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經第五章】(上)

 

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好,來看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我們講說有為法,是不好的,但起碼有一件事情是好的,“仁”嘛,行“仁”,行仁義之事啊,有什麼不好的?多行仁義啊。這有為,我們做別的事情不好啊,這個貪婪那、獵取啦、鬥爭啊、嫉妒、陷害啦,這當然是不好的,但是廣施仁義有什麼不好的?仙佛菩薩就是大慈大悲啊,祂們行的就是仁義之事啊,廣施仁義,那個是毋庸置疑的好事啊。

老子講啊“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他說天地啊,就不是講仁慈的了,它講的是自然。所以仁慈,就好像我慈悲嘛,我就特別愛你,然後就要讓你呢滿足你的願望,讓你過最好的生活,我們認為的仁慈就是這樣子啊。所以我們很認同這種仁慈啊,這種慈善救濟啊,所以才會有慈濟嘛。慈濟功德會,為什麼那麼受人家推崇?慈善救濟啊。

天地不仁天地不做慈善救濟的,人,才搞出這個東西出來,人類就是這樣子啊。

像那個證嚴法師為什麼會做慈善救濟?本來佛教徒不講這個的,佛教徒是要參悟真理的,自覺、覺他,而且要幫助別人也覺悟的。他非但不做慈善救濟啊,而且還要化緣呢,你還要來佈施我哎,我要給你佈施的機會,佈施供養的機會。我非但不對你佈施供養,你還要來佈施供養我。因為我認為這些東西不需要你去做,不需要你多此一舉要做的只是覺悟而已,自己要覺悟,還要覺悟眾生。

那本來佛教沒有這種慈善救濟的傳統的,但是現在台灣,甚至全世界,做慈善救濟做的最好的就是慈濟啊。為什麼?因為證嚴法師年青的時候,二十幾歲的時候,受到一個修女的感動。一個天主教的修女跟她講說,哎,你們佛教如果做社會福利的話、社會服務的話,對於佛教的傳教會很有幫助。哇,她就很受震撼,就發願要做慈濟,慈善救濟。然後就真的,“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嘛,就成功了。

當然這也是好的,因為相對於那些自私貪婪,慈善救濟當然是很好的可是這個東西是藥啊,它不是食物啊,它不是食物,它是藥。就是生病的時候要用,來對治人的那種自私自利,而不是真正的食物,不是精神的糧食。精神的糧食是“覺”啊,不是慈善救濟,要覺悟,要看到真理

什麼是真理呢?“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你說天地最仁慈了吧,生育萬物、養育萬物,不只是生你、還養你,天生地養,那比慈濟仁慈多了吧?慈濟也不能生你,也不能養你啊,只是能幫點忙而已啊。但是呢天地不同啊,天生地養。

像我們講這種與生俱來的身體的那種活下去的那些機能,那都不是人努力創造出來的。你生病,它會自動療愈;然後你身體的器官會自己活動。那個機器都不用電的,自然就運轉得很好,也沒有電腦在操縱,也沒有人腦在操縱。它也不是人腦操縱的,就活的這麼好。那還要加油啊,大地長出很多食物來加油。它一流的機器,一流的食物。你像車子那個油會污染那,人類大地生出來的食物,是不會污染的,吃出來後變成糞便,還可以繼續滋潤,生生不息。所以天生地養,是不是很仁慈?最仁慈的就是這樣子啊,我生你,我還養你,養到底了。

但是事實上,它不是仁慈的,為什麼?以萬物為芻狗。什麼麼是芻狗啊?芻狗就是以前祭祀用的一種草偶,就是用稻草紮的狗。那都是拜什麼的?祈雨時候用。祈雨啊,祈雨的時侯要犧牲啊,以前人慈悲啊,不是真的殺那些狗來祈雨,用那個稻草紮的狗,稻草紮的狗,或者不一定紮成狗的形狀,就拿來啊在祈雨的時候祭祀用的。然後給它穿戴的非常美麗,打扮的很好。

然後等到祈雨結束以後啊,就把它丟在地上,丟在大路上,任人踐踏。人走過去,還要踩幾下。為什麼?因為你若繼續供在那裡,它會著魔的,它會有陰的,陰邪附在裡邊。這就西方人為什麼講說不要拜偶像,就是這樣。

那偶像就是,以前他们古代就懂的這個道理,所有原住民都懂的這個道理,這種芻狗、這種偶像,是暫時用,用完就把它砸掉的,你不能崇拜它的,崇拜它就著魔了。但是後來有人就捨不得啊,中國人就不會啊。中國人上歷史上就是祈雨完了,祭天完了以後,就把它丟掉,丟在大地上任人踐踏,要不然它會中邪。所以我們現在講說不要崇拜偶像,就是講這個。

不是說,哎呀,不要崇拜這個(仙佛神聖),這個是先知啊,這不是偶像啊,是聖徒啊,那不是那種偶像。偶像的作用是降神用的,暫時降神用的,然後用完就要丟掉。那因為人就捨不得,做那麼漂亮啊,愚昧的人就捨不得啊。他們沒有聖人在主持這個祭典那,在西方啊,在那種原民部落裡邊,哇,捨不得,就繼續拜、繼續拜,就拜出問題出來了。所以說不要崇拜偶像,是不要崇拜這個東西。

這個(仙佛神聖)不是啊,這個就跟耶穌啦、穆罕默德啦、亞伯拉漢,這些,基督教也有所謂聖徒啊、先知啊。所以基督教如果講我們崇拜偶像,我們就要跟他解釋清楚,我們不是崇拜偶像,我們是尊敬先知,就跟你們尊敬耶穌一樣。他們也不了解偶像,他們以為我們拜這個觀世音菩薩都是偶像。所以基督徒很恨觀世音菩薩喔,他把觀世音菩薩打碎啊。

有沒有看到在youtube上流傳的一個影片那?有一個基督教靈糧堂的那個牧師,把那個觀世音菩薩的那個木頭做的佛像,拿來鋸頭,你們有沒有看到啊?有啊?有人看過喔?那真是太過了。他以為那是偶像,當然他用心是好的,他覺得偶像邪惡的,我要把它消滅。但不是啊。他做這種動作,就好像把耶穌的像拿來鋸頭是一樣的,是很愚昧的行為啊,他自以為是而已啊。

所以呢,它以萬物為芻狗,用完以後就把它丟掉了,所以叫“不仁”那。所以我們對芻狗是不仁的,利用完了就把它丟掉了。這個天地也是一樣,好哇,天生地養,養的好好的。那個花開的那麼茂盛啊,小小一朵野花,就讓你長的這麼漂亮,這麼漂亮。哎,等到過了那個季節,就死掉了,就跟芻狗一樣。如果一朵花永遠就開著,妖啊,妖邪啊,塑膠花。這一定要讓它死掉啊,要讓它死,不仁。這麼漂亮,你忍心讓我死嗎?我活的這麼好,你忍心讓我死嗎?

以萬物為芻狗”,對萬物它就是這樣子的啊。好的時候什麼都給你,最好的都加在你身上。像聖經裡面講的,索羅門王全勝時期,他所穿戴的衣物還不如野地裡面的一株百合花,這麼漂亮啊。一個禮拜,哎,白合花看到沒有?一二個禮拜沒了。所以說,萬物為芻狗。

所以不要說好慈悲,順其自然就好不要破壞自然。它該起來的時候,就順水推舟地讓它起來,該開花的時候開花,該結果的時候結果,但是結束以後呢,花會凋零,果實也會腐爛,最後再生生不息。所以,這叫“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也是一樣,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聖人當然也包括死了以後變成仙佛神聖。所以仙佛菩薩,你說祂慈悲嗎?也不是。祂說慈悲是慈悲,祂給你一切;到一個程度以後,好像花開的很盛啊,要凋謝了,時候到了,它到它凋謝的時候到了,所以那種力量就會發動天地不仁,聖人不仁。當花開到那麼大時候不凋謝行嗎?一定要凋謝的。

所以說,“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我們都是芻狗啊,該你上臺的時候,粉墨登場,人都有那個運那。以前我父常講說,人有那個“運”那,“運”來的時候,哇,做什麼都順;“運”去黃金變成鐵,“運”去以後,做什麼都不順。聖人不仁,仙佛菩薩不仁,再好,最後該死的時候還是要你死啊,生老病死啊,不可能讓你永遠活著。我們就是芻狗啊。

所以說不要整天想著,“上天要對我多慈悲啊,永遠厚愛我。”在你能做的時候儘量做,能夠聽到這個天命,上天呼喚我了,就讓我順天命而行。順天者昌”啊,順天命。你不要有什麼自己的作為,為無為,順天命順天命做什麼事情呢?“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這樣子啊,要讓這個世間呢,沒有怨恨、沒有鬥爭、沒有糾紛,讓大家都活在光明之中,那這就是順天命啊,順天則昌”。

那你做完了,上天就要把你收回去了,芻狗用完以後不能永遠供在那裡啊。像我們辦道也是啊,我前面侯前人,在那邊(照片)看到沒有?現在收回去了。他也不想這樣走啊,他覺得,哇,我還要在大陸上要怎麼樣三陽開泰呀,盛世中華,老前人給他托夢啦。他雖然九十幾歲了,還是奮發有為喔。突然間,哎,站在那邊,頭一勾就走了。上天要帶他走了,芻狗,時候到了。什麼時候輪到我也不曉得,講課講講,哎,走了,哈哈哈哈,走了,難說的啊,呵呵,我們不曉得啊,不曉得上天是不是要讓我回去休息了,不曉得。走也不是壞事啊,老不死也不見得是好事啊。我不曉得我的時候到了沒有?我的舞臺還有多久?我再講,就有人在搖頭了。哈哈哈哈。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好 來看第五章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 以百姓為芻狗
我們講說有為法 是不好的
但起碼有一件事是好的 『仁』嘛
行『仁』
行仁義之事啊 有什麼不好的
多行仁義啊
有為 我們做別的事情不好
貪婪獵取鬥爭嫉妒陷害 這當然是不好的
但是廣施仁義有什麼不好的
仙佛菩薩就是大慈大悲啊
祂們行的就是仁義之事啊 廣施仁義
那個是毋庸置疑的好事
老子講啊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他說天地啊 就不是講仁慈的了 它講的是自然
所以仁慈 就好像我慈悲 特別愛你
然後就要讓你滿足你的願望
讓你過最好的生活
我們認為的仁慈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很認同這種仁慈啊
這種慈善救濟 所以才會有慈濟 慈濟功德會
為什麼那麼受人家推崇 慈善救濟啊
天地不仁 天地不做慈善救濟的
人 才搞出這個東西出來
人類就是這樣子 像那個證嚴法師為什麼會做慈善救濟
本來佛教徒不講這個的 佛教徒是要參悟真理的 自覺覺他
而且要幫助別人也覺悟的
非但不做慈善救濟 而且還要化緣
你還要來布施我 我要給你布施供養的機會
我非但不對你布施供養 你還要來布施供養我
因為這些東西不需要你去做 不需要多此一舉
要做的只是覺悟而已 自己要覺悟還要覺悟眾生
本來佛教沒有這種慈善救濟的傳統
現在臺灣甚至全世界做慈善做最好的就是慈濟
為什麼 因為證嚴法師二十幾歲的時候受到一個修女的感動
一個天主教的修女跟她講說
佛教如果做社會福利社會服務的話 對於佛教的傳教會很有幫助
她就很受震撼 就發願要做慈濟 慈善救濟
就真的 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啊 就成功了
當然這也是好的 因為相對於自私貪婪 慈善救濟當然很好
可是這個東西是藥啊 它不是食物啊
生病的時候用的 對治人的那種自私自利
而不是真正的食物 不是精神的糧食
精神的糧食是 覺 不是慈善救濟
要覺悟 要看到真理
什麼是真理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天地最仁慈了吧 對不對 生育萬物養育萬物
不只是生你還養你 天生地養
比慈濟仁慈多了吧
慈濟也不能生你 也不能養你啊
只能幫忙而已啊 只能幫點忙而已
但是呢天地不同 天生地養
像我們與生俱來的活下去那些機能 都不是人努力創造出來的
生病它會自動療愈
然後你身體的器官會自己活動
那個機器都不用電的
自然就運轉的很好 也沒有電腦在操縱
也沒有人腦在操縱 它也不是人腦操縱的
就活得這麼好
還要加油啊 大地長出很多食物來加油
它一流的機器 一流的食物
你像車子那個油會污染的 大地生出來食物是不會污染
吃出來又變成糞便 還可以繼續滋潤 生生不息
所以天生地養 是不是很仁慈
最仁慈就是這樣子 我生你 我還養你養到底
但是事實上它不是仁慈的 為什麼 以萬物為芻狗
什麼是芻狗
芻狗就是以前祭祀用的一種草偶
就是用稻草紮的狗
那都是拜什麼的 祈雨時候用的
祈雨啊 祈雨時要犧牲
以前人慈悲啊 不是真的殺那些狗來祈雨
用那個稻草紮的狗
稻草紮的狗
或者不一定紮成狗的形狀 就拿來啊在祈雨的時候祭祀用的
然後給它穿戴的非常美麗 打扮的很好
然後等到祈雨結束以後啊 就把它丟在地上
丟在大路上任人踐踏
人走過去還要踩幾下
為什麼 因為你若繼續供在那裡它會著魔的
它會有陰邪附在裡面
西方人為什麼講說不要拜偶像 就是這樣
以前古代就懂得這個道理 所有原住民都懂得這個道理
這種偶像是暫時用 用完就把砸掉的
你不能崇拜它的 崇拜它就著魔了
但是後來有人就捨不得 中國人就不會啊
中國人上就是祈雨完 祭天完以後把它丟掉
丟在大地上任人踐踏 要不然它會中邪
所以我們現在講說不要崇拜偶像 是講這個
不是說不要崇拜這個(仙佛神聖) 這個是先知啊
這不是偶像啊 是聖徒啊
那不是偶像 偶像的作用是降神用的
暫時降神用的 然後用完就要丟掉
那因為人就捨不得 做那麼漂亮 愚昧的人就捨不得
他們沒有聖人在主持這個祭典
在西方在那種原民部落裡面
捨不得就繼續拜 繼續拜就拜出問題來
所以說不要崇拜偶像 是不要崇拜這個東西
這個(仙佛神聖)不是啊 這就跟耶穌 穆罕默德 亞伯拉漢
基督教有所謂聖徒先知
基督教如果講我們崇拜偶像 我們就要跟他解釋清楚
我們不是崇拜偶像 我們是尊敬先知
就跟你們尊敬耶穌一樣
他們也不了解偶像 他們以為我們拜這個觀世音菩薩都是偶像
基督徒很恨觀世音菩薩 把觀世音菩薩打碎啊
他以為那是偶像 當然他用心是好的
他覺得偶像邪惡的 我要把它消滅
事實上不是
他做這種動作 就好像把耶穌的像拿來鋸頭是一樣的
愚昧的行為 自以為是而已
所以呢 以萬物為芻狗 用完以後就把它丟掉了
所以叫 不仁
所以我們對芻狗是不仁的 利用完了就把它丟掉了
這個天地也是一樣 天生地養 養的好好的
那個花開的那麼茂盛 小小一朵野花 就讓你長得這麼漂亮
等到過了那個季節 死掉了
就跟芻狗一樣
如果一朵花永遠開著 妖啊
妖邪 對不對 塑膠花
這一定要讓它死掉啊 要讓它死 不仁
這麼漂亮 你忍心讓我死嗎
我活的這麼好 你忍心讓我死嗎
對不對 以萬物為芻狗
對萬物它就是這樣子的 好的時候什麼都給你
最好的都加在你身上
像聖經裡面講的 索羅門王全勝時期
他所穿戴的衣物還不如野地裡面的一株百合花
這麼漂亮啊 一兩個禮拜沒了
所以說 萬物為芻狗
所以不要說 好慈悲 順其自然就好 不要破壞自然
它該起來的時候 就順水推舟讓它起來
該開花的時候開花 該結果的時候結果
但是結束以後呢 花會凋零 果實也會腐爛
最後再生生不息
所以 這叫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也是一樣 聖人不仁 以百姓為芻狗
聖人當然也包括死了以後變成仙佛神聖
所以仙佛菩薩 你說祂慈悲嗎 也不是
祂說慈悲是慈悲
祂給你一切
到一個程度以後
好像花開得很盛啊 要凋謝了 時候到了
它凋謝的時候到了 所以那種力量就會發動
天地不仁 聖人不仁
花開到那麼大不凋謝行嗎 一定要凋謝
所以說 聖人不仁 以百姓為芻狗
我們都是芻狗啊
該你上臺的時候 粉墨登場
以前我父經常說:人有那個"運" 運來做什麼都順 運去黃金變成鐵
"運"去以後 做什麼都不順
聖人不仁
再好 最後該死的時候還是要你死
生老病死不可能讓你永遠活著
我們就是芻狗啊
所以說不要整天想上天要對我多慈悲啊 永遠厚愛我
在你能做的時候儘量做
能夠聽到這個天命 上天呼喚我
順天命 順天者昌 順天命
你不要有什麼自己的作為 為無為 順天命
順天命做什麼事情呢
挫其銳 解其紛 和其光 同其塵
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這樣子
要讓這個世間呢 沒有怨恨沒有鬥爭沒有糾紛
讓大家都活在光明之中
那這就是順天命 順天則昌
那你做完了上天就要把你收回去了
芻狗用完以後不能永遠供在那裡啊
像我們辦道也是 我前面侯前人
在那邊(照片)看到沒有 現在收回去了
他覺得我在大陸上要三陽開泰 盛世中華
老前人給他託夢
他雖然九十歲了 還是奮發有為
突然間 站在那邊頭一勾就走了
上天要帶他走了 芻狗 時候到了
什麼時候輪到我不曉得
講課講講 呵走了
難說的 呵呵
我們不曉得 不曉得上天是不是要讓我回去休息了
走也不見得是壞事啊 老不死也不見是好事啊
我不曉得我的時候到了沒有 我的舞臺還有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