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 - 03

 

 

我們上一回講到哪裡呢
喔 善知識 迷人口說 智者心行
那麼迷人呢 就是嘴巴在說明心見性
在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多
就是光是空口說白話而已
而智者呢 他是用心去修行 真正去做
做什麼呢 不取不舍
心如虛空 實際去做 不是嘴巴說的
要問自己 有沒有做得到不取不舍
如果做不到 你就不是摩訶 不是大
不要說大智慧了 大都沒有 不要說智慧了
心量要大 才會有智慧啊 心量小 就沒有智慧了
好像有樹根 才會有樹葉 才會有果實
樹根都沒有了 不要說果實了
樹根就是大 心量要大
什麼樣的人心量大呢 不取不舍
我們眾生 都是安心在取捨之間
一天到晚心裏想的就是
我要獲得什麼 或是我要去除掉什麼
我要把貧窮去掉 我要獲得富貴
我要把疾病去掉 獲得健康 那這個都是取捨
所以說要不取不舍
這個是 不是用嘴巴說的 要確實用心去做
又有迷人空心靜坐 百無所思 自稱為大
還有一種迷人 他不是直接在不取不舍上面下功夫
他就是空心靜坐 百無所思
他是什麼都不想 坐在那裏 什麼都不想
然後自己認為自己這樣子很偉大的 功夫很高深
此一輩人 不可與語 為邪見故
他說這種人呢
甚至連跟他教育啊 教育幾句都沒有辦法
因為他自己認為自己境界很高
可以做到 空心靜坐 百無所思
我可以什麼都不想 坐在那邊一坐 坐幾個小時
覺得自己出類拔萃
因為他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所以就會傲慢 邪見
雖然不取 可是舍 就是要舍掉一切
不取 但是不舍啊 也不需要捨棄什麼
所以邪見就是偏一邊
眾生都偏在取 那外道都偏在舍
所以取捨二邊都是錯的
要不取不舍 這樣才心量廣大
善知識 心量廣大 遍周法界
心量廣大 遍滿一切 遍滿十法界 叫遍周法界
所以我們的心 當你不取不舍的時候
你的心就遍滿宇宙虛空 無所不在
那你如果有取有舍呢 你的心就執著在取捨之中
取什麼 就執著在取的那個點上面
舍什麼 就執著在舍的那個點上面
如果不取不舍呢
就好像你眼睛看出去 世界很廣大
如果你看了整個樹林 整座山你可以看得到
甚至山外面的青天 你也看得到
可是如果你只看這個青山綠水之中的一棵樹
甚至樹上的一只蟬 一只小鳥 一朵花
就只剩下看到這個 其它都看不到了
所以當你不取不舍的時候呢
這時候心量就廣大 遍整個法界
然後怎麼樣呢 用即了了分明
這個時候 當用的時候
平常的時候就是心量廣大 然後應緣而發
有什麼因緣 該動的時候
這個時候 哎 自然心裏非常的清明 了了分明
碰到人事物
該怎麼應對 該怎麼處理 該怎麼判斷
一點都不猶豫的 當機立斷 叫了了分明
不會說想要怎麼辦好 不會
也不會煩惱 不知如何是好
也不會下錯判斷 叫了了分明
應用便知一切 注意這個 應 應機而用
修道人呢 是應機而用的
他不是整天在營謀計劃 要做這個 做那個
當你心量廣大的時候
自然所有的因緣 都跟你互相呼應
所以因緣一動 你就會應機而發 應機而發
叫應而用之啊 應機而用
然後便知一切
而且當下你就會發現 自己一切都了然
當下就發現自己具足一切的智慧
自性具足一切的智慧 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
叫良知良能
沒有我不了解的 也沒有我做不到的 良知良能
良知良能就是什麼 全知全能
基督教講 上帝是全知全能者
每個人都是全知全能的 叫便知一切
全知者 全能者
一切即一 一即一切
而且同時地體會到 叫慧眼觀照 妙觀察智
會看到世間一切萬事萬物 就是一
你看到任何一個東西 它背後就是一切
叫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
雖然你不管是眼光 耳光 凝聚在哪一個點
都是同時觀照到一切
不會說挂一漏萬 見樹不見林 不會有這種狀況
所以我們人就不會偏執啊
我們看一個人 看一件事情
馬上所有萬事萬物 跟它所有的影響
都會同時出現
而且我們有這麼大一個大圓鏡智
可以同時觀照到這個表面後面的全部
就好像我們看到海浪 就知道後面是整個大海
也不會想說 哎 它是獨立的 不會
後面是整個大海 我們眼睛有這個能力
我們眼睛看到手指頭 就知道後面是整個身體
同樣 我們的心也有這種智慧
看到一個人
就可以看得到他後面的生長背景 家庭 遺傳
甚至生生死死的因果 通通看得到
就好像你的眼睛可以看到一根手指頭
就可以看到整個身體一樣
就知道後面是整個身體
這叫什麼 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
從一切裏邊可以看到一 從一裏邊可以看到一切
所以你根本不用東張西望
只要惟精惟一 專注在一點上 就無所不知了
專注在一點上 就無所不知
所以一個真正的道人
他只要專心吃飯 專心走路 專心工作 專心講話
就在這個過程之中 他就在承辦一切事
這叫什麼 成所作智
你看他是在吃飯
但正在承辦一切所做的佛事 叫成所作智
這個智慧
所以這個就是 去來自由 心體無滯 即是般若
所以來去自由 這個心不會停滯 無所滯 無所住
我們一般人心都是住在
剛才講的取捨 在取捨之間
那麼你因為不取不舍 所以就來去自由 無所住
不會停留在某一個點上面的 不會停留
而且在一點就可以看到全部
就算停留在某一個點上
但是他不會光抓在那一個小點
他會從那一點看到一切
從那點就看到一切 叫一即一切
這個就叫般若 這就智慧
所以說般若 說這個人很有智慧
這不能太空洞地去講
有智慧的人那 他就是有辦法 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
他不會以偏概全 他不會光看到某一個角落
好像看大象 只有看到腳 只有看到耳朵
只有看到尾巴 不會 他一看 就是看到整體
像我們看一個人
哎 我們就光看到他講了一句話
一個動作 一個表情
但事實上這個人出現在你面前
你真正智慧現前 心量廣大的人
你的智慧就有這個能耐
馬上就可以透視到這個人生命中的全部
跟他有關的一切
甚至國家 民族 甚至氣候 都可以觀照得到
這就是人的智慧 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我們本有的智慧 就是這樣 書本上絕對學不到的
所以我們要恢復這個智慧 多好啊 這個智慧
像大學裏邊講的 人之視己 如見其肺肝然
說君子看這個小人 好像看到他的肝 看到他的肺
再怎麼偽善 都瞞不住君子
你只有瞞得住沒有智慧的眾生
瞞不住有智慧的君子
他說小人看到君子
就把自己的惡行 把它掩藏起來
表現出好的那一面 滿嘴仁義道德 彬彬有禮
但是有何益哉 有什麼用呢
因為君子看你 就好像看到你的肝 你的肺一樣
叫如見其肺肝然
這個就是什麼 一切即一 一即一切
這叫般若 這就智慧 而這個智慧 每個人都有
只要我們能夠不取不舍
但是不是用嘴巴說的 要智者心行 要去做
沒有那麼困難的
只是我們受的教育 就是要你什麼
就是要你取捨 我們受的教育就是這樣
整天要你追求這個 追求那個的
要不然是叫你放棄這個 放棄那個的
我們受的教育是這樣子的 而這個是錯誤的教育
天性是要 所謂見性成佛 就是要不取不舍
善知識 一切般若智 皆從自性而生
一切般若的智慧 不是從經典文字生出來的
也不是從講經說法可以聽得到的
也不是人可以教導你的
般若智 都是從你的自性 自己的佛性生出來的
自己的天性 靈性生出來的
就好像眼光 就從眼睛生出來的
我們的聽覺 就從耳朵生出來的
你不可能從鼻子生出聽覺出來
不可能從手生出視覺出來
同樣 我們的靈覺 就是我們的般若妙智
一定是從你自己的靈性中生出來
不是別人教的會的
你說你教得會人用手去看嗎
用耳朵去聞嗎 不可能
所以般若智 教不會的 都是從自性而生
我們有那種錯誤的觀念
認為智慧是要培養的 是要教育的
是要學習的 是要記憶的
那都不是智慧 那是知識 那不是智慧
所以不從外入啊 這個都不是從外面灌輸進來的
智慧不是從外面灌輸的
所以莫錯用意 不要錯用心意 不要用錯心
不要妄想說
要別人來賜給你智慧 要別人賜智慧給你
像不是很多人 向那個宋七力跪求智慧嘛
這種跪求智慧 這就錯用心了
所以像我們到佛堂拜拜 說 老母啊 賜給我們智慧
這就錯用意了 應該說 老母啊 開啟我的智慧
這個可以 我本有的智慧得到開啟
就好像一個眼睛瞎的人 老母啊 請恢復我的眼睛吧
而不是要送一顆眼珠給你
所以要真性自用 要用自己的真如本性 自己受用
每一個人都有真如本性
只是我們自己不會去用而已 差在這裏
好像每個人都有手 你不會用手
偏要用腳去吃東西 你手就背在後面
當然我們不會做這種事 有手背在後面 永遠不用
但是我們的真如本性 我們就這樣
就是放在那邊擱置不用
因為我們的教育裏邊 沒有教你用本性
只有教你用六根 沒有教你用本性
只有明師指點時候 指點你 教你用這個本性
要運用 運用這個本性 不要光用後天竅
後天竅是著形著相的
後天竅是著形著相的
要用先天竅 先天竅剛好是相反的
它非但不著形著相 而且離開一切的相
後天竅的特質 就是執取 執著 取捨
而先天竅的特質是什麼
只要回到先天竅
對世間一切萬物 不取不舍 不取不舍
所以這是先天竅的特質
那麼你要運用這個先天竅 就叫真性自用
要學會用先天竅來主事 真性自用
應用便知一切
先天竅才可以知一切 不要用後天竅
所以真性自用 一真一切真
就這一個真如本性啊 你要受用了以後
你就會發現一切皆真
這個真如本性 你一旦用上了以後
自己受用這個真如本性
運用這個真如本性 去觀照世間的一切
它的訣竅就是不取不舍
然後在不取不舍之中
你才會突然間發現一切皆真 無可取 無可舍
有什麼好取捨的呢
我們說一堆黃金裏邊有鐵
就要把黃金取出來 把鐵把它舍掉 取捨嘛
發現都是黃金
都是黃金就沒什麼好取 沒什麼好舍的
所以叫一切皆真
當你受用真如本性的時候 你就會發現
這個世界就是淨土 一切法皆如
真如就不再是一個特定的東西
也不再是一個經過嚴密修行才會出現的一個東西
而是山河大地 空氣飲水 太陽月亮
通通都是真如 叫一切皆真
但是我們沒有辦法感受啊 為什麼
因為我們取捨心太重 沒有用到真如本性
當你用到真如本性的時候
回歸不取不舍的真如本性的特質 就是不取不舍
其實我們的眼睛也是一樣啊 都是不取不舍的
我們只是沒有去體會而已
我們六根 其實都是不取不舍的
就因為它不取不舍 所以它才能見能聽
你看你看 你看杯子 看書
你看杯子 會把杯子取進來嗎
取到眼睛裏面來嗎 不會
你不舍它 你看它 它就出現
但是你一轉眼 杯子就不見了 不會取進來啦
但是也不用捨棄它 哎 這時候又看到書了
它就具有這種不取不舍的特質
但是我們只是妄念那 妄念 就要去取捨
事實上 世間沒有東西可取可舍
聲音也是啊
你如果聽到貓叫的聲音 聽到了就聽到了
聽到以後把它取進來了
永遠一隻貓在那邊叫 那耳朵就報廢啦
所以一定是不取不舍
世間的真理就是不取不舍
包括你的六根都是不取不舍
但是你以為可以取捨 只是以為而已啊
這叫妄 虛妄 這叫妄念
所以說一定要真性自用 回到先天竅來
先天竅 才可以讓你的心 道心出現
不要掉到妄想心裏邊去了
這個時候一真 一切皆真
心量大事 不行小道
心量啊 心量是很大的 所以做的都是大事
要不作事則已啊 要作事
一定是承辦所作的一切佛事 一定是這樣
承辦佛事 什麼事呢 普渡眾生
什麼事呢 莊嚴佛土 這個就是心量所作的
我們心裏想要做的 應該都是這些事而已
每個人的志向只有一個 什麼志向呢
立志為堯舜嘛 立志為堯舜
舜何人也 禹何人也 有為者亦若是
今天要做堯舜 就是要普度眾生
這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願不願意做而已
你要變成朱木炎 陳詩欣 要拿到奧運金牌
那要看有沒有天分 你沒有跆拳的天分那
你速度沒那麼快 你的腳沒辦法抬那麼高
反應沒辦法那麼敏捷 鬥志沒辦法那麼高昂
是不可能拿到奧運金牌的 那個競爭太劇烈了
所以他們那是千萬中選一的啊
但是 你要成為堯舜 那每個人都有這個天分
因為堯舜的本錢是什麼
就是仁義 就是仁義 就是仁慈和正義
這個是每個人都有的 與生俱來的
所以仙佛菩薩 每個人都可以做
但是世間的英雄豪傑 就不是每人個可以做了
所以說 心量大事 不行小道
就算你得一個什麼奧運金牌 甚至你當了總統
這都叫小道啊 叫小道
甚至你征服全世界 都是小道 都是小道
你沒有真正地去普渡眾生 承辦佛事 莊嚴佛土
這都是小道
口莫終日說空 心中不修此行
不要整天嘴巴都說空空空
說自己不執著 一切都是空的
但是心中不修此行
可是嘴巴說沒有用啊 心中要真正地做到
實實際際地去不取不舍 去體會到真性自用
自己真如妙性 真如本性是怎麼回事
靈性的特質 就是不取不舍
不取不舍的當下 你就會發現心量廣大
遍滿虛空 遍周沙界 遍周法界
你就會真實地體驗得到 真實體驗到
然後就會發現 自己那個般若妙智出來了
一即一切的般若妙智就出來了
你就發現自己 不會被任何事情瞞過
瞞不住你的 你可以從表相 見微知著
看到一點點
就可以看到後面很顯著的一切 見微知著
所以說如果心中不修此行的話
恰似凡人自稱國王 終不可得 非吾弟子
所以不要整天嘴巴說要無所住而生其心
說要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說要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都會背啊 朗朗上口 但是心中想的不是這樣
心中想的還是取捨
擔憂的還是要取得什麼 要舍去什麼
一刻都不放鬆 隨時隨地都在想
要怎麼樣獲得自己所要的一切
怎麼樣脫離自己的困境
所以這個就叫做凡夫自稱國王 終不可得
你自己稱自己是國王 沒有用的啦 終究不是國王
非吾弟子 都不是我的弟子啊
他是要求大家呢 不要嘴巴說說
耳朵聽了 嘴巴隨口說說 像鸚鵡學語一樣
不解其意啊 跟著說就好了
善知識 何名般若 般若者 唐言智慧也
般若是梵語 是印度話 翻譯成中國話呢
唐言就是 那個時候是唐朝
就是表示中國話 就是智慧的意思
一切處所 一切時中 念念不愚
常行智慧 即是般若行
要念念不愚 隨時隨地念念不要愚昧啊
常常行在智慧之中 這叫做般若行
所以要念念不愚
一念愚即般若絕 一念智即般若生
所以關鍵只是在 你有沒有念念不愚而已
你的念頭有沒有起了愚癡 什麼叫愚
我們講說這個人愚笨 就是很容易被愚弄啦
就是人家說什麼 你就信了
這叫被愚弄了 看不到真相
看到貓 人家說那是狗 哎 你就信了 喔 那是狗
沒辦法直接看到真相
心裏裝滿了都是別人告訴你的東西
而不曉得真相是什麼
我們也是啊 我們從小受各式各樣的教育
心中都充滿了別人告訴我們的
你要追求什麼 你要追求什麼 你要獲得什麼
哇 你要賺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
要買一幢房子 要有一輛車子 要有一個婚姻
要有兒子有女兒等等的
心中有很多的 我必須要獲得什麼
這個呢 就叫愚 這個根本不是心裏想的啊
小孩子沒有這種觀念的
小孩子心裏想什麼 你知道嗎
就是玩 一直玩一直玩
我們也是啊
小時候想什麼 吃喝玩樂而已啊 叫遊戲三昧
注意喔 這叫遊戲三昧
我們不要以為三昧禪定 就只有坐在那邊有禪定了
遊戲之中是有三昧的 叫遊戲三昧
所以像我們濟公老師
就整天好像在那邊玩笑啊 遊戲人生 叫遊戲三昧
而我們呢 眾生就是念念皆愚
念念皆愚就是看不到真相 糊裏糊塗
被人家牽著鼻子走 隨眾而行 叫隨俗
隨俗而靡啊 隨著世俗 就整個靡爛掉了
大家都說好的 就真的是好的了
沒有想過 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啊
沒有想過 這真是 是這樣子的嗎 沒有想過啊
在學校裏邊功課好 功課好就好 成績好就好
到社會上 賺錢多就好
到道場中也是一樣啊 看蓋大廟啦
然後這個道場一直擴大 就好了
修行啊什麼並不重要
反正什麼聲音大 就跟著什麼聲音走
這個就叫愚啊 就叫愚
就是聽哪邊大聲 就往哪邊走 這叫愚
想想看我們人生是不是這樣
看社會上哪邊聲音大 就跟哪邊走
自己沒有智慧 沒有判斷力
所以說 世人愚迷 不見般若 看不見智慧
嘴巴說要有智慧 心中時常是很愚昧的
為什麼心中很愚昧
看他整個人生觀 就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被世間的一個普世價值觀 牽著鼻子走
你知道現在普世價值觀是什麼嗎
這種普世價值觀也帶到道場中來了
叫比大比多 就是比這個
看誰夠大 看誰夠多 就是這樣
企業夠不夠大 賺的錢夠不夠多
政黨也是一樣啊 要擴大版圖 要增加席次
現在要選舉啦 要選舉
現在就是大家都要衝過半嘛 超過一半
看誰大 誰大 就可以大吃小
所以這種比大比多的觀念 甚至會帶到道場裏邊來
這就叫愚 這叫愚 心中常愚
說我們來道場裏邊修智慧的
時常修了半天 還是世俗的這一套 還是一樣
大部分人修了半天 心中在乎的
還是 哎 錢有沒有比別人多 還是這個
房子有沒有比別人大
其實很多人修了一輩子道 他心中真正在乎的
還是這個 還是這個
很在乎別人對他的評價 社會對你的評價
在乎這個 愛聽吹捧之言 要有名聲
這個就是隨俗 這叫俗 這叫隨俗
這個就是什麼 不見般若
口說般若 心中常愚 常自言 我修般若
念念說空 不識真空
般若無形相 智慧心即是 若作如是解 即名般若智
般若 沒有形相的啦
什麼是般若 就是你這顆智慧心
我們不要老是聽人家講
要相信你有智慧心 要搞清楚這點
為什麼不用你的智慧心去判斷呢
為什麼老是聽人家講啊 為什麼
眾口鑠金 有沒有聽過這句話
我們常講 真金不怕火煉
但是又有一句話 叫眾口鑠金
比火還厲害 嘴巴一直講 金子都融化了
我們都是真金那 都是真金 都是佛子啊
可是通通被融化掉了
比火還厲害
不怕災劫啊 就怕眾口鑠金
我們有智慧 不怕災劫的
火就像災劫一樣 有智慧就可以怎麼樣
三災八難不來侵 每日志心常持念
常常念念般若 一念智即般若生 三災八難不來侵
但是呢 眾口可以鑠金 愚昧就愚昧在這裏
就大家這麼說這麼說
哎 你就掉進去了 就掉進去了
所以我們每個人一輩子努力 奮鬥
都是想辦法說大 多 就是這樣 苦的不得了
哇 弄個大房子了 有一大筆財產了
喔 就覺得很滿足
那事實上心中痛苦的不得了 迷網的不得了
而且那些東西 對於你的婚姻 教育子女
身體健康 心地的一種喜悅光明
一點幫助都沒有 一點幫助都沒有
只是說社會上人重視這個
我們就往那裏去了 就往那裏去了
因為你擁有那些 人家就會佩服你呀
就為了讓別人佩服 而且讓一些爛人佩服 何苦
又不是孔子佩服你 耶穌佩服你 不是啊
這些聖人 哪個跟你比大 比多的 沒有的啊
但是我們就容易掉到這裏邊去
所以這就是沒有智慧
那智慧在哪里呢 每個人都具足
只要你不要被人家愚弄就好了
我們生下來就在被人愚弄啊 眾口鑠金
就聽人家講 一大堆聲音 很斬釘截鐵地跟你講
你要這樣才是對的 這樣才對的
就統合起來 一個共同的聲音
共同的聲音就是我剛才講的
學歷要高 錢要多 房子要大 就是這樣子
所以修道也會比這個 哇 這個越修越有錢
小孩子你看 都讀博士
這個還是一樣啊 還是掉到這種隨俗去了
你應該說越修道德越高
但因為世人不重視道德
所以我們就不會拿這個出來比
而道德又很抽象 這是沒什麼好炫耀的
啊 我小孩子很老實 很孝順 這個沒什麼好炫耀的
那他一個月賺多少啊 二萬而已
我兒子每月賺二百萬 哇 不得了了
事實上不孝的不得了 忤逆不孝啊
還是很引以為榮 這叫愚啊 這就叫愚
世人重視什麼 你就重視什麼 這叫愚啊
叫被愚弄了 自己都不曉得
只要我們不被愚弄的話 智慧心一直都在那裏
好像你眼睛不遮起來 就看得到
不是說手拿開以後
你還要再去創造一個智慧 創造一個視覺 不需要
靈覺 只要你不去破壞它 它自然就存在的
所以你的智慧心
無所取無所舍 讓自己的智慧心恢復起來
到時候你就會清清楚楚的
眾人都說你是錯的 你心裏很了然
道場中的前賢是這樣子的喔
如果沒有智慧的話 沒辦法修道的
像以前圓覺大帝 所有人都說他是錯的
社會上大部分的聲音 都說一貫道是鴨蛋教 邪教
到大陸更糟 大陸不止是邪教啊
連邪教都排不上 叫叛亂組織
所以現在說宗教都解禁啦 只有一貫道不解禁
在中國大陸啊 為什麼
因為是叛亂組織 它不承認你是宗教
所以你如果沒有智慧的話 你根本修不下去的啦
眾口鑠金嘛
像後學到大陸去 問那些親戚說
你們知道有一貫道嗎 他說 知道 反革命
根本你第二句就講不下去了
事實上有些親戚都吃素的
就知道他們就是一貫道的底子 可是都怕的不得了
為什麼 眾口鑠金
世間人就是這樣子 跟著群眾走的
盲目跟著群眾走
有一天如果說 天下人都說一貫道是壞的
你是不是就認為它是壞的呢
這就要看你的智慧啦 智慧心這時侯就會出來了
何名波羅密 什麼是波羅密呢
就是到達彼岸的意思 度過生死苦海 到達彼岸
怎麼樣能夠到達彼岸呢 要用你的智慧
我們說 般若波羅蜜嘛
就是用智慧到達彼岸 般若波羅蜜
那麼智慧 我們的智慧心 都用在什麼用途上呢
解義離生滅 要了解真理
解義 義 就是真理 智慧是用來了解真理的
智慧不是用來幫助你追求的 追求名利的 不是的
不是追求健康 財富 名利的 富贵的
是要讓你離開生滅 不生不滅
真正的智慧 就是要看到不生不滅
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著境生滅起 如水有波浪 即名為此岸
所以世間的人沒有智慧 就是著境
執著境界 執著境界
當你執著境界的時候 叫境界風吹 無明心動啊
境界就像風在吹 那無明心就像海浪 起來了
如水有波浪
所以執著境界 你就掉到生死輪回裏面去了
心就跟著境界 生生滅滅
生滅心
就是希望的心 失望的心和絕望的心 就是這樣
人的心充滿希望 希望破滅就是滅了
生起無窮的希望 希望又破滅 永遠都在生滅之中
我們期望自己能夠借著一個甜蜜的戀愛
而得到永恆的幸福
啊 這個希望生起來了 甜蜜的戀愛就是一個境界
最後 它破滅了 它破滅了
山盟海誓 總被雨打風吹去 哎 破滅掉了 叫生滅
我們期望榮華富貴可以帶給我們永恆的幸福
得到榮華富貴了
發現榮華富貴帶給你的 只是更沉重的負擔
還有更多的虛偽 還有更多的應酬
啊 滅掉了 希望又破碎了 這就是生滅嘛
執著什麼境界
妄想在境界裏邊得到安樂自在啊 通通都是錯的
我們人著境就著在這裏
妄想說在境界裏邊得到安樂自在 妄想如此
世間人執著就是這樣的
以為我得到健康 財富 社會地位
或者說我們修道也很容易這樣子 執著境界
因為我修道辦道
辦出一個別人看得到的一個境界出來
修心 那是看不到的 道德的高下
好像孔子 什麼都沒有
只有一輛馬車而已 什麼都沒有
那個時候很多一流人物
他們一出門 都是幾十輛馬車啊
然後住的房子 宮殿 高聳入雲 孔子怎麼比呢
在當時來講的話 孔子跟他們能比嗎 不能比的啊
可是世間人就是執著這些境界
所以著境生滅起 這叫作波濤大作
人生 就充滿了波浪 波動不安
只要一執著境界 心就像波浪一樣 波濤起伏
這個就是沒有智慧 這叫做愚
離境無生滅 如水常通流 即名為彼岸
離開境界喔 沒有生滅 就好像水呢 清澈常流
不會在原地風起雲湧 波濤大作 不會
不需要說什麼 我還要到達另外一個世界叫彼岸
眼前當下 所謂西天雖遠頃刻到
眼前 當下 就是彼岸 只要你心中離境了
離開境界的執著 離開境界的執著
無所謂了 那些境界又怎麼樣呢
所以有時候我們要面對自己啊 很多人根本
很多人面對自我的時候 根本不了解自己
他一想到自己 你要仔細想想看 你自己
我想 想到自己 就會想到
嗯 我所擁有的一切 還有我所要追求的一切
這就是我
我所擁有一切 哎 我有父母 有兄弟姐妹
我有名字 我有學歷 我有財富 我有房子 我有車子
我有小孩 我有先生 我有太太 通通加起來是我
事實上 這都不是我 這叫我所心
什麼叫我所心
我所擁有的一切 還有我所追求的一切 叫我所心
這個就是著境生滅起
所以我所心把它去掉以後 你還剩下什麼
你把我所擁有的一切 我所追求的一切去掉
還剩下什麼 什麼都沒有 叫無我
剩下什麼 我所擁有 連名字也給它去掉
我所擁有的名字 也放下
因為名字也不是你本有的啊 也不是你本有的啊
也是父母親給你取的啊 或是你自己重新取的
不管怎麼樣 通通都是外界來的
你所擁有的 你所追求的 都是從外面進來的
最後你只剩下一個身體
我所擁有的只有一個身體
還有什麼 心靈 還有我的心靈
那我的心靈是什麼呢
先談我的身體
我的身體 真的是你所擁有的嗎 不是啊
你的身體地水火風 和外面的地水火風
就像大海和波浪一樣 連在一起的啊
好像一杯水倒在河裏邊一樣 和河水分不出來的啊
不相信 你把空氣給它切斷 幾分鐘就死掉啦
你把水切斷 幾天就死掉啦
你把食物切斷 以我的功力 大概一個月也就死掉了
你們不曉得
所以你的身體 哪有什麼獨立存在的 沒有的
內四大和外四大 綁在一起的 融合無間
好 剩下起碼我有一個心靈嘛
好 你心靈有什麼東西
你的思想 你的知識 你的學問 你所追求的一切
是不是都是從外面灌進來的
哪一個是你與生俱來的 沒有啊 沒有啊
所以你心靈 根本空無一物
有 都是灌進來的 好像電腦灌軟體進去一樣
裏邊是個空的 什麼都沒有
所以說 離境無生滅
不要說是外境了
內境 就是我所心 都是不存在的啊
所以說我所心滅 般若智生
人的一生都在比這個的
我所擁有的什麼 大家來比一比看
我所擁有的子女 看比你優秀嗎
我的老公 我的老婆 我的身體 甚至我的道場
這叫我所心 我所心不滅 般若智不生
我所心 就是一種著境嘛
只要有這個我所心 就擔憂的不得了
哪有我的一切 沒有啊
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啊 一真一切真
沒有你的 我的 他的
而且沒有好的 壞的 沒有高的 低的
通通都是真如 要覺悟到這一點
要大覺圓滿 遍周沙界
所以呢 離境無生滅 如水常通流
即名為彼岸 故號波羅蜜
所以這就叫波羅蜜啊 我們常講波羅密 波羅密
波羅密就是叫你離境 不要著境
不要執著一切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