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真錄27. 2013-09-25

凡情看淡不累心 何須礦中去求金 

有為無補那個曉 真道冷落幾人尋

 

272013-09-25

 

凡情看淡不累心,何須礦中去求金。

 

有為無補那個曉?真道冷落幾人尋。

 

修道,修心而已

 

心要怎麼修呢?

 

把凡情修掉就好了

 

凡情看淡,心就解脫了

 

凡情看淡不累心,何須礦中去求金。有為無補那個曉,真道冷落幾人尋。修道呢,就是修心而已。修心,可不是練武功啊,要學很多的招數啊,要練什麼外功那、內功那,所謂“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哈哈,這不是修道,修道就是修心而已。

 

那我們的心要怎麼修呢?就是把這個凡情修掉就好了。心就是佛啦,“即心即佛”但是為什麼心成不了佛呢?佛的心和我們的心是同樣這顆心那。因為我們的心呢,凡情太重,凡情太重,凡俗之情。凡俗之情就是什麼呢?就是名利恩愛,就這些東西,看不開、放不下,所以這些東西呢,心有罣礙,就罣礙在這上面。在乎金錢財富,這是凡情;在乎呢要被人家看得起,這是凡情;在乎世間的恩恩愛愛,這是凡情。

 

那這個你能夠看淡的話,心就成佛了。看淡的意思,就是不在乎的意思。名啊利啊、恩怨情仇啊,不放在心上,這叫“凡情看淡不累心”。那你的心呢,就沒有受到牽累,那這個心就成佛了修行就這麼單純

 

沒有叫你去做什麼,只有叫你不要做什麼;沒有叫你去抓什麼,只是叫你放下什麼,就是這樣;沒有叫你追求什麼,放下就好了,放下,就是放下凡情啊。“凡情看淡”這四個字,我們都聽的懂啊。我們常常會勸別人那,要看開呀,要放下啦。你自己看得開嗎?自己放得下嗎?真的看開了,放下了,心就解脫了

 

何需礦中去求金”,不需要礦中求金。這“礦中求金”,是一個道家的修煉那,所謂修大羅金仙那,修丹道。那個真的要打坐啊,“子午之間堪定息”啊,子時、午時打坐,然後要經過很多年的修煉,這叫“礦中求金”。就要煉這個金丹的意思,要練金丹,這叫金丹大道。

 

以前呂洞賓就是練這個,練金丹大道,練到能夠飛行自在,還可以飛劍斬妖伏魔。這叫練成了“礦中求金”。既然講到這個礦中求金,我就把這個典故大概講一下,就是呂洞賓見黃龍悟道的過程。

 

黃龍:雲盡水絕如何?

 

呂祖:爭奈囊儲不死藥

 

黃龍:饒經百萬劫,總是落空亡

 

呂祖:棄卸瓢囊槭碎琴,如今不戀汞中金

 

自從一見黃龍後,始覺從前錯用心!

 

有一次他在遊行四海的時候,八仙過海嘛,哎,就看到有一個地方,道氣沖天那。他知道這有有道之士,他就按落雲頭啊,就去訪道。結果是黃龍禪師,唐朝的一位黃龍禪師,黃龍禪師在說法。

 

那黃龍禪師呢就問那:“來者何人?”一個人從天而降,當然很特別啦,“來者何人?”這呂洞賓就說“雲水道人。”他說他是雲水道人。然後黃龍就問:“雲盡水幹的時候怎麼辦?道人何在?”他說,雲也會散掉啊,水也會幹掉啊,那時候道人何在?這意思就是說,四大假合啊,就算你只剩下雲水了,你可以行雲流水遊走天下,但是也有雲盡水幹之時啊,道人何在?

 

呂洞賓說:“爭奈囊中有不死之藥。”他說,我的藥囊裡面有不死之藥,哎,我是死不了的。雲盡水幹,但是我死不了,我有不死之藥。黃龍禪師說:“饒經八萬劫,總必落空亡。”給你不死,八萬劫之後,還是落空亡。呂洞賓就很火大,這個老和尚,光會空口說白話,不曉得我的厲害。就“飛劍斬黃龍”,他的劍就出鞘了。那黃龍用手一指,劍就掉下來了,變成一把頑鐵。呂洞賓就向他禮拜啊。

 

然後就問黃龍了,他有一個疑問,就是他自己修道啊,沒辦法體悟的。他說什麼是“一粒粟中藏世界,半邊鐺(平底淺鍋)裡煮山川”哎,結果黃龍就告訴他,什麼是“一粒粟中藏世界”。一粒粟中藏世界,粟就是玉米啊,一個玉米裡面藏著世界。這個我們求過道就知道啦,一粒粟中藏世界。

 

呂洞賓言下大悟啊,就寫了一首詩啊,四句詩。我為什麼講那麼多,因為“礦中金”就從這裡來的。意思就是說他把這個錦囊啊,摔碎了,藥爐也打破了,從此不煉礦中金,從此不再煉這個礦中金了,不再煉這個金丹了。“自從一見黃龍後,始知當年錯用心。”我才知道當年這樣勤修苦練,是用錯心啊。這就是所謂的礦中求金。

 

現在呂祖就在這裡喔,這個位置,這個位置就是呂洞賓的位置,法律主的位置;那個位置是關聖帝君的位置。祂們都是禪師點化的。關聖帝君是斷頭以後,那個頭到處飛啊,然後後來也是碰到一位大禪師,幫他點化。

 

所以修道沒有這麼複雜。不要說,哇,我要有很多神秘的修行法門,怎麼樣子抽坎填離,怎麼樣子三花聚頂、五氣朝元,然後煉成金丹、結丹。只要“凡情看淡”就好了,凡情看淡,四個字而已。這每個人都聽得懂,每個人其實也做得到,只是不願意做而已。我幹嘛要看淡?我看淡以後我要做什麼啊?我就完蛋了,看淡。你看淡,你就心中就沒有煩惱了,哎,這個時候這個心就是佛了。

 

雖然人有自由意志

 

有思想作為

 

但能夠作為的部分微不足道

 

不能控制主導影響世界

 

所以“有為無補那個曉?真道冷落幾人尋。有為法,無補於事啊,哪個曉得呢?我們人就用自己的意識,要有一番作為。我們人類就是這樣子啊,就是我有一套想法、做法,然後去執行它,就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就可以更完美。人永遠都在築夢啊,建築自己的夢想。事實上是無補於事的誰知道這個道理呢?

 

我們總是認為說,我要有一番的作為嘛。從小到大,我們就受這種教育,要大有為。所以我們人總是要有所作為,雖然用心是很好,可是你不曉得裡面,哇,複雜微妙的那種風雲詭譎, 很複雜的因素在裡邊那。隨便一動,就算你是充滿正當理由的、充滿正義的,還是會出問題。

 

所以“有為無補”,要大有作為呀,無補於事,誰知道這個道理呢?大家都不知道啊。大家都認為我要這樣做、我要那樣做,越搞越糟。道法自然那。啊,我要這樣做才可以弊絕風清啊,那弊端通通掃除以後,這個風氣就清了。像那個《老殘遊記》(清末四大譴責小說之一)裡邊就講,清官殺人呢,比貪官殺人還可怕,所以這就是有為法。

 

這個上帝啊,造人的時候啊,雖然讓我們有自由意志,讓你有思想、有作為,但是呢你要去了解呢,你能夠有所作為的部分呢,是非常微不足道的。“有為無補那個曉?”哪個曉啊?誰曉得呢?你能夠有所作為的部分呢,是非常微不足道的。

 

最重要的,上帝不會放給你的。不要說別的了,你的身體,你的身體最重要的部分喏,都不是你可以有所作為的。心臟,不是你可以控制的;肝臟,不是你可以控制的;新陳代謝,不是你可以控制的,都是上帝在控制的,是不是?你只能動手動腳而已,你只能全身轉一轉,就是這樣。

 

身體重要的功能,都叫“不隨意肌”,不能隨你的意的,隨你的意就完了。你自己可以控制,哎,我肺要怎麼工作,我的肝要怎麼工作,我的血液要怎麼循環,有沒有辦法控制?“有為無補”啊,你的有為,就連你的身體都不是自己能夠有所作為啊,可以去影響的。你能夠影響,只能破壞而已嘛。你可以破壞啊,你可以破壞你的肝臟、肺臟、心臟,這個可以,但是你不能主導它,沒有辦法。你只能破壞它,不能主導它。什麼叫“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就這句話,就這個意思。

 

同樣呢,身體這是一個世界啊,把它放到整個社會、國家、世界,也是一樣,大的東西都上天在主導的。不要以為說你一個人可以當英雄啊,可以拯救這個世界,一個器官那,都搞不定。這就所謂的“有為無補哪個曉”。

 

沒人走清靜無為的大道

 

沒人走解脫自在的路

 

盡宇宙是一個解脫門

 

整個大地就是一個解脫

 

所以“真道冷落幾人尋”啊。這個真如大道,這條路啊,這條路蕭條冷落,沒有幾個人走到這條路上來的,真道。每個人都在走羊腸小徑啊,真道冷落啊。羊腸小徑那是不同啦,哇,人潮洶湧啊,擠破頭啦,因為有為法。大家從小就訓練要怎麼樣有一番作為啊,認為我拼命努力,我就可以人生越來越好。

 

我們剛才講的,就是你這個身體裡邊大部分的功能,都是自然的,都是要順乎自然的,都是人沒辦法去主宰的,人只能破壞的。你只能說去維護它,就是這樣,你不能控制它的。小小一個身體,重要的功能,你都不能參與的。何況是社會、國家、世界,我們人想要人定勝天那,想要主宰一切。也許你是基於善意的,可是呢,無能為力,哈哈,無能為力。然後亂搞,搞到最後就是破壞而已。不管是善意的破壞,還是惡意的破壞,都是破壞,有為法的功能就是這樣它無補啦,但是有損,無補有損,“有為無補哪個曉?”有為有損哪個曉?它會損害的。

 

而這個真道,蕭條冷落,沒有幾個人找到這條路,清靜無為的大道,沒有幾個人走在這條路上,沒有人走在“凡情看淡”、解脫自在這條路。其實這條路多大啊?東西南北都是,叫無極。盡宇宙,是一個解脫門。你說解脫門在哪裡整個宇宙就是一個解脫門,整個大地就是一個解脫,解脫門就在這裡。

 

我們會想說,哎呀,我有錢就解脫了,我健康就解脫了。還是解脫不了啊,解脫是一種心情啊。健康的人心裡也痛苦啊,有錢的人心裡也痛苦啊,有權位的人心裡也痛苦啊。民調62%的也煩惱啊,9%的也很煩惱啊。

 

所以解脫門在哪裡?“盡大地是一個解脫門。”這不是我講的,悟本禪師講的。所以你東西南北、縱橫自在,何處不是解脫門?這叫無極理天那,何處不是解脫門?好簡單啊,凡情看淡就好了,呵呵,有為無補,凡情看淡。就是相不相信?願不願意?就是這樣子而已。相不相信、願不願意,沒有能力的問題,也不難理解嘛。有什麼難理解的呢?這個世間最重要的事情,都握在上帝的手上。那你落得輕鬆啊,我們就無為就好。不為惡,也不需要為善,順其自然就是善。

 

好,那我們就開始第一堂課的修持,玄關式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