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進入問答階段
現在開始開放問答
父子對話時 兒子對父親說
你的誠信是做到了 可是你的格物致知還不及我
父親的心裡如何擺平
第二個問題 就是善巧方便
如何善巧應用的方法請點傳師給我們指示
剛才這位前賢問的第一個問題是說
兒子會向父親嗆聲
誠意有做到啊 你很很誠心
但是沒有做到格物致知啊
意思說你智慧不夠
簡單的說 就是你沒智慧 光有誠心啊
這就是大家對於所謂的誠意的了解不對
以為虔誠的拜就是誠意 不是
剛剛我們講的誠意是什麼意思
所謂誠意者毋自欺 不要自我欺騙
此之謂自謙 就是要 自受用
自謙 自受用
不要騙自己 也不要騙別人 要自己受用
自己要能夠受用 這才是真正的誠意
就是要能夠受用這個道
一旦受用道的話 你就會活在一種法喜充滿之中
你活在光明智慧之中
那關鍵就在什麼
我們剛才講的誠意之道就是能夠 觀自在
心能夠 心無旁騖 惟精惟一能夠專一
那為什麼不能專一呢 就是因為沒有格物
沒有格物 因為物欲太多
物慾太多呢 所以心有旁騖
所以不能專一 不能專一的話呢 心靈品質就不好
就沒辦法有智慧
也沒辦法做得到 隨時隨地都能夠 惟精惟一
隨時隨地 都能夠保持一種光明智慧的狀態
法喜充滿的狀態
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 善巧方便
要怎麼樣善巧方便
善巧方便 簡單的說就是 應機說法
應「機」
我們一般人很容易犯這個毛病
再講也是那一套
有時候父母師長 會被子女看穿手腳
你不用講 你再講都那套
你沒有方便
你沒有辦法變化
所以要應機 接引
要應眾生的根基不同 應眾生的機緣不同
而給予適當的接引 這叫善巧方便
要看他的機
你不能說我跟誰都講這一套
簡單的說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像剛才講的 我們跟那個黑道的老大
你不能跟他講仁義道德吧
你要應他的機來接引他
那你一般眾生剛入道的時候
所以剛才後學不是講 脫貧致富之道 脫劫避難之道
成聖成賢之道 是我真正想講的
明心見性之道 觀自在之道 這是我真正想講的
因為自己受用這個部分
但是跟眾生 後學大部分時間還是講
吉避凶之道 遇難呈祥之道
治病之道 尤其是治病 各種方法都有
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青少年 愛漂亮
她跟後學抱怨 點傳師 我眼睛下垂
八字眼 看起來很倒楣
我要怎麼樣眼睛可以上來
我們一般人一定答案就出來嘛
不要那麼愛漂亮嘛 青少年最討厭聽這個話了
我就告訴他說 我教你一個方法
妳呢 用手按住眼睛然後呢
默念無字真經往上拉
她從來不會用三寶的
但是為了要把眼睛往上拉 她真的開始用
每天很誠心
她說要多久啊 我說15分鐘
她這樣拉了一個月 清口了
現在清口茹素了 還當辦事員
眼睛嘛 我看還是差不多
你們不要學這招 這是善巧方便 應機接引她的
我舉這個例子來說 要變化萬千
所有的人 你就要跟他講不同的話來接引
可是後學還有一點
如果父親對兒子說 你從小我帶大的
那這樣會不會使兒子不高興
當然親子關係這個很複雜的
父親說兒子你是從小我帶大的
你什麼貨色我還不了解嗎
兒子聽了會不高興
但是也不一定 就看出父親平常怎麼跟他相處
像我女兒現在也在讀大學
前幾天我在跟他聊天 就講到心靈的本質
我說心靈在沒有狀態沒有發生任何事情的時候
應該是一片空白呢 還是不愉快呢 還是愉悅的呢
她想一想她說 應該是愉悅的
那就表示她心靈品質不錯 應該是愉悅的
但是她說她觀察同學
她的同學大部分平常沒有什麼事情 看起來就很不爽
一臉不爽的樣子
所以她覺得不一定每個人心靈都是這樣
有的人平常都是很不爽
還有人平常沒事的時候呢就是發呆一片空白
但是她是很愉快的
我說 那妳觀察爸爸呢
她說爸爸看起來也是很快樂的 窮開心 沒什麼事情
我說 怎麼說呢 她說 有時候我看你啊
後腦袋都在笑 看起來很好笑
就是他認同你的話 你怎麼說都好
所以怎麼樣取得小孩子的認同
讓他希望成為你這樣的人
那我想 你要自在 喜悅 有智慧 勇敢有節制
有這些美質的話 小孩就會認同
如果老人家只是讓小孩子覺得 固執偏見
你有很多壞毛病習氣 你有什麼資格管我
那當然他不會認同
最重要是什麼
現在年輕人會看到大人 覺得他們活得很痛苦
你很認真工作 你很認真讀書 你很努力很打拼
但是你很痛苦 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所以重點不在我們 跟他說什麼
要求他們什麼 或者給予他們什麼
重點是讓他希望成為你這樣的人
那你一定要有那種 解脫自在快樂
那種光明智慧的氣象才行
有光明氣象 他就會羡慕你呀
就會效法你
那我們再回答下個問題
俗語說 海納大川 壁立千仞 無欲則剛
道家老子為何說 無欲則剛是不可能達到的
人只要能夠做到清心寡欲 少思少欲就已經不錯了
在信念與務實二者 是否有異同
誰說老子這樣說 道德經裡面沒這麼說啊
少私寡欲當然很好但是他強調要 常使民無知無欲
常使民無知無欲 使夫智長不敢為也
我們人心呢要保持在一種 無知無欲的狀態
所謂嬰兒姹女 嬰兒無知 姹女無念無欲
無知無欲
心中不要思想一大堆 想法一大堆
平常心靈一定要歇 無念
沒有念頭 無念為宗
無念就是宗旨 成佛的宗旨
沒有念頭 沒有欲望 無知無欲
這個時候智慧才能夠成長
智慧成長以後會怎麼樣呢 清淨無為 你不敢為也
有智慧的人會知道 人所能有限 你人能夠做什麼呢
有一次後學就跟一位道親講
不是道親 道親帶來的朋友
跟後學抱怨 認為她努力了一生 一場空
她年輕的時候努力
學生時代努力讀書 一直讀到台大畢業
然後出社會以後努力工作
結婚以後努力經營婚姻 努力教育子女
最後呢 她也沒講過程 直接講到結果
她說現在我老了 滿頭白髮白髮蒼蒼 步履瞞珊
我老了我以前有婚姻現在沒有了
我以前有事業現在沒有了
我以前有子女現在沒了 全部都沒了
我現在有存款有房子就是這樣而已 我痛苦不堪
我的人生還有希望嗎 她問我
我看她這麼老 人生真的沒什麼希望
我說你可以求道修道啊 超生了死
她說 不要講那些空洞 玄談的話
我這麼努力尚且一無所有
念佛持咒 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 會有什麼好的
不勞而獲怎麼可能 那是不勞而獲的事情
我那麼努力讀書 努力工作 努力經營一切 最後都落空了
你就這樣子空口說白話 就想要獲得一切嗎 不可能
我告訴她說
我告訴你一件事情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 都是最容易獲得
你在說瘋話
最重要東西 都是最容易獲得的 你相信嗎
沒有人相信 告訴大家陽光重要不重要
白白給你的
空氣重要不重要
水重要不重要
不勞而獲 對不對
連小鳥都可以隨意獲得 陽光空氣食物飲水
天上的鳥飛來飛去 地上的流浪狗跑來跑去
吃的飽飽肥肥的 一點煩惱都沒有
那些重要嗎 人類創造得出來嗎
陽光空氣 你創造得出來嗎
所以不敢為啊
真的有智慧的人 不敢為
人 沒有多大能耐啦
還有什麼 人生最珍貴的東西也都是不勞而獲
最貴重的
我說你看過鐵達尼號嗎 她說有看過
鐵達尼號這部電影裡面有一顆鑽石
叫做 海洋之心
這個鑽石寶貴吧
我說妳知道嗎 她說寶貴呀 但是沉到海底去 她還很遺憾
海洋之心
那個鑽石價值連城你這輩子有可能獲得嗎 絕對不可能
但是我要拿這顆鑽石換妳的眼睛 妳換不換
有沒有人要換的舉手我看看
眼睛是不是白白給你的
最寶貴的東西白白送給你的
所以有智慧的人就知道 清靜無為沒什麼好為的
世間最好的東西都是天生自然存在的
你要去享用它就好 享受它就好
不要以為自己的努力可以創造出什麼東西出來
那是愚痴啊
所以說老子講的 無知無欲啊
才可以真正的智慧成長 不敢為
後學很肯定三寶的妙用
請教點傳師 後學想如果隨時隨地
你要用的時候就是
意守玄關 手抱合同 默念五字真言不要念出聲
是不是這樣 謝謝點傳師慈悲
一開始就是這樣子啊
但是你要把它融化到生活裡面去的話
那你可以觀察自己呼吸 一呼一吸了了分明
這時候呼吸之中都在守玄
因為呼吸都會經過玄關的 觀察呼吸
甚至進一步的觀察 吸氣的時候從玄關吸進去
吐氣時候從玄關出來 這叫煉神光
這時不是空氣進去 佛光會射進去 淨化你的生命
你可以走路的時候 默念無字真經
走一步念一個字
這就不用說 坐在那裡
最重要的三寶是以玄關為主 其他兩寶是為輔助的
你只要時常提醒自己啊念頭放在這裡
不是說要守這個鬥雞眼 那什麼事都不要做
像我早上開車過來念頭都在這裡
以前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他以前是學過賽車 方程式賽車
方程式賽車就是時速開到兩三百三四百的
賽車 那個眼睛不能東張西望 因為速度太快
所以你只能看眼前那條線
眼睛往前 往下 看地上的那條線
他說地上有一條白線
我說地上不是兩條嗎
他說不是 超過兩百公里後兩條會變一條
你就看那條線 看那條線你就處於最佳狀態
你東張西望車子會翻車
速度太快 三四百以上
一定要看那條線
這就是所謂的 取念於前
取念於前 王三昧
有人問釋迦牟尼佛 有什麼三昧(禪定) 是最偉大的禪定
隨時隨地可以進入 不需要打坐的
釋迦牟尼佛說有一種三昧 叫王三昧
三昧之王 統攝一切三昧
而且方法很簡單
祂說 行住坐臥應念得入
走路 坐 躺 睡覺 講話隨時隨地都可以進入
只有四個字 取念於前 最簡單
把念頭取過來放在這裡
我們開過竅的人 才做得到啊
要不然你心很容易跑掉
所謂煉神光就在煉這個
放在這裡 這樣不會妨礙你工作
開車還可以開的更好
做事 念頭放在這條線上
這叫惟精惟一 就可以允執厥中了
做事就可以符合中道 做得恰到好處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