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彌勒救世軍致敬

         以這篇文章向海內外的彌勒救世軍團致敬。                慈蓮華

 

   一對新婚道親來訪,他們雖隸屬同一個道場,卻來自二個不同的單位,坤道在學界道場求道、成長,乾道則出自一貫道家庭,在一個開荒海內外的傳統道場成長。

   好奇的問他們相識交往的過程,原來他們在學界道場認識,學界道場很像救國團沒什麼壓力,快快樂樂的成長,也培養出不少優秀的人才,有些加入傳統道場,有些大學畢業也從道場畢業。

   傳統道場的道親就沒那麼輕鬆,一個月至少有20天的時間都要在道場參辦,經典班充實自己、班期分配到各家庭佛堂講道成全道親,渡人、開會討論道務、籌辦活動,接受點傳師指導學習如何成全道親…。除了上班、睡覺,其他時間差不多都在道場

   問新婚的妻子:「妳能接受丈夫一個月有二十幾天晚上都在道場,不在家裡?」她說:「我們有溝通過,可以接受,但將來有孩子時,希望周末可以陪孩子。」真是好明理的妻子。

   閒談之間發現大道場的組織系統像是一支有規模制度的彌勒救世軍團而且大軍開向全世界。

   

普攝三乘

   一貫道場的型態其實很多元,隨著領導者不同的風格造就不同類型的道場,也讓不同類型的眾生有不同類型的道場:

   救國團型道場渡了很多學生,讓學生認識「道」,給學生家庭的溫暖,幫助他們吃素…。

   重視心性的道場培植出很多深究經典,談玄論妙的道親,攝受許多獨善其身重內修,甚至遺世獨立的小乘行者。

   也有企業型的道場,辦道企業化。

   「人天道」的道場則為數更多,講因果、行善布施、祈福消災…。

   除了佛教的三乘修行在道場都有以外,道場有佛教沒有的「救世軍型」的道場,道親犧牲奉獻時間、生命,甚至家庭,以渡眾生成全眾生為唯一的天職。像有紀律的軍隊,一支彌勒救世軍。

 

救世軍團

     軍團型的道場讓我連想起基督教的救世軍(Salvation Army) ,創辦人卜維廉起先在倫敦貧民區街頭佈道,後來創辦「救世軍」,以軍事形態的組織,鼓勵信徒同心攻破城中的罪惡。廣泛引起共鳴,佈道因此迅速發展。深深喚醒群眾的悔改心,拋棄舊我,成為基督的精兵。影響力至今猶存。

 

   廣大的一貫道場從民初到現在,前仆後繼數以百萬計的彌勒救世軍團,犧牲青春、事業、家庭…投入救世的行列,像軍人一樣,過著一般人認為枯燥乏味的生活,且聽師差遣,派往世界各地擔任各種職務工作,不同於一般的工作,彌勒救世軍沒有薪水。

   基督教救世軍的工作以傳福音和社會服務為主,彌勒救世軍則以傳渡眾生超生了死為宗旨目標。

   彌勒救世軍的聖戰,不在救濟物質,也不是救護醫療眾生的肉體,而是對抗黑暗救渡眾生的靈性,讓眾生去惡向善、清口茹素,創造良善社會,渡盡地球眾生,脫離六道輪迴,實現彌勒人間淨土。

 

期許這位新婚的妻子
   妳摯愛的他投入彌勒救世軍,他可能無法陪妳看夕陽、無法給妳燭光晚餐,甚至妳生病的時候也無法陪伴在妳身邊,但是你們犧牲的幸福時光換取的是眾生的救贖,更多苦海裡的眾生,因為彌勒軍團將道傳到每個角落而得以超生了死。

   在地球奔向毀滅,人類沉淪墮落的時代,彌勒救世軍是人類光明的希望,是生死苦海中的一艘艘大法船。

   我的家人也是彌勒救世軍的一員,我深以為榮。

   一貫道場是苦海中一艘艘法船,點傳師們是法船上的船長,而壇辦人員們是法船的大副…每一個發心參辦的道親都是大法船上的船員,肩負著將眾生從苦海中拉上法船的使命,同舟共濟將法船駛向彼岸,未來一同在彌勒淨土上岸。

 

   古今中外許多熱血青年為了理想而犧牲生命,如林覺民寫下與妻訣別書而慷慨赴死。比較起民主自由,今天這場聖戰對人類的意義更深遠更偉大,在佛法所說的末法世,唯有可以超越語言、跨越國界,救渡眾生脫離黑暗,脫離生死苦海,呼籲有救世熱忱的熱血道親,加入這一支神聖的部隊。

   相較於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志士,彌勒救世軍幸運得多,非但不是出征去殺人而且每天都在救人,不必與妻訣別,可以夫妻一起在幸福的家庭生活中行功了愿,修菩薩道救眾生,這是多麼大的福報。

   古代修行者一定要捨棄家庭出家才能修行,我們何其幸運,能夠享受家庭幸福,夫妻帶著孩子全家一起修行。

   生命是短暫有限的,幸福快樂不過是幾十年,如過眼雲煙,若能讓有限的生命發揮無限的意義與價值,才不枉此生,也不辜負天恩師德

 

救世軍創辦人的格言說
當女人仍在哭泣,如現在一樣,我要戰鬥;
當孩子仍然捱餓,如現在一樣,我要戰鬥;
當男人仍舊進出監獄,如現在一樣,我要戰鬥;
當仍有一個醉漢,
當仍有一個可憐少女,迷失於街頭,
當仍有一個黑暗靈魂,缺乏上帝之光,
我要戰鬥 ──
我要戰鬥到底!卜維廉

 

彌勒救世軍的格言,應該說:

當貪欲罪惡仍占據人們心靈,我要戰鬥,

當還有動物被宰殺烹煮,我要戰鬥,

當仍有眾生漂流在生死苦海,我要戰鬥,

我要戰鬥

直到彌勒淨土實現在人間

 

祝福這對新婚夫妻,也向每一位彌勒救世軍以及他們的家人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