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21    

《一貫道異聞錄》—7

插曲  袖珍佛堂  —郭圓圓

        你可曾懷疑鏡中的自己在下一秒會像恐怖片一樣突然露出詭異微笑對你招手?可曾不小心瞥了一眼日本鬼片而在洗澡時固執得不肯閉上眼睛?可曾看了盜墓筆記而夢見砍殭屍砍得屍橫遍野、頭顱遍佈的場景?這些愚蠢的行為,我全都有過。
        用力甩甩頭,試圖擺脫腦中的胡思亂想,我知道自己是個想像力滿溢的人,所以自從一個人北上唸書後,就極力避免聽到看到任何鬼片、靈異節目和網路上轉貼的鬼故事。還記得有次終於耐不住好奇心點開了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的韓國恐怖漫畫,被突然動起來的圖片嚇得從椅子上彈了起來,過好幾天才勉強把深植於腦海的畫面趨出。

        右手拿著最近才迷上的奇幻小說,左手用洗髮精在長髮上搓出泡泡來,一邊仔細琢磨推演著故事情節以及推理,一邊哼著歌。用單手食指和拇指翻頁,另一隻手拿起水瓢沖去頭髮上的泡沫,太沉浸在故事當中,一不留神泡沫就順著水流入眼睛。在雙眼痛得睜不開的幾秒內,頓時浮現等會兒睜開眼睛時放滿水的浴缸浮出一顆人頭的恐怖畫面,隨即又閃過長髮女鬼將瘦骨嶙峋的手放在我肩膀上的情境,光是用想的就讓我寒毛直豎,趕緊默念幾次無字真經將恐怖的想像趨出腦海,用力睜開雙眼,環顧浴室檢查,確認沒有半點鬼魂要從角落冒出來的跡象,才安心地繼續翻閱小說。

        北上讀書前,雖想像力豐富,但是不論聽到多麼可怕的鬼故事,想像出多麼令人膽寒的場景,都能輕易地將恐懼從腦中排除,因為佛堂的光芒永遠都溫暖著我、保護著我。不管有沒有點佛燈,都能感受到仙佛用巨大的手掌包覆著整個家、保護著這個家內的每個人。住在有佛堂的家裡,就像是住在一個設下強大結界的房子裡,所有妖魔鬼怪碰到結界都會被反彈出去,根本無法靠近。

        然而搬到台北,與一隻虎斑貓同住,少了佛堂的庇護,我只好學著攜帶自己的小小佛堂。手抱合同,閉上雙眼將意念收回玄關,同時默念無字真經,感覺自己擁有了一個袖珍佛堂,在自己周圍設下了一個小小結界,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你可曾發現自己正不自覺的微笑?可曾站在講台上跟全班報告自己也似懂非懂的哲學議題卻在深吸一口氣後立刻安定下來?可曾發現自己能迅速卻不急躁的完成很多事情?這些都是在學會如何攜帶袖珍佛堂後才擁有的。

        人活著,除了對於鬼怪的恐懼,還有太多不可抗力和無法預期的意外,每個人都是脆弱無助的。靠自己的力量無法做到的事情,唯有攜帶袖珍佛堂,得到仙佛的力量與溫暖,才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也才能在不可測的命運面前,感到有安身之處而心中擁有平安。

        默念無字真經,閉上雙眼,微笑著。我知道帶著袖珍佛堂入睡,必定能擁有一個美好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