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二堂課(上)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上一堂課給大家一個功課
第一個就是要問 我們有沒有 發菩提心
有沒有發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第二個呢 云何住
第三個 云何降伏其心
這一二三 不曉得大家回去以後
有沒有做這個功課
上一堂課有講 如果沒有發菩提心
這堂課就不用來了
這個金剛經就是為 發菩提心的善男子 善女人所說的
如果沒有發菩提心的話 這堂課就不用來了
顯然在座的好像人數都沒有減少 都來了
那你們是下定決心 要發菩提心了 這是很重要的
十條大愿說 不能虛心假意 就是我們要誠實地問自己
所謂誠其意者 毋自欺也
不能自己欺騙自己
就是你是真正 發菩提心嗎 發心在哪裡
昨天才有一位道親問後學
點傳師 你為什麼能夠花這麼多時間在道場
他是醫生 年輕有為 開了二間診所
早上在這間診所 就要看七八十個人
中午呢簡單地吃個午餐
再開車到下一間診所 也要看七八十個人
他問後學一個問題
點傳師 你為什麼能夠花這麼多時間在道場
他說他儘量地撥時間 最多只能撥出一天的時間
一個禮拜啊 最多只能撥一天時間
他已經覺得非常地發心了 犧牲奉獻了
點傳師 為什麼你可以花這麼多時間在道場
我說原因很簡單那
我花那麼多時間在道場的原因
跟你是完全一樣的
跟你花那麼多時間在賺錢是一樣的
你發心 是要賺大錢
那我發心 是要 發菩提心 是要覺悟
所以就看你重視什麼
重視肉體 還是重視心靈
重視肉體的人 就要追求財富啊
因為只有財富才可以讓肉體得到最大的滿足
你要住豪宅呀 要開名車 要環遊世界
肉體喜歡的欲望 都需要花大錢的
所以說有錢賺 就希望無窮 就不知道累了
那我們心靈呢 重視心靈的人
心靈的糧食是什麼呢 覺悟 菩提
我在道場裡邊 就得的到這個菩提啊
道場可以滋養我們的菩提心
所以樂此不疲
就像重視肉體的人
只要有錢賺 就樂此不疲一樣
所以說我們是一樣的
只是我們都不覺得累啊
但是只是一個是 拼命修道
一個是拼命什麼 拼命賺錢
差別在這裡 所以發心不同而已
所以我們說怕累 沒有怕累的啦
就看你發心沒有 發心以後 你就不怕累了
還有看你發什麼心
你發 菩提心 還是發 發財心
所以這個發心 是非常重要的
相信大家回去以後 已經有很深刻地去思考
我有沒有 發菩提心
然後呢我要 如何住 我要安住在什麼樣的境界
我又要如何 降伏其心
那今天呢就是要來講
釋迦牟尼佛要回答這個問題 要如何降伏其心
那這一分 叫做 大乘正宗分
大乘 就是菩薩乘
佛法裡邊有分 三乘法
小乘 是阿羅漢 中乘 是辟支佛 大乘 是菩薩道
所以聲聞 緣覺 菩薩 菩薩道就是大乘
就好像坐一輛 大車子一樣
乘 就是車子的意思
大車子 就要成就什麼
大菩薩 菩薩摩訶薩 就大菩薩
要修菩薩道 成為仙佛菩薩 開宗明義
開宗明義章 這是他第一個功課
要修菩薩乘 第一個功課 就在這一章
就是要首先 因為修道就是要修心嘛
那你要怎麼樣能夠降伏你這個心
我們每個人都要 降伏其心那
每個人心中都有煩惱 痛苦 不安
都以為說我只要得到我要的 我就沒有煩惱了
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是一位退休的高中老師
他得了焦慮症 今年才退休 今年9月才退休
現在才十二月 才三個月而已 得了焦慮症
他就問後學
他說 我為什麼會這麼焦慮 這麼恐懼
他說以前他就有焦慮 沒有這麼嚴重
以前他在教書的時候 他很年輕就很焦慮了
但是沒有那麼嚴重
他以前認為他焦慮的原因
是因為他怕自己書教不好
所以他備課 準備課程 非常地緊張
因為他教的是一個升學的高中
所以說他很認真負責
他要為這些學生的功課 考試的成績
要負責任的 所以他覺得很緊張
還有他小孩子都還小
他怕自己小孩子的成長 學習 健康 會有問題
他想很多 所以很焦慮
可是現在沒有這個問題啦
第一個 小孩子都大學畢業了
都當兵回來了 都在工作了
而且都有很好的工作和收入
他沒有理由焦慮啦
第二個 他退休了
也沒有理由說為了教書啦
為了背負學生的成績啦 進步 而焦慮了
那為什麼還是焦慮
所以我們人就是這樣子
你以為我得到什麼了
我就可以讓我的心能夠安定下來了
我就可以降伏我的心了
才有一位道親說 我跟我婆婆合不來
我只要跟我婆婆分開來住 我就快樂了
事實上不然 跟她婆婆分開以後
一定還是有她的煩惱在的
就像剛才講的這位老師一樣
我們總是以為這樣
隨隨便便就給自己一個自以為是的答案
我以為我住在哪裡是不好的
我以為我沒有房子 我就很痛苦
我如果買了一棟房子以後 我就不會痛苦了
我以為我的工作不穩定 所以我很痛苦
如果我有了穩定的工作 穩定的收入
我就沒有煩惱了
這都是你的自以為是而已
事實上 就像剛才講的這位退休的老師
還是焦慮 更焦慮
因為以前還會找到原因 還有努力的方向
現在沒有了 焦慮還是存在 就更焦慮了
後來後學就輔導他
開始吃素 設佛堂 每天獻香叩首
他說還是很焦慮啊
我說不要著急嘛
你這個幾十年的病 你才吃藥吃一二個月
你怎麼可能會好呢
現在進入第三個月了 開始好了
所有的焦慮都逐漸地消失了
降伏其心 真正能夠降伏其心了
走到什麼 大乘來了
所以云何降伏其心 是這一章呢要探討的內容
這是開宗明義章 所謂大乘正宗
先把真正的宗旨給抓出來
佛告須菩提 諸菩薩摩訶薩
摩訶 就是大的意思 大菩薩
摩訶薩 就是大菩薩
所以菩薩 還有大菩薩
菩薩和大菩薩 有什麼不同呢
菩薩 就是初發心的菩薩
剛剛發菩提心 剛開始修行
好像剛入學 還是後學
但是他要學菩薩道
摩訶薩 就是大菩薩
就是已經發菩提心的大菩薩
所謂 初發心和 已發心
就像初學者和已學者一樣
那不管你是小菩薩還是大菩薩 老修還是新修
都應該如是降伏其心 應該這麼做 來降伏其心
怎麼 降伏你的心呢
我們一般人降伏其心
就認為自己的願望實現了 心就滿足了
事實上 你願望實現以後
就發現心還是很苦惱 還是很空虛 還是很不確定
所以你會去追求 新的願望
人都是這樣子的 永無止境
而菩薩要怎麼樣 降伏其心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
若卵生 若胎生 若濕生 若化生
若有色 若無色 若有想 若無想
若非有想非無想 我皆令入 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簡單地說 普度眾生
菩薩 他的用心 只有四個字 普度眾生
這普度的範圍很大 若卵生 若胎生
就三曹普度啊 所有的一切眾生
不只是人類 天曹 人曹 鬼曹 甚至畜牲道
全部統統都在我們普度的範圍之內
若卵生 卵生 就是蛋裡邊孵化的 都是卵生
雞生蛋嘛 蛋生雞 這是卵生
反正生個蛋 從蛋裡面孵化的 都是卵生
一般來講 就是爬蟲類啦
還有鳥類 這是卵生的
若胎生 胎生 像人類就是胎生
哺乳類動物都是胎生
在水裡邊有鯨魚啦 海豚啦
這些都是屬於胎生的 這都是哺乳類
還有人類 當然也是胎生
若濕生 濕生 就是水族啊 這是濕生
它會把這個卵子排在水裡面
然後在水裡面受精 不是在體內受精的 這叫濕生
若化生 化生 就是有經過 蛻變的過程的
就比方說毛蟲 它剛生出來時候是毛蟲
然後這個毛蟲後來就結繭那
最後破蛹而出啊 變成一個蛹
然後破蛹而出以後呢 就變成蝴蝶 變成蛾
那這個就是化生 它經過一個變化
蛻變的過程 這叫化生
那化生也有什麼 地獄道 也是化生的
它突然間就變化出現了
你到地獄 是沒有媽媽的
沒有什麼父母親生你的 沒有
突然間就變化而生
突然間就出現了 叫化生
就很多鬼道啦 地獄道啦 都是化生的
碰到鬼 你會問鬼說你媽媽是誰
不會嘛 所以它是化生
然後 若有色 若無色
那天界的話 就有有色界 有無色界 色界 無色界
這個卵生 濕生 胎生 化生 都是屬於欲界
有欲望的世界
然後再來就是色界 就是沒有欲望
但是有這個形體的存在 叫色界
內有色身 外有世界 但是沒有欲望
那就天界了 一個天界是沒有欲望的
其他胎卵濕化 都是有欲望的 都會有陰陽交合
但是到了天界 就沒有了 就沒有欲望
那沒有欲望 但是有色身
所以再來呢 還有第三界 叫無色界
所以這就所謂的三界
三界就是 欲界 色界 無色界
然後無色界再上去呢
有想 無想 非有想非無想
這些都是屬於 無色界更高階層
它除了無色以外 無色界呢 就是無形無相
但是有的雖然是無形無相 還分作它還有思想
沒有形相 但是有思想 甚至有的思想都沒有了
那還有什麼 非有想 非無想 非有非無
非想非非想天 這最後呢 就是 非想非非想
無色界一開始是什麼 無形無相
然後無熱天 無煩天 無惱天 一直往上
有想天 無想天 這是無色界的諸天
無色界有很多天的層次 一層比一層高
但基本上都還是在 三界之內
都還沒有進入 無餘涅槃 都還在 生死輪回之中
六道裡邊的 天 人 阿修羅 餓鬼 畜牲 地獄
三善道 三惡道 這就是所謂的一切眾生
而我們人呢 就兼這三界
我們人生命裡面 這三界都有 橫跨三界
為什麼
第一個 我們有欲望 所以是欲界
有各式各樣的欲望
第二個 我們有色身 有這個身體的存在
所以是色界
第三個 我們有 心靈 心靈是無形無相的
是屬於 無色界
所以我們生命裡面 是具有 無色界的成份
色界的成份 還有欲界的成份 三界都在的
所以你度化一切眾生 就是在超度自己
因為你自己生命裡面就有 三界眾生
你就是三界眾生啊 所以度眾就是度己
度人就是度己
所以我們人活著 為什麼心永遠不安那
因為你不知天命
所謂不知命 不足以為君子 不知天命
不知道上天賦予你的使命 這叫不知天命
不知道天意啊 上天的意思是什麼
上天要我們做一些什麼 叫 不明宗旨 不識本性
佛家來講 叫不識本性
本性是什麼呢
儒家說的 天命之謂性
我們的本性呢 是服膺天命的
知道上天要我做什麼 很清楚
我來到世間要做些什麼事
天命是什麼呢 天命就是叫你要 普度眾生
所以釋迦牟尼佛很清楚這一點
所有的菩薩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
你心裡只能想一件事情 普度眾生
你用心就是在這裡
就好像你進入奧運村 選手村
你要參加游泳比賽 你要游的自由式
好 那這個選手就只有一個觀念
我要在自由式裡邊得到奧運金牌 他只有這個想法
我要得到最高的名次 就這麼個想法
他不會想說 哎 我明明報的是自由式
我一直在想蛙式要怎麼游
這個選手一定完蛋那
或者說我參加的是高爾夫球的項目
但我心裡一直在想著棒球要怎麼打
不可能的嘛
同樣的啦 我們的天命就是要普度眾生
上天賦予給我們的
在我們內心深處 最深處的聲音
你的遺傳基因裡面就有這個成份在的
你要去普度眾生
你如果違背了這個天命的話
你就會痛苦不安那 所謂 必遭天遣那
您若不照願行 必遭天遣
我們都帶著這個願來的
求道只是告訴你 你的願
點醒你 不是外在加於你的
告訴你 你的本願就是這個
所以不忘初心那 最早的發心
今天身為人 上天就告訴你 你就是要來救人的
怎麼救人呢 救人 不是給他醫藥
也不是光救他的身體 救他的饑餓的肚子
給他衣服 給他食物 給他房子 不是
要救他的靈性啊 要把他靈性救回理天去
所以說 凡所有一切眾生之類
我皆令入 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眾生 最大的痛苦是什麼
就是不管怎麼樣努力 最後呢 一切都會成空
你得到全世界 最後還是會失去的
因為人會死的
所以祂要告訴你 有一個東西是不會死的
叫做 無餘涅槃
涅槃 就是 不生不滅嘛
涅者不生 槃者不滅 不生不滅
所有一切有形有相的東西 都會毀滅
卵生 濕生 胎生 化生 通通都會毀滅
唯獨有這個 心靈 它是不會毀滅的
但是心靈不毀滅 沒有錯
可是你要讓它進入 無餘涅槃
因為只有進入無餘涅槃 它不只是不生 不滅
同時它也是圓滿的 寂靜的
所以涅槃還有另外一重的意義呢 就叫圓滿寂靜
所以稱之為什麼
我們說這個人 圓寂了
圓寂不是說死了才圓寂
你現在可以圓寂啦 現在就可以
進入涅槃 滅度之嘛
才可以滅一切相 度一切苦厄 這叫滅度
得滅度之 我們眾生就是這樣子
所以著相 就生一切苦 離相 就滅苦 所以叫滅度
著相 就生一切苦 離相 就滅一切苦 這叫滅相
要怎麼滅相呢 入於無餘涅槃
圓滿寂靜 不生不滅
圓滿什麼呢 福德智慧俱足 所以叫圓滿
寂靜什麼呢 常應常靜 常清淨 永遠是清靜的
一般人的心呢 永遠都不清淨
成功的人也不清淨 失敗的人也不清淨
永遠都不清淨 心裡永遠鬧紛紛的
煩惱的不得了 不得清淨
所以今天我們要度化眾生
就要把他從無邊的煩惱 度到什麼
無餘涅槃
無邊煩惱在哪裡呢 三界火宅 三界就是火宅
有沒有聽過三界火宅
好像大火焚燒的房子啊 在裡邊玩那 不曉得
眼看着就要被燒死
確實啊 我們在裡邊努力啊 奮鬥啊
好像那個火宅 最後房子終於燒掉了
什麼叫房子燒掉了 死啦 死了
什麼都沒有了 一切努力化作灰燼了
你失敗的人還好 你失去的少
成功的人 失去的更多
房子越大 損失的就越大
如果你只是一間小茅屋 損失的還少一點
你在三界火宅之中
像秦始皇 蓋了一個阿房宮
他死的時候 阿房宮也沒了
就算沒有被項羽燒掉
他也不能享用了
所以 三界火宅 我們人活在三界之中 三界都是火宅
身體是色界 心靈是無色界 欲望是欲界
都是火在燒啊 再怎麼努力奮鬥 最後失去一切
叫三界火宅
一切眾生都跟我們一樣
所以我們要自覺覺他 自度度人
要度向哪裡呢 無餘涅槃
有一個方向 度到 無餘涅槃去
這就是今天 菩薩的發心就在這裡
我們在座諸位 如果你願意當菩薩的話
你就只有這個心 一心不亂
心裡想的就是怎麼樣子把自己 把一切眾生
都度到無餘涅槃去
不要在三界火宅裡邊 拼命打拼奮鬥了
那一切終於成空的 不值得的
要歸根認母嘛
這歸根認母就是什麼 就是無餘涅槃
為什麼講 無餘涅槃
涅槃 有 有餘涅槃和 無餘涅槃
就是聲聞乘啊 就像須菩提
他們這些修聲聞乘的
聲聞緣覺乘的這些大阿羅漢
所謂涅槃 就是 離苦得樂
他今天離苦 因為阿羅漢他怎麼樣 所謂觀受是苦
我們一般人 就是六根 接受六塵 追求六塵
眼睛愛看 耳朵愛聽 舌頭愛吃 鼻子愛聞
身體愛摸愛觸 頭腦愛胡思亂想
六根接觸六塵 在裡面產生快樂
但事實上呢 苦大於樂 六根接觸六塵 都是煩惱
造無邊的罪業 煩惱的不得了
你以為很快樂 事實上都是煩惱
最後結果都是煩惱
所以人随着人生命的過程 會覺得越來越煩惱
得到的越多 就煩惱就越多
六根發展得越完整 煩惱就越大
小孩子呢 六根都還沒有發育完全
所以反而快樂的不得了
越長大 六根得到的東西越多
接觸的越多 就越煩惱
所以叫 觀受是苦
所以阿羅漢怎麼修行呢
他終於修到什麼 六根不受六塵
不受 不執
我一接受 我一接觸
我一看到花 我就執著啦
我一聽到音樂 我就執著啦
我聞到香味 我吃到美食 我就執著啦
所以我關閉六門 我不接受 我不接受六塵
我不受 我就不會執著 這叫涅槃
不受不執 涅槃
那為什麼叫有餘呢
因為我還有一個身體在的
我的身體要活下去的話
那你不得不去接觸到這一切
所以你這個身體
一般人接觸到這些 覺得哇 我執著
但阿羅漢覺得 好痛苦 最好沒有這個身體
所以他叫 有餘 還剩下一個身體 叫有餘
那這個身體結束以後 就真正涅槃 無餘涅槃了
所以他們有的人會打坐 內發 三昧火
把這個身體給燒掉
到現在還有修煉這種的
各地方 全世界各地 都有發現這種實例
像有一次在德國 有一個醫生 退休的醫生
自己隱居在深林裡邊 然後他失蹤了很久喔
而且他又不跟人打交道的
這樣一個怪老頭 不跟人打交道的
後來鄰居就報警
說這個老先生呢最近都沒看到 很久沒看到了
警察就到他家去 破門而入啊 發現他門反鎖的
破門而入以後發現什麼 發現這個人不見了
但是呢 他平常打坐的地方 有一團灰燼
圓圓的灰燼外面有一隻腳
驗DNA 那是他的腳
整個身體化作灰燼 但有一隻腳沒有燒到
他是被火燒掉的嗎 是自焚嗎 不可能
為什麼 因為那個灰燼 能夠燒成那個程度
要幾千度的高溫才可能做得到 幾千度的高溫
早就整個房子 早就引發森林大火啦
就是像我們一般焚化爐 都會燒得不是剩下灰燼
他是燒的徹底成灰燼了
一般還會有那個骨灰嘛 也不是骨灰啦 就是骨塊
你如果要燒得很徹底的話
那溫度要再增加一千度才可以 要有特殊的焚化爐
怎麼可能這麼高的溫度
那個就是什麼 微波加熱
因為他打坐的時候
內發三昧火啊 就身體裡邊那個
我們說微波爐不是分子摩擦嘛
它比微波爐還快 高速摩擦
就唰 就不見了
這叫由 有餘 身體不見了 變成無餘 進入無餘涅槃
這阿羅漢講的無餘涅槃
但是佛陀在金剛經裡邊講的 無餘涅槃 並不是這樣
並不是把身體不見了 而是什麼
受而不執
不用那麼激烈嘛 受而不執 不是不受才不執啊
一般人是受而執 接觸到就會執著
那今天我們修菩薩道的話
要能夠接觸到 但是不執著 叫 受而不執
這才叫 無餘涅槃
哎 我接觸到一切 但是我不執著
好像一個酒鬼
我永遠不要看到酒 我就不會去喝了
我找一個看不到酒的地方
但真正戒酒的人 是看到酒也不想喝啊
接觸到 我也不會想去喝
即使喝兩口 我也不會上癮
這才是真正的 沒有上癮 沒有酒癮的人
那種不能看到酒 看到酒就完蛋的
那個就是表示他酒癮還在的啊
阿羅漢就是這樣子啊 不能接觸到這個世界
接觸到 我就會迷失啊 乾脆不要接觸
那就怎麼樣 最好的辦法 就是身體不見了
身體才會接觸世界呀 有形有相的世界
要靠有形有相的 肉體去接觸啊
所以他活的時候 就關閉六門 不見不聞
整天在深山打坐 入定 六根不要發動就好了
但是還有一個六根 他還會受困擾
所以他們盡量 大部分阿羅漢都不吃東西的
恨不得早點結束生命 都以法為食 不吃東西的
常常處於 冬眠的狀態啊
所以你看那個阿羅漢相都很瘦 有沒有注意到
都很清瘦啊 就是這個緣故
因為他們都要處於無餘涅槃
他們處於有餘涅槃
希望快點進入無餘涅槃
但是呢 小乘的 無餘涅槃
是身體不見了 才叫無餘涅槃
然後有身體 而無欲望 叫做有餘涅槃
而今天大乘的無餘涅槃 是 受而不執
接觸到一切 甚至有欲望 但是不執著
有也可以 沒有也可以
有結婚沒有關係 跟沒結婚也無所謂
有工作有賺錢 但是不會執著 叫受而不執
所以無餘涅槃是什麼呢
用我們熟悉的說法 其實就是無極理天
為什麼你會不執著 因為無極了
沒有兩極對待了 你就不會執著
理天 就是無極嘛
我們人為什麼會執著 因為有兩極對待
有美啦 醜啦 好啦 壞啦
你就要去追求好的啦 要捨棄壞的
就開始執著 有取捨
有取捨 就會 造罪業 就會 有煩惱
你沒有取捨 沒有得失
不取不捨 無得無失 這叫無極
不落兩端 這叫 不二法門
所以要急相應啊 要跟這個涅槃相應的話
唯言不二啊
要跟無極理天相應啊 要跟無餘涅槃相應啊
唯有一個說法 要趕快相應 就是不二
不要整天想著 啊 我喜歡 我討厭
我要 我不要
你的起心動念 你的用心的方式
就是我要 我不要 這個好 那個不好
這個是 那個不是
那你就沒有辦法跟無極理天相應了
所以要急相應 唯言不二
所以今天我們要度化眾生
就要通通度到無餘涅槃 度到無極理天去
從三界火宅度過去
問題是 無極理天在哪裡
今天你說要把台灣人度到美國去
那很簡單 美國是一個地方啊
你想辦法嘛 再怎麼困難 總是有辦法
有一個努力的方向嘛
想辦法申請移民 想辦法辦綠卡啦
想辦法具足一切的資格嘛 它總是有一個方向在的
無極理天在哪裡 無餘涅槃在哪裡 多麼的遙遠那
而且 無形無相
我怎麼知道它在哪裡呢 無極理天到底在哪裡
像後學去講課 那有一位清修的道親那
一位小姐從年輕就清修到現在 差不多50幾歲了
那她就跟後學講 用一種哭泣的腔調 跟後學講
說點傳師 她說我們道場喔
有二位清修的小姐 歸空了 清修小姐歸空了
我說是很年輕嗎
她說 不是啊 年紀很大了
六七十歲了 七十幾歲歸空了
我說很好啊 歸空 就安息母懷呀
然後她說他們的骨灰 都放在佛山觀音岩的靈骨塔
我說那太好啦
而且他們都來托夢了
說我們現在在佛山觀音岩的靈骨塔 好好喔
我說那這不是更好嘛 那就證明他們
托夢就是表示告訴你們不要擔心他們 很好啊
而且你們將來也可以到那邊去啊
那位清修道親就哭了
點傳師 我們不是要回到無極理天 怎麼會住在靈骨塔里面
她就哭啦
我說那裡就是無極理天那 佛山嘛
她說我不要住靈骨塔 我要住無極理天
我清修一輩子 就希望回到無極理天那
無極理天是 天外之天呢 很高明 很高超 很純淨的
怎麼在靈骨塔 那裡我去過啊 一點都不清淨
陰氣好重啊 我受不了啊
因為你心裡作用 有取捨 心裡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