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與哲學的對談     回答女兒的問題    2012  06  09


這是有一天開車往海邊的路上,和女兒的對談。女兒打字下來,提供對佛法有相同疑問的人參考。


Q:「佛法說,人本來都處於真如的狀態,只是因為某一天忽然無名風動,就落入無明,造下業,才成為人,那既然我們本來都是一樣的,為什麼有些人會無明風動,有些人不會,是否我們被造出來的時候就不一樣了,才有些人落入無明成為人,有些(如上帝)不落入無明。」


A:無明風動就像小孩子會無端的亂想一樣,比如二個姐妹,成長背景完全一樣,有一天二姐妹突然起一個奇怪的念頭,譬如:『媽媽是鬼裝扮成的。』姊姊很快就覺得自己在胡思亂想,妹妹繼續往下想下去,然後發展出很多很多問題,最後已經搞不清楚當初第一個出錯(出岔)的念頭了,滿腦子只是在想『要如何對付這個鬼?』


回到「無明風動」的主題,可以說「人原本都是處於真如的狀態,第一個起的妄念是『我』的存在,察覺到有一個『我』和一個『我所覺知的世界』,然後就落入二元對待當中了。然而就算發現了有『我』和我所覺知的『非我』,人本來卻是沒有形體的,而後為了證明這個『我』的存在就創造出了整個世界,將『我』局限於身體,然後『非我』則是自己的身體以外的一切。」


察覺『覺』這個動作而落入無明


只要去想覺或不覺就落入無明


Q:「所以不是上帝創造了世界,而是人的無明創造了世界?」


A:「就是這種二元對立的無明才創造出世界,而人都在努力的回歸真如,達到真如的話就是上帝。」


「真如是非一非異,就像手指頭是手也不是手,每一手指都有個別性,但又和整隻手相連,整隻手又和身體相連。一樣的道理,人在真如內雖然是一個整體但同時也是個別的。」


Q:「西方探討第一因,世界起源的最初原因,最終都歸於上帝,將上帝稱之為不動的動者,認為上帝是最終的答案,祂不動因為祂沒有原因,祂動因為祂推成了整個世界。上帝為何沒有原因而存在,上帝創造了人,誰創造了上帝?」


A:「整個世界的起源其實就是幻覺,眼睛所看到的都是幻覺,本來這個世界就不存在,原本的真如同時是原因也是結果,所以也可以說既非因也非果,既沒有無明也沒有真如,真如是相對於無明而存在,真是相對於假而存在,所以當這個世界(無明)(假)根本不存在,真如(真)也就不存在。」


Q:「西方人認為上帝是所謂最高善,最終極的善,是沒有目的,完全理性的最高的道德,那麼上帝做出派出耶穌這個動作來救世人,難道不是有目的的嗎?」


A:「上帝的無目的性就像是陽光雖然讓植物生長,但是陽光並沒有刻意要讓植物生長,只是它本身就具有這樣的功能,空氣讓人生存但是空氣並沒有意識到要讓人生存,上帝就是具有拯救世人的能力。」


Q:「那麼上帝不就變成一個機械化的上帝,只是不斷的運轉,然後就派出耶穌派出仙佛,根本沒有意志可言?」


A:「整個世界就是上帝,就是覺,耶穌就是上帝,上帝就是耶穌,沒有所謂派出耶穌這回事。」


 


最高善不是善,而是非善非惡,不落入二元對待,才是最高善,只是勉強以『善』來稱呼它。


 


Q:「真如落入無明而變成人,那是否沒有我們所認為的從來不變的上帝,而是一直有真如變成無明,然後有無明變成真如,而上帝也可能落入無明,是一個變動的真如,一直在交替當中,而非不變的?」


A:「這樣的問題就是在二元對待的無明中的思維模式,真如和無明,變和不變,都是二元的,所以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一味的要去定義上帝定義真如,只要定義出來就是無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