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道育兒經3  

道親育兒經-3教育的原則

 

身教勝過言教

    孩子的行為從模仿大人開始。每個孩子最初的學習都來自父母,譬如有石岡佛堂有一個小孩在牙牙學語時就會唸彌勒救苦經,因為每天聽媽媽在唸,二歲就會背獻香禮,甚至請壇經,因為時常在佛堂聽大人唸。

    父母自己如果已經建立了與上天信任溝通無礙的管道,子女就順理成章建立起與上天仙佛之間的溝通管道。

    如果父母的信仰只是求保佑、求福報,孩子也會以這種模式做為最初的信仰模式,當然日後有可能在仙佛成全下逐漸改變。

    對孩子的教育,身教是最重要的部分,孩子除了模仿父母親修道的部分,也會模仿父母親的德行,好的、壞的都模仿。

    觀察孩子的行為,會發現幾乎是父母親的翻版,無論個性、情緒、行為都在模仿大人。如果孩子有暴力傾向,教養他的大人一定有人是使用暴力管教孩子,如果孩子有情緒失控的現象,教養他的大人一定有情緒失控…孩子如果說謊,再則被孩子以前,先檢討自己是否也常說謊,所以希望子女長成什麼樣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先做到。

    孩子生氣,發洩情緒的方式都會學父母,記得女兒在叛逆期,有時氣得不想跟她說話,用力把門關上,甩門的同時知道自己做了錯誤的示範,果然女兒從此生氣也會甩門。直到承認自己錯了,也不再用這種方式發洩情緒,女兒也不再甩門。

    有一個媽媽說小時候最氣媽媽一些很難聽的字眼來罵我,沒想到自己當了媽媽以後,罵孩子的話竟然和以前媽媽用的言詞完全一樣。她很自責,但是行為模式耳濡目染已成為自己的模式。除非下定決心改變,否則孩子很容易全盤接受父母的模式。

    父母的行為看在孩子的眼裡,記憶在腦裡,表現在行為裡。

    如果孩子看到的父母雖然吃素修道,但是在家時夫妻吵架、打罵小孩…讓孩子對父母產生疑慮,一方面和孩子之間的距離會越拉越大,另一方面成全孩子信仰就更困難了。

    好的身教不僅為了教育孩子,也是修道非常重要的功課。

    修身,是齊家的必要條件,辦道,是治國、平天下的修行。要先能夠修身、齊家,才有足夠的能力與智慧完成治國、平天下。

    所以能夠教育自己的子女,就有足夠的經驗與智慧成全別人的孩子。道場許多問題也都源自:道親的修身功夫不夠。所以教育孩子,首先身教重於言教,父母要經常提醒自己的修身功夫有沒有缺失?

 

不要用仙佛嚇唬孩子

    過去小孩不乖時大人常用:「警察來了喔你再吵我叫警察來抓你…來嚇小孩。修道人有時會以再不乖仙佛會處罰你,來嚇小孩。

    其實目的是為了讓孩子不要違規犯矩,不要因為調皮而被仙佛處罰,但孩子常聽這種恐嚇,會因而反感。

    如果仙佛處罰沒有發生,那麼就像"警察來了"這句話一樣,孩子長大就知道是假的。

    如果孩子相信仙佛會處罰,又一直活在被恐嚇中,也會因而對仙佛反感。不如找一個只會愛我,而不會逞罰我的基督教上帝,來擺脫這些會處罰我的仙佛。

    不約制孩子害怕孩子被處罰,過度嚇孩子,又怕孩子反感,比較中道的方式,可以講一些道場的實例,而不要直接跟孩子說你如果不乖,仙佛會打屁股、你如果…會把你帶去地獄處罰…之類的話。

    對孩子的教育,不能只顧及眼前、一時有效,而要考慮對孩子長久的影響。

仙佛的管教於無形

    修道家庭的孩子都有仙佛在守護,只要不去破壞孩子與仙佛之間的關係,孩子自然會感受到雖然他們看不到,但確實有仙佛在照顧他們,也在約制他們,知道尺度在哪裡,什麼是不能做的。父母不必刻意去強調仙佛會處罰他們。

    而且仙佛多是「小懲而大誡」,為了讓我們不至於犯下重罪,在一開始走偏時給我們小懲,而不是給我們重罰。

佛堂的頻率

    有一次問女兒:為什麼妳能保持心情穩定的快樂﹖她想了一下:「我其實也不是從小就這樣,我記得小時候我的脾氣很壞,個性很急,也很好強,在我成長過程中仙佛一點一點的調整我,我走偏了,超過線了,仙佛就把我向另一邊趕…就這樣被仙佛這邊調一點,那邊調一點,慢慢調整到現在心的頻率比較接近佛堂的頻率。」

    女兒的回答提出一個新的名詞「佛堂頻率」,以前只覺得佛堂磁場不同,沒想過「佛堂頻率」這個形容,確實佛堂有一種不同於世間任何地方的頻率,而我們的心也有頻率,每人不同,有人有緊張的頻率,有人有煩躁不安的頻率,有人有快樂的頻率,有人頻率安定、有人頻率跳動…這種頻率是一靠近就感受得到,而且具有感染力的。

   像波浪一樣,當你靠近某些人時,有說不出的不舒服,這就是這個人心的頻率很糟,像海浪一樣拍打到別人的心,令別人不舒服。當然如果你的頻率和他一樣,就不會不舒服甚至有相投合的感受。

   而佛堂的頻率是一種平靜的、安靜的喜悅。一進到佛堂就會受這種頻率影響,心會靜下來,煩惱遠去,不是非常歡樂的情緒,也沒有任何負面的情緒。

   從女兒能感受到佛堂的頻率,我看到道親下一代的心靈和上天是沒有距離的,她並沒有看到仙佛,但是察覺到有一股力量,仙佛的力量,照顧她無微不至,但也會溫柔的管教她,讓她知道要向哪個方向調整。

    第一代發心修道吃素的人,要有根基,要很發心才能夠與上天合一,感應道交。但從小求道吃素的一代,比起成年後才求道的道親,多了宿緣、宿慧,只要成長過程我們不去破壞,他們是天生就相信道,不必問為什麼,不必成全。

 

 

未完待續

下一篇要談:必須回答孩子對道的疑問。

    (如果你家也有道親下一代,歡迎提供經驗,分享成全子女修道的經驗,讓新手父母能對道親二代這種新人類有更多的了解。)

相關文章

道親育兒經-1 http://sallykuo3041.pixnet.net/blog/post/437321362

道親育兒經-2http://sallykuo3041.pixnet.net/blog/post/437568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