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道德經-47章

第十章
不出戶知天下 不窺牖見天道
其出彌遠 其知彌少
前面那一章講的所謂 要知足
但是我們 還有一種觀念
認為我們欲望可以少 但是求知欲不可以少
所以他針對我們這種觀念 來做一個破解
活到老怎麼樣要學到老
那個也是欲望
一個是物欲 一個是知欲 都是欲望
所以老子就 針對這個來破解
他說其出彌遠 其知彌少
不出戶知天下 不窺牖見天道
牖 的意思 就是窗戶的意思 就是窗戶
這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說 常靜才能夠常應
你六根 向外追逐
看得越多你會 知識累積得越多
就好像 鏡子灰塵累積得越多
它越照不清楚 那叫知見障
你走出去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整天這個胸腹之間 裝了一大堆的知識
腦子裡邊這一大堆知識 在裡邊轉來轉去的
沒辦法真正的 應機 沒辦法應機
這個世界到處都是 天理流行 天機發動
看不到
光是活在自己的一個 知見裡面
所以前識 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
一大堆知識在那邊
一大堆 知識判斷分別在那裡 這叫前識
前識者 道之華而 愚之始也
我舉個例子來說
今天你要去聽人家 敲鐘的聲音 擊鼓的聲音
你要去聽以前 你耳朵裡邊 一大堆鐘鼓的聲音
還沒有擊鼓 你就已經一大堆鐘鼓的聲音在那邊
噹!
咚!
噹!
咚!
會不會這樣 人都不會這樣子啊
如果這樣的話 你這個耳朵就算壞掉了
叫幻聽 精神病才會這樣
我們人就是這樣子
耳朵需要不需要說 聽鐘聲 還沒有敲以前
就先聽到呢 需要不需要 不需要
人世間的人事也是一樣 處理萬事萬物
不需要 事先一大堆的知識的
一敲你馬上就聽到 不用準備的
你聽這個聲音 要不要準備
我打個太極拳 讀很多書
來準備要聽這個聲音 不需要的
看到我的手掌沒有 要不要準備
要不要準備個好幾天 準備很多資料
同樣你處理萬事萬物 根本不需要這些準備的
人天生就有 應變無方的智慧
就像你的眼睛 這是手 這是拳頭 清清楚楚
絕對不會看錯的 除非你瞎了
同樣人的心就會瞎掉 眼不瞎心瞎了
心為什麼瞎了呢
就像耳朵 用很多東西塞住了
眼睛呢用什麼 很厚的鏡片蓋住了
就瞎了 看不到了 被遮蔽住了
那麼什麼可以 遮蔽你的心靈呢 知見
前識 叫知見
所以你看六祖惠能 不識字 無所不知
說法者要 無法可說
事先沒有一大堆的法 沒有一大堆的知見
才可以 應機說法
我們說 孔子 好學不倦
是不是 讀很多書呢 不是的
孔子那個時代
有什麼書可以讀你仔細想想看
我們每一個人讀書 都比孔子讀的多啊
孔子那時候有什麼書
孔子之前有什麼書 沒有啊
一個尚書 一個書經 一個詩經 接下來就是 易經
易經大部分都他寫的
易經的原文很少的都他寫的
那時候書很少的他的書讀得都比我們少
但是 有大智慧
人家好學是 學什麼
大學之道怎麼樣 在明明德
顧諟天之明命
人家學的是學這個 時常觀照 自己的本性
然後時常 在生活中歷練應用 自己的本性
這是真正的學 這叫大學
我們道場中的前輩也是一樣
一輩子有沒有一天到晚去 求知啦等等的
沒有 都是一個 大悲心 慈悲心
茹苦含辛地去辦道就是這樣子而已
所以說真正的智慧 是不需要 出戶窺牖
不需要到處去 求知見 廣學知見
不需要這個樣子
廣學知見就是 增加障礙而已
多知多解怎麼樣 多障礙 莊子講的
要 以無知而知
你手要沒有東西 才可以抓
手無物 而能執啊 這才可以抓
放下來 才可以 抓這個抓那個
你要整天手抓著一個東西 你要抓什麼
你整天這樣子(抓著東西) 你就沒辦法
人的心就是這樣子
整天抓著一大堆知見 派不上用場
你眼睛總是看到很多顏色 那你就看不到東西啦
耳朵老是有很多聲音在那邊 那叫耳鳴
這叫耳鳴聽過沒有
在座有沒有人耳鳴的 這叫耳鳴
有一種耳鳴就是 耳朵老是嗡嗡嗡嗡響
有聲音在那裡那 他什麼都聽不到了
所以 耳要無聲 而能聞 目無色 而能見
手無物 而能執 心無知 而能知
這個心無知而能知 那是莊子講的 不是我講的
這三句是我講的不要抄了
那郭子講的 不是莊子講的 那做譬喻
所以說 其出彌遠 其知彌少
你出去的越遠 你的心跑出去越遠
所以心一定要守住 登堂入室 要守住
不要整天向外看 要反聞自性
這 不出戶 不窺牖
不是叫你整天 關在家裡 不是這個意思
意思就是說你要常常 反聞自性
你看所有的菩薩都是 反聞自性
菩薩隨時隨地沒事的時候就 反聞自性
有事的時候就可以 應機而動
反聞自性就能 常靜
應機而動就 常應
常應常靜 常清靜矣 這樣才可以常清靜
你要能夠常應 一定要能夠常靜
人要能夠應機 要能夠應變
要有應機應變的能力 那就要靜
而要靜的辦法就是 要反聞自性
不出戶 不窺牖
整天打開門戶 東看西看 東張西望的
追求這個 追求那個 一大堆的知見
知識都是 不確定的老實講
所有的知識都有正反兩面叫相對論
愛因斯坦說相對論有他的道理啊
易經裡邊也講 陰陽一定是 有陰有陽的
所有的知識都有 正反兩面都是不定
叫 法無定法
那個無定法 你把它當作定法
當作最高原則去追尋
那一定錯誤的啦 一定錯誤的
所以真正的智慧 無知而能知
就像眼睛 自然可以看得到
心自然有智慧
只是你不相信而已 心自然有智慧
常常有人問後學
點傳師你是怎麼樣去準備 要講一堂課要怎麼準備
很好奇你是怎麼準備的
我要準備我就斃了掛了
課那麼多要怎麼準備
昨天才在天律 今天到了天本 明天要到天臺
那後天又要回來
東跑西跑 要怎麼準備
你講一堂課 要塞滿兩個鐘頭 不容易
你要準備的話那不容易啊
有沒有在座很多人當講師的
要塞滿二個鐘頭那很辛苦的 你講二個鐘頭簡單
你準備二個鐘頭的資料那可是很辛苦的
那還得了啊我課這麼多那還得了啊
我的準備的方法就是 不準備 很簡單
上了台看老天的了
看看上天要我講些什麼 看看你們要我講些什麼
這可以感覺得到的啦
今天到這邊 莫名其妙 一直要逼你們開佛堂
這有問題啊這絕對有問題啊
天本有這方面的問題
這個大概也是我們詹點傳師
很希望你們 多開一些佛堂 為了要救你們
她現在當仙佛菩薩啦很清楚啊
只有佛堂救得了你們
這不是準備來的
後學從到天本到現在多少年
五年了
我從領命到現在五年了
五年來 有沒有勸你們開過佛堂 沒有嘛
今天不曉得怎麼搞的
是以聖人不行而知 不見而名 不為而成
所以聖人呢他不行
他沒有說什麼 行萬里路 勝讀萬卷書
他不是一直向外馳求
他自然知道 一切不行而知
像六祖慧能 在獵人隊裡邊 當樵夫啦
當年在獵人隊裡邊窩著
他有沒有 到處去 廣求見聞
沒有啊 自然知道
字都不認識 字既不識 義即請問
我不認識字 但這種義理隨便你問我
像後學的父親 從來沒有聽過一堂課
上個禮拜他跟後學講他- 叩首的一個心得
我大吃一驚 八十幾歲的老人
他沒有聽過任何講課 他就自己早晚 獻香 叩首而已
他說他說 也很有意思 那是他自己的體驗
他說他叩首的時候 本來都閉著眼睛叩
老人的頭腦因為頭腦已經老化了
很容易有雜念心很容易散亂
然後生命力也不夠不夠凝聚
他叩首的時候 以前都閉著眼睛叩首
我們在座都是閉著眼睛叩 還是睜著眼睛叩 閉著
我告訴你他的體驗 要睜眼 當然你不要睜那麼大
他說 叩首的時候
要怎麼樣能夠 意念集中沒有雜念了了分明
這是他的經驗這還不是我體會出來的
但是我去試驗他教了我了
我這個父親他不是老壇主
他是新壇主老人新壇主
他說叩首眼睛要看著合同
眼睛要看著合同 然後玄關念數
眼睛看合同 玄關念數
你會覺得數啊什麼是 從玄關出來的
一叩再叩三叩 明明上帝十叩首
從玄關出來 然後 眼睛看著合同震動
這叫無影山前對合同
雖然他不懂這些理論 他是經驗
意念非常集中
他說閉著眼睛念叫做 瞎念
講的好 瞎念 有道理
真的嘛 閉著眼睛 就是瞎念嘛
他說瞎念 念到那都不曉得 所以他叫 瞎念
他給它取了個名字叫 瞎念
念到哪都不曉得 要睜開眼睛
所以這個道希望無窮 這麼老的人都有希望
老實講後學的父親
以前我認為 修道是沒有希望了
養老了養老而已
這麼老都有希望啊 希望無窮
為什麼 不到七十歲就老年癡呆 頭腦整個退化
幸好有修道整個又恢復起來了
那個時候 不到七十歲的時候
什麼事情 過去就忘了
連人的名字啦什麼的都忘記了
頭腦使用過度
所以不行而知
這個是每個人都有的
每個人都有的 本有的智慧
不需要你去 行萬里路的
人人行萬里路 那不是滿街都是人 還得了
不見而明
這不見呢 不是沒看見
以前古字見是作 現 解
意思就是 不自我表現
一般人很喜歡 自我表現
但是雖然 不自我表現但 而名
卻能夠有很好的名聲 為什麼呢
所以誠於內 形於外 不要你去表現
你去自我表現
現在人很重視這個自我表現 這叫作秀
作秀要 把自己秀出來
把自己的能力 口才 地位 學識 展現出來
這叫展現出來
他說不用自我表現 不用去展現這些
不見而名 自然能夠露出來
發露出來為什麼
誠於內則形於外
你有沒有
你有真材實學自然就會
你有那個道自然有道氣
沒有道 怎麼會有道氣呢
有道不需要去表現 自然有一股道氣會出來
會讓人看到對你 五體投地 佩服你
自然有那個道氣叫 不見而名
所以現在人求名 希望得到很好的名聲
怎麼做呢 拼命自我表現
不需要如此
孔子老子莊子孟子 這都沒有自我表現的
他們才能夠 留下真正的好的名聲
心悅誠服讓人 不為而成
不為 不是什麼事都不做
而是沒有 有為造作
不為才能夠 真正地成就
所謂 一切賢聖以 無為法而有差別
金剛經裡邊講的
一切賢聖是以 無為法而成就的
無為然後才能夠怎麼樣 無所不為
前面道經講的道常無為 而無不為
有為造作就是說 整天在計畫
要做一個什麼事 要怎麼樣的 這叫有為造作
不為而成
就是平常心中不要整天有一個 汲汲營營之心
汲汲營營就是 辛辛苦苦去經營的意思
去經營去計畫 那很辛苦的
用很多的心機 汲汲營營
沒有汲汲營營呢 你就會發現什麼
你才會發現才會有一種發現
什麼發現呢
發現 天地萬物與我為一
發現有很多事情會找上門來
有很多人會找上門來
因為你清靜
你有為造作 汲汲營營 你就不得清靜
你一旦清靜以後 天地悉皆歸
自然很多事情 很多因緣 就上來了
但是你很安定 事來則應 事會來的
你想 我要去找事 我要有為造作
要去做一大堆的事 做大事
事不用你去找 事自然會來
但是事來 你要能應
事來則應 事去則藏
事來呢 心就出來 開始應付 處理得恰到好處
事情結束以後呢 又退藏於密
事去則藏 藏于清靜之中
這個才能夠真正地成就 叫不為而成
當你不為的時候
放棄自己這種 汲汲營營有為造作之心的時候
就會發現有大德者必受命
上天就會有很多使命 加到你身上來
很多的事情是 非你做不可
自然會找上門來 要你去做 必然如此的
上天是無才可用啊
祂看你是個才 祂馬上就要用你啦
你不會閒的 絕對閒不下來的
我無為 我不為 我就閒得沒事啊
絕對不會的 不為的人更忙
但是他忙而怎麼樣- 忙而不亂
忙而不亂 勞而不倦
勞動但是 不會疲倦
這叫 不為而成
一般人忙就亂
所以我們修道人 不行
就是不要整天 向外去馳求 廣求見聞
不見 不現
就不要整天想 圖自我表現
不為 清靜無為
清靜無為 才不會鑽營取巧
因為有為造作之心 就很容易變成 鑽營取巧
汲汲營營就變成鑽營取巧
鑽營取巧就機詐百出
心機詐謀通通出來了 欺詐百出 天下就要亂
我舉一個實例來說
你像一個人如果說
他整天 有為 有所作為等等的
帶給人很大的壓力
然後整天出現在你面前
告訴你要怎麼樣 怎麼樣 很有侵略性
相反的一個人 他清靜無為 很安靜很寧靜
人莫鑒於流水 鑒於止水
南華經裡邊講
人要照鏡子的時候一定在止水
靜止的水才可以去照 流動的水 怎麼會照得到呢
所以當你 清靜下來的時候
自然會有人來找你 他會來跟你傾訴
跟你講說 他有什麼事情他有什麼問題
一個人有理想有抱負
誰會去跟他講這些 他也聽不進人家說什麼
那這個時候 你就有事情要做了
這個時候你就要開始 應機說法了
開始 解救眾生了
他自然會來找你 所以這叫不為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