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01

 夢02  夢03  

郭經理寫的詩總寫在小紙片,家裡有一張紙片,寫著一首我看不懂的詩:

 

鳳唳九天擒不住,孤身飛越陰陽關,

以法為食樂復樂,太極原來是無極。

落款寫著102.8.14夢中作。

 

每次看到這張紙,就想著:「他究竟夢見什麼,這首詩在說什麼?」無奈寫詩的人已悄然遠去,無人可問。

前天,無意中在一本筆記本裡看到一篇短文,以為是他小說的其中一部分,散落在這本筆記,沒時間細看,怕忘了,就把它攤開在桌上放了兩天,心想,等有時間把他的小說原稿拿出來逐頁對,找看是哪一章節,好把它插進原稿。

今天接電話時,隨手拿起來讀,才發現原來是寫那首詩的夢。如獲至寶,解開了這首詩的謎。

應該是當時他告訴我他做了一夢,還在夢中作了詩,我叫他寫下來,他寫在一本我不會去翻開的筆記本裡,多年來都沒在翻開過。前天意外地翻開,好像是他要我看到。

看完長嘆一聲,這夢與詩早已預言了他的離去, 2012年確診沒去醫療,這夢與詩是寫於2013年。

〈夢 郭明義寫於2013/8/14

帶著一群道親去旅遊,亡弟也隨隊其中 ,大家都知道他死了, 除了他自己,可也沒人拆穿 。游泳時他興奮的喊:「 二哥!我潛水都不用換氣耶 !」我心想:「你是鬼,根本沒氣嘛!」

旅程的最後林前人編了一齣舞台劇,每個人都參與演出,劇本是根據一位大禪師的語錄改編的,最後一幕戲是兩兩對參,兩人捉對廝殺,彼此針對一個公案相互詰問 ,交換心得。最後每個人都要發表自己對這齣戲碼的體悟見解。

我的心得是:

鳳唳九天擒不住,孤身飛越陰陽關,

以法為食樂復樂,太極原來是無極。

 

戲曲的內容我忘了,禪師是誰忘了,對參的主題忘了…

因為這是一場夢,夢醒後唯有詩句還依稀記得,趕緊起床把它寫下,免得一翻身又忘了。可是這首詩背後的思想與體悟卻完全不記得了,所以要我詮釋它,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