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為六祖壇經內容打逐字稿,日後有時間再將逐字稿貼上字幕。

六祖壇經10

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梵語。此言大智慧到彼岸。

此須心行。不在口念。口念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電。

口念心行。則心口相應。本性是佛。離性無別佛。

何名摩訶。摩訶是大。心量廣大。猶如虛空。無有邊畔。

亦無方圓大小。亦非青黃赤白。亦無上下長短。亦無瞋無喜。

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有頭尾。諸佛剎土。盡同虛空。

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復如是。

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

即著無記空。 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日月星宿。

山河大地。泉源溪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

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

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

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

 

 

10 般若品-2

 

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梵語,此言大智慧到彼岸。摩訶,就是大;般若,就是智慧;波羅密,就是到彼岸。彼岸是什麼呢?就是極樂世界。我們這個世界就是苦,極苦的世界,各種的苦。尤其隨著年歲的增長,越來越苦,生老病死。其實我發現人最大的苦,就是人與人之間互相折磨的苦,這是最苦的。互相攻擊、互相傷害、互相折磨,這個苦是最大的苦。那我們就要離開這一切眾苦,到達極樂世界。憑什麼?就是憑大智慧。

 

此須心行,不在口念。不是嘴巴一直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就可以到達彼岸那,就會有大智慧了,不是,要用心去行。不是用嘴巴去念,要用心去行。

 

什麼叫心行?

 

真正相信那(郭經理手指玄關),大智慧啊,就用大智慧,什麼過不去的關,就用大智慧,不是光嘴巴說。事情來了,還是用自己的那些奧博手(臺語),那些習慣的方法都跑出來了,那種情緒啦、那種經驗啦、習慣那,那些小小的伎巧、方法啦,就是沒辦法說以心印心,用本心來觀照,沒有辦法。也不信,做不到,不願意給本性一點機會,來發揮它的效用。好像跟你講這個藥很有效的,就不願意嘗嘗看、試試看,它到底有沒有效。還是用自己平常治不好病的,稍微可以止痛的、可以治表的一些藥啊,拿來隨便用一用。能夠固本培原的藥,就是不肯用。

 

君子引而不發,躍如也;中道而立,能者從之。——《孟子》

 

這就習啊,迷人那,有這個習。因為我們的習性就是這樣子的,就是要有實實在在的一套東西,或是金錢啦、財物啦,抓得到的,或者說要麼就是抽象的東西,也要是知識啊,可以說得出來的。那個大智慧?根本說都不知道怎麼說,太抽象了。(指著玄關)就是這個大智慧,我守護不失、惟精惟一,哎,就可允執厥中啊,就可以走出一條中道出來,中道而立啊。所以說呢此須心行

 

今天我們傳道,傳給你這個大智慧啊,那你要用心那,用心去執行這個,運用大智慧到達彼岸,去執行,而不是嘴巴念一念那。但事實上,碰到事情,還是用這些招數,用自己的業習。注意喔,我們一般人用的都是業習。每個人業習都不同,所以方法都不一樣,業習,業障習氣,都是用業習。

 

比方說,夫妻吵架、夫妻有衝突,有的是用溝通,有的是用吵架,有的是用以柔制剛,有的就是要壓倒你,每個人都有他的方法。有的人用鬧情緒的,離家出去的,方法都很多,到時候自然你就會按照這些習性搞出這些方法,而且不得不用,忍不住就要用這些方法,用了也沒用。十年八年、二十年三十年,還是這樣子,問題都在那裏。

 

我看很多夫妻有衝突的來找後學,就問一問,他們的方法都是這些招數啊。你就用,有沒有效呢?像管小孩也是啊。管小孩,很簡單嘛,功課不寫,然後看電視、上網、玩遊戲,反正這些壞習慣。我講你,講不聽,我再講;再講不聽,我就用罵了;再罵不聽,我就用打了;打不聽,我就把你電腦給砸了。反正所有招數都用了,也沒用。一次有用,二次有用,三次就沒用。到最後小孩子打皮了,打都不怕了。真的是,死都不怕啦,你不用打我,我先從樓上跳下來了,我不用怕了,視死如歸啊。

 

就像老子講的,命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你要怎麼逼迫人呢?就是只能最多是死嘛,他不怕死以後,你就沒辦法了。人是不怕死的喔,很奇怪喔;動物最怕死,人不怕死。你知道為什麼?大家都不曉得為什麼人不怕死?因為人命脆脆,很好死。人死不會很痛苦啊,打下去喔,靈魂就離體了;動物就很怕死,為什麼?動物死的很痛苦,它很難離啊,烏龜脫殼,很難離體。

 

所以你沒看那個早期,我們大概不曉得,這邊老一輩的可能,那個老阿婆有看過以前早期那種殺豬喔。殺豬都是,以前那時沒公仔的嘛喔,以前那種私仔的,都是自己養的豬,早上殺了,然後拿來賣。那個殺好的豬喔,那個肉喔,削成薄片以後喔,還在跳哎,有沒有?老阿婆可能會知道。不是溫的,會跳,切了以後,它肉還會跳。都已經切碎了,每一塊還會輕輕地跳。就是它那個靈喔,還纏在那個肉體上,就怕死啊,到這個程度。

 

你有沒有看那個鱉喔,頭砍下來放在那邊十分鐘,還會咬人。這我親眼看到,在電視上面那。那個鱉放在那裏喔,頭放在那裏,十分鐘了,你拿筷子去弄它,它咬它不放。你要人頭啊,砍下來放在桌上還會瞅啊,那還得了啊?

 

所以說啊,我們在座大部分都吃素啦,你要吃肉,我勸你喔,吃人肉比較好,人肉比較沒有那個怨恨那,因為他死的沒那麼痛苦。你要豬肉,煮好了,你在咬它,它還有感覺。哎,我看它跟我一家來的,扯到這裏來了,真是扯太遠了。我為什麼會扯到肉來了?奇怪。

 

我剛才在說什麼?習慣、業習,對不對?所以說呢,要用心去行啊,摩訶般若波羅密,用心去行。對呀,我剛才講的就是,越扯越遠,講到說不怕死,民不畏死嘛,人不怕死。我就是講到說,很多父母親永遠用那種方法,沒有效,還是用那種方法,完全沒有效了,就還是看到了,就是罵嘛,沒有辦法,他想不出別的方法。親子關係越搞越糟,可是他還是那一招。叫他說,你以心印心,他不信的,他用不下去。

 

他不曉得說,本性如如不動,自然就可以,當你見到本性的時候,就見到一切眾生的本性。他沒有辦法。就算用,也沒有用心去用,沒有注想天心,所以都是用習慣的方法。而且習慣都是什麼?一次有效,二次有效,以後呢就迷上了,就非用這一招不可。好像賭博賭贏過一次,就永遠在那邊賭,賭到輸光光,還在賭,就記得自己贏過。我們也是啊,待人接物,都是用那一招,曾經有效過的,就一直執著地用下去。這就是愚癡嘛,這叫無明。

 

所以口念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電,口念心不行,幻化,如露如電,一點用途都沒有。所以口念心行,則心口相應,嘴巴念摩訶般若波羅密,回光返照,不離自性,這就是摩訶般若波羅密啊。不離自性,即達彼岸,這叫什麼?二目瞳神來發現,灑灑沱沱大路坦。二目瞳神,我們講得更細啦,這個還是不能講給眾生聽的啊,這都是密訣啊。

 

怎麼樣子運用摩訶般若波羅蜜?怎麼樣子心行?就是二目瞳神來發現嘛,回光返照啊,二目瞳神來發現,要真的去做。真的去做的話呢,心口相應,本性是佛。這都心口相應啊,大智慧現前,自然就會深刻地覺受到,本性就是佛。

 

離性無別佛,於是呢,你自己的本性就是佛,佛就是佛世界,真如法界。佛,不是光一尊佛,孤靈靈地在那裏喔。佛代表的就是,佛真法身遍滿虛空啊,佛土,佛就是佛土,就是整個極樂世界。而且跟所有一切佛是相通的,無二無別。佛法,不二之法嘛,佛,也是不二之佛,那有說東西南北佛的,都是同一尊佛,千江有水千江月而已。

 

同樣那個月亮那,現身在每一個江裏邊。現身在這個江裏邊的時候,叫阿彌陀佛;在那個江裏邊的時候,叫做彌勒佛;在這個江的時候,叫做孔子;在另外一個江裏邊,叫穆罕默德。名字不同啦,都是那一尊佛,叫本尊,本尊不動。而你自己那一尊佛,也是一樣,跟十方諸佛的本尊,是同一個本尊。

 

所以說本性是佛,離性無別佛。離開本性,沒有別的佛,沒有,東西南北,都沒有別的佛。你離開本性啊,阿彌陀佛就不是阿彌陀佛了,彌勒佛也不是彌勒佛了,所以說離性無別佛

 

所以耶穌也講啊,神不是在天上啊,神在我的裏面,我也在神的裏面。這個就是什麼?這個我,不是光講耶穌自己喔,這是所有一切眾生,都是一樣。他這邊講的神,當然不是一般的神,講的就是佛,講的就是唯一的佛,就是本體本尊,就是我們說的明明上帝、無極老母。把耶穌的話,用我們熟悉的話來說,老母在哪里?老母在我的裏面,我在老母的裏面,老母無所不在,所以無別佛。

 

但這個不是嘴巴講講,要“心口相應”,真正用這個心。“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我們一開始時候就講,但用此心,你要懂得用這個智慧心、菩提心,好好地運用它,好像用眼睛去看東西一樣。你不要用手去看東西,永遠看不到的,要用眼睛去看東西。要用你的心,才可以度過一切苦難,叫什麼?“度一切苦厄”,《心經》裏邊講的,度一切苦厄。憑什麼度一切苦厄?“但用此心”。

 

何名摩訶?”什麼叫做摩訶呢?“摩訶是大,”摩訶就是大的意思,“心量廣大,猶如虛空,無有邊畔。”要認識本性那。那麼你的性,不是說,喔,躲在玄關裏邊的一個心。玄關是門戶啊,從這個門進去呢,本性現前。本性在哪里?本性無所不在,叫“心量廣大,猶如虛空”。不只是猶如虛空啊,即是虛空啊,就是整個宇宙啊。

 

三界唯心

 

心在哪里?心就是整個宇宙。“三界唯心”嘛,有沒有聽說過?不止是三界唯心那。我們三界想說,啊,欲界、色界、無色界,那佛世界呢?這誰講的?彌勒佛講的,彌勒祖師講的。彌勒祖師在《楞嚴經》裏邊,講到祂覺悟的經歷啊,祂是認識本性啊,流出無量如來。所以這就是心量廣大,可以流出無量如來啊,無量無邊的如來。所以說“無有邊畔”,沒有邊際的。

 

所以你的心呢,一動以後,就有範圍了。你動心,哎,不管它在思考,它就限定在思考的一個範圍裏面;或者他在發怒,他就被怒限制住了,而且怒還有範圍了,為什麼而怒?大怒、小怒、中怒、勃怒、惱怒,各種的怒,就被綁住啦。心一動,就有範圍了;心不動呢,無量無邊。

 

就好像你的手,你執著,(手上拿著毛巾)你非抓著這個不可,你抓了就不能放,那你的手就沒有功能了;但是你的手,(放下毛巾)如果不抓一切的東西,它具有無限的功能、無限的動作,它可以作各種的伸展。

 

心也是一樣啊,它的本相呢,就是無有邊畔。而且心到底是方的還是圓的,是大的還是小的,拿出來看看?沒有啊。你現在這顆心拿出來看看,它長什麼形狀、什麼顏色?“亦非青黃赤白,亦無上下長短,亦無嗔無喜,無是無非”,首先認識這個心那,它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範圍,而且呢,無嗔無喜。

 

當然我們說我們有啊,我們會生氣啊,我們會歡喜啊。歡喜啦、生氣啦、是非啦、善惡啦,這些念頭啊,都不是本心,這些都是什麼?心的一些作用而已。就好像手做各種的動作,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動作而已,它不能代表手的啊,不能說它就是手,但是手是它沒有錯,但它不是手啊,它不能代表手啊。

 

同樣情形啊,嗔啦、喜啦、是啦、非啦、善啦、惡啦,這些都是心的某一種的波動而已,無量、無限可能性裏邊的其中一點點。慈悲喜舍、無量神通、無量功德,然後裏邊的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好像大海的一點點波浪、波動而已。所以說啊,“諸佛刹土,盡同虛空”,這講諸佛,所有極樂世界,一切國土,通通包含在心量虛空之中。

 

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複如是。”世人妙性本空,沒有一法可得。就像剛才我做這個譬喻,不管是哪一個動作,通通都是暫時的,如果固定就完了。你固定,你這只手就算是廢了,麻木不仁那。所以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複如是”,自己本性的真空,就像這個樣子。它不落一切,無嗔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

 

為什麼說無嗔無喜呢?你說它是嗔還是喜呢?如果它是嗔的話,它就不會喜啦。可是它嗔一下,變成喜了,可見它不是嗔;但你說它喜嘛,它喜了還會嗔,喜怒哀樂,變來變去的。這就是心的一種無限可能性,要認識清楚這一點。

 

說無嗔無喜,並不是說不會嗔不會喜了喔,不是這個意思,不會善不會惡了,不會是不會非了喔,不是。而是他不拘執在任何的一端。注意心的這樣子一個無限可能性,無限的空間。沒有顏色、沒有範圍、沒有形狀,而且有無窮盡的功能性,具有無窮盡的可能性。

 

這叫真空,真空就是妙有。所謂真空,並不是說,空無一物,什麼都沒有,而是不拘執在任何一法裏邊,叫“無一法可得”。無一法可得,但是能生萬法。而且最重要是,“諸佛刹土,盡同虛空”啊。諸佛世界,就和虛空一樣,通通都在這個真心之中。“心量廣大”,包含所有諸佛世界。

 

所以我們不要認為諸佛世界離我們很遙遠,通通在你心裏邊,不是在你的思想裏邊,你要認識本性。思想是暫時的,情緒也是暫時的,當你把思想、情緒放下的時候,本心現前,本心不動。整個宇宙只有一個東西,就是心。

 

只個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靈物。縱橫妙用可憐生,一切不如心真實。

 

騰騰自在無所為,閑閑究竟出家兒。若睹目前真大道,不見纖毫也大奇。

 

無法何如心何異,何勞更用導經義。心王本王絕多知,智者只明無學地。

 

非聖非凡複若乎,不強分別聖情孤。無價心珠本圓淨,凡是異相妄空呼。

 

人能弘道道分明,無量清高稱道情。攜錦若登故國路,莫愁諸處不聞聲。布袋和尚

 

“只個心心心是佛”、“一切不如心真實”。這誰講的?也是彌勒祖師,布袋和尚講的。一切法夢幻泡影,只有心是真實的,而且就是你的心喏。不是他的心,我的心喏,別人的心那、阿彌陀佛的心那,就是你這個心。所以你為什麼要認識本心?就是這個意思啦。認識本心,你就發現你見到實相了,見到佛啦,你就活在佛世界啦,諸佛刹土,全部都在裏邊了。

 

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呢,就是要認識本心那,這是最重要的事情,然後才能夠覺啊,覺到了。覺什麼?察覺到自己“混含長生不老天”,“西天雖遠頃刻到”。

 

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不要聽我說空,就執著空啊,第一個不能執著空。今天講空,空中又包含一切,它只是不落任何的一端而已,它包含一切,不落任何的一端。

 

好像我的腳啊,能走、能跑、能跳、能蹲、能站,但是蹲,不是代表腳的一切;站,也不是代表腳的一切;跑,也不是代表腳的一切。彎不是代表腳、直不能代表腳,但是腳卻包含它們一切。

 

所以不要著空,說哎,它不是,你說,這個蹲不能代表腳,所以腳不是蹲,所以蹲是空、站是空、跑是空、跳是空。那就好了,那不會蹲、不會跑、不會跳,那是什麼腳啊?廢腳啊?什麼都不是啦?它只是第一莫著空。很多人一想到空,就什麼都不是了。什麼都不是,沒錯啦,但什麼都是。注意這點喏。

 

非一切,即一切

 

我們一般人都光看到心經裏邊講的,“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老死亦無老死盡”,卻不曉得它的梵文本文裏邊喏,真正直接去直譯梵文,它是講的什麼?“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即眼耳鼻舌身意,即色身香味觸法,諸法空相。”是這樣子喔。非一切,即一切。所以說不要著空啊。不要聽到說非一切,就什麼都沒了,非一切,即是一切,而不是落在一,不是落在其中的一樣、二樣、三樣。

 

所以說呢,一般人就是因為著空,所以就會空心靜坐,就坐在那裏,然後把心中所有的東西都空掉,叫“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這執著的叫無記空。無記空,就是頭腦一點思想都沒有。就像我們剛才講腳,各種動作都不能代表腳,那乾脆不要動了,變植物人了,都不要動了。

 

無記空也是啊,認為這個心,善惡、嗔喜、是非,通通都不是心,事實上,無嗔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即嗔即喜即是即非即善即惡,非一切即一切。但是很多人聽到非呢,就空心靜坐,什麼都不想,叫無記空。頭腦完全停止,一片空白,叫無記空。像木頭、石頭一樣,叫著無記空。

 

這著無記空,是很危險的。著無記空的話呢,就很容易轉世就會變成那種少思、少想的。有的動物,像鱷魚,幾個月都不動的,或者動眠的動物啊,可以半年不動的。蛇也很容易,那種蟒蛇,整個冬天都不動。無記空,什麼都不想,意識停止。

 

你如果修那個修成了以後喔,修無記空,修的真的是你坐在那邊整天、幾天、幾夜、甚至幾個月,頭腦都一片空白的,就很容易轉世變成這種動物,會冬眠的動物。像鱷魚,可以幾個月不動,然後吃一吃飯,它一吃吃很多,然後幾個月都不動。那就修行很好啦,入定了。這就是著無記空,著出來的。

 

善知識,世界虛空”,所以世界雖然虛空,可是“能念萬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溪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複如是。”講得很清楚啊,了了分明。

 

所以我們也是啊,我們本性雖空,可是可以含容萬物。一般人本性不空啊,他就只能容得下很少的東西,甚至只容得下自我,他很自私,他只容得下自我。只有我而已,只知有我,不知有人。真正見到本性空的,他可以含容天堂地獄一切萬物,萬物與我為一嘛。

 

事實上也是這樣子,你的心量廣大,天地萬物就是你。不是說以前不廣大,現在才廣大。以前就廣大,只是以前不覺,叫迷了、不悟,現在悟了,才發現,發現這個事實。好像一個人麻木不仁,他只有一根小指頭能動,或者只有一只眼睛能眨,他以為他就只有這個樣子,他不曉得其他的都是他的,他以為只有這個部分是我的,其他都不是,這是執著。

 

生病會造成只有一根手指頭會動,執著會造成你只剩下自我,你以為只有自我,你跟其他的一切都沒有感應。而且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是你、我是我。可事實上,我們人和人之間喏,為什麼人要有子女?要有夫妻?要有親情?就是借著這個來碰到本性。

 

所以為什麼儒家講“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孟子》)”?就借著親情,打破那種自我的執著。你會願意面對親人的時候,尤其是父母親面對子女的時候,很願意子女就是我,很願意。不是願不願意,事實上就是。不只是子女是你啊,一切眾生都是你啊。但是我們範圍就能夠擴大到這裏,就不錯了。就好像本來只是一根手指頭動,現在二根可以動了,那就有救了,那就表示說,哎,這個人已經開始在慢慢復原了。

 

所以當你能夠愛你的子女、或是愛你的先生、愛你的太太,就像愛自己一樣的時候,那就表示說你已經開始活動開來,範圍會慢慢擴大。

 

自他交換

 

所以今天早上後學佛堂有三寶修持,我們大家都有上過三寶修持嘛,我今天教大家一個修行的法門,把道親嚇得半死,叫做“自他交換法”。什麼叫自他交換法呢?吸氣的時候,玄關吸進去,觀想所有這個眾生的業障啊化作一股黑氣啊,從玄關進去,灌到自己生命裏面去,然後把它化掉;然後吐氣的時候呢,觀想從玄關放出自己所有的功德、所修行的一切功德,變成佛光、白光,射出來,灌注到每一個眾生的身上。

 

但是不是一開始就面對一切眾生那。一般人,哇,都是要吸佛光、吐業障的,哪有把業障吸進來的?先從自己親愛的人,從父母親、從子女,去觀想。你不會很願意啊,小孩子的業障都到我身上,或者夫妻真正相愛的,會願意啊,希望對方快樂就好了,希望對方如意、自在。把業障通通吸進來,然後我的功德通通去。

 

他的業障也不會真的到你身上,因為這個就是一個實相現前。就好像我的右手麻痹了,左手很健康,那左手當然會希望右手的一些病啊什麼的,能夠移到這邊來,從這邊退出來,我這邊願意承受,不要讓它老是在,因為這是一體的嘛。

 

所以只有做這種觀想的時候,才可以打破自我。有的人現在是夫妻也不願意,你的業障是你家的事啊,甚至連對子女的業力,像西方人的想法,是對子女都不願意負擔的,那子女也不願意負擔父母,這是個人主義。

 

這個呢,就是沒有看到本性。本性的話呢,先從你的親愛的人開始,業障從玄關進來,就不同喔,從玄關進來,玄關就是佛門那,那就好像什麼?就好像骯髒的溪水啊,不管多骯髒,進入大海,大海都可以把它洗乾淨。從玄關進去就是大海,功德大海呀,功德海呀。所以什麼業障進來,只要是玄關進來的,全部都可以洗滌乾淨,你根本不用害怕。

 

不是進來,就裝滿我的身體啊,就爆掉了,不是啊。玄關的後面是什麼?不是你的身體啊,玄關的後面就是本心、本性,也就是諸佛刹土,也就是無量功德清淨莊嚴海。所以大大方方吸進來,再把這個無量功德從玄關出去,關注在你所愛的人身上。然後呢,先從自己的父母到子女。為什麼說父母呢?因為父母對你的恩情最深那,所以要報恩。從父母,到子女、夫妻、兄弟姐妹,然後再親戚朋友、道親,最後是仇人,仇人也要。

 

我有做這種觀想那,以前傷害過我的、得罪我的,我只要一想到把他業障吸進來,然後再把佛光放出去,灌注到他身上,哎,內心深處的那種下意識的那種心結喔,自然就打開來了,很有效。這是可以消滅我執、長養慈悲心,最好的方法。

 

而且這是實相啊,這不是說什麼一個法門、一個境界,不是,本相就是這個樣子。“世人性空”嘛,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通通都在這裏面,惡人善人,都在這裏面。就像我們身體裏面,有正常的細胞,也有癌細胞啊,都有;有疾病,也有健康啊,都有,通通在裏邊。那我們呢,就是要去把一切眾生都當成身體裏的細胞,每一個細胞呢,有病,都要想辦法把它治好,要接納它,要把它治好。就是把它的病吸納過來,然後把健康的佛光,照射進去。

 

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自性含容一切萬法,這就“是大”,所以我們要認識本性。認識本性,不是說,“喔,我看到玄關裏面有一團靈光。”很多人這樣認識本性的喔。有一團靈光,這個靈光,有時候是白色的,有時候是紅色,有時候是紫色的,這就是著相了。自性,就是一切萬法。看到本性,不是說閉起眼睛看裏邊那,看到一切萬物,通通都是自己的本性。

 

所以“萬法就在諸人性中”。天地萬物,一切諸法,通通都在我們諸位啊,每一個人的本性裏邊。你不要以為萬法跟你沒有關係啊,都在你的本性裏邊。就像你眼睛看出去,所有東西,都在你的視覺之中。往上看,無有邊際;東邊看,沒有邊際;西邊看,也沒有邊際,視覺無所不在。

 

聽覺也是啊,東西南北、上下四方,所有的聲音一齊發動,同時都聽得到。這叫“十方俱擊鼓,十處一時聞。(宋代蔡卞《楞嚴經偈》)”十方同時敲鼓啊,然後十方擊鼓的聲音,你同時在這邊都聽得到。所以聽覺,沒有範圍的。同樣,我們的性覺也是沒有範圍的,更大,包容一切,天地萬物,通通在裏面。所以不要認為萬物、萬法、一切眾生、諸佛世界,跟你沒有關係,跟你大有關係啊,都在你的裏邊,所以都在諸人性中。

 

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舍”,所以我們一般人,就是見到人的惡之與善那,就有取有舍。看到一切人、或事、或是物,就會先去分別,看看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好人還是壞人?然後就會想,好,我就要取啦;惡,我就要舍之啊,叫取善舍惡嘛、取利舍害嘛。這就是不了解呢,這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事實上就是,一切就是一,都在你的本性之中,所以一切即一。所以你取一,就是取一切,叫牽一發而動全身,取一就是取一切;舍一,就是舍一切。你要這個進門,就是全部進來了,沒有說,哇,你這個腳很漂亮,你腳進來就好了。腳進來,全身就進來了。

 

同樣情形喔,這個好人,這個好,進來了,好人後面的所有的世界,全部一起進來。這個錢財很好,金銀珠寶進來了,金銀珠寶後面所有的災禍也好,仙佛菩薩也好、妖魔鬼怪也好,全部一起進門。因為金銀珠寶的後面,就是整個世界。同樣,疾病也是啊,疾病後面也是整個世界。

 

所以不可取、不可舍。不是叫你可取可舍,而不取不舍,根本不可取不可舍。宇宙的實相,就是這樣。你怎麼取捨?你取就是一切,舍就是一切。取一切、舍一切,還不是等於一樣?

 

所以要看到這個世界是合同啊,一合相啊。要看到這點以後呢,自然就知道不可取、不可舍。不是叫你說可取可舍,而不取不舍喔,不是,而是不可取、不可舍。你在裏邊要去取捨,就叫妄,叫虛妄,沒這回事,妄想而已。就是欺騙自己,看不到它背後的一切。

 

夢想我要得到我美好的東西,好醜是綁在一起的,也沒有什麼好醜啦,就是一嘛,沒有什麼好醜,因為不二嘛,什麼叫不二法門?利害、禍福、吉凶,世間一切法都是不二的。不是光佛法是不二啊,一切法都是不二的。

 

我們說佛法是不二之法,其他的法是二法。錯啦,一切法都是佛法,而佛法就是不二之法。一切法都是不二的啊,我們仔細想想看人生的經驗就知道,年紀越大,頭腦越敏銳的,經驗越豐富的,就越可以發現。你說疾病是不好的,但太多人是因為生病而修道的,太多了。而且生病是一種最好的修行。

 

像釋迦牟尼佛喔,要教導眾生修行喔,第一步都是教他怎麼樣?觀察自己的身體。一般人光去想說外面要追求什麼,你不會去察覺,哎,我的手、我的指頭、我的皮膚,我的心臟在跳,我的胃腸在蠕動。哎,我皮膚有接觸空氣了,我摸自己,哎,有感覺,我身體裏邊有什麼感覺,我的頭、我的腳,一一觀照到,這叫內觀那,一一觀照到。血液的流動、呼吸的流暢,一一觀照到。

 

這個就是你觀察自己的身的時候呢,你就會離開這種向外的攀緣。所以以前的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第一步的修行,就是要內觀己身那。那你不管是觀身不淨也好,或者是觀身,一一微塵、一一佛國,不管怎麼觀,都是先觀身是身。

 

觀身不淨、觀身是淨、觀身是身

 

所以這個修行,有三個階段,觀身不淨、觀身是淨,這個身怎麼不淨呢?這個身中有無量佛土啊,身每一個細胞,通通都是佛性所造啊,金剛琉璃,怎麼會不淨呢?然後這個都是意念那,最重要是觀身是身,了了分明。

 

人在生病的時候,才會觀到自己的身。胃痛啊,觀到胃;氣喘那,啊,氣喘;皮膚癢,啊,皮膚癢。這都修行喔,你以為這個白癢的啊?不是啊,你要去享受啊,正在修行。一般你怎麼會去想到這個呢?你光想我要追求什麼啊。要病得越重越好,沒有心情啦,想啊,癌細胞已經漫延到這裏了,漫延到那裏了,這裏也痛,那裏也痛。哎,這就是修行啊。內觀其身,這就是修行。最高境界,不是觀身不淨,也不是觀身是淨,而是觀身是身那,觀身就是身,了了分明。所以病有什麼不好?

 

所以說“盡皆不取不舍,亦不染著”。那我們也知道啊,取捨,都是白取、白舍的啦。人的一生,一天到晚在取捨,你取到什麼?舍到什麼?你得到財富了,也得到煩惱;你得到美貌,也得到煩惱。美女都很煩惱的啊,俊男美女啊,都很煩惱。你像馬英九,現在還在一天到晚要保持身材啦,等等的。不過看他也是都開始往下垂了,年紀到了,臉也往下垂了,身上肌肉都開始往下垂了,那是很苦惱的。還有一些美女啊,都是苦惱得不得了,她的美帶給她快樂,也帶給她苦惱。

 

我們不是說美不好啊,不取不舍。不是說“那我要醜就好了。”那醜人,自己看著都討厭,不要說別人了,但是醜有醜的好處,所以這個不取不舍。你娶美,有娶美的煩惱,那麼沒有人要娶醜的㕸。可是你捨棄醜,也捨棄了醜帶來的,醜也有醜的好處啊,很安全那、放心那。所以說“盡皆不取不舍”。

 

像窮也有窮的好處啊,你窮到徹底了以後,連門也不用關那,很輕鬆那,窮的很徹底啦。根本不用擔心被人家偷啦、搶啦,什麼都不用擔心那。那有錢,擔心的就很多啦。生病人也不用擔心,就快死了,也不用擔心那,它有它的好處啊。

 

所以我們人生有一點經驗就知道了,取捨,都是好的壞的一起來,都是這樣子,好的壞的一起走,好的壞的一起來,所以沒什麼好取捨,一切都是綁在一起的,萬法相互依存。所以用不著去裏邊染著,在裏邊貪婪執著,一定要這個,一定要那個。

 

這個時候,你自然“心如虛空,名之為大”。你不取不舍,亦不染著,你的心呢,就心如虛空,你就會覺受得到,你的心就是宇宙,就是諸佛國土,就是一切諸佛之心。你就可以強烈地感受到,這邊講的“一切不如心真實”,這時候真心才現前,真心就是一切,一切的一切。“故曰摩訶”,這時候才發現,生命的範圍,是何其的大,無量無邊、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功德、無量佛土。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裏。還有十分鐘,有沒有問題?心量要廣大,要看自己的心。開始把身邊的人的業障,給它吸進來,通通把它吸進來。哎,他業障少,你也好啊,對不對?他業障他消不了,你有辦法消啊,你有玄關那,哎,我們有玄關㖠,不要把這個玄關這麼好的寶不用啊。玄關就像淨水器一樣啊,什麼水經過它出去,就變乾淨啦,再髒的水進來,出去就乾淨了。

 

要摧破我執喔,最好的辦法,就是吸納一切眾生的業障,摧破我執。當然,我們不能要求你一下就吸納一切眾生的業障啦,就從你認為值得吸納的人先開始做,值得吸納的。所有一切的苦惱都來自於我執啊、自我,愚癡、無明,都來自於我執,要破我執,最好的辦法就是。

 

我們會覺得,這個太不合情理了嘛,眾生的業障要我吸納,太不合理了,然後我的功德通通給人家了。其實喔,這個就是天地的法則。我們常講修道人,要天地人三才,叫效天法地,效法天地,天地怎麼樣?你看天,賜給我們充足的陽光、新鮮的空氣,白白給你的啊,不跟你收錢的啊;還有什麼?“浩然之氣”,更了不起,“塞乎天地之間”,宇宙之間佛光普照,無所不在。

 

你一守玄,佛光就進來了。不是光業障進來,只要意念一回到玄關,佛光就整個全身灌注而入。就好像空氣,你只要一吸,就從鼻孔進。空氣用鼻孔吸進去啦,佛光就從玄關透射而入。但是你也要守玄那,意念一回到玄關,馬上一念回光,回天地之造化之氣,造化之氣全部進來了。

 

這麼好的東西,白白送給你啊,浩然之氣、新鮮的空氣、佛光,都白白給你啊,然後你還給天的是什麼?廢氣嘛,你吸完吐出去的都是廢氣、濁氣、怒氣、怨氣、歎氣,都不是好氣啊,它還不是通通收了。收了以後,再回收,再出來,又變成新鮮的空氣,又變成浩然之氣。

 

大地也是一樣啊,提供我們充足的食物、潔淨的飲水,那我們回饋它什麼?屎啦、尿啦,對不對?鼻涕啦、眼淚啦、汗水啦,反正都是沒用的東西,廢物都給它了。

 

所以天地就是這樣子啊。那我們天地人三才之一哎,我們跟天地一樣偉大,叫天大、地大、道大、人大,域內有四大,你憑什麼跟它一樣偉大?憑什麼占四大之一?就是要像天地一樣啊,好的都給別人,壞的都吸進來。這才夠資格說是人大,才夠資格稱之為三才,不然你是個什麼才?三才哎,要跟天地放在同等的地位,天才、地才、人才啊,其中一才啊,這叫三才。

 

所以像我們都想要做仙佛菩薩,做仙佛菩薩,就叫什麼?社稷(社,指土地;稷,指穀物)之神那。仙佛菩薩,不是光在天上享福的啊,祂要守護國土啊,要守護一切眾生的啊,叫做社稷之神,社稷的主人那,社稷之主啊。

 

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

 

受國不詳,是為天下王。《道德經》

 

要怎麼樣能夠為社稷之主呢?老子講得很好,“受國之垢”,可以為“社稷主”。想要做神的話,一定要受國之垢啊。這個國家所有不好的東西,都能夠承受,而且也消化得了。好像土地一樣啊,什麼垃圾,它都可以消化得了、清得了,這才叫做大地啊;什麼氣,它都可以化得了,這才叫天那,都可以變成清氣、正氣,這才叫天。

 

所以說“受國之垢”,可以為“社稷主”啊。就像我們一天到晚說要化娑婆土為蓮花邦,要渡化一切眾生,要怎麼做呢?你的發心很重要,要能夠受國之垢。一個家庭裏邊,你要成為一家之主啊,就要能夠受家之垢。不是家裏面好的都我的,不好的,你去承受。誰能夠承受不好的,誰就是一家之主,真正的主人就是他,一家之主。所以受家之垢,就可以為一家之主。

 

好,那我們就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