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二堂-中)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

所以我們總是想 無極理天在哪裡
無極 後學講過很多次 無極理天
無有極限嘛 無所不在 所以叫無極嘛
三界十方 都在無極理天的範圍
我們不是講 三界十方 萬靈真宰
統統在這個範圍裡邊
無極理天 是無遠弗屆的啊
所以你要 就地解脫啊
要西天雖遠頃刻到 混含長生不老天
在這裡就要去覺悟啊 要契入無極理天
這裡就要覺悟啊
所以說 唯言不二
當你的心 不二的時候 這裡就是無極理天
當你的心落入兩端的時候
那你就算 天外之天 也還不是在無極理天
天外天 你知道有一個天 叫什麼 他化自在天
他化自在天是什麼 就是 魔王居住的地方
所以你到了 他化自在天 最高最高了
三十三天之外 結果到了魔王的懷抱裡邊了
因為你落入 兩極對待
所以說 無餘涅槃在哪裡 無極理天在哪裡
就在三界火宅之中
我們不是讀過六祖壇經嘛 六祖壇經裡邊不是講嘛
誰知火宅內 怎麼樣 元是法中王
法王就住在 火宅裡邊那 就住在火宅裡邊
你在火宅裡邊 你 受而不執
我什麼來 我都不執著
生病也沒關係 健康也無所謂 窮 我也 貧富不二
像孟子講到說 什麼是 知命的君子
夭壽不二 修身以俟之 君子所以立命也
我們讀孟子講的 夭壽不二啊
短命 長壽都一樣 夭壽不二
修身以俟之 我把身修好 我就等待天命的安排
要我長命也好 要我短命也好
要我貧窮也好 要我富貴也好
要我美也好 要我醜也好
要我健康也好 要我多病也好
像顏淵那樣子 又短命 又多病 又貧窮
快樂的不得了
他活在哪裡 無極理天
他不是死了以後 才到無極理天
他當下 在陋巷之中 就是無極理天
同樣 秦始皇在阿房宮裡邊 就是地獄嘛
所以無極理天在哪裡 就在這裡 眼前 當下
所以我們道親 要在這裡體會到
就在你生活中的一切 在裡邊去看到 無極理天
要覺受到它
當你 無所執著的時候 你就會發現 法喜充滿
無所得故 怎麼樣 菩提薩埵
無所求 無所有 無所得
一切有形有相的東西
我都不追求 我都不需要 我都不擁有
有也好 沒有也好 無所謂
這時候無極理天就出現了
這叫做什麼
愚夫識得還鄉道 生來死去現當前
生來死去 生死輪回 原來呢 沒有離開過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就在現在 當前
叫現當前 現在 當前 眼前 當下
就是什麼 就是還鄉之路 就是涅槃大道啊
就是涅槃大道
涅槃大道在哪裡 菩提大道就在這裡
所以我們就在眼前 當下 看到無極理天
這叫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而我們要告訴眾生的 也是這個樣
你不要跟他講 你好好修 將來死了以後
到無極理天去
你現在好好修 現在就是無極理天
當你一心地只是想 我要普度眾生
我要度化眾生到 無極理天
這就是我們願懺文講的啊
護庇眾生 懺悔佛前 改過自新 共助天盤
這共助天盤 就是統統入無餘涅槃
天盤 就是 無餘涅槃
天盤 就是 無極理天
所以要護庇眾生 全部懺悔佛前 改過自新
那我們不要有一個自己 我在度眾生
我就是眾生 眾生就是我 不二
不是我在度眾生
我在度眾生的同時 就是在度自己
我在度自己的同時 就是在度化一切眾生
所以才說啊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事實上 沒有眾生得滅度者
為什麼呢 因為有眾生得滅度者
就表示我在度一群眾生啊
事實上 我和眾生的距離在哪裡
沒有的啊 合同啊
我們求道 首先就傳你 古合同
就告訴你 天地萬物與我合一啊 叫合同
天地萬物尚且與我合一了 眾生當然與我合一
上與天合 下與地同
天地之間的一切眾生 一切萬物 都和你合同
這就是一個實相 這就叫無極 這才叫無極
如果說 我和眾生是有差別的 那就是兩極了
我和這個世界是有差別的 這就是兩極
無明 就從這裡來的
什麼叫無明呢 不了法界一相
忽然念起 而有無明
沒辦法了悟法界 十法界 原來一相而已
並沒有真正的十法界 所謂法界有十法界
凡六聖四 凡界有六
就是天 人 阿修羅 餓鬼 畜牲 地獄 叫六道輪回
聖界有四 就是聲聞 緣覺 菩薩 佛 就四
加起來叫 十法界
結果十法界 只有一相 一相無相
全部都是 唯心所造的
因為我們不了解這個 我們在裡面分出來 分別
所以不覺念起 忽然念起 忽然間無由生出這個念出來
所以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念 念念相續
每一個人有一個念 念東念西的
這就叫無明
這個念 就跟白內障一樣 把你的慧眼遮蔽了
念 這個病啊 所以每個人最關心就是這個念
就剛才講 雲何降伏其心
都沒有碰到自己的本心 都在這個念
我在念這個 我能不能所念成就
大部分人心裡想的就是這個
我念錢 希望能不能得到錢
我念小孩子 希望這個小孩子能不能夠孝順我
能夠有成就 就是念這個
念先生 念太太 念房子 念車子 念身體健康
就是這個念 這個念 就叫無明
這個念怎麼出來的 不了法界一相
什麼叫法界一相 就是無極理天嘛
就是無極理天 叫法界一相
無極理天什麼 無相 一相無相 無形無相
但是並不是不存在 就像心靈一樣 無形無相
但是它是存在的
它是一種無形無相的存在 這是中庸最後一句話
上天之載 無聲無臭 至矣
沒有聲音 沒有氣味 沒有顏色
所以說呢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事實上 沒有任何一個眾生得到滅度
因為根本沒有眾生 沒有自我 沒有眾生
何以故 須菩提
若菩薩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即非菩薩
這最後一句 因為如果你有一個我在度化眾生
就有了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好 這是四相 金剛經裡面很有名的四相
金剛經裡邊有二個 三心 四相
所以 掃三心 飛四相
我們道場裡邊變成口頭禪那
說修行 就要掃三心 飛四相
但那四相是什麼呢
就是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而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又是什麼呢
我們來分析一下 我們眾生呢 跳不出這四相
這四相 追根究底都是 我相
只是我相經過變化以後 一變 成人相
再變 成眾生相 再變 成為壽者相
變來變去 還都是我相 只是它變得好像不像我相
什麼是 我相呢
大部分的眾生都放在這個我相上面
就是很自我的意思 很主觀 很自我 自私自利的
現在人很流行一句話
說要愛自己 要對自己好一點 這就是我相
所以是自私自利的我 叫我相
為自己活的人 叫我相
第二種是什麼 人相 人相是什麼
他没辦法為自己活 他是為別人活的 叫人相
他很在乎別人的
中國人 這種人比較多 台灣人也更多
很多人為了家庭喔 犧牲奉獻一輩子 這就人相
所以現在很多人說
不要為家庭犧牲了 要愛自己 要從人相再退回
本來 人相是 我相的進化版
雖然還沒有脫離自我 還是執著
已經算進化版 現在還要退化回我相去
追求人相的人呢 小 只有顧家 大 慈善
他能力小 他就很顧家
他沒有辦法自己吃好的 穿好的 喝好的 住好的
他要全家都好
能力大一點 他要去照顧到別人 他要慈善救濟去了
現在不是有 慈濟功德會嘛 慈善救濟
如果真正地為別人想的 叫人相
他的生命特質 就是很顧家
那如果說他能力強一點的話
就會比較 喜歡去做慈善事業
那這種人 就屬於 人相
可是還是有一個我 我在顧家
我在做慈善 我在做救濟
然後再往上提升呢 就到了眾生相
就範圍不止是人那 還擴大到什麼 擴大到眾生
所謂親親 仁民 再來怎麼樣 愛物
親親仁民 就屬於什麼 顧家 慈善
到了愛物呢 就進入什麼 眾生相
不只是顧到人類 萬物眾生 都顧到了
這種人有沒有呢 有
這種人在社會上 就屬於哪種人呢
最近不是有一部電影很夯(受矚目)嘛 得金馬獎的
叫做《看見台灣》
就是講什麼 環保 護生 環保護生
這叫做什麼 眾生相 範圍就更大了
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
地球只有一個 我們是生命共同體
山毀了 水毀了 我們也毀了
眾生沒有了 我們人也沒有了
所以他要環保 不只是愛護生命
愛護所有的動物 甚至植物
甚至山啦 河啦 水啦 他都愛護
這是屬於眾生相
但這還是有一個自我在的
還是沒辦法入 無餘涅槃
這三種人都很煩惱
自私自利的人很煩惱 為什麼煩惱呢
因為人見人厭 所以煩惱
這種人誰不討厭那 在哪裡 在家裡邊
全家都最討厭這種自私自利的人
在社會上 大家最討厭自私自利的人
雖然他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用付出
但是煩惱的不得了
顧家的人煩惱不煩惱 也煩惱
家裡邊敗家子一大堆
我們講說 這個叫做什麼
(台語:聰明的出一張嘴 憨笨的做到死)
就是這樣 顧家的人 做到死啊
而且還被人家嫌 被人家嫌棄
被這些自私自利的人嫌棄
(台語:做到流汗讓人家嫌棄批評到流涎) 他也苦
環保護生的人更痛苦
你環保 人家不環保 你護生 人家不護生
最近最有名的二個電影
一個是《看見台灣》 還有一個九把刀
拍了一個《十二夜 》流浪狗十二夜就要被殺掉了
大家看了流眼淚
你有沒有辦法 那沒辦法
有太多的不得已啊 所以他更無力感
自私自利的人 他也無力感
為什麼 他沒辦法
自私自利 大家都討厭他 都排斥他
他活得很挫折 很無力
這個顧家慈善的人 也是無力感
我一個人顧家 別人都不顧家
我一個人搞慈善 別人都在搞破壞
環保護生的人更無力
全世界都在破壞資源 都在破壞自然
幾個人有什麼辦法啊
所謂 宰相有權能割地 孤臣無力可回天
我沒有辦法 我沒有辦法 回天乏術啊
這些人 都很苦惱啊
最後乾脆這一切都放下了
我要 修仙做神 壽者相
我修一個不死的靈魂 修仙做神
但是還是有一個 我 一個自我在的
像那個韓老前人 發一組韓老前人歸空了
說上天要封他果位 他說我不受果位
這就是沒有追求什麼功德果位
沒有一個自我 無我 就無果位嘛
那一般人會想 怎麼可以
我修一輩子 就是要那個果位的
而且那是我的 不是你的
我和你的是不一樣的 我是大仙 你是小仙
我是大帝 你是小神那 那差太多啦
但是他們的後學就一定要問 請問老師
我們老前人不要的那個果位 是什麼果位
現在非要弄一個 白水聖帝不可 降級了嘛
沒有果位 境界最高
孔子有什麼果位啊 沒有嘛
所以 大哉孔子 無所成名
沒辦法用任何的名位來拘束他
已經超越這個 壽者相了
壽者相 變成有一個自我的個體 還在那裡
哎 你是不死的 你是長壽的 你是不老的仙人
你和別人不一樣 這還是有自我在的
所以這個四相 都離不開一個我相
所以不管你是在哪一種 你是為哪一種在努力
你的發心是哪一種 都在這個四相裡邊
所以修行 就是真正要破我執 要合同
要把自我和眾生 和世界
和天地宇宙之間的距離 隔閡化掉 叫不二
要急相應 要跟理天相應 就要不二
你還有一個 自我
不管你這個自我 是自私的自我
還是顧家的自我 還是環保的自我
還是修仙的自我 統統都是自我在的
都沒有 破我執
有我罪即生 亡功福無比
功德福報全部都沒了 就因為自我在
自我就是個大漏洞
就好像杯子破了一個大洞 灌再多的水
甘露法水 都流光啦 因為我執
所以一個人有沒有我執
不能認為我已經很無我了
你試驗一下就知道了
可以自己問自己有沒有我執
什麼叫有我執呢
人家稱讚你 就很高興
人家譭謗你啦 詆毀你啦 否定你啦 懷疑你啦
你就很不高興
這就是有我執 這就我執
沒有我執 人家稱讚你 也無所謂
人家譭謗你 打擊你 你也無所謂
這就真沒我
因為沒有自我了 所以才能夠怎麼樣
毀譽不生愛憎
譭謗 稱譽 不會生出喜愛和憎惡
這就是真正沒有我執
要不然的話呢 不管你認為自己修的多好
或者別人認為你修的多好 那個我執的根本
還是在你的生命裡面糾纏不去
還是落入在這個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裡面
有這四相 那就不是菩薩
所以我們自己想想看 大概人想得到的
就這四個範圍 跳不出這四個範圍
這基本上 這個四個 都是在修我要做什麼
我要成就什麼 我要追求自己的幸福
或者我要追求 全家人幸福 社會的幸福
或者我要追求 全世界的幸福
或者我要追求 不死的靈魂 功德 果位
都是有一個我 在追求一切
無餘涅槃 不是這樣子的啊 凡所有一切眾生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 而滅度之
無餘涅槃 無極理天 不二就是啦
不需要你去努力創造一些什麼 成就一些什麼
清淨無為呀 最好的東西 早就創造好了
我們人總是以為自己的努力
可以做一些什麼不得了的好事
事實上世界最重要的事情 上天都不會交給你做的
我們世間最重要 最寶貴的事情 都是自然的
陽光 空氣 水 這些東西 都是自然而然的
身體裡面 心臟在跳 血液在循環
都不是你大腦可以作主的
這些最重要的工作啊 全是道法自然
都是自然而然的
還有更自然而然的 無極理天 仙佛神聖
這些都是自然成就的
不要太多自以為是的有為造作
有為造作 跳不出 四相
剛才講這 四相
人類的活動範圍 就離不開這四相
這四個範圍 這叫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修道人比較容易掉到這裡(壽者相)
修仙做神 功德果位 落到這裡去
好 這是第一個 如是降伏其心
所以我們要問問看我們自己的心
到底在想些 做些什麼
就是要所有一切眾生 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而且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為什麼呢 無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沒有我在成就些什麼
只是覺悟到什麼
覺悟到眾生與我 本是不二
而且要讓所有的眾生都 覺悟到這個道理
覺悟到這個真相
覺悟到像耶穌說的
神的國 不是看啊在這裡 看啊在那裡
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
要讓眾生 都有像耶穌這樣子的一個覺悟
這樣子的一個領悟
無極理天 不是看 它在這裡 看 它在那裡
無極理天 就在你目前 眼前
當下所受用的這一切
所以你要現在能夠受用無極理天
那你就不要在六根門頭打轉
把心收回來 迴光返照
去感受到 啊 原來我現在就在無極理天
佛光普照 我的心靈是這麼滿足
這麼光明 這麼喜悅 這麼慈悲
當我放下所有的執著的時候
我看到我也不執著 我聽到我也不執著
我貧窮我也沒關係 我富貴也沒關係
人家稱讚我 我也無所謂
人家誹謗我 我也無所謂
我明天死了 都無所謂
朝聞道 夕死可矣
我眼前 當下 我就享受不盡了 就受用不盡了
就在長生不老天
所以這個是我們要去深深體悟 覺察的
降伏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