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神仙三樣情  

一樣神仙三樣心情】 慈蓮華

    在郭經理忙碌的講課修辦人生中,開車時間是我們最美好溫馨的時刻,享受一家三口擠在車上,談笑閒聊。女兒總會蒐集郭經理喜歡的歌燒一張CD,開車是聽音樂、暢談的時間,談道場、談修行、談哲學…。在旅途中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今天在電腦舊檔中找到一篇記下來的對話,在車上的一段對話,對於神仙,三個人各抒己見。

 

郭經理「最近看容格自傳,容格說:想到要在雲層上面彈豎琴,一彈一萬年,就頭皮發麻…哈哈…妳覺得呢」。

我說:榮格的說法深得我心,天堂、淨土有什麼好的,做人最多一百年總有盡頭,做神仙永遠死不了,太可怕了!」一向覺得「只要存在就是痛苦」,神仙也是一種生命型態。

女兒在後座笑著說:「有什麼不好啊在雲端彈豎琴一萬年,正好是我夢想的生活。」女兒一向希望人生可以像散仙一樣逍遙自在。

我笑她:「睡一萬年才是妳更喜歡的吧!」

女兒:「大睡一萬年也沒什麼不好啊,正好睡個飽!」

我問郭經理:「那你呢,一萬年在天堂彈豎琴?」

郭經理:「容格的說法讓我想到岳陽樓的對聯:

呂道人太無聊,八百里洞庭,飛過來,飛過去,一個神仙誰在眼?

范秀才亦多事,數十年光景,甚麼先,甚麼後,萬家憂樂總關心。

這是清朝文人吳獬寫在岳陽樓的對聯。

作者藉二個古人寫出自己的心境,不羨神仙,也不認同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有為。

郭經理:如果是我,會將下聯萬家憂樂總關心總關心改成瞎操心

憂也好、樂也好,都是瞎操心、瞎忙。不必多事…。

郭經理還是一向的無為無不為,無可無不可,不落二邊。

一樣的神仙,我們三人各有不一樣的心情。這是以往旅途中我們常享受的樂趣,三個人,三種心情,三種觀點,談天論地其樂無窮。

    郭經理離去後,開車時少了他,少了笑語,多了沉默,沉默是共同對郭經理的追憶。車上不再播放CD,十多張CD標示著某年、某月燒錄,每一張CD,每一首歌都曾有我們三人一起聽的回憶,郭經理喜歡搞笑,每次播到俄國男高音Vitas的歌時,郭經理總會跟著飆高音…為免觸景傷情,這些歌曲都塵封起來了。

    以這篇文章紀念那些已逝去,卻永遠存在記憶的三人時光。

(:吳獬是清朝的怪才,十六歲被人稱為奇才,十八歲中秀才,不趨權貴,不慕名利,喜與平民接近,同情窮人疾苦,曾作放足歌,宣傳婦女放足,著文贊助興辦育嬰堂,養育孤兒。他性情詼諧,幽默,岳陽、臨湘兩地至今留傳許多關於他的趣聞軼事,世人稱他為岳州一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