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隱禪師木像  白隱禪師木雕像

天堂地獄在哪裡

 

在日本講課時有道親問

「求道可以超生了死,上天堂不下地獄,但是你又沒有到過天堂也沒有到過地獄,如何證明有天堂地獄?」

 

美國存在嗎?

天堂地獄是否存在?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像你問我:美國存在嗎?

我沒有去過美國,但是我知道也相信有美國存在。

因為有我尊敬或信任的人,告訴我,有一個地方叫做美國,並且描述美國的風光,所以雖然我沒親自見到美國,但我相信有美國的存在。

同樣的,釋迦牟尼佛是我尊敬信任的,祂說有天堂地獄,所以我雖然沒有親自見到天堂地獄,但我相信有天堂地獄。

 

地獄走一遭

不僅釋迦牟尼佛認為有天堂地獄,現代人也有見過天堂地獄的例子,透過他們的經歷,我們也可以相信確實有天堂地獄。

有一位美國華裔道親張維娜,她聽到母親在大陸病危時,趕回去要渡她母親,卻來不及,回到大陸母親已經斷氣送到太平間,她在母親身旁哭泣說母親還沒求道,沒想到母親竟然起死回生活過來,還告訴她死亡這段期間她看到黑白無常來抓她,下地獄後在閻王面前,她要求見女兒最後一面,閻王問她女兒的名字,卻無法在生死簿上找到她女兒的名字,生死簿上全家名字都在,就像戶口名簿一樣,但獨缺她女兒的名字,因為全家之中只有女兒在美國求道。

後來觀世音菩薩出現,因為她女兒在美國修辦道功德很大,家裡經常開班,所以觀世音菩薩特別救她回陽,給她機會求道。於是她明明已經氣絕到閻府報到,卻神奇的活過來,道場緊急從台灣派點傳師到大陸,讓她全家都求道,這位母親又多活了兩年才歸空。

這位母親沒有必要編故事來騙我們,就算要編故事,她還沒求道前也不知道所謂「天榜掛號,地府除名」。所以合理可以相信她真的到過地府。

 

以這個例子來說,雖然我們許多人都沒有親自去過地獄、天堂,但還是有少數人去過,回來告訴我們。如果你覺得他們所說的是可信的,自然會相信,而不需要一定自己親自去過才相信。

 

一念上天,一念下地

當然天堂地獄並不是等到死後才會去,我們的心念隨時可以帶著我們上天堂或下地獄

日本的禪師公案中有一則白隱禪師關於天堂地獄的故事

一名叫信重的軍人向白隱禪師問道:「真的有天堂地獄嗎?

白隱禪師問他:「你是做什麼的?」

他說:「我是一名武士。」

白隱禪師說道:「你是一名武士!」

「什麼樣的主人會要你做他的保鑣?看你的面孔猶如一名乞兒!」

信重聽了非常憤怒,正要拔劍而白隱卻繼續說:

「噢,你有一把劍!但也太鈍了,砍不下我的腦袋。」

信重被激怒劍正要刺向白隱禪師時,

白隱禪師說道:「地獄之門由此打開!」

武士聽了一愣,覺得這位大師頗有道力,於是收劍向白隱禪師鞠了一躬。

白隱禪師說道:「天堂之門由此敞開。」   出自:禪的故事(志文出版)

天堂與地獄不是在遠方,不是在死後,而是在於我們的心念。

一念覺悟、一念仁慈…你就在天堂;一念嗔恨、一念迷失…你就在地獄。

 

 

 

白隱禪師(全名為白隱慧鶴はくいんえかく,西元1684~1768年)十八世紀日本江戶幕府中期臨濟宗的禪僧,被稱為「五百年間出的大德」,留下許多傳誦不絕的故事。

白隱禪師圓寂後櫻町天皇加諡為「神機獨妙禪師」,明智天皇追封為「正宗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