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二堂下)第四品妙行無住分

然後再來 第二個問題 菩薩應云何住
所以這個叫 妙行無住分
妙行無住 菩薩行 妙不可言
勉強言之 曰無所住也
薩行 方便善巧 應機而化 不可言語
但是你勉強要去說它呢 就是無所住
所以叫妙行無住 妙行無住分 第四分
復次 須菩提 就是再來 下一個問題
須菩提 你所問我的 菩薩應云何住
那麼我告訴你
菩薩於法 應無所住 行於佈施
我們一般人都想我要住在哪裡
我要安住在什麼境界
就剛才後學講的這位 清修的道親
說我不要住靈骨塔 我要住 無極理天
那我們一般人沒有想那麼多啦
我要住豪宅呀 或者我要住在什麼
我要住在 享樂之中
有人在豪宅也住不住啊
有很多住豪宅的那些富二代
他們在家裡也留不住
他就在夜店 喝酒 泡妞
家裡邊有老婆 又聰明又漂亮 還不夠 還泡妞
每個人都想我要住在哪裡
有很多女孩子認為 最好是我家就是百貨公司
我家就是太平洋百貨 Sogo
那最好 要什麼有什麼
所以到底你要住在哪裡
你要住在花花世界 要住在榮華富貴之中
要住在長壽健康之中
還是要住在 無極理天 住在極樂世界
到底要住在哪裡 菩薩應無所住
我說 我跟佛住在一起 總對了吧
有佛處急走過 無佛處莫停留
無所住 連佛的地方 我都不住
那沒有佛的地方 我住嗎
也不住 無所住
你要問的是
自己執著什麼 我就要離開什麼執著
一般人永遠都想要抓住什麼
想要擁有什麼
想要讓自己的生命安住在什麼狀況
只要有這種心的時候 我要住在愛情裡邊
我要住在親情裡邊 我要住在財富裡邊
我要住在聰明裡邊 我要住在權勢地位裡邊
只要有所住 當下就要 無所住
或者說有人住的比較抽象
我希望心裡 永遠快樂
無所住 連快樂都不能住啊
像阿羅漢 就要無所住 才可以步步進階
阿羅漢初禪 初禪叫什麼
離生喜樂入于初禪
就是離欲 離開這個欲望的世界
離開欲望的世界
自然就不會被欲望所困擾
這個時候就會很歡喜
就好像你拿很重的東西 突然間放下以後
就啊 好舒服 叫離生喜樂
那不是真正的喜樂 那只是離開痛苦的喜樂
從監獄裡面出來了 當然覺得很快樂啦
並不是監獄以外有什麼快樂的東西
至少比監獄好嘛 叫離生喜樂 就進入初禪
但是初禪無所住
不能住在初禪的那種離開欲望的喜樂之中
這種喜樂不能持久的 要無所住
無所住就會進入二禪
定生喜樂 入二禪
就禪定 因為入於禪定 就會生出喜樂
這就進入第二禪
這種喜樂也不能住 也不能住在這種喜樂之中
離開這個喜樂以後呢
遍身大樂 入三禪
毛孔皆樂 毛孔皆笑 進入三禪
三禪舉身毛孔皆笑啊
世第一樂 世間第一快樂
再沒有比這個更大快樂了
這也不能執著
一切快樂舍了 才可以進入第四禪
四禪之後 還有四禪八定
節節升進 都是無所住
小乘尚且無所住 何況是大乘法
所以一切無所住
再好的東西 像這種東西都不能住
何況是酒色財氣 何況是榮華富貴
何況是權勢地位 那個也是一樣無所住
這是心境啊 心境的妙境都無所住了
何況是什麼 何況是那個有形有相的劣境
這是殊勝的境界 都不能住了
何況是那些狹劣的境界呢
那些境界住了 也不見得會快樂的
像這些有權有勢的人 快樂嗎 沒有嘛
有地位人 快樂嗎 沒有嘛 煩惱的不得了
所以只要有所住
就是一切煩惱的痛苦的來源
眾生會落入輪回 就是因為有所住
不管你住在哪裡 有所住就是錯的
就有所謂的 能所相應
無所住 才能夠 能所雙泯 两個都不見了
一般人都是能所相應的
有一個能住的我 有一個所住的境界
叫能所相應
一旦落入能所相應呢 二分法 叫分別心
分別心 就是魔啦 分別心是魔啊
就進入魔界了 走火入魔了
人之所以 落入無明 就因為境界現前
不曉得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境界
所以 境由能境 能由境成
所有的境界 都是由這個能啊
都是由這個 能啊 創造出來的境界
這個能講的就是什麼 唯心嘛 就是你的心
是你的心識創造出來的
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
那你創造出來沒關係啊
魔術師創造出來 變化出這些東西
他知道這是假的啊 他不會去執著
他變化出幾百萬出來 他知道那是假的
但如果說你變出來 你不知道這是假的
你還去追逐它 你就沉啦 你就沉淪啦
境逐能沉
這是第三代祖師 講信心銘講的
去追逐你創造出來的這個境 你就沉淪了
所以說不知二端 元是一種啊
不知道這兩端那 原来只是一種而已
哪一種 能所不二 能所雙泯 這是一種
能就是境 境就是能
但是我們今天有所住 都住在哪裡
都是追逐境界嘛 簡單地說就是這樣
看你追逐的是什麼樣的境界
有人追逐境界 是比較高尚的
有人追逐 是比較低俗的 差別就在這裡
但都是 追逐境界
就算你追逐的是 無極理天
你把無極理天當作一個外在的境界來追逐
也是一樣 境逐能沉 一樣沉沒下去了
所以 菩薩於法 不管什麼法
世間法也好 佛法也好
有佛處都要急走過 所以這叫無所住
一切法都無所住
好的無所住 壞的也無所住
這叫什麼 一切善惡 總莫思量
都不要去思量 不要去執著
我們說 無所住太難啦 錯啦
無所住不難那 有所住才難
你能夠抓住什麼 你什麼抓住了
我們在座想想 你到底抓住了什麼
你抓住青春了嗎
你在乎的東西 你都抓不住
你抓得住你在乎的青春嗎 抓不住
你老公老婆你都抓不住 抓得住人 心跑掉了
小孩子你都抓不住
自己生 自己養的 你都控制不了
沒有什麼你抓得住的
人不能掌握住一切的
任何一樣東西你都無法掌握
連自己你都無法掌握
這是有形的喔
無形的 好 我要快樂(張惠妹歌) 你有辦法嗎
我要快樂一下子
我說 我要快樂 我要快樂 就哭了
快樂一下就不見啦 一下就不見了
跟小鳥一樣飛走啦
我的青春 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 就這樣不見啦
快樂的小鳥 就這樣不見啦
所以無所住那麼難嗎 告訴你
無所住不難 無所住就是一個現實
只是你接受不接受而已 有所住才難
無所住就是接受現實 一切無所住
你坦然接受 我甘願無所住
因為我根本也抓不住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什麼
無住而欲住啊 欲住而不得啊
最大的痛苦在這裡
欲住而不得 故起大苦惱
想想看 是不是這樣
我想要抓住什麼 我都不能得意
不能隨心所欲 不能如願以償
所以 欲住而不得
無所住 有這麼難嗎 不是啊
只是我們沒有人 想要無所住
沒有人想 無所住啊
所以今天無所住 不是一個很難的境界
只是你要不要接受而已 你要接受
哇 就很好啦 萬事OK了
但是我們人活著 都是 欲住
都是想要抓住什麼 但是又不能做到
你有通天的本領 都沒辦法抓住一切
像亞歷山大死的時候
我兩手空空地走了 我什麼都沒抓住
我打遍全天下 最後我兩手空空地走了
我什麼都沒有抓住
亞歷山大 為什麼一代戰神
到最後會有這樣覺悟呢
因為他的老師是哲學家 叫做亞里士多德
後來亞里士多德 受他的連累
亞歷山大死了以後
大家要把他抓去殺掉 他就逃走了
他不像他的師公 蘇格拉底是慷慨成仁
他說 我要逃走
我不要像我的師公蘇格拉底
我不要讓他們造一樣的罪業 他就跑掉了
亞歷山大的老師 就是亞里士多德
他的學生最後 終於覺悟了
我走了 什麼都沒帶走
還是 無所住啊 還是 無所住
我想要抓住 我聰明才智一流的
我甚至是一個 哲學家皇帝
我不只是武功高強而已
當時希臘最偉大的哲學家
就是我的老師 明師出高徒
但是什麼都沒有 還是 無所住啊
所以 菩薩於法 應無所住 應無所住
那我們就要問自己 做得到 做不到
告訴你 沒有做不到的
有所住 才做不到啊
所以要問的 不是你做得到 做不到
而是你願不願意 願不願意接受無所住
這樣子一個無法迴避的現實
就像你願不願意接受死亡一樣
你不願意接受 它還是會死的
你願意接受 就不同啦 你就不怕死啦
反正死一定會發生的嘛
那不願意接受 還是會死 緊張 恐懼的要命
所以一個人修道修成了沒有
就看他面對死亡的時候 他的態度
面對那個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事情
他的態度是什麼樣
死生無變於己
我們讀過南華經
莊子講智人 真人 有道之士
死生亦大矣
一個生命死掉了
你自己的生命死掉了 不是一件大事嘛
生死事大無變於己
沒什麼感受 沒什麼差別
反正它遲早會發生的事情
而且死的是肉體 又不是靈性
沒有改變 不會動心 也不會變色
不會害怕恐懼 心裡 如如不動
這就是什麼 無所住
你如果貪心怕死的話 你就有所住
有所住 你還是要死啊 那乾脆無所住
所以無所住 不要認為那個是很困難
境界很高 太容易了
甘願就好 甘願就好了 太容易了
所以 心甘情願 無所住
然後把自己的 有所住 那種執著
要抓住什麼 當作一種病態 那不正常的
嬰兒都是 無所住的 生下來就無所住
他不曉得要抓住什麼
我們慢慢訓練他 教育他
告訴他你要學習什麼 你要抓住什麼
你要獲得什麼 你要追求什麼
要不然嬰兒都 無所住的
像最近的社會事件
一個嬰兒 被鹽巴加在奶粉中 給毒死了
嬰兒都無所住的 他死了 他也不覺得痛苦
糊裡糊塗 吃了一大堆鹽巴奶粉 就這樣死了
也沒怎樣
但大人就不是 有所住 造成這麼多罪業出來
什麼不公平 富家女欺侮窮家媳婦
我要報復 要給嬰兒拉肚子
吃一匙鹽巴看看 没事
再加一匙 还好好的
再加一匙 鬧出人命出來了 這下完了
我都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
就這樣越陷越深那 能逐境沉
她那個境界 她跳不出那個境界
一直在想著不公平 被欺侮 受不了啊
晚上睡不著 非去弄一匙鹽巴 才睡著了
睡著了 心裡爽了 現在要坐到牢裡去了
人生很多錯誤 都是這樣發生的
你當然可能不會去弄一匙鹽巴
你可能去嗆聲一下 罵兩聲
然後搞得人際關係緊張的不得了 越搞越糟
人都是這樣子 所以沒辦法 無所住
所以 於法 應無所住
無所住之後怎麼樣呢
無所住以後 要做什麼事呢
行於佈施
我們人生做的事情 就是佈施 就行於佈施
這叫做義人 義 就是利他
像孔子說的 無適也 無莫也 義之與比
比 就是親附的意思
就是這個 義 跟我相親相愛 跟我在一起
我就帶著這個 義 行走天涯 無適也
這個念ㄉ一ˊ 就是無適
就是我沒有一定要住在什麼樣的環境裡邊
我也沒有一定不要什麼樣的環境
沒有一定要 沒有一定不要 叫無適也 無莫也
然後義之於比 我只做一件事情
就是要去行義啊 要去行義
所以居仁由義
這個義就是什麼 就是佈施嘛
就去幫助人那 就去犧牲奉獻
簡單地說 就是犧牲奉獻 行於佈施
只做這件事情
像我們大德林前人
他可以住豪宅的 他是企業家退休
他可以住豪宅 他可以環遊世界
他可以錦衣玉食 他可以退休養老
但他有沒有要住那些境界 沒有嘛
他只做一件事情
行於佈施啊 行走在佈施的路上
行走在犧牲奉獻的路上 這樣就好啦
叫行於佈施
所謂 不住色佈施 不住聲香味觸法 佈施
行於佈施 而且怎麼佈施呢
沒有一定要用什麼方法來佈施
尤其是 不住色佈施 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
沒有一定要用 有形有相 的東西來佈施
我要佈施金錢 我要佈施財物
我要佈施食物 我要佈施醫藥
現代人都覺得佈施 不要空口說白話
佈施一些實際的東西吧 於是 聲香味觸法
要不然就是你佈施 佛法 你起碼要代天宣化
說一些佛法 講一些道理 這是 佈施法
要不然的話 就是佈施什麼
佈施看得到的一切
房子 車子 衣服 食物 醫療 這個不是很實際嘛
這些都是屬於 聲香味觸法佈施
是不是不要這樣做呢 不是
不要一定說要有這些佈施
佈施 是不在這個六塵的範圍之內的
它是超越這個六塵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另外一部經裡邊講
說什麼功德第一 隨喜功德第一
什麼叫隨喜功德
看到人家修的好 看到人家佈施行善
看到人家做一切的好事
我什麼都做不到 沒關係
歡喜 讚歎 這叫隨喜功德 這功德第一
因為這個才是什麼
大道之行也 天下為公
這個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最怕什麼
你在做點好事 別人在那邊嘲笑
你說蓋個廟
蓋大廟幹嗎 養蚊子啊 勞民傷財啊
普度眾生
眾生有什麼好度的啊
慈悲救濟
有什麼好慈悲救濟的啊
可憐之人 必有可恨之處啊
就講一些風涼話 沒辦法 隨喜讚歎
最重要 是要能夠 隨喜讚歎
這個隨喜讚歎 是不住色聲香味觸法
你什麼都沒做 隨喜讚歎 就功德第一啦
這樣才可以掀起全世界的潮流
你要去佈施金錢 財物 醫療 知識
那只有少數人做得到
你再窮 再一無所有
你去讚歎別人 行善 救世 這個就是功德第一
所以這個是孔老夫子在講治國之道的時候
我們講大學 不是講治國之道嘛 就是講這個
他說有這麼一個大臣那 斷斷兮無他技
就他很愚笨那 很魯直
沒有任何的聰明才智 但是其心休休焉
他的心地是很美好的 很有度量的
然後看到人家有才德 哇 好讚歎
看到人家做點好事 哇 好歡喜
這個呢才是治國的良臣
這個是不是每個人做得到的 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這叫不住色佈施 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
不要說 我一定實實在在做一點什麼出來
你要有那個 與人為善之心 歡喜讚歎之心
這個是不是 每個人做得到的
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啊
發心良善 我們只要這一點就好了
所以我們都不要說
我們在那邊叩首
希望 老母慈悲 眾生免劫 開智慧
覺得這個是 空口說白話
禱告 祈求 世界和平
這空口說白話 不是空口說白話
這個世界一切惡 都從哪裡來的 惡念來的
一切善都從哪裡來的 善念來的
善念 比什麼都重要 唯心所造 要常存善念
所以不一定要做出
有形有相的實質的東西出來
但這也不是說不做
你有能力就做 沒有能力就 歡喜讚歎
這叫 不住相佈施 不住相佈施
這樣子你永遠都在佈施
不能說哎呀 我現在做了很多
現在沒有能力了 做了很少
我現在度不到幾個人
度不到幾個人怎麼辦
看到人家度人 趕快去幫忙啊
看到人家成全人 去幫忙
幫不上忙 拍手
好啊 歡喜讚歎 為他祝福 這不是很好嘛
雖然什麼都沒有做 但是什麼都做了
因為只有這種善良的風氣 歡喜讚歎
與人為善的風氣 帶起來以後
才會掀起世界潮流啊
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說 須菩提 菩薩應如是佈施 不住於相
菩薩要這樣佈施 要不住於相 不要著相佈施
不要說 我一定要佈施看得到的 聽得到的
聞得到的 接觸得到的東西 吃得到的東西
或者知識 文字 不需要
但也不是說 我不要佈施這些東西
就是我不要住於這個相
我只要起一個善念 無形無相的善念
這都是在佈施啊 這都是在佈施 這叫隨喜功德
何以故 若菩薩不住相佈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
不住相 但是還是在佈施 福德不可思量
因為不住相佈施
像剛才我們講的 隨喜讚歎
就表示說 這個大學裡面講的很好
不啻若自其口出
好像從自己的嘴巴裡面說出來
看到人家講道理
好像從自己嘴巴裡面講出來一樣
看到人家捐錢 好像從自己的口袋裡面捐出來
雖然沒有錢 好高興喔
不會忌妒啊 不會羡慕啊 不會排斥啊
高興的不得了
這就表示已經天人合一了 天人合一了
表示已經怎麼樣 合同了
和一切眾生合同 你的心量廣大
所以說福德不可思量
這個時候怎麼樣呢 這個時候 本性現前
本性現前 就會怎麼樣 功德無量
不可思量的福德 就叫功德
福德是有限的 功德是無量的
所以祂講 無量福德 講的就是功德
所以 福德不可思量
這就是佛家講的 所謂的 功德無量
所以 妙行無住 下一句是什麼 功德無量
今天你佈施一件衣服 哇 我有多少功德
你佈施一幢房子 有多少功德
你佈施一座大廟 有多少功德
你度一個人 有多少功德
度十個人 有多少功德 都有功德
但是都不能 著相 都不能想說我有什麼功德
想了 就只有福報啦
不能論斤論兩去算 你盡力就好啦
你不要管自己做了多少 付出了多少
盡力了就好了 只管盡力
只問付出 不問收穫 這是 不住相佈施
上天要的啊 不是你做了什麼
你能做什麼 我們只能助道啊
什麼叫打幫助道啊 敲著木板去助道而已
叫打幫助道啊
上天給我們就做這個事
我們能辦道嗎 辦道 都是上天的事情
就像我們身體 不要說辦道了啦
就算圖生存那 都不是靠自己
你心臟會跳 血液會循環
新陳代謝 免疫系統
這都是 上天賦予的哎
這不是你大腦可以支配的
你沒有辦法說
我努力讓我免疫系統怎麼樣子
讓我心臟跳快一點 慢一點那
除非你生病啊 沒有的啊 都自然而然
何況是什麼 天地之化育啊
所以當你 無所住
光是一心地想要佈施 這個誠意出來的話呢
唯天下至誠 能贊天地之化育
這個叫功德無量
惟有天下至誠之人 能贊天地之化育
贊助天地之化育 天地萬物的化育
這個才是不得了的啊
不然你蓋個房子啊 捐一艘船那 捐一架飛機
又怎麼樣呢
捐一艘太空船 又怎麼樣呢
都不是天地之化育啊 都不是 轉法輪
真的要轉法輪的話 只有一個 要你那一點心
就像父母親要小孩子幫忙做家事
不是要你做的多好 是要你願意幫忙的那個心
一樣 上天只是要你那點心那
祂知道你能力有限
我們叫五歲 六歲的小孩子幫忙做家事
越做越糟啊 但他願意做 哇 歡喜得不得了
好孝順 好乖
幫你拿個鞋子 拿得哩哩啦啦的
幫你端個飯 你還要去擦 倒的滿地都是
他有那個心 啊 媽 吃飯 阿媽吃飯(台語)
歡喜得不得了
上天就要你那個心而已啊
不是要你真的做些什麼啊
我們能做什麼嘛 你以為你可以做些什麼
就是要你有那個佈施的心就好了 不管怎麼佈施
看到別人佈施 歡喜高興的不得了 也是佈施
有那個誠心 就好了
那個虔誠的心 那個 與人為善的誠心
那個見人行善就 歡喜讚歎的誠心
這個拿出來 夠了 福德不可思量
這種人呢 才是被列為 天下至誠之人
不會看到人家 不會去比較
哇 你功德大 你功德小 你度人多 你度人少
你果位高 你果位低 不用這樣比較的啊
沒有著相的啊 不住相佈施
沒有 論功定果的啊
所以說 福德不可思量
怎麼不可思量法呢
須菩提 于意雲何 東方虛空可思量不
東方虛空 可不可以思量 無量無邊
南西北方 四維上下 虛空可思量不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菩薩無住相佈施
福德亦復如是 不可思量
所以說功德無量 不可思量
為什麼呢 因為你不住相佈施 只管佈施就好了
不管做什麼 說什麼 只管佈施
能做就做 不能做就 讚歎
別人做 跟自己做是一樣的
別人也做不到 自己也做不到
就祈禱嘛 祈禱上天慈悲啊 救災頂劫
這都上天才做得到的事情啊
我沒有能力啊 上天慈悲啊
老母大慈大悲 來救我們吧 來救所有的眾生
不要光求救你一個人那 要拯救所有的眾生
拯救這個地球吧 拯救這個世界吧
要相信 不要不信那 要相信那
我能做 就儘量做
我不能做 我就祈禱 就祈求 就叩求
這個呢 就是真正的 無所住行於佈施
我的一生 只是想說
我自己已經什麼都不追求了 無所住了
我無所住了 什麼都不追求了
我追求也沒有用
我很清楚啊 無所住就是事實 我接受這個事實
那我做什麼事情 我有一口氣在的
我就不斷地在佈施
不斷地在奉獻 不斷地在犧牲
就算我一輩子 一個人都度不到
但是我那個心 濃烈的心 不斷地在讚歎 在歡喜
看到別人度人 哎呀 我太佩服你啦
你怎麼可以度的 你度人王啊你
你度了十個了 八個了 一百個 一千個了
我一個都沒度到 你太厲害啦
這種人境界更高
那種 哇 我是度人王 你卒子
那個沒有功德 那個沒有功德了
就算你度一萬個人 就算一萬個人功德
沒有不可思量 没有不可思量
所以真正的道
都是靠這些歡喜讚歎的 純樸的 能力很差的人
就像大學裡邊講的 斷斷兮無他技
只有心量廣大 充滿歡喜讚歎的人
都是靠這種人辦出來的
所以以前後學的前人 就問後學
說 明義啊 你辦道怎麼辦啊
後學就說 報告前人慈悲 後學有開經典班
那這些社會人士 知識份子 中產階級
都會來上經典班
上久了以後 因緣成熟 就求道了
後學想 後學的前人一定很稱讚
我們道場就缺這個區塊
中產階級 知識份子
先經典成全 再求道 太好啦
結果前人怎麼說呢
明義啊 你要注意啊 要度歐巴桑啊
我們一貫道是靠歐巴桑辦出來的啊
他是內行人 就知道啊 阿巴桑都無所住行於佈施
我不會 我不行(台語) 就只會歡喜讚歎
做什麼 只要有得做就好啦
掃地也好啦 捐小錢那 撿垃圾啦
然後打掃廁所啦 煮飯啦 做菜啦
在旁邊傻笑啊 聽課都聽不懂啊
喔 講得好 好什麼 聽不懂 就很好 很好
道很好 道好 好在哪裡 我也不知道 不好意思
就是歐巴桑辦出來的啊 這是我們前人講的啊
所以後學就開始鎖定歐巴桑 道才辦出來
不是真的歐巴桑 就這種人
前人是形容就這種人
這種謙卑的 無我的 沒有能力的
沒有知識 沒有口才 只會歡喜讚歎的
這種才是真正的無住相佈施
福德不可思量 須菩提 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所以菩薩要如我所教的 要這樣子住
無所住行於佈施 不住相佈施
好 今天我們就講這二大分
妙行無住 還有
大乘正宗 開宗明義
再來就是什麼 妙行無住 功德無量
好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