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律道場錄影🙏🙏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 01(六祖傳法)

上回我們講到惠能祖師和印宗法師
在講佛法是不二之法
尤其表達了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真理啊
就是智者了達 蘊之與界 其性不二
不二之性 即是佛性
就是我們這個五蘊色身
和這個色身所處的這個世界 事實上是不二的
這是我們要深刻去體會的
就是你的自我 和你所生存的世界 是一體的
沒有分別的 是不二的
就好像左手和右手一樣 看起來是有二啊
事實上是一體不分的
好像肝啦 臓啊 肺啊 雖然各有功能
可是呢它是密不可分的 它是整個生命體
像我們甲乙丙丁 在座的諸位前賢
或者有修道的 沒修道的 甚至天堂地獄一切眾生
就好像我們身體裏邊的每一顆細胞一樣
身體裏面有幾千億萬顆的細胞
就像這個世界呢有無量億的眾生
每一顆細胞都是獨立的 但也都是密切相連的
這就是不二之法
也就是我們傳道的時候首先傳的古合同
我們一定要在這上面那去領悟 去覺受
我們眾生最大的問題 就是自我啦 我執嘛
我執是一切罪惡的淵藪 所以說有邪執啊
在西天二十八代祖師裏邊那
有二位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宗師
一位是龍樹菩薩
還有一位就是馬鳴菩薩 馬鳴大師
馬鳴大師就講到了 他說修行要破邪執
邪見執著 叫邪執
然後他講一切邪執 都是由我執發生的
邪執很多啊
每個人有很多的邪惡啊 邪見啊 邪言 邪行啊
可是總歸起來就是一個執著自我 從這邊發生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去面對 無我 這個事實
這是最重要的
印宗聞說 歡喜合掌
言某甲講經 猶如瓦礫 仁者論義 猶如真金
他說我在講經啊 好像瓦片石頭一樣
而仁者不是講經
仁者論的是經中的義理啊 猶如真金
啊 好像土石裏面的真金一樣
於是為惠能剃髮 願事為師
這很有意思喔 他為惠能剃度喔
可是他卻願意事惠能為師 侍奉他為老師
惠能遂於菩提樹下 開東山法門
所以東山法門
就是五祖弘忍大師他所在的道場 就是東山道場
然後他在南方 重新建立了東山法門
就像我們在臺灣 建立齊魯靈山寶地一樣
惠能於東山得法 辛苦受盡 命似懸絲
今日得於使君官僚僧尼道俗 同此一會
莫非累劫之緣 亦是過去生中供養諸佛 同種善根
方始得聞如上頓教 得法之因
他說 我惠能在東山得法 受盡了辛苦 命如懸絲
這個命就像懸在一根蠶絲上面 隨時會斷掉
然後今天呢 能夠和大家同居在這個法會之中
像我們都是啊
生生死死以來也都是辛苦受盡那 命如懸絲
不只是命如懸絲 已經生來死去很多次
但是今天呢可以共同在這裏修持
莫非累世累劫之緣那
大家聚在這裏 就是累劫的因緣那
大家才可以聚合在一起修行
而且同樣 亦是過去生中供養諸佛 同種善根
方始得聞如上頓教 得法之因
惠能這麼說
那這個話也適用於我們的道場 我們所有的道親
今天我們來修道
都是因為過去生中啊 有種善根那
要不然道是這麼抽象無形的東西 大家為什麼會信
有沒有仔細想過 我為什麼會信一個看不到的道
看不見的仙佛 看不見的老母
甚至師尊師母 也不是什麼有名望地位的人
學歷也不高 能力也不強 師母甚至還是不識字的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這個就是有同種善根
像釋迦牟尼佛在講金剛經的時候講
須菩提他聽到釋迦牟尼佛講解金剛經 深解義趣
就涕淚悲泣 就哭泣流淚啊 然後問佛陀說啊
他說 我今得聞如是甚深經典
因為這經典義理非常地深那 信解受持不足為難
我相信 我了解 我接受 我奉持 這個還不難
如果是未來世 釋迦牟尼佛滅度後後五百歲
末法世的時候 那個時候的眾生呢都是著形著相的
欲望很多 七情六欲很多的
會有人能夠信得進去嗎 說這些破相之法
這頓教之法 就是破相之法 破一切相啊
大家都著相了 你跟他講破相之法
連我相 第一個破的就是我相啊
明明每個人都很自我 告訴你說沒有我的存在
那每個人分別心都很重
告訴你不要分這些善惡 是非 好壞 禍福 吉凶
這個根本信不進去 也聽不進去啊
不要說信了 聽都聽不進去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 還有整個文化的主流意識
都跟這是相反的啦
都跟今天我們所講的是相反的
我們道場中所傳的是相反的
那社會這麼大 整個世界這麼大
我們的聲音是何等的小 為什麼你們會信呢
大家都沒有想過
都是因為 釋迦牟尼佛說的沒錯
莫作是言 後末世有得聞此經 能生信心者
此人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我們就是因為有善根那 祖德 佛緣
所以才信得進去啊
我們就覺得 哎 理所當然就信啦
求了道了 然後就信了
信了 也就吃素啦 甚至設佛堂啦
仔細想一想 我們所受的訓練 所受的教育
都沒有任何讓可以你相信的原因那
讓你可以說 哎 投入這樣子一個修持 沒有的
這個就是有同種善根 過去生中有供養諸佛
所以碰到道了 碰到佛了 碰到真理了 不得不信
不得不信 沒什麼理由的 就自然就投入了
教是先聖所傳 不是惠能自智
這個頓教啊
就是我們所傳的這個心法 大道 性理真傳
這是歷代聖賢所傳下來的
不是我惠能自己用智慧開發出來的東西 不是
就像孔子說的 述而不作
我只有去傳述 我並沒有創造
他沒有創造東西的 沒有創造一個道出來
也沒有創造一個法門出來
願聞先聖教者 各令淨心
聞了 各自除疑 如先代聖人無別
這個就是傳法
這就真正地在傳法了 傳這個正法眼藏
他說你們諸位啊 願聞先聖教者
願聞先聖所傳下來的這個頓教
直指人心 見性成佛的大法 各令淨心
注意喔 這句話很有玄機喔
不是說你們各自把自己的心打掃乾淨喔 不是
各自淨心喏 所有的版本都一樣 不是各自淨心喏
按語義來講的話
應該說你們各自清淨你們的心田吧
然後我告訴你們 因為前面只是講得法之因那
沒有講這個法的內容喔 沒有講這個
正法眼藏 涅槃妙心 教外別傳的內涵 沒有講
各令淨心 各令你們淨心 這個就是在傳道啦
像我們傳道的時候 所有獻供請壇立願
這些儀式都是要清淨你的心的
令你的心呢得到清淨
把你的意識給清除掉 就是分別識給清除掉
什麼叫涅槃 分別識滅 叫做涅槃
釋迦牟尼佛在楞伽法會上
有一位大慧菩薩 大智慧的大慧
大慧菩薩就問釋迦牟尼佛 什麼是涅槃
釋迦牟尼佛就說了很多涅槃
有外道的涅槃 有聲聞的涅槃 有辟支佛的涅槃
有各種的涅槃
那什麼是菩薩的涅槃 什麼是佛的涅槃
就是分別識滅 這個分別爾炎識
就是你的像火一直燃燒 不停息的這個分別識
炎 就是火焰嘛
我們的心一直在分別啊 這是什麼啊
這是好的 這是壞的 在那邊思維 在那邊分別
這個對我有利啊 對我有害啊 沒有停止的喔
睡著了 做夢還是在這裏邊 還是在這裏邊分別
只是分別的程度強弱而已
只有在我們求道的過程之中喔
淨心 就要淨這個東西啊 分別爾炎識
你這個像火 一直燃燒不覺
好像 呼 一下 蠟燭給你吹滅掉了
你看還是看得到啊 聽還是聽得到啊
可是那個分別識不見了
根本你在傳道的整個過程中 沒辦法起分別識
這就是一個精密的一個設計啊
這叫做 克己復禮 天下歸仁
當下看得到 聽得到 但中間沒有分別識
沒辦法起分別心 這個就是諸佛灌頂的力量
各令淨心 怎麼令你淨心呢
十方諸佛共伸一手 灌頂加持
所以哎 不淨也要淨那 清淨啊
好像犯人被抓到監獄啊
用水管沖你 把你沖的乾乾淨淨的
你要洗 也要沖乾淨
你不要洗 也要給我沖乾淨 強迫的
各令淨心
各令淨心 才可以傳法 淨心之後才可以聞法
中間那段 他就給它忽略掉了
各令淨心 就是真正在傳法 傳這個性理真傳
然後呢 聞了
好 你們現在都聞了了 都已經得聞大道了
只要做一件事情 各自除疑
注意喔 各令淨心 各自除疑
這個就是我們個人的問題了
你各自要除去你的疑惑
不是叫你說一定要信那 不能有疑惑喔 不是
你有疑 你就要想辦法把它化掉 不能解決就問那
心中對自己所得的這個道 有沒有疑問
它可以超生了死嘛 你信 最好 它就是可以啦
你如果不信 信不下去 你一定要除去
你一旦把這個疑心給除去的話 那麼就如先代聖人無別
所以我們今天修道很簡單
就是看你有什麼疑問嘛 你把它除去了
你就和先代聖人無別
不是說我有信心以後 我再去修喔 不是
是你已經把你放在法船上了 只要你相信就好
你有疑惑 這個疑就會障礙你看不見法船
看不到自己即得登雲船
看不到自己已經登上雲船了
看不到自己已經在岸上了
覺得自己還在苦海裏邊 就是因為你有疑惑
如果 哎 信心具足的話 沒有任何的疑惑
就不會說到處去找法船了
很多道親 還是到處去攀緣那
看有沒有更好的法門 為什麼
有疑在的 有疑心在的
不相信自己得到的性理真傳
我們得到的是性理真傳喏
就是明心見性的大道啊 這個傳給你啦
一眾聞法 歡喜作禮而退
這是他的第一個法會 講原由 還有傳
後面這段看得出來 他的這個語義喔很清楚
就是在傳這個性理真傳 傳道
然後傳道之後
並沒有說教你修這個 修那個 學這個 學那個
只要各自除疑就好 除去你的疑惑就可以了
所以我們得道以後 我們面對道
面對自己的生命 面對這個世界
看你有什麼疑惑 你一定要把它除去 各自除疑
那就每個人的疑惑都不同
要知道嘛 我的問號在哪里 每個人都有他的問號
大部分人的問號是什麼
道要修啦 生活也是要過啦 大部分問號都是這樣
或是 道不修沒關係 生活還是要過
總之過生活是最重要的
他沒有辦法說 我生活在道裏邊 一切都解脫自在了
沒辦法相信那
沒辦法相信說 我就這樣
老老實實地把道 量力而為地走下去
有多少力量就做多少事 有緣人就度來求道
整個人生就放在這裏了 很單純的 很單純的
就好像一個口渴的人 他找到一個湖泊
這個湖泊裏邊裝的都是清澈的泉水
永遠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他從此就不會再口渴了
但他要做的事是 他好心那 他去勸那些口渴的人
度他們來喝這個湖泊的水 免得被渴死
就做這件事就好了 人生就放在這件事上就好了
那我們生命中所有的生死輪回 煩惱痛苦
你得道以後都可以得到解脫
那我們要做的呢 就是度人來
告訴別人這個福音 就這樣子而已
來求道 求道以後呢
也是信心俱足的再去度人 如此而已
我們早期的道場就是這樣子啊
最早期的時候就是這樣子啊
啊 來求道啊 來拜拜啊
然後呢帶人來拜拜啊 就是這樣子的
拜完以後 再帶人來拜 就這麼單純那
不要變那麼多有為法出來 這很單純的事
好吃就去跟別人說 就一句話而已 那沒有疑惑啊
就認為 啊 有求道 有在道場中這樣子拜拜啊
再帶人來拜拜 就這麼循環不息就夠了
這個社會就會淨化了 就可以化娑婆土為蓮花邦了
如果就這麼單純的理念喏 貫徹
沒有中間一大堆的疑惑破壞的話
很簡單那 要淨化這個世界很簡單
但我們人就是受著各種的教育喔
想法太多 做法太多 所以知見太多 作為太多
越搞越複雜 越搞越複雜 然後越搞疑惑越多
好 我們再來看般若品
次日 韋使君請益 到了第二天 韋使君又來請教了
師升座 告大眾曰 總淨心念摩訶般若波羅密多
就告訴大家 其實沒有別的
就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清淨心 不要有雜念
專注地去念 念什麼 摩訶般若波羅密多
摩訶 就是大 般若 就是智慧
波羅密多 就是到達彼岸 度過生死苦海 到達彼岸
憑什麼我們度過生死苦海呢
就憑著這個般若船 大智慧這艘法船 摩訶就是大
那大智慧在哪裡呢 不是在經典裏邊研究喔
因為前邊講啦 先聖傳所教 傳的是什麼
傳的就是這個大智慧
大智慧 每個人都有的 良知良能 每個人都有的
但我們今天傳道 就是啟發出來了
告訴你 你的心收回來 就是大智慧現前
簡單地說 就是這樣 回光返照而已嘛
你不要在六根門頭攀緣 心一收回來 全部收回來
淨心 很純淨地把它收回來 百分之百地收回來
哎 這個呢就是大智慧
就憑這個 就可以到達彼岸
就可以度過生死苦海 超越所有的障礙
今天看你信不信 傳道 就傳你這個大智慧
你不用怕啦 天涯海角 大智慧拿出來
自然可以度過 自然可以度過
那說大智慧很抽象 大智慧不是大知識
不是一大堆的知識 想法 理念
我什麼都不懂啊
你不需要懂嘛 真正的智慧 是不立知見的
不是說我心中有一種想法 有一套的技巧
或者有很多的招數 沒有 沒有招數的
知不知 上 真正有智慧呢 就是處於無知
我什麼都不知道 不起分別想
不在六根門頭 看啦 聽啦
然後去分辨 什麼好啦 什麼壞啦
不要用自己的聰明才智
收回來 保持不知的狀態 自然應機而發
碰到什麼事情 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只是你疑惑很多 你會懷疑 有這種事嗎
所以叫各自除疑
各自除疑的辦法 就要靠經驗了 要靠經驗
要真正拿出信心來
就發現 我只要守住這一點靈性 自然無往不利
守住這點靈性 自然可以所謂乘風破浪
不會被人世間的汪洋浪潮 給打倒
一次的經驗 二次的經驗 三次的經驗
哎 你自然就過關了
你自然慢慢地就知道 光憑這個大智慧就夠了
我們傳什麼道給你 就是傳一個大智慧
這個大智慧是什麼 就是這樣子而已啊
我們點道的時候告訴你的 就這樣子而已啊
把心抓回來 就這樣子而已 可是你信不信呢
所以總淨心念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
不信嘛 不信 所以沒辦法 只好跟你講般若品
就開始講了 細說從頭 要破你的疑啊
下面講的都是破疑
如果信的話呢 就這一句就夠啦
大智慧到達彼岸 這句就夠了
信不進去嘛 不相信這樣就夠了
所以就從各種角度去談 所以說復雲
只好再三地去叮囑了 再說了 再重複地說
善知識 菩提般若之智 世人本自有之
他說 菩提般若之智
這菩提 就是覺悟啊 覺悟什麼
覺悟自己有大智慧
我們人活著 從小到大追求更好的生活
追求怎麼樣子 第一個躲災避劫
那麼第二個富貴榮華
躲災避劫之後 再來求一個
喔 不要富貴榮華 平安幸福
那平安幸福之後呢 就可以富貴榮華
那要躲災避劫 要有方法 要幸福平安 也要有方法
要有知識 要有技巧
所以我們學很多的知識 很多的技巧
那其實你躲災避劫也好 平安喜樂也好
富貴榮華也好
真正的富貴榮華就是活在什麼 淨土之中嘛
還有更富貴榮華的嗎
活在極樂世界啊 最富貴榮華了
坐在蓮花寶座上 做神 做神仙
根本就不需要去學這些什麼知識啦 技巧啦
就一個大智慧就夠了
也只有大智慧 才可以讓你真正地躲災避劫
真正地平安自在 真正地富貴榮華
不然都是偏的啦 都是躲得此 躲不了彼
那麼得之東隅 失之西隅啊
這邊得到一點 那邊失去一點 都是這樣子
都在得失之中 聰明才智用盡 也都在得失之中
成功就是失敗 獲得就是失去
所以說 菩提般若之智 這是最重要的
大智慧 世人本自有之
每個人都有 世人本自有之
不是你求道以後 才給你加上去的
不是你本來沒有眼睛
那麼求道以後呢 給你裝個眼睛 不是
你本來就有眼睛
可是你就是一個執著 就是眼睛不肯張開來
智慧不肯用啊 就在那邊摸索
求道 只不過是讓你懂得怎麼樣張眼而已
明師一指呢 就是讓你睜眼
睜眼即是天堂路 點道詞裏邊講
大家好像沒聽過 因為這是點亡靈的
睜開眼睛 就是天堂之路啊
但是我們求道時候就是睜眼
見到天堂路 這是真明路 但是一睜即閉啊
求完道以後又閉上眼睛了 又在那邊摸
又不用智慧了
又用知識 方法 習慣 經驗 技巧一大堆
那都叫 爛招數(台語)
所以說 世人本自有之 只緣心迷 不能自悟
只因為自己的心迷了 不相信自己有大智慧
我們的教育系統裏邊 也認為你就是無知的啊
卻不曉得
真正的智慧就是不知 真正的智慧就是不知
因為你 智慧是從哪裡生出來的 本心
所謂不識本心 學法無益
一開始就講 要識自本心 本心有大智慧啊
那麼本心呢 什麼是本心
本心和凡夫的心一樣不一樣
一樣 一樣 只是本心是如如不動的
那凡夫的心 就是妄動的 差在這裏 就差在這裏
所以心迷 就迷在這裏啦 它妄動
我們受的教育 就是要讓你一直動心
去思索 去追求 去學習 去記憶 一大堆
而且必要的 非動不可 叫妄動其心
像我們學清靜經裏邊講的
既有妄心 即驚其神 既驚其神 即著萬物
這就是心迷 不能自悟
我舉個例子來說 就好像你的眼睛啊
要在什麼情況之下才可以看得清楚 不動
眼睛要安然不動的時候
你看什麼東西 一定要不動的時候才看得清楚
這邊一個杯子在這裏 杯子上面有花紋
你一定要不動 眼神不動
哎 這個時候眼睛才可以發揮它看得清楚的視覺
才可以發生它的覺 視覺才可以真正地產生這個覺
如果說那邊有一隻小鳥 你看
然後他就 喔 我看 眼睛這樣子去看
我們人心就是這樣子喔
就是像眼睛一樣 我來看 我來看 什麼都看不到啊
叫你聽 你聽聽那個狗叫的聲音
好 我聽 耳膜一直去震動 你什麼都聽不到
你不能震動它的 它才聽得到
心也是一樣 要保持不動 不動心
那我們傳道 就是叫你要不動心
整個傳道的過程 就是讓你學會一個不動心而已
修持三寶 回光返照 都是讓你回歸本心不動
本心不動 智慧現前
世人本自有之的般若之智 自然現前
不要老是費盡心機啊 去思量計畫 越搞越糟
所以說心迷 不能自悟
所以須假大善知識 示導見性
今天我們得道 就是得到什麼
彌勒祖師 師尊師母大善知識 指示引導你見到本性
示導見性 指示引導我們
這個指示引導 它不是這麼隨便一指而已啊
那一指到最後 這中間的過程有多少
而且要具足什麼 過去生中供養諸佛 同種善根
而且你在哪一個道場求道
也是因為跟這個道場的人 都是有累劫之緣
才會在這個道場求道 來修道 來證道 成道
都不是隨便的 自有因緣在的
然後這麼苦口婆心地慢慢指示 引導
一步一步地 哎 讓你見到本性 示導見性
當知愚人智人 佛性本無差別
要知道 愚笨的人 有智慧的人 佛性沒有差別
就像剛才講的 眼睛每個人都有啊
只是你錯誤地使用啊 錯誤地使用
像手 每個人都有 愚人也有 智人也有
但是他使用錯誤就不行
像我們使用手 我們一定是這樣子安然不動
把它抓起來 絕對不能手抖著這樣去抓的
那愚人就是以為 這個手要時常活動 要保持活動
就像我們時常要用心去思考
現在到老了還想 我要打麻將 來活動他的腦子
這都是用愚昧的想法
所以佛性沒有差別 只緣迷悟不同 所以有愚有智
所以不要認為自己沒有佛性 只是你迷了
沒有去覺悟到自己有佛性 不悟自己有佛性
就不認為自己有作佛的這個智慧
就只想用世間人的方法
世間人的方法很簡單嘛
就是我有知識 有財富嘛 簡單地就是這樣
光有財富還不行啊 有錢都被人家騙光了
要有點小聰明啊 有知識 有財富
這大部分人就是這樣子 他所依靠的就是這個東西
這就是迷人 他不相信自己有大智慧
不相信自己可以兩手空空
一樣可以從人間走向天堂 不相信
我們生命的設計 就是這樣子啊
就是你有大智慧 就是一艘法船
你守護不失 就算你現在死了 一樣直升天堂
純想飛升嘛 你只要純粹地注想這個天性
自然就可以必生天上
這個楞嚴經裏邊講 純想即飛 必生天上
然後我們呂主 呂法律主
為這個純想 做了一個注解 純想者 注想天心
天心是什麼 就是玄關妙竅
這也是呂祖講的喔 呂祖說 天心在日月之中
我們一般講日月 就是兩只眼睛 一日一月嘛
日月燈 天心在日月中
注想 全神貫注去想天心 必升天上
這個是楞嚴經
還加上我們呂祖 他的一個實修的經驗
就這一招就夠啦 必生天上
所以為什麼說 朝聞道 夕死可矣 就是這樣
像昨天晚上
有一位很發心的講師來到後學家裏
喔 跟後學講了大概三個多小時
他對道場有很多的理想 也有很多的期許
也有很多的失望 無奈 甚至絕望
然後哎 講講講
他大概三個小時裏邊 他大概講了二個半小時
然後 我就告訴他 凡這些人的所作所為
道場的結構 還有整個道務的推動
整個組織的運作 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這些道親 發心是怎麼樣 這是重點
他的發心是怎麼樣
你有沒有發菩提心 還是發的是世間人求福
前面講的 求福之心 就是怎麼樣得到一點福報
很多人修行的目的
不過是希望自己的日子過得更好嘛 就求福之心
修一輩子 還是這個樣 就是求福之心
沒有真正發菩提心
要覺悟本性 所有的問題都在這裏 都出自於這裏
真正發的是道心
真正發道心的人 就會喜不自禁
就會發現 道心我已經得到啦
傳道就是傳這個道心 我已經得到了
我注想天心 天心就是道心 就夠啦
天心很隱微 不像人心
人心就是六根 人心是很危險的 但是也很明顯
眼睛有眼識 耳朵有耳識
這都是人心 有意識在裏邊 鼻子有鼻識
那這個都是很明顯的
但是這個道心很隱微
要經過明師指點才透 才出來
平常我們也會用到啦 沒有求道的人也會
哎 皺個眉頭 都是在用到天心
大部分都是碰到沒有辦法的時候才用
窮途末路的時候才用
但是也沒有辦法 注想 都是用一下
來緩一下情勢 就是這樣
稍微用一下 就可以緩緩情勢啊
所以你要能夠注想天心的話
你根本不會想說
哎呀 我要獲得什麼 我要跟上天求什麼
我修道 上天能不能夠賜給我房子 車子 好的事業
婚姻 家庭 健康的身體 你不會想這個
所謂志士不忘在溝壑
隨時隨地死在溝壑之中都沒有關係
早死早超生 根本無所謂的 因為必生天上嘛
這個必這個字 要注意 自己就會感覺得到了
你真正注想天心的人 飄飄在天堂
馬上就會察覺 在任何環境之中
都有一種輕安 暢快 喜樂
像孟子講的樂莫大焉 像顏淵不改其樂
像孔子樂以忘憂 快樂的不得了
忘記了所有的憂愁 根本不是說
哎呀 我好好修行 上天會賜給我幸福 不是
眼前就很幸福
所以說這就是不悟啊 迷悟不同 所以有愚有智
吾今為說摩訶般若波羅密法
我現在為你們說大智慧到達彼岸之法
使汝等各得智慧 志心諦聽 吾為汝說
專注地聽啊 全神貫注地聽啊 我為你們說
善知識 世人終日口念般若
嘴巴在念 要修智慧 要求智慧 要修智慧
不識自性般若 而不認識自己本性的般若妙智
猶如說食不飽 那你讀再多的經典
再怎麼去討論什麼是般若 什麼是智慧這些名相
就好像在討論食物一樣啊
你沒有去吃 再怎麼討論 還是不會飽
還是很餓啊 越說越餓 所以叫說食不飽
口但說空 萬劫不得見性
那一般人一講到般若 就是講空啦 口但說空
就是空一切執著 智慧就現前
空一切的欲望 智慧就現前
空一切的妄念 智慧就現前
空口說白話而已啊
你空 你怎麼空呢 你怎麼做到呢
所以說 口但說空 光是嘴巴說空
這個道理 每個人都會講的啊
七情六欲空掉就好啦
所謂六欲不生 三毒消滅 清淨經裏邊講的
那誰不會說呢
三毒消滅 問題是你消滅了嗎 你怎麼消滅它呢
這叫口但說空 不認識自性般若
光在想 我用什麼方法消滅三毒
用什麼方法來讓欲望不生
萬劫不得見性 千生萬劫 見不到本性 終無有益
說再多的法 讀再多的經 聽再多的道理
還是沒有幫助
唯一的辦法 就是要見性 要見到本性
見性 不是說我去了解本性是什麼東西
我用思維進入的
思維心 是不能進入圓覺之海
釋迦牟尼佛有作一個形容啊
要想用思維心去測度圓覺境界
圓覺境界 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 圓覺的境界
不是用說我思想去了解
用很多的知識 名相去分析 研究
用思維心去測度圓覺境界啊
如取螢火燒須彌山
好像用什麼火 螢火
螢火不是小火 是螢火蟲的火
螢火蟲的火 是沒辦法燒的啊 它沒有那個熱度啊
看起來是火啊 事實上是沒有辦法燒山的
你要取螢火 不要說燒須彌山了
一根小草你都點不著 衛生紙你都點不著
完全冰涼的 沒有熱度的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思維心可以讓你進入
我頭腦很清楚 我讀很多的經典 我了解了
你研究數學物理 可以啦
你要進入圓覺境界 摩訶般若波羅密
跟這個思維心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就好像你眼睛什麼都看得到 你看不到聲音的
你的耳朵什麼都聽得到 可是你聽不到味道
你說我聽得到這個花的香味嗎 聽不到的
思維心也是一樣
它就只有認識知識而已 認識名相而已
它不能認識圓覺的
認識摩訶般若波羅密 認識本性 認識本性喔
絕對不是思維心可以做得到的
所以說千萬不要落到這個
第一個 不要落到口但說空 萬劫不得見性
不要光喜歡討論 光喜歡研究討論 空口說白話
就不肯下一點真功夫 回光返照
光想 啊 我知道這個道理就好了
知道 永遠都不知道
道 不是用知識可以進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