子期間,離家的婆婆回來照顧她,婆婆不會煮素菜,只會把買來的豆干、豆包一塊塊丟到鍋子裡煮熟而己,雖然是難以下嚥,但她仍然勉強吃下去,一方面怕辜負了婆婆的好意,另一方面她牢牢記著婆婆說的話:「小孩子的營養一定要夠,妳吃菜我不管妳,但是如果母奶不夠,妳就一定要開葷,不能讓小孩子營養不良。」生性倔強的她心中打定主意,絕不開葷,所以不管怎麼難吃,她都盡量吃下去。
    「常有人以為吃素是不夠營養的,這一點我可以做證明,我從生產前就開始吃素,我兩個孩子都是完全吃母奶長大,而且從小就吃素,身體也都很健康。」她說。
    在女兒滿月那天,婆婆和女兒一起求道了。如今女兒都已經上國中了,從小吃素使她臉上有種特殊的清秀,與善體人意的孝順。第二個胎裡素的兒子也已經小學五年級了,也是十分乖巧懂事,與時下兒童的刁蠻無禮截然不同。  
修道改變了人生
    「修道改變了我的一生,改變了我的丈夫、孩子,也改變了我的公公、婆婆還有我的娘家。」施大姐感恩的說。修道確實改變了她全家人,尤其是她先生。
    求道前張兄在棉被工廠工作,抽煙、喝酒、嚼檳榔以外,還結交許多酒肉朋友,生活空虛使他覺得人生應當即時行樂,工作難免有應酬,及酒色財氣種種誘惑,所以在求道前,他下班後不是和朋友去看電影、喝酒,就是把狐群狗黨帶回家暍酒,施大姐除了要做菜給他們配酒外,還要忍受他們邊暍酒邊說些難以入耳的話。她心中雖然不高興,但個性內向沈靜,從小被灌輸三從四德觀念,不敢和男人爭,而張兄這些惡習竟然在求道後上完基礎班就完全革除了。

 

    她說:「張兄在求道後就完全變了一個人,從前他對家沒什麼責任感,只知道和朋友喝酒、看電影,即使回家也是帶朋友到家裡來喝酒,賺的錢暍掉一大半。求道後不久,他這些酒肉朋友逐漸疏遠,薪水也全數交給我,變成一個盡職的丈夫,還記得那時他為了改掉三字經,整整改了一個月才完全改掉,這是我最感受到天道寶貴的地方,十幾年來在道場中也不斷看到道親在修道中洗心革面從小人成為君子。」
    今天的張兄,是一個溫文有禮、敦厚老實的講師,一點都無法和喝酒、嚼檳榔、罵三字經的形像聯想在一起。
    修道也使施大姐從一個內向單純、不解世事的十九歲少婦逐漸磨練為成熟穩重,並且找尋到人生的意義及目標。

 

    她說:「求道對我最大的改變是使我成長,從前懵懵懂懂,什麼也不懂,可以說人家叫站起來就不敢坐下,對人生不敢有什麼主張,丈夫說什麼就是什麼,而求道後才恍然大悟,對人生的意義有了正確的了解,對人生的方向也有了確定的目標,以前的人生除了丈夫、孩子、賺錢以外就完全是空白的,求道以後才知道人生最大的意義便是修道、渡眾生,而且在修道過程中許多毛病脾氣也漸漸革除。」
    為了更方便親近道場,張兄轉業開計程車,有車子,他也就熱心地載送交通不方便的道親,而當時孩子還小,施大姐無法全心在道場中,而心中產生了不平衡,尤其當張兄載送坤道道親時,更使她耿耿於懷。
    「那時每次看他出去載道親,心中就有一把火在燒一樣,而每次回來,就免不了大吵一番,雖然我也知道這種嫉妒的心態是不對的,但是就是忍不住心裡的怒火。」事實上這種對丈夫完全佔有的心理,是妻子都會有的,無可厚非。但這種衝突、爭執,在歷經了一連串艱苦磨練後,完全改觀了,夫妻倆的生命在考驗中又經一番蛻變,嫉妒、不信任,都成了過眼雲煙。
一連串的考驗
    民國六十九年時,他們一家人生活漸入佳境,穩定的收入下他們買了房子,夫妻倆也都清口茹素,虔心修道,而在最誠心時,一連串的意外事件卻一個接一個發生。
    那時張兄幾度與人合夥做生意,由於他的忠厚老實總是吃虧上當,後來又因好友與人合夥蓋房子,碰上經濟不景氣,房子還沒完工,就周轉不靈,張兄為了幫助他把所有的儲蓄、房子全都抵債後,還欠一百多萬要還,總共賠了將近三百萬。

 

    從有房有產到一無所有還負債百萬,「那時,我們夫妻倆除了債務以外,一無所有,幾年來辛苦積蓄下的基礎完全賠光了,當我聽到上百萬債務時,腦子一片昏眩,一兩個月兩個人都吃不下東西,終日哀嘆頹喪,不吃不睡,不知要怎麼解決,直到南海古佛在夢中開示,才突破了這個困境。」施姐說。
    持續一、二個月的難眠使她精神恍惚,而一天晚上在昏沉之中,朦朧夢見南海古佛跟她說:「這是魔考,哀聲嘆氣不是辦法,要面對現實解決問題,光靠妳先生解決不了,妳要幫助先生…。」連續三天,都做同樣的夢,施姐終於收拾起低落的情緒,開始鼓起勇氣面對現實。
    從此她走出了家庭主婦的崗位,開始共負家計。張兄去開車,她就去洗車;張兄去擔磚,她也跟著去幫忙遞磚塊。決定去面對困難,日子反而不再那麼難過,而又重新充滿希望,夫婦倆白天做工,汗流浹背的工作了一天,回家後洗個澡又趕去佛堂,還要照顧兩個稚齡的孩子、料理家務。柔弱的少婦,在艱辛漫長的歲月默默的成長,從前種種嫉妒、鑽牛角尖的個性,在流汗淌淚中茁長成堅韌、不憂不懼。
「日子艱苦,但在省吃儉用、不怨不尤中,也有一份踏實的心安理得,至少我們沒有被擊垮,至少我們沒有逃避。」冬寒夏暑日夜奔波的風霜,磨練出她的堅毅。
三度死裏逃生
     有相當長一段時間,為了早日償清債務,她隨著張兄在工地挑磚,挑磚原本是男人的工作,一方面是勞苦重活,另一方面工地很危險,但為了多賺一點工錢,她不顧自己是否能承受而不辭勞苦去幫忙搬磚。而在搬磚的這段期間卻連續的發生三次危及生命的險難,她連續三次被過人高的磚牆壓倒,回憶起這幾次死裏逃生的經歷,她仍心有餘悸。
「那天和平常一樣和張兄一起到工地搬磚頭,由於已經熟練,較能勝任。但突然我發現整個磚牆不太穩,想跑已經來不及了,整片磚牆垮下來,把我壓倒在地上,當時腦海一片空白,只感到一陣頭量目眩,隱約的還聽到四周一片驚嘩聲,就不省人事了。」
張兄嚇壞了,一著急,直接從二樓跳下來,工人們有的擋住臉不敢看,有的搖頭嘆息說:「沒效了啊!穩死的。」每個人都以為她死定了,這麼重的磚牆壓在身上,哪還有救 遠遠的張兄撿起施姐飛得老遠的手錶、眼鏡,顫抖地拿在手裡。  

 

    然而當他們使盡力氣將磚塊一塊塊搬開後,卻發現她身上一點傷痕都沒有,只有頭擦破一點皮。
    所有的人都驚訝於她的大難不死,但後來在工地玩的一個小孩解開了這個謎,小孩說:「剛才我看到一個好漂亮的小姐全身穿著白色的衣服,從天上飛下來,用白色的衣裙托住掉下來的磚塊,那個白衣小姐好漂亮!」工人們也許以為小孩子胡言亂語,但施大姐明白,是南海古佛救了她,否則那麼多磚塊竟然沒有打傷她。
    禍不單行這種磚牆倒塌的事本是鮮少發生的,而卻接續的發生在她身上,在她擔磚期間竟連續發生了三次,三次她都沒有受傷,而三次也都有人看到仙佛顯像,一時她在工地也成為傳奇人物。

 

    飽受驚嚇之餘,施姐叩求老母:「如果您要我回去,那就不要再救我,如果您還要我渡眾生,那就請您保佑我。」而從此這種劫難就沒有再發生過。

   當苦難降臨時,人們常常忍不住問上天「為什麼?」「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而不發生在別人身上?」但施姐和張兄卻接受苦難;將一切視為前世因果或修道的考驗,對艱苦的處境甘之若飴,尤其親近道場帶給他們難以形容的法喜,足以使他們有勇氣面對明天的挑戰。
  
時光飛逝,五年的風吹雨打,她的雙手不知做了多少粗活,從白嫩到粗糙龜裂,終於生出重重的繭來,但在淬練中也變得更堅強。五年勤苦力做,會錢、抵押貸款、債務,慢慢還清了。她體會到只要不怕失敗,再接再勵的去努力,再大的難關都可以過得去,然而正當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下一個考又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郭明義 的頭像
    郭明義

    一貫道郭明義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