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 - 02

 

善知識 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梵語
此言大智慧到彼岸
摩訶就是大 般若就是智慧 波羅密就是到彼岸
彼岸是什麼呢 就是極樂世界
我們這個世界就是苦 極苦的世界 各種的苦
尤其隨著年歲的增長呢 越來越苦 生老病死
其實我發現人最大的苦
就是人與人之間互相折磨的苦 這是最苦的
互相攻擊 互相傷害 互相折磨
這個苦是最大的苦
那我們就要離開這一切眾苦 到達極樂世界
憑什麼 就是憑大智慧
此須心行 不在口念
不是嘴巴一直念 摩訶般若波羅蜜
就可以到達彼岸 就會有大智慧了 不是
要用心去行 不是用嘴巴去念 要用心去行
什麼叫心行 真正相信那 大智慧啊 就用大智慧
什麼過不去的關 就用大智慧
不是光嘴巴說
事情來了 還是用自己的那些奧步數(爛招)
那些習慣的方法都跑出來了
那種情緒 那種經驗 習慣 那些小小的伎巧 方法
就是沒辦法說 哎 以心印心 用本性來觀照
沒有辦法 也不信 做不到
不願意給本性一點機會 來發揮它的效用
好像跟你講這個藥很有效的
就不願意嘗嘗看 試試看 它到底有沒有效
還是用自己平常治不好病的
稍微可以止痛的 可以治標的一些藥
拿來隨便用一用
能夠固本培原的藥 就是不肯用 這就習啊
迷人 有這個習
因為我們的習性就是這樣子的
就是要有實實在在的一套東西
或是金錢 財物 抓得到的
或者說要麼就抽象的東西
也要是知識啊 可以說得出來的
那個大智慧 根本說都不知道怎麼說 太抽象了
就是這個大智慧 我守護不失
惟精惟一 哎 就可允執厥中啊
就可以走出一條中道出來 中道而立
所以說呢 此須心行
今天我們傳道 就是傳給你這個大智慧
那你要用心 用心去執行這個
運用大智慧到達彼岸 去執行 而不是嘴巴念一念
但事實上 碰到事情
還是用這些招數 用自己的業習
注意喔 我們一般人用的都是業習
每個人業習都不同 所以方法都不一樣
業習 業障習氣 都是用業習
比方說 夫妻吵架 夫妻有衝突
有的是用溝通 有的是用吵架
有的是用以柔制剛 那麼有的就是要把你壓落底
每個人都有他的方法
有的人用鬧情緒的 離家出去的 方法都很多
到時候自然你就會按照習性搞出這些方法
而且不得不用 忍不住就要用這些方法
用了也沒用 十年八年 二十年三十年
還是這樣子 問題都在那裏
我看很多夫妻有衝突的來找後學
就問一問他們的方法 都是這些招數啊
你就用 有沒有效呢
像管小孩也是 管小孩 很簡單嘛
功課不寫 然後呢看電視 上網 玩遊戲
反正這些壞習慣 我講你 講不聽
我再講 再講不聽 我就用罵了
再罵不聽 我就用打了
打不聽 我就把你電腦給砸了
反正所有招數都用了 也沒用
一次有用 二次就沒用 二次有用 三次就沒用
到最後小孩子打皮了 打都不怕了
真的是 死都不怕啦
你不用打我 我先從樓上跳下來了
我不用怕了 視死如歸啊
就像老子講的 民不畏死 奈何以死畏之
你要怎麼逼迫人呢 就是只能最多是死嘛
他不怕死以後 你就沒辦法了
人是不怕死的 很奇怪 動物最怕死 人不怕死
你知道為什麼 大家都不曉得人為什麼不怕死
因為 人命脆脆 很好死
人死不會很痛苦啊 啪 跳下去喔 靈魂就離體啦
動物就很怕死 為什麼 動物死的很痛苦
它很難離啊 烏龜脫殼 很難離體
所以你沒看那個早期 我們大概不曉得
這邊老一輩的可能
那個老阿婆有看過以前早期那種殺豬
殺豬都是 以前那時沒公宰的嘛 以前那種私宰的
都是自己養的豬 早上殺了 然後早上拿來賣
那個殺好的豬 那個肉 削成薄片以後
還在跳 有沒有 老阿婆可能會知道
不是溫的 會跳 切了以後 它肉還會跳
都已經切碎了 每一塊肉還會輕輕地跳
就是它那個靈 還纏在那個肉體上
很難死啊 到這個程度
你有沒有看那個鱉 有沒有看那個鱉
頭砍下來放在那邊十分鐘 還會咬人
我親眼看到 在電視上面
那個鱉喔放在那裏 頭放在那裏 十分鐘了
你拿筷子去弄它 咬著不放
你要人頭 砍下來放在桌上還會罵人 那還得了啊
所以說 我們大概在座大部分都吃素啦
你要吃肉 我勸你喔 吃人肉比較好
人肉比較沒有那個怨恨 因為他死的沒那麼痛苦
你要豬肉 你在咬它 它都還有感覺
煮好了 再咬它 有感覺
哎 我怎麼說到這裡來 扯到這裏來了
真是扯太遠了 哎 為什麼會扯到肉來了 奇怪
我剛才在說什麼 習慣 業習 對不對
所以說呢 要用心去行啊
摩訶般若波羅密 用心去行
對呀 我剛才講的就是 喔 就講到 越扯越遠
講到說不怕死 民不畏死嘛 人不怕死
我就是講到說 很多父母親永遠用那種方法
沒有效 還是用那種方法 完全沒有效了
就還是看到了 就是罵嘛 沒有辦法
他想不出別的方法 親子關係越搞越糟
可是他還是那一招 叫他說你以心印心
他不信的 他用不下去
他不曉得說 本性如如不動 自然就可以
當你見到本性的時候 就見到一切眾生的本性
他沒有辦法 就算用 也沒有用心去用
沒有注想 沒有注想天心
所以都是用習慣 用習慣的方法
而且習慣就是什麼
一次有效 二次有效 以後呢就迷上了
就非用這一招不可
好像賭博賭贏過一次 就永遠在那邊賭
賭到輸光光 還在賭 就記得自己贏過
我們也是啊 待人接物 都用那一招
曾經有效過的 就一直執著地用下去
這就是愚癡 這叫無明
所以口念心不行 如幻如化 如露如電
口念心不行 幻化 如露如電 一點用途都沒有
所以口念心行 則心口相應
嘴巴念摩訶般若波羅密 回光返照 不離自性
這就是摩訶般若波羅密 不離自性 即達彼岸
這叫什麼 二目瞳神來發現 灑灑沱沱大路坦
二目瞳神 我們講的更細啦
這個還是不能講給眾生聽的 這都是密訣啊
怎麼樣子運用摩訶般若波羅蜜 怎麼樣子心行
就是二目瞳神來發現 回光返照
二目瞳神來發現 要真的去做
真的去做的話呢 心口相應 本性是佛
這時候心口相應 大智慧現前
自然就會深刻地覺受到 本性就是佛
離性無別佛
於是 你自己的本性就是佛
佛就是佛世界 真如法界
佛 不是光一尊佛 孤伶伶地在那裏
佛代表的就是 佛身法身遍滿虛空
佛土 佛就是佛土 就是整個極樂世界
而且跟所有一切佛是相通的 無二無別
佛法不二之法 佛也是不二之佛
那有說東西南北佛的 都是同一尊佛
千江有水千江月而已
同樣那個月亮 現身在每一個江裏邊
現身在這個江裏邊的時候 叫什麼 阿彌陀佛
在那個江裏邊的時候 叫做彌勒佛
在這個江的時候 叫做孔子
在另外一個江裏邊 叫穆罕默德
名字不同 都是那一尊佛 叫本尊 本尊不動
而你自己那一尊佛 也是一樣
跟十方諸佛的本尊 是同一個本尊
所以說 本性是佛 離性無別佛
離開本性 沒有別的佛 沒有 東西南北都沒有佛
離開本性呢 阿彌陀佛就不是阿彌陀佛了
彌勒佛也不是彌勒佛了 所以說 離性無別佛
所以耶穌也講啊 神不是在天上啊
神在我的裏面 我也在神的裏面
這個就是什麼
這個我 不是光講耶穌自己喔
這是所有一切眾生 都是一樣
他這邊講的神 當然不是一般的神
講的就是佛 講的就是唯一的佛 就是本體本尊
就是我們說的明明上帝 無極老母
把耶穌的話 用我們熟悉的話來說
老母在哪裡 老母在我的裏面 我在 老母的裏面
老母無所不在 所以說無別佛
但這個不是嘴巴講講 要心口相應 真正用這個心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我們一開始時候就講 但用此心
你要懂得用這個智慧心 菩提心 好好運用它
好像用眼睛去看東西一樣
你不要用手去看東西 永遠看不到的
要用眼睛去看東西
要用你的心 才可以度過一切苦難
叫什麼 度一切苦厄 心經裏邊講的 度一切苦厄
憑什麼度一切苦厄 但用此心
何名摩訶 什麼叫做摩訶呢
摩訶是大 摩訶就是大的意思
心量廣大 猶如虛空 無有邊畔
要認識本心 那麼你的心 不是說
喔 這個心躲在玄關裏邊的一個心
玄關是門戶啊 從這個門進去呢 本心現前
本心在哪裡 本心無所不在
叫心量廣大 猶如虛空
不是猶如虛空啊 不只是猶如虛空啊
即是虛空啊 就是整個宇宙啊
心在哪里 心就是整個宇宙
三界唯心嘛 有沒有聽說過
不只三界唯心那
我們三界想說 啊 欲界 色界 無色界
那佛世界呢 這誰講的 彌勒佛講的 彌勒祖師講的
彌勒祖師在楞嚴經裏邊 講到祂覺悟的經歷啊
祂是認識本心啊 流出無量如來
所以這就是心量廣大
可以流出無量如來啊 無量無邊的如來
所以說無有邊畔 沒有邊際的
所以你的心呢 一動以後 就有範圍了
你動心 哎 不管它在思考
它就限定在思考的一個範圍
或者他在發怒 他就被怒限制住 而且怒還有範圍了
為什麼而怒 大怒 小怒 中怒 勃怒 惱怒
各種的怒 就被綁住啦
心一動 就有範圍了 心不動 無量無邊
就好像你的手 你執著 你非抓著這個不可
你抓了就不能放 那你的手就沒有功能了
但是你的手呢 如果不抓一切的東西
它具有無限的功能 無限的動作
無限的動作 它可以作各種的伸展
心也是一樣啊 它的本相 就是無有邊畔
而且心到底是方的還是圓的 是大的還是小的
拿出來看看 沒有啊
你現在這顆心拿出來看看 它長什麼形狀 什麼顏色
亦非青黃赤白 亦無上下長短
亦無嗔無喜 無是無非
首先認識這個心 它沒有形狀 沒有顏色 沒有範圍
而且無嗔無喜
當然我們說我們有啊
我們會生氣啊 我們會歡喜啊
歡喜 生氣 是非 善惡 這些念頭
都不是本心 都不是本心
這些都是什麼 心的一些作用而已
就好像手做各種的動作
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動作而已
它不能代表手的啊 它不能說它就是手
但是手是它沒有錯 但它不是手 它不能代表手
同樣情形 嗔 喜 是 非 善 惡
這些都是心的某一種的波動而已
無量 無限可能性裏邊的其中一點點
慈悲喜舍 無量神通 無量功德
然後裏邊的一點點 微不足道的
好像大海的一點點波浪 波動而已
所以說啊 諸佛刹土 盡同虛空
這就講諸佛 所有極樂世界 一切國土
通通包含在心量虛空之中
世人妙性本空 無有一法可得 自性真空 亦復如是
世人妙性本空 沒有一法可得 沒有一法可得
就像剛才我做這個譬喻
不管是哪一個動作 通通都是暫時的
如果固定你就完了
你固定 你這只手就算是廢啦 麻木不仁那
所以無有一法可得
自性真空 亦復如是
自己本性的真空 就像這個樣子 它不落一切
無嗔無喜 無是無非 無善無惡
為什麼說無嗔無喜呢 你說它是嗔還是喜呢
如果它是嗔的話 它就不會喜啦
它是嗔它就不會喜啦 所以它嗔一下 變成喜了
可見它不是嗔 但你說它喜嘛 它喜了還會嗔
喜怒哀樂 變來變去的
這就是心的一種無限可能性 要認識清楚這一點
說無嗔無喜
並不是說不會嗔不會喜了 不是這個意思
不會善不會惡了 不會是不會非了 不是
而是他不拘執在任何的一端
注意心的這樣子一個無限可能性 無限的空間
沒有顏色 沒有範圍 沒有形狀
而且有無窮盡的功能性 具有無窮盡的可能性
這叫真空 真空就是妙有
所謂真空 並不是說空無一物 什麼都沒有
而是不拘執在任何一法裏邊 叫無一法可得
無一法可得 但是能生萬法
而且最重要是 諸佛刹土 盡同虛空
諸佛世界 就和虛空一樣 通通都在這個真性之中
心量廣大 包含所有諸佛世界
所以我們不要認為諸佛世界離我們很遙遠
通通在你心裏邊 通通在你心裏邊
不是在你的思想裏邊 你要認識本心
思想是暫時的 情緒也是暫時的
當你把思想 情緒放下的時候 本心現前
本心不動 整個宇宙只有一個東西 就是心
只個心心心是佛 一切不如心真實
這誰講的 也是彌勒祖師 布袋和尚講的
一切法夢幻泡影 只有心是真實的 而
且就是你的心 不是他的心 我的心 別人的心
阿彌陀佛的心 就是你這個心
所以你為什麼要認識本心 就是這個意思啦
認識本心 你就發現你見到實相了 見到佛啦
你就活在佛世界啦 諸佛刹土全部都在裏邊了
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要認識本心
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然後才能夠覺 覺到了
覺什麼 察覺到自己
混含長生不老天 西天雖遠頃刻到
善知識 莫聞吾說空 便即著空
第一莫著空 若空心靜坐 即著無記空
不要聽我說空 就執著空 第一個不能執著空
今天講空 空中又包含一切
它只是不落任何的一端而已
它包含一切 不落任何的一端
好像我的腳 能走 能跑 能跳 能蹲 能站
但是蹲 不是代表腳的一切
站 也不是代表腳的一切
跑 也不是代表腳的一切
彎不是代表腳 直也不能代表腳
但是腳卻包含它們一切
所以不要著空 說哎 它不是
你說 這個蹲不能代表腳 所以腳不是蹲
所以蹲是空 站是空 跑是空 跳是空 那就好了
那不會蹲 不會跑 不會跳 那是什麼腳啊
廢腳啊 什麼都不是啦
它只是第一莫著空
一般人就一想到空 就什麼都不是了
什麼都不是 沒錯啦 但是什麼都是 注意這點
我們一般人都光看到說 所謂心經裏邊講的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卻不曉得它的梵文本文裏邊 真正直接去直譯梵文
它是講的什麼啊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即眼耳鼻舌身意 即色身香味觸法 諸法空相
是這樣子 非一切 即一切 所以說不要著空啊
不要聽到說非一切 就什麼都沒了
非一切 即是一切 而不是落在一
不是落在其中的一樣 二樣 三樣
所以說 一般人就是因為著空 所以就會空心靜坐
就坐在那裏 然後把心中所有的東西都空掉
叫空心靜坐 即著無記空
這執著的叫無記空 無記空
就是頭腦一點思想都沒有
就像我們剛才講腳 各種動作都不能代表腳
那乾脆不要動了 變植物人了 都不要動了
無記空也是啊 認為這個心
善惡 嗔喜 是非 通通都不是心
事實上 無嗔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
即嗔即喜即是即非即善即惡 非一切即一切
但是很多人聽到非呢
就空心靜坐 什麼都不想了 叫無記空
頭腦完全停止 一片空白 叫無記空
像木頭 石頭一樣 叫著無記空
這著無記空 是很危險的 著無記空的話
就很容易轉世就會變成那種少思 少想的
有的動物 像鰐魚 幾個月都不動的
或是動眠的動物啊 可以半年不動的
蛇也很容易 那種蟒蛇啊 哎 整個冬天都不動
無記空 什麼都不想 意識停止
你如果修那個修成了以後喔 修無記空
修的真的是你坐在那邊整天 幾天 幾夜
甚至幾個月 頭腦都一片空白的
就很容易轉世變成這種動物 會冬眠的動物
随时在那里 像鰐魚 可以幾個月不動
然後吃一吃飯 它一吃吃很多 然後幾個月都不動
那就修行很好啦 入定了
這就是著無記空 著出來的
善知識 世界虛空
所以世界雖然虛空 可是能含萬物色相
日月星宿 山河大地 泉源溪澗 草木叢林
惡人善人 惡法善法
天堂地獄 一切大海 須彌諸山 總在空中
世人性空 亦復如是
講的很清楚 了了分明
所以我們也是 我們本性雖空 可是可以含容萬物
一般人本性不空 他就只能容得下很少的東西
甚至只容得下自我 就很自私
他只容得下自我 只有我而已
只知有我 不知有人
真正見到本性空的 他可以含容天堂地獄一切萬物
萬物與我為一嘛
事實上也是這樣子
你的心量廣大 就是天地萬物就是你
不是說以前不廣大 現在才廣大
以前就廣大 只是以前不覺 叫迷了 不悟
現在悟了 才發現 發現這個事實
好像一個人麻木不仁
他只有一根小指頭能動 或者只有一只眼睛能眨
他以為他就只有這個樣子
他不曉得其他的都是他的
他以為只有這個部分是我的 其他都不是
這是執著
生病會造成只有一根手指頭會動
執著會造成你只剩下自我
你以為只有自我
你跟其他的都沒有感應 跟其他的一切都沒有感應
而且分得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你是你 我是我
可事實上 我們人和人之間
為什麼人要有子女 要有夫妻 要有親情
就是借著這個來碰到本性
所以為什麼儒家講 親親而仁民 仁民而愛物
就借著親情 打破那種自我的執著
你會願意面對親人的時候
尤其是父母親面對子女的時候
很願意子女就是我 很願意
不是願不願意 事實上就是
不只是子女是你啊 一切眾生都是你啊
但是我們範圍就能夠擴大到這裏 就不錯了
就好像本來只是一根手指頭動
現在二根可以動了 那就有救了 那就有救了
那就表示說 哎 這個人已經開始在慢慢復原了
所以當你能夠愛你的子女
或是愛你的先生 愛你的太太
就像愛自己一樣的時候
那就表示說你已經開始活動開來了
然後範圍會慢慢擴大
今天早上後學佛堂有三寶修持
我們大家都有上過三寶修持嘛
我今天教大家一個修行的法門那 把道親嚇得半死
叫做 自他交換法
什麼叫自他交換法呢
吸氣的時候 玄關吸進去 觀想什麼
觀想這個眾生的業障化成一股黑氣 從玄關進去
灌到自己生命裏面去 然後把它化掉
然後吐氣的時候
觀想從玄關放出自己的所有的功德
所修行的一切功德 變成佛光 白光 白光射出來
然後灌注到每一個眾生的身上
但是不是一開始就面對一切眾生
一般人都 哇 都是要吸佛光 吐業障的
哪有把業障吸進來的
先從自己親愛的人 從父母親 從子女 去觀想
你會很願意啊
小孩子的業障都到我身上
或者夫妻真正相愛的話 會願意啊
希望對方快樂就好了 希望對方如意 自在
把業障通通吸進來 然後我的功德通通去
他的業障也不會真的到你身上
因為這個就是一個實相現前 就是實相現前
就好像我的右手麻痹了 左手很健康
那左手當然會希望說右手的一些病啊什麼的
能夠移到這邊來
從這邊退出來 然後我這邊願意承受 願意承受
不要讓它老是在 因為這是一體的嘛
只有做這種觀想的時候 才可以打破自我
有的人現在是夫妻也不願意 你的業障是你家的事
甚至連對子女的業力
像西方人的想法 是對子女都不願意負擔的
對子女都不願意負擔的
那子女也不願意負擔父母 這是個人主義
這個就是沒有看到本性 本性的話呢
先從你的親愛的人開始 業障從玄關進來
就不同喔 從玄關進來 玄關就是佛門
那就好像什麼 就好像骯髒的溪水 不管多骯髒
進入大海 大海都可以把它洗乾淨
從玄關進去就是大海 功德大海 功德海
所以什麼業障進來 只要是玄關進來的
全部都可以洗滌乾淨 你根本不用害怕
不是進來 就裝滿我的身體 就爆掉了 不是啊
玄關的後面是什麼 不是你的身體啊
玄關的後面就是本心 本性
也就是諸佛刹土 也就是無量功德清淨莊嚴海
所以大大方方吸進來
再把這個無量功德從玄關出去
關注在你所愛的人身上
然後呢 先從自己的父母到子女
為什麼說父母呢 因為父母對你的恩情最深
所以要報恩 從父母 到子女 夫妻 兄弟姐妹
然後再親戚朋友 道親 最後是仇人 仇人也要
我有做這種觀想啊 以前傷害過我的 得罪我的
我只要一想到把他業障吸進來
然後再把佛光放出去 灌注到他身上
哎 內心深處的那種 好像下意識的那種心結
就自然就打開來了 很有效
這是一個可以消滅我執 長養慈悲心 最好的方法
而且這是實相啊
這不是說一個什麼法門 一個境界 不是
本相就是這個樣子
世人性空
天堂地獄 一切大海 通通都在這裏邊
惡人善人 都在這裏邊
就像我們身體裏邊
有正常的細胞 也有癌細胞 都有
有疾病 也有健康 都有 通通在裏邊
然後我們呢 就是要去
把一切眾生都當成身體裏邊的細胞
每一個細胞呢 有病 都要想辦法把它治好
要接納它 要把它治好
就是把它的病吸納過來
然後把這個健康的佛光 照射進去
善知識 自性能含萬法
善知識 自性能含萬法
自性含容一切萬法 這就是大
所以我們要認識本性
認識本性 不是說 喔 我看到玄關裏面有一團靈光
很多人這樣認識本性的 有一團靈光
這個靈光 有時候是白色的 有時候是紅色
有時候是紫色的 這就是著相了
自性 就是一切萬法
看到本性 不是說閉起眼睛看裏邊
看到一切萬物 通通都是自己的本性
所以萬法就在諸人性中
天地萬物 一切諸法
通通都在我們諸位 每一個人的本性裏邊
你不要以為萬法跟你沒有關係啊
都在你的本性裏邊
就像你眼睛看出去 所有東西都在你的什麼
視覺之中 視覺之中
往上看 無有邊際 東邊看 沒有邊際
西邊看 也沒有邊際 視覺無所不在
聽覺也是啊 東西南北 上下四方
所有的聲音一齊發動 同時都聽得到
這叫 十方俱擊鼓 十處一時聞
十方同時敲鼓
然後十方擊鼓的聲音 你同時在這邊都聽的到
所以聽覺 沒有範圍的
同樣 我們的性覺也是沒有範圍的
更大 包容一切 天地萬物 通通在裏邊
所以不要認為萬物
萬法 一切眾生 諸佛世界 跟你沒有關係
跟你大有關係啊 都在你的裏邊 都在你的裏邊
所以都在諸人性中
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 盡皆不取不舍
所以我們一般人
就是見到人的惡之與善 就有取有舍
看到一切人 或事 或是物 就會先去分別
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這是好人還是壞人
然後就會想 好 我就要取 惡 我就要舍之
叫取善舍惡 取利舍害
這就是不了解 這一切人 一切事 一切物
事實上就是 一切就是一 一切就是一
都在你的本性之中 所以一切即一
所以你取一 就是取一切 取一切
叫牽一發而動全身 取一就是取一切
舍一 就是舍一切
你要這個進門 就是全部進來了
沒有說 哇 你這個腳很漂亮 你腳進來就好了
腳進來 全身就進來了
同樣情形 這個好人 啊 這個好 進來了
好人後面的所有的世界 全部一起進來
這個錢財很好 金銀珠寶進來了
金銀珠寶後面所有的災禍也好
仙佛菩薩也好 妖魔鬼怪也好 全部一起進門
因為金銀珠寶的後面 就是整個世界
同樣 疾病也是 疾病後面也是整個世界
所以不可取 不可舍
不是叫你可取可舍 而不取不舍
根本不可取不可舍 宇宙的實相 就是這樣
你怎麼取捨呢 你取就是一切 舍也是一切
取一切 舍一切 還不是等於一樣
所以要看到這個世界是合同 一合相
你要看到這一點以後呢
自然就知道不可取 不可舍
不是叫你說可取可舍 而不取不舍 不是
而是什麼 不可取 不可舍
你在裏邊要去取捨 就叫妄 叫虛妄 沒這回事
妄想而已 妄想而已
就是欺騙自己 看不到它背後的一切
夢想我要得到美好的東西 好醜是綁在一起的
也沒有什麼好醜 就是一嘛
沒有什麼好醜 因為不二嘛
什麼叫不二法門
利害 禍福 吉凶 世間一切法都是不二
不是光佛法不二 一切法都是不二的
我們說佛法是不二之法 其他的法是二法
錯啦 一切法都是佛法 而佛法就是不二之法
一切法都是不二的
我們仔細想想看人生的經驗就知道
年紀越大 頭腦越敏銳的 經驗越豐富的
就越可以發現 你說疾病是不好的
但太多人是因為生病而修道的 太多了
而且生病是一種最好的修行
像釋迦牟尼佛 要教導眾生修行
第一步都是教他怎麼樣 觀察自己的身體
一般人光去想說外面要追求什麼
你不會去察覺說 哎 我的手 我的手的指頭
我的皮膚 我的心臟在跳 我的胃腸在蠕動
哎 我皮膚有接觸空氣了 我摸自己 哎 有感覺
我身體裏邊有什麼感覺
我的頭 我的腳 一一觀照到
這叫內觀 一一觀照到
血液的流動 呼吸的流暢 一一觀照到
這個就是你觀察自己的身的時候呢
你就會離開這種攀緣 向外的攀緣
所以以前的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第一步的修行
就是要內觀己身 那你不管是觀身不淨也好
或者是觀身 一一微塵 一一佛國
不管怎麼觀 都是先觀身是身
所以這個修行 有三個階段 觀身不淨 觀身是淨
身怎麼不淨呢 身中有無量佛土啊
身每一個細胞 通通都是什麼 佛性所造啊
金銀琉璃 金剛琉璃 怎麼會不淨呢
然後這都是意念 最重要是觀身是身 了了分明
人在生病的時候 才會觀到自己的身
胃痛 觀到胃了 氣喘 啊 氣喘
皮膚癢 啊 皮膚癢 這都修行喔
你以為這白癢的啊 不是啊
你要去享受啊 正在修行
一般你怎麼會去想到這個呢
你光想我要追求什麼啊
要病的越重越好 沒有心情啦
想啊 癌細胞已經漫延到這裏了 漫延到那裏了
這裏也痛 那裏也痛 哎 這就是修行啊
內觀其身 這就是修行
最高境界 不是觀身不淨 也不是觀身是淨
而是觀身是身 觀身就是身 了了分明
所以病有什麼不好
所以說 盡皆不取不舍 亦不染著
那我們也知道啊 取捨 都是白取 白舍的啦
人的一生 一天到晚在取捨
你取到什麼 舍到什麼
你得到財富了 也得到煩惱
你得到美貌 也得到煩惱 美女都很煩惱的啊
俊男美女 都很煩惱
一天到晚要保持身材等等的
不過也是都開始往下垂了
年紀到了嘛 臉也往下垂了
身上肌肉都開始往下垂了 那是很苦惱的
還有一些美女 都是苦惱的不得了
她的美帶給她快樂 也帶給她苦惱
我們不是說美不好啊 不取不舍
不是說 那我要醜就好了
那醜人 自己看著都討厭 不要說別人了
但是醜有醜的好處 所以這個不取不舍
你取美 有取美的煩惱 那麼沒有人要取醜的㕸
可是你捨棄醜
也捨棄了醜帶來的 醜也有醜的好處啊
很安全 放心 所以說盡皆不取不舍
像窮也有窮的好處啊
你窮到徹底了以後 門也不用關 很輕鬆啊
窮的很徹底啦 根本不用擔心那
被人家偷啦 搶啦 什麼都不用擔心
那有錢 擔心的就很多啦
生病人也不用擔心 就快死了 不用擔心了
它有它的好處啊
所以我們人生有一點經驗就知道了
取捨 都是好的壞的一起來 都是這樣子
好的壞的一起走 好的壞的一起來
所以沒什麼好取捨 一切都是綁在一起的
萬法相互依存 所以用不著在裏邊去染著
在裏邊貪婪執著 一定要這個 一定要那個
這個時候 你自然心如虛空 名之為大
你不取不舍 亦不染著 你的心呢 就心如虛空
你就會覺受得到 你的心就是宇宙
就是諸佛國土 就是一切諸佛之心
你就可以強烈地感受到
這邊講的 一切不如心真實
這時候真心才現前 真心就是一切 一切的一切
故曰摩訶 這時候才發現
生命的範圍 是何其的大 無量無邊
無量光 無量壽 無量功德 無量佛土
好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裏 還有十分鐘 有沒有問題
心量要廣大 要看自己的心
開始把身邊的人的業障 給它吸進來
通通把它吸進來 哎 他業障少 你也好啊
他業障他消不了 你有辦法消啊 你有玄關那
哎 我們有玄關
不要把這個玄關那這麼好的寶不用啊
玄關就像淨水器一樣 什麼水經過它就乾淨啦
出去就變乾淨啦 再髒的水進來 出去就乾淨了
這個要摧破我執 最好的辦法
就是吸納一切眾生的業障 摧破我執
當然
我們不能要求你一下就吸納一切眾生的業障啦
就從你認為值得吸納的人先開始做 值得吸納的
所有一切的苦惱都來自於我執
自我 愚癡 無明都來自於我執
要破我執呢 最好的辦法就是
我們會覺得 這個太不合情理了嘛
眾生的業障要我吸納 太不合理了
然後我的功德通通給人家了
其實喔 這個就是天地的法則
我們常講修道人 要天地人三才
叫效天法地 效法天地
天地怎麼樣 你看天 賜給我們陽光
充足的陽光 新鮮的空氣 白白給你的啊
不跟你收錢的啊 還有什麼
浩然之氣 更了不起 塞乎天地之間
宇宙之間佛光普照 無所不在
你一守玄 佛光就進來了 不是光業障進來
佛光那是 只要你意念一回到玄關
佛光就整個全神灌注而入
就好像空氣 你只要一吸 就從鼻孔進
空氣用鼻孔吸進去啦 佛光就從玄關透射而入
但是你也要守玄 意念一回到玄關
馬上一念回光 回天地之造化之氣
造化之機全部進來了
這麼好的東西 白白送給你啊
浩然之氣 新鮮的空氣 佛光 都白白給你啊
然後你還給天的是什麼 廢氣嘛
你吸完吐出去的都是廢氣 濁氣 怒氣 怨氣 歎氣
都不是好氣啊 它還不是通通收了
收了以後 再回收 再出來
又變成新鮮的空氣 又變成浩然之氣
大地也是一樣啊
提供我們食物 充足的食物 潔淨的飲水
那我們回饋它什麼 屎 尿 鼻涕 眼淚 汗水啦什麼
反正都是沒用的東西 廢物都給它了
所以天地就是這樣子啊
那我們天地人三才之一哎 我們跟天地一樣偉大
叫天大 地大 道大 人大 域內有四大
你憑什麼跟它一樣偉大 憑什麼占四大之一
就是要像天地一樣
好的都給別人 壞的都吸進來
這才夠資格說是人大 才夠資格稱之為三才啊
不然你是個什麼才
三才哎 要跟天地放在同等的地位
天才 地才 人才 其中一才啊 這叫三才
所以像我們都想要做仙佛菩薩
做仙佛菩薩 就叫什麼 社稷之神
仙佛菩薩 不是光在天上享福的
祂要守護國土 要守護一切眾生的 叫做社稷之神
社稷的主人 社稷之主
要怎麼樣能夠為社稷之主呢
老子講得很好 受國之垢 可以謂社稷主
想要做神的話 一定要受國之垢啊
這個國家所有不好的東西
都能夠承受 而且也消化得了
好像土地一樣
什麼垃圾 它都可以消化得了 清得了
這才叫做大地 這才叫做大地
什麼氣 它都可以化得了 這才叫天
都可以變成清氣 正氣 這才叫天
所以說受國之垢 可以謂社稷主啊
就像我們一天到晚說要化娑婆土為蓮花邦
要渡化一切眾生 要怎麼做呢
你的發心很重要 要能夠受國之垢
一個家庭裏邊 你要成為一家之主
就要能夠受家之垢
不是家裏面好的都我的 不好的你去承受
誰能夠承受不好的 誰就是一家之主
真正的主人就是他 一家之主
所以受家之垢 就可以為一家之主
好 那我們就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