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26    

道,是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美麗,生長在吃素修道家庭的道親生命與一般人非常不同,看到的世界也迥異於一般人,道親郭圓圓在高中大學時代,將"道"在她生命中迴盪的波瀾,寫成《一貫道異聞錄》。獻給年輕的修道心靈。(本書連載後也即將印刷網路贈送)

《一貫道異聞錄》—2

序章  不再是高中生  —郭圓圓

「我們各自為了被賦予的使命活著,只是大部分人早已遺忘。」

        睜眼,昨夜夢境的殘影仍未散去,房裡瀰漫著虛幻的氣息。

        伸手按掉惱人的鬧鐘,倒回床鋪上,望著天花板上的裂縫,雙眼有要再度闔上的跡象。不行不行,勉強自己坐直身子,努力睜大眼睛,試圖甩開睡意,又嘆了口氣,就算是七點半,對於夜貓子習性的我來說仍太早了些。

        此時,房門外傳來一陣貓叫聲,這聽起挺像恐怖片的開頭,其實只是我家貓咪每天早晨必做的事情之一:叫我起床。

        睡眼惺忪地拉開房門,虎斑貓高傲地抬頭喵了一聲,就翹著尾巴踩著優雅的步伐走掉了。

        看到從窗外透進來的陽光,我才有種真實感,一個人時總分不清夢境與現實的界線,不,或許一群人在一起時也分辨不清。什麼?你說不是還有貓?這你就不了解了,貓或許是最常與超現實事物扯上關係的動物了,比方說深夜十二點,突然對著你喵喵叫,然後那雙琥珀色大眼瞪著你背後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啊!說過這不是恐怖片的。

行走在這世界,總會冒出這一切是否只是場夢的想法,看著自己鏡中的倒影,不禁質疑這到底是真實存在,還是下一秒就會突然消逝。

        我,是什麼呢?是鏡中反射出來的影子,還是由別人眼中的我組織起來的「自己」?

        我,十八歲,學生。

        我,十八歲,女,學生,安靜,喜歡看書。

        人生是否只能由這樣一長串形容詞來定位?一長串自己與他人認定能代表自己的形容詞,真的能完全表現一個人的存在嗎?

        「啊!算了啦!」用力搖頭,試圖甩掉雜亂的思緒,「一大早不要想這種自尋死路的問題嘛!」一個人在家時,養成了自言自語的習慣,這算不算是壞習慣?該不該改掉呢?還曾認真考慮過這問題,最後還是放棄了。

        匆忙在衣櫃裡翻找合適的衣服,其實有些懷念能毫不猶豫套上制服的日子,真好笑哪!以前嫌棄制服嫌得要命的。剛考進大學哲學系的我,是個不喜歡想太多的孩子,雖然偶爾也會思考一些關於人生的疑問,但經常感到頭疼就半途而廢,這會不會對哲學系的課業有影響呢?現在還未正式開學的我還不知道,但無論如何都會有辦法解決的,這就是我的鐵則。

        今天還是一如往常在最後一秒出門,用奔跑開始了這一天。好不容易搭上公車,鬆了口氣的同時趕緊拿出德文課本來複習,參加大學先修班的德文課,教授每堂課都會抽點同學回答問題,讓我不得不每天都處於備戰狀態,並暗自祈禱正式開學後哲學系的課不會如此令人緊張。

        往學校的路上會經過一條隧道,我總把它想像成日本動畫神隱少女裡面,千尋穿越的那條隧道,千尋穿過隧道來到異世界,我呢?當公車從隧道出來時,就離開了繁華都市,看見一整片翠綠山峰,看見彷彿連雙眼都能呼吸到新鮮空氣般的美麗。在都市的角落找到一塊淨土讀大學是難得的幸福,不過,我能走到這裡,也是有特別原因的吧!這稍後會提及。

        下了車,習慣性地低頭看錶,「やばい。(糟糕了)」順帶一提,雖然正在學德文,但是我對日文十分熱衷,從國中迷上犬夜叉開始,到現在變成日劇狂熱者…,啊!不說了!我要遲到了啦!

        於是我又開始奔跑,雖然快遲到了但早餐不可不買,相信以我的爆發力一定來得及的,全速奔向飯糰後再衝上三樓教室,總算在最後一刻安全上壘,隨著教授進來以及大家異口同聲的「GutenMorgen!(德文的早安)」我的一天,正式開始。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給自己的定位詞大概是:

        我,信仰一貫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