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的100個理由親子教育篇  


 


父母的不足,天來補          孟娟的分享(2)


由於希望孩子能學會母語,也希望孩子能接近佛堂,我們回台灣7年,直到二個孩子中文都有了基礎,也在道場耳濡目染學會了禮節以及基本的道義。


 



回到加拿大,很多問題浮現,首先就是適應的問題,在這段適應期,我看到了『道』已經根植在孩子生命裡,超過我所期待的,也因此讓我放心,相信孩子未來人生有『道』的陪伴,不論順境、逆境,都不需要再擔憂。



 


溫哥華


去年(2010)夏天,我們全家回溫哥華定居,孩子回到他們出生的地方。山川依舊寧靜美麗,景色依舊迷人。


改變的是大量的亞裔人口湧入,車流變多了,人也急躁了。人間最後的淨土,也變得不守秩序了。


融入主流?


孩子重新適應新的環境,有英文落後的壓力,有融入主流團體的困難,身為父母無不用盡心思的安排計畫。為了讓兩個兒子盡快融入英文環境,避免整日與亞裔同學講中文,我們希望孩子能加入閱讀俱樂部與游泳俱樂部。


自己的選擇


大兒子已經15歲,他一向獨立有自己的想法,他堅持地說:「我游泳的耐力體力不夠,雖然爆發力還行,但無法跟游泳隊員一樣,一下水就不停地游23個鐘頭,他們簡直是瘋了!我做不到,也不想做!」他選擇了羽毛球校隊,全是亞裔學生。我們多次與他溝通無效,孩子也覺得跟父母溝通很累,永遠不懂他在講什麼?更不懂他在想什麼?


香爐會說話


有一天他爸爸說:「你自己在挖一個墳墓往下跳,你知道嗎,羽毛球是亞洲人玩的小玩意兒,一個小圈,無法…。」孩子聽了沮喪萬分,在傷心時不由自主的走到佛堂準備平爐獻晚香,突然他好想用手去摸摸香爐,在那一瞬間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似乎從香爐中傳達出一股強而有力的訊息,安慰著他說:「我了解你,我知道你的感受與委屈,我支持你」他感動得一直流淚,把晚香獻完。(終於有人懂他在想什麼了)



我相信不是香爐會說話,而是老母看到他的落寞,以心印心的安慰他,老母的愛與光芒直接溫暖了他不被了解的心,也撫慰了他的異鄉孤寂。



老母的愛甚於父母


大兒子跟弟弟說:「以後當你遇到任何事情跟父母不能溝通時,去跟佛堂講比較有效,摸摸佛桌、摸摸香爐,摸佛堂任何地方都要比跟父母溝通有效。」弟弟聽了來跟我說,我才知道父母的無知與不足,都有天在彌補。


 


隨著年歲增長,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一路走來,我發現佛堂長大的孩子不一樣,看著孩子越來越大,越懂事、越窩心,我放心了,心中有無限感恩,感謝天恩師德,大道普傳,讓愚昧的眾生有懺悔改過的機會,再次感謝上天慈悲與點傳師的諄諄教誨。


 



ps:有人問我:「孩子對獻香有何感受?如果沒有感受,怎麼可能持續下去?」我想,這和要求孩子做家事一樣,從小習慣作家事,自然對家有責任感;從小培養他們獻香,孩子自然敬天地、禮神明、孝順父母。重點在於父母重不重視獻香,只要父母重視,孩子就會跟著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