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末後一著與金剛經(下)5-10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
釋迦牟尼佛問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得到大覺悟
也就是得道的意思 我們講得道
然後如來有所說法耶 最主要是如來有沒有說法呢
我們說如來 金剛經不是祂說的嘛 如來有說法啊
但是釋迦牟尼佛說
若人言 如来有所說法 即為謗佛 不能解我所說義
那我說法四十九年 沒說到一個字
所以沒有說法 無法可說
說法者 無法可說 如來所說法 皆不可取不可說
所以釋迦牟尼佛推翻了祂有所說法 祂沒有說法
凡有言說 皆無實義
都不是真正講真理 真理是不能說的 我講的都是方便法
都不是真正的法 都不是真正的道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都不是讓你覺悟 真正的覺悟是
乃至無有語言文字啊 真入不二法門
沒有語言文字 才可以入不二法門 所以如來無所說法
所以這是我們傳道一直被垢病的啊
你們一貫道沒有經典 沒有一套說法啊
不需要有說法 如來都無所說法
如果說如來有所說法 就是譭謗佛
這是釋迦牟尼佛自己講的喔 金剛經裡邊講的
所以我們傳道就是這樣子啊
明師一指 言語道斷 心行處滅
言語之道都斷了 心行走的方向全部滅掉 讓你心無處攀緣
這末後一著 不要說沒有言語 沒有心
不要說我沒有給你一個法
當然我們說有傳三寶 重點是這一指啊
這一指 沒有傳什麼修行的法門給你
也沒有跟你講一大堆的道理 非但沒有跟你講道理
而且還把你心中的東西全部拿掉 妄念盡除
所以說念頭尚且沒有 無念為宗
那你念頭尚且沒有 何況是法 何況說法呢
連你自己的念頭都被拿掉了
像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她就來後學這邊來聽經典班 社會經典班
她就覺得 哇 這經典講的這麼好 就很讚歎那
就跟那些同學講說
哎 這郭老師的經典 怎麼講這麼好啊
她的同學跟她講說 這個郭老師喔
因為是社會經典班 所以都叫老師 郭老師
他說這郭老師喔 他不只講經典 還有更好的東西 叫做心法
他就說 啊 有心法啊 那在哪裡講啊
他說那不是用講的 用傳的 你要自己去求郭老師傳給你
她就跑來找說 哎 郭老師啊 聽說你有心法啊
我說是啊 但是要吃三天的素 才可以傳那
她說我已經吃了二年了 她吃素吃二年了
而且她說她每天早上起來 都會念一部金剛經
然後走路的時候 走一步念一句觀世音菩薩
她說我這樣子有資格求心法嗎
我說 有啦 馬上可以辦
她就來求了 很認真喏 她已經吃了二年的素 來求道了
她求道的時候 一求完道 還沒有講三寶 就跑來問
她說 點傳師啊 那時候她已經知道我叫點傳師啦
為什麼我來求心法 就要好好聽點傳師你在念什麼
而且執禮的師兄 他們叫師兄嘛 交待我說要靜聽禮囑啊
我這一句我都聽到啦 要很恭敬地要聽你到底在念些什麼
她說我很認真地聽 一句都沒聽到 她說怎麼回事啊
所以我們傳道 不是要傳你什麼法啊 是除去你的念頭啊
那就是真正得道啦 念頭都沒有啦
像大家都知道後學是一邊念佛 一邊求道的啊
念著念著 哎 突然間佛號就不見了
佛號什麼時候被除掉都不曉得
只知道 只記得說 在立十條大愿的時候
人家在念 得道以後誠心抱守
我在念得道以後阿彌陀佛 這個還記得
那時候還在念佛 立愿的時候還在念佛
後來就不見了 離念即覺啊
所以我們不是傳法 我們傳的是覺悟啊 覺悟就是讓你離念的
傳一個法 你就有念頭 有念頭要去聽 要去想
要去聞思修 要去聽聞 要去思考 要去修煉
我們不是傳這個 傳的是覺 覺是要離念的
所以這個末後一著 是讓你離念的啊
所以這也是金剛經很重要的重點 無所說法
推翻了很多佛教徒最自昂的就是
所有的五教聖人裡邊 只有我們說的法最多
基督教就只有一部經 回教也只有一部經
我們什麼都沒有 無字真經 只有一個無字真經
其它都證道用的
所以說這也是金剛經的一個很重要的要點
再下一個例子 釋迦牟尼佛問須菩提
於意云何 菩薩莊嚴佛土否
須菩提回答說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莊嚴佛土者 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所以我們都認為要莊嚴佛土嘛
我要化娑婆土為蓮花邦嘛
這個世界我們要治理啊 要變化 要改變這個世界啊
我們人要改變這個世界 讓這個世界越變越好啊
所以怎麼樣子治化 治理 改變 感化
讓這個世界變成淨土
這個世界是煩惱的世界啊 娑婆土要變成蓮花邦啊
但是釋迦牟尼佛說 菩薩沒有莊嚴淨土
那怎麼辦呢 五濁惡世要怎麼樣
菩薩不做這件事 誰做呢 誰來莊嚴佛土呢 誰做呢
告訴大家 佛土不需要你莊嚴
要化娑婆土為蓮花邦啊 關鍵在覺悟啊
告訴大家 娑婆土就是蓮花邦 只是你沒有覺悟而已啊
你覺悟的話 娑婆土就是蓮花邦
你不覺的話 蓮花邦就是娑婆土
無極理天無所不在 所以叫無極啊
三界十方 無量清虛
老母在哪裡 無量清虛 三界十方
我們都在這個範圍裡邊了 老母所在的地方 就是無極理天了
無極老母 在無極理天 所以我們沒有離開過無極理天那
什麼叫 西天雖遠頃刻到 混含長生不老天
此時此刻 你就在西方極樂世界
十萬億佛土 傾念即到 只要你迴光返照
當下這裡就是 眼前觀即是嘛
後學真正體會到這個道理 是有一次辦道
辦道啊 點道詞念到一半 忘記了
點道詞忘記不能呼攏(敷衍)過去的啊
在那邊插蠟燭(呆站) 插了十分鐘啊 大家都傻眼了
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終於想起來 才再繼續往下辦
那個我一輩子都記得
你知道忘記哪一句 "此時正在重陽天"
此時此刻 正在重陽天
重陽天就是無極理天 純陽之天叫重陽天
乾卦 飛龍在天
重陽天 在哪裡 此時正在 此時此刻就在重陽天
那後學一直想說 哎 求道以後 將來可以回到重陽天
明師一指 將來可以回到無極理天
不是啊 現在就在無極理天
所以"這是真明路"嘛
眼前就是啊 眼前就是真明路啊
二目瞳神來發現 灑灑沱沱大路坦
光明 坦蕩的大道 就在眼前 就在眼前
所以這個後學 當时就是上天指點那
告訴你此時正在重陽天 你不要忘記啦
所以說此時正在無極理天
我們要好好參 常常覺悟這一點
現在就要受用無極理天 無極理天就在這裡
像耶穌講的天國 不是看那在這裡 看那在那裡
天國就在你們中間
耶穌這樣講喔 天國就在這裡
所以你不要認為這裡是五濁惡世啊 這裡就是無極理天
佛不會騙我們的 這也是一個眉角(關鍵) 很重要的
佛不會騙我們的 這也是一個眉角(關鍵) 很重要的
釋迦牟尼佛跟須菩提講
須菩提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初日分以洹河沙等身佈施
中日分複以洹河沙等身佈施
後日分亦以洹河沙等身佈施
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佈施
不是佈施錢財啊 用自己的身體去佈施啊
犧牲生命去佈施 早上佈施一次 中午佈施一次 晚上
早午晚三次獻香 佈施自己的身體
而且不是佈施一個身體呀 佈施像洹河沙那麼多的
這實在是太誇張了 佈施那麼多的身體
這個功德大不大 沒辦法想像的大啊
而且還經過無量百千萬億劫 沒辦法找到更大的佈施了
但是若復有人 聞此經典 信心不逆 其福勝彼
何況書寫 受持 讀誦 為人解說
因為這個經典 講的就是末後一著嘛 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無功無德 無功德可求 無果位可求 無果位可貪
然後此時正在重陽天 這裡就是莊嚴佛土
不需要你去莊嚴的 這裡就是莊嚴佛土
好難信那 你如果信心不二 而且還為人解說
我們傳道 就是做這個事啊
所以我們度人求道 就是讓你證入金剛般若實相
不只是講金剛經給他聽啊
事實上是讓你證入金剛般若經的這個世界裡邊
金剛法會之中啊 讓你真正地受用 這裡就是莊嚴佛土
受用呢 如來無所形相 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
看不見 老母 你就看到 老母了
什麼都看不見 所有一切相都不執著了
這時候就看到老母了
所以呢 這個是功德無量啊
這個功德 比你用什麼來佈施都好
所以度人求道 那功德真是無量啊
度人求道 就是讓人證入金剛經的實相之中
金剛經要講的 就是這個東西啊
這個比講解金剛經還重要
真正講解金剛經 就是要度人求道
後面我們會提到 度人求道 而且成全人修道
後學有一次到基礎組天惠道場去講課
那有一位吳講師
他是在一個很大的上市的電子公司當總經理的
後來當然他錢也賺夠了 也是股東嘛 也有股份那
竟然把工作辭掉了 來專門投入道場當辦事員
當講師 來講道 來助道
我說為什麼你那麼年輕 才四十幾歲而已
反正他已經不虞匱乏了嘛 因為那種電子新貴啊
他們做到四十幾歲 就好幾億的身價 就花不完了
他說因為啊 他事實上從小是道親第二代
可是完全沒有修道 也沒有吃素
也完全跟道一點關係都沒有
後來因為書讀得不錯 就投入電子行業 完全以事業為重了
後來有一次業障現前
他是一個鼻竇炎 那鼻竇炎就是鼻子不通嘛
要開刀 把這個鼻竇切掉
那這種小手術 是不用全身麻醉的 就局部麻醉
他在清醒的狀況之下 那醫生開刀啊 這樣一割
他就覺得不對 他就講說 醫生 好像不對勁
這個業障現前的時候 他會察覺
醫生說有什麼不對 這就很小的手術
就是把那個鼻竇割掉嘛
沒想到 這一割下去 流血不止 輸了五萬CC還沒有止
一直流 一直輸 一直流 一直輸 多可怕啊
那個上輩子不知道做什麼的 讓人家眾生流血的
那個血一直流個不停 哇 那個業力現前
他的父母親是壇主 就開始來成全他 說要吃素啊
他就說全家吃素 他們全家 他太太 還有兩個小孩都吃素
功德回向給他 他自己也吃素
他就開家庭會議 他太太就跟那兩個孩子講說
爸爸現在生病 我們都要吃素 把功德回向給爸爸
你們同意嗎
那小孩子怎麼說
小孩子說吃樹當然可以 問題是樹那麼高 要怎麼吃啊
他就是完全沒有那個概念的那個家庭
也不是長頸鹿 吃樹葉
但是雖然吃素 血還是一直在流
後來有一天晚上 他在病房 出現三個半透明的人
為什麼說透明呢
就是眼睜睜地看到三個人走過來
但是呢你看得到人的形狀 人的臉
可是你又可以穿透他 看到後面的牆壁 就半透明的
那就是鬼嘛 有形無質啊 有一個形相沒有質量
就在他的房間這樣站著
他嚇死啦 他就趕快打電話給他爸爸
他爸爸就說度人 度人 度人求道
他打電話 自己打電話度同事 度了七個人求道
然後求道當天 點傳師就跟上天稟告說
這七個人的功德回向給這個吳某人
當天晚上 那三個透明人就來了
其中有一個帶頭的就跟他講說
你們度七個人的功德 我們收到了 一筆勾銷
就不見了 真是功德無量啊
這是要命的業障哎 來討命 催命的業障啊
七個人就解決了 所以度人功德不得了啊
為什麼 金剛經裡邊講的 令人證入金剛實相般若
金剛經重點很多 但是我們呢不可能一一講到
還有就是無法可得啊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無所得耶
佛言 如是如是
我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無所得啊 雖名得道 實無所得 清靜經裡邊講的
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心經
今天菩薩覺悟 菩提薩埵就是菩薩嘛
覺悟了 菩薩自覺 覺他
怎麼樣子做菩薩呢 無所得
所以我們得道 得個什麼 無所得
道 本自具足
所以只是讓你悟啊 讓你覺悟
何其自性 本自具足 何其自性 本自清淨
不是傳一個什麼道給你 不是傳一本經典給你
是讓你覺悟自己的道啊 叫率性之謂道
讓你的天性流露 讓你自己的道發露出來
所以我們沒有得到一個什麼法 沒有
三寶心法 主要還是玄關
這玄關 心一收回來 大道現前
那其它二寶呢 就是幫助你把心收回來而已
收回來以後 三寶就可以放下了
不要說其它二寶 連玄關一竅 都是引誘人
我們講北海老人證道歌
玄關一竅引誘人 到得彼岸此心拋
連意守玄關都免了 到了彼岸以後 也不用守玄關
不守而守 玄關是門戶啊
你入了門以後 怎麼會守在門口呢
所以無有少法可得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像以前有一位羅點傳師
他就說他年輕的時候去見那個周老前人
因為他到佛光山去學法
那時候佛光山 幾十年前時候 佛光山弘法很盛
他就參加佛學院學佛法 讀了好多經典
然後就覺得道場中都沒有經典 不像佛教
經典 法寶無限那 都可以得到好多的法
我們道場中說得道 得道 道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然後就跑來見這個周老前人
周老前人劈頭就問他
你是來講是非的 還是來了生死的
他當然說我是來了生死的 怎麼可能說我是來講是非的
然後老前人就問他說 來了生死的好 你現在在哪裡
他聽了冷汗直流啊 你現在在哪裡
我們傳道說超生了死啊
那是得一個了生死的法門嗎
要照這樣修就可以了生死嗎
直接問你 你現在在哪裡 此時正在重陽天
所以我們傳 末後一著昔未言 明人在此訴一番
以前沒有講過的 現在告訴你
明人 明師在此啊 訴一番 細說從頭
只講一句話 愚夫識得還鄉道
愚夫愚婦 告訴你 還鄉道在哪裡
生來死去現當前 現在當前 還鄉道就在這裡
生死輪回都是虛幻的
不生不滅的回鄉大道 無極理天就在這裡
所以生來死去現當前
所以你現在在哪裡
他聽了以後冷汗直流
對呀 我現在在哪裡
我現在就在還鄉道 現在就在這裡
所以沒什麼法可得的啊 這一點就到位啦 就到位了
就告訴你 不需要得什麼法
一切具足了 不需要得什麼法
我們人生最大的問題 就以為自己什麼都沒有
所以一天到晚向外攀緣 向外求這個 求那個的
無求乃涅槃 無所求就是涅槃
無法可得 無一法可求 涅槃
最後一章就是 從頭到尾講第一功德 就是受持讀誦此經
自己受持讀誦 還要為人演說
釋迦牟尼佛講 最後一章裡邊講
若人以滿無量阿僧祇劫七寶 持用佈施
說 若人用 滿無量阿僧祇世界 無量無邊的世界的七寶
就是金銀珍珠瑪瑙這些寶貝 你不要說拿無量
就是拿這一杯子的鑽石啊 哇 這個財施就不得了
充滿無量的世界的這些七寶 用來佈施啊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發菩提心者
持於此經 乃至四句偈等 受持讀誦
這部經啊 乃至只是裡邊的四句詩而已啊
為人演說 其福勝彼
這個福呢 勝過用這麼多的金銀珠寶來佈施
問題是云何為人演說
今天我們要代天宣化
要怎麼樣代天宣化 演說這個道的宗旨
就金剛般若實相啊 讓人開智慧
簡單地說 金剛般若經 就是要讓你開般若智慧的
怎麼樣讓人開智慧呢
不取於相 如如不動
不是跟他講一大堆的道理啊
你要自己做到 還要輔導別人 做到不取於相
眾生 就是追求各種的形形相相啊
不取於相 就能夠如如不動 真如本性 如如不動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故名如來
如如不動
剛才後學講 後學的老前人 周老前人
我們現在的前人 後學這邊道場的前人
也是姓林 林前人 林前人就跟後學講
說他年輕的時候問過周老前人
金剛經的要領在哪裡
我們老前人他的道號 叫做滌塵
然後這個林前人 當初是林點傳師
他問老前人說 金剛經的要領在哪裡
那麼老前人講 根不著塵 不取於相
根不著塵 六根不要執著六塵
不要眼睛執著色 耳朵執著聲音 所以根不著塵
金剛經要領就在這裡
那這個林前人就問啦 這個道理我也懂啊
問題是如何不著啊 我們就是會執著啊 如何不著啊
老前人講啊 本自不著 本自不著
六根本來就不會執著六塵
你不要以為六根一定會執著六塵
它本性就是不喜歡執著六塵 要回歸本性啊
叫如如不動啊 回歸本性 如如不動
不要相信自己是喜歡六塵的 沒有 六根不喜歡六塵
六根貪著六塵 那是迷 今天我們悟啦
六根不著六塵 而且本自不著 本來就不執著的
後學的前人 侯前人 再來是林前人
侯前人還在世的時候就跟後學講
侯前人是山東人 就是從大陸來的前人
他說有一次這個周老前人打電話叫他
哎 侯先生 你過來一下
他就去了 他是做生意的嘛 那時候做生意
他以前是當這個憲兵司令的 他來接受台灣總督府的
你要說到說憲兵隊的侯隊長
那個就在二二八救了好多人 大家都知道這個人
然後我們這個侯前人見到老前人
哎 前人慈悲 您找後學來做什麼啊
有什麼事情要指示啊
這周老前人就嘴巴故意閉得很緊
哎 周老前人 您指示吧 您怎麼不講話呢
周老前人就把這個眼睛閉上了 而且做很誇張的動作
這侯前人就傻眼啦
哎 前人慈悲 你到底要跟我講什麼啊
這老前人把耳朵塞上了
就這樣子 他在那邊發呆 面對這樣一個老人
然後過了好久 才把手放下來
你懂了嗎 侯前人說我不懂
回去參 就這樣子啊 回去參 他參了幾十年
所以老前輩啊 我們道場這些老前輩就這樣
他把金剛經的宗旨 都融化到自己的生命裡邊
甚至不取於相 如如不動 以身示法
真的做到這一點了
最後金剛經最有名的一句話
我們柯市長常常講的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他每次念這句的時候 旁邊有一個戳戳妹一直戳他
不要再講了 不要再講了
他最喜歡念這一句
金剛經的最後一句 大家都聽過了 我不用寫了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我們人生就是要有為啊 有所作為啊
祂告訴你 一切有為法 都是夢幻泡影
說怎麼會呢 要有所作為
人就是要經過努力奮鬥
才可以讓自己的命運變得更好 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也證明是這樣子啊 就是因為人類的努力奮鬥
才會讓我們社會越來越進步啊
變成一個現代化的 科技化的社會啊
上次初一的時候 後學到佛堂拜拜
那後學就泡了一杯茶來喝 上課以前
那有一位道親 他在銀行當襄理的 嚴兄
他就大驚小怪地說 點傳師 你還敢喝茶啊
我說為什麼不敢喝啊
他說都是農藥啊 最近新聞不是講都是農藥啊
我說喔 這樣子啊 那我喝一點來殺菌好了
但是後學後來在拜拜完開示的時候就講了
我說剛才嚴兄啊 說這個茶葉裡面都是農藥
但是我們要知道 發明農藥可是農業的一大進步啊
以前農產品收穫量很低的
我們這樣有作為 發明農藥 就是
因為農產品大部分都被蟲吃掉了嘛
所以今天有了農藥了 我們才會有這麼好的農獲量啊
所以農藥 在有為法裡面是好的 成功的
但是為什麼如夢幻泡影呢 徒勞無功啊
因為它帶來的好處 跟帶來的災禍 至少是打平的吧
你看現在台灣 不要講全世界
台灣正式的統計 癌症的罹患率 超過三分之一
“癌”不孤 必有鄰 家家戶戶都有癌症
道親還算比例少的哎
道親 舉手看看 有沒有三分之一 還沒有嘛
在外面社會 你去打聽一下
光是後學家裡邊 以前沒有修道啊 家裡邊喏
大陸 後學父親在大陸有成一個家
大陸有二個哥哥 一個姐姐 還有一個大娘
那個大陸那四口人
大娘 還有一個大哥 都得癌症死了
所以四口裡邊得了二個 二分之一
我們自己家裡邊 得癌症的五個人
一家七口 五個人得癌症 多可怕啊
比例更高 這有為法就是這樣子啊
那後學記得小時候 常常做一個惡夢
有記憶開始就開始做那個惡夢
那時候後學家裡邊還環境不錯
父親做紡織業生意的啊
那時候紡織業在四五十年前 那都是台灣龍頭嘛
台灣生產業的龍頭
那時候住在豪宅裡面 然後住在豪宅裡面做惡夢
我每次做夢 就做一樣的夢
連白天打個瞌睡 睡個午覺 也做這個夢
做什麼夢啊
夢見在一個藍天白雲草原上面遊玩
哇 好快樂 好快樂
真的就像皇母訓子十戒裡邊講的
哇 那個無極理天那 在那邊嬉戲啊 玩得好開心
突然間那 風雲變色
那個天那 開始那個雲本來白雲
統統變得很猙獰 跟妖魔鬼怪一樣
而且一直往下降 天往下降喔
然後地上的那些草 全部打結
本來很滑順的 全部打結
然後都是什麼鐵絲啦 什麼蟑螂
什麼亂七八糟可怕的東西 我怕什麼就出現什麼
我就一直一邊哭 一邊在整理這些亂掉的這個大地
然後抬頭看 天一直壓下來了
我就被夾在天地相合 不是以降甘露喔 我是夾死小朋友啊
所以天地是無間地獄啊 沒有空隙啊
天地就只有我 我就被夾在中間那 壓扁你啊
而且都是猙獰恐怖扭曲的啊
這個夢可怕不可怕 每天做這個夢
後來不做 我到小學三年級 這個夢才結束 為什麼
因為後學父親生意失敗
我們從豪宅喔 一家七口 惡夢成真 搬到豬寮
家裡邊災禍不斷 剛才講的 一家七口
四個精神病 五個得癌症 比例多高 災難多大
那時候後學就想說
我這一生 就是要努力地撥亂反治
上天給我的使命 就是要把不好的變成好的
可是每次都失敗啊 家裡邊還是一樣啊
病的病 死的死 瘋的瘋 真是大災難那
後來修道以後 也是覺得
哇 我要用道來化娑婆土為蓮花邦
要怎麼樣度化 成全 救度一切的眾生
一直到現在讀金剛經 才體會到這個夢啊
面對這個夢境 這個人世間 哇 一塌糊塗
我在那個夢中 我要怎麼樣子來讓自己脫困
又能夠讓這個世界恢復它的美麗
告訴大家唯一的辦法是什麼
幸好(好家在) 醒過來 我醒過來就沒事啦
做惡夢 唯一的辦法就是醒過來
生死大夢 唯一的辦法是什麼 覺悟 覺就好啦
所以搞那些方法幹嗎 一天到晚要努力做 怎麼樣更好
像我們發明農藥是不是好的 發明炸藥是不是好的
都是好意啊
今天為什麼要發明炸藥 諾貝爾就發明炸藥啊
就是因為要開路嘛 開山嘛 要創造便利
要讓人類生活更好
沒想到炸藥用來殺人 造成的災禍比福利還要大
所以人都是努力行善做壞呀 大家都不曉得
所以道德經講 天下皆知善之為善 斯不善焉
所以不善就這樣來的啊
不思善 不思惡 一切善惡總莫思量
自然得入清淨心體
這是誰講的 六祖惠能講的
不要去想這些 覺悟最重要
今天我們得道 覺悟 終日煉神光
無有生和死 終日煉神光
要陶醉享受這個末後一著
然後告訴所有眾生 我們就在這個末後一著之中
至於世界一切的事情 應對就好了
有飯可吃 有屋可住 等死就好了(台語)
等著覺悟 等著醒過來 現在就要醒過來
知道世間一切有為法 都如夢幻泡影
人類還不夠努力嘛 把這個世界都快搞砸啦
這麼努力有什麼用 有為法 最後都是什麼
有作有為盡下流 我們證道歌裡邊講的
大道本是無為法 有作有為盡下流 清淨無為
一切賢聖 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就看你在無為法上面領悟
所以後學現在終日煉神光
也不會想要怎樣弄怎樣弄 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告訴大家 這個世界已經夠好了
無極理天 莊嚴佛土
你只要覺悟就好 自覺 覺他
自己覺悟 再讓一切眾生覺悟
怎麼覺悟 不取於相 如如不動
眼睛閉起來 嘴巴抿起來 耳朵塞起來
不要執著這些形相
當然 你要睜開眼睛 也不執著形相 這個才是重要
耳朵打得開開的 聽過不聞 視若未見 我沒有欲望
不是叫你不要看
你看了沒有欲望 聽了沒有欲望 聞了沒有欲望
不取於相 如如不動
清淨理天就在眼前 極樂世界就在眼前
不要再想說 我要怎麼樣努力奮鬥
讓自己的人生更好 讓這個世界更好
告訴大家沒有更好 最好的已經給你了
只是你不覺而已 你覺悟以後就發現
哇 最好的就是這一切了
福德智慧兩足尊 六祖惠能說的 何其自性 本自具足
我們已經具足福德和智慧了
不要再追求了 無所求了
有求皆是苦 無求乃涅槃
好 今天後學就把這個金剛經 快馬加鞭90分鐘
把它整個重點都提示給大家
末後一著 是真正能夠實踐金剛經的
要領都在這裡邊
好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