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增『慈蓮華文章區』,是因為常有道親問及這些文章,在後學的書中又找不到這些文章,辛苦的影印流傳,將這些文張集結,放在這裡,以方便有需要的道親。


最後一眼看人生          慈蓮華2 005 /07/31  原載於萍江竹刊98 


 


 修道後學會不再努力改變外在的環境,而是改變心境。換一雙眼睛看世間,換一種心情、換一個角度看人生。


    人生不一定要長久,認真活過一天,比活一百年還要充實。很想告訴得癌症的朋友,與其四處求醫,活在焦慮恐懼,不如好好的享受每一分每一秒,把一天變成一年、把一個月變成一輩子。


    渾渾噩噩活100歲,沒有認真活過一天,漫長的歲月有什麼意義?


與其努力去延長短暫的人生,不如珍惜一分一秒,將剎那化為永恆。


    用最後一天的心情來看待生命,往往一轉念,一切好壞、美醜、一切價值觀就全改變了。


    比如有時想對女兒生氣,話出口前想到:「也許這一句話將是我們之間最後一句,下一分鐘也許是如921地震般無法測度的生離死別。」於是收起心裡的生氣,把她緊緊的抱一抱,有什麼比讓她知道我愛她還重要?只要有愛,其他多一些少一些又有什麼差別?


    問自己一個問題:「假設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或者不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但卻是眼、耳、鼻、舌、身、意,的最後一天…你將如何看待這世界?」


    「假如明天將失去我的眼睛,今天是最後一天我可以看到世間。」當這樣問自己時,世界剎那間改變了,深情的、仔細的、專注的,去看眼睛可看到的一景一物、每一張摯愛的臉孔…能看見的感覺事多麼美好。將一切能記憶的影像珍藏在腦海裡。


    最重要的,還要看最後一眼佛燈、將它化成心靈影像,存放在腦海中,照亮失明後的黑暗。


    「如果明天我將失去我的聽覺,從此永遠寂靜。」在失去以前細細的咀嚼享受每一個傳進耳朵的聲音,鳥叫聲、嬰兒的哭聲、婦人的罵街聲…哪怕是噪音都是那麼美妙。並且我知道在寂靜中我不寂寞,無字真經的聲音將永遠陪伴我。


    「如果明天我將失去嗅覺」今天要細細品嚐每一口呼吸,一切香臭都化成記憶在餘生中品嘗。「如果我將失去味覺,或成為一個只能經由鼻胃管餵食的病人。」今天每一口食物、水都將是最美好的經驗與記憶。


    「如果明天我將失去手臂…雙腳…」在這最後一天,我要感受記憶下每一個碰觸的美好;「如果明天我將失去意識」,今天我要用最清醒的意識,細細回顧記憶中一切珍藏的美景、快樂、與痛苦…


    人生的苦與煩惱,有時來自太多的明天,太多使我們不知珍惜,太多使我們忘記細細品味。當我們即將失去或面對有期限的擁有時,我們會停止抱怨、停止爭吵、計較,開始擁抱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用最後一天的心情過每一天,用最後一眼看人生,會發現我們一直在浪費生命。我們浪費太多時間在互相指責,而忘記告訴對方:我真的關心;浪費太多時間在人事鬥爭,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修行;追逐財富名利,而忘記那一刻來時我們一點也帶不走。


    「如果你只剩最後一面,你要見誰?如果你只剩最後一句話,你要說什麼?如果只能完成最後一件事,你選擇什麼事…?」當這樣問自己時,你就會了解什麼人、什麼事,在你生命中是最重要的。


    把今天當最後一天時,所有不滿、不愉快都消失了,只想用心的好好的過這一天。多愛女兒一天、多修持一點、多為道場做一點事、多完成一篇文章…沒有時間去想不愉快的事,也沒時間理會週遭政治的、社會的是非混亂。


    每天晚上睡前都因有充實美好的一天而心滿意足,每一個早晨醒來,想到自己又多活了一天,意外的多擁有一天,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值得欣喜的呢?每一天都不再是理所當然的、無奈的一天,而是短暫卻珍貴的、意外得來的,要好好把握的一天。


    試著用最後一天的心情過生活,你一定會有新的人生、新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